夏季涼拌菜,吃對了嗎,多吃涼拌菜好嗎

2021-08-21 09:12:09 字數 4629 閱讀 4960

1樓:匿名使用者

天氣炎熱,涼拌菜是市民青睞的菜品之一,不過並不是所有的蔬菜都能生吃,有些涼拌菜的食材要先放開水裡焯一下,而有些需要煮熟了才能吃。昨日市人民醫院營養科主任李國遜提醒,涼拌菜可口有營養,但是家庭在食用時候講究很多。據李國遜主任介紹,在製作過程中,做涼拌菜的刀、砧板、碗盤在使用前必須清洗乾淨,最好用開水泡一下。

就食材來說,像黃瓜、番茄等新鮮蔬菜可適當加醋、鹽涼拌,切塊蘸醬食用,但十字花科蔬菜,如西蘭花、菜花等最好焯過再食用,其內含的維生素也更容易消化;芥菜類蔬菜如大頭菜等,焯水後生成揮發性芥子油,不僅味道好且能促進消化吸收;此外,如豆芽、四季豆,以及土豆等含澱粉的蔬菜,一定要煮熟再涼拌,否則不易消化。

同時,李國遜主任提醒,食用涼拌菜不用放味精或雞精。因為味精只有溫度在80攝氏度至100攝氏度時才能充分發揮提鮮作用,而涼拌菜溫度低,味精並不能充分溶解,這樣會影響口感。醋和味精也不要同時新增,因為味精在酸性環境下的溶解性更差。

值得注意的是,涼拌菜不要留過夜,特別是孕婦在食用隔夜涼拌菜後,容易引發腹疼或劇烈腹瀉。記者 杜敏

長期吃涼拌菜會對人體產生什麼危害

2樓:苦苦的掙扎

對於涼拌菜,其存在的隱患我們是防不勝防的。

要知道,由於夏季氣溫較高,微生物繁殖特別快,是消化道傳染病易於流行的季節。而涼拌菜由於未經過高溫加熱,十分容易造成細菌感染。

除此之外,並不是所有的菜都適合作為涼拌菜的。比如含澱粉的蔬菜,如土豆、芋頭、山藥等必須熟吃,否則其中的澱粉粒不破裂,人體無法消化;一些豆類,如雲豆、毛豆等含有有毒蛋白質,生吃很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即使涼拌,也一定要先將它們煮熟。由此可見,夏季的涼拌菜可謂是隱憂重重。

多吃涼拌菜好嗎

3樓:徐寶良

適可而止,物極必反的道理

夏季吃涼拌菜比較多,但是要考慮到衛生安全問題首先是原料選擇的新鮮程度,尤其是蔬菜的涼拌菜的選擇其次是加工過程注意操作衛生

不然衛生汙染導致食用者鬧肚子

4樓:手機使用者

涼拌菜的好處是營養成分儲存的多一些,使用的油脂少一些,對人體相對而言是有益的。但對胃腸功能有問題的人,如消化功能差,胃寒的還是少吃。

5樓:虛擬國木木夕

因為夏天天氣熱,油膩及高溫的食物基本上不想吃,爽口的涼拌菜在夏天的時候可以適當的多吃點!但要注意衛生,多放醋和蒜!

6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東西吃的太多都是不好的.適當的吃點還是可以的,尤其是在夏天.但要注意衛生,別拉肚子了.

7樓:耿鈮

2元就就可以做出美味家常涼拌菜

8樓:士宇素韋曲

也不要多吃、、涼拌菜在熱天也不是很衛生的~!祝好運

夏天吃冷盤對身體好嗎?

9樓:加菲5日

肯定不好,熱飯熱菜對人身體才有好處。

10樓:風紀社

這樣不好,因為對胃不好,很傷身體,本來夏天很熱,肚子裡的胃很熱,你突然吃了冷盤,會讓它熱脹冷縮,對你的身體不好~~要注意身體哦!

11樓:牧弘亮

好的,夏天本來就好熱.多吃冷盤可以降溫,去除好熱,少長豆,使**少受刺激.

夏季吃涼拌菜有什麼好處

12樓:明天醉夢

夏季提高免抄疫力宜吃涼拌菜夏季襲天熱,人體火氣也大,容易食慾不振,涼拌菜成了夏令時菜,特別是一些當季蔬菜,既可以避免人們未虛而補,又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營養學研究也證明,生吃蔬菜能夠最大限度地儲存菜裡面的營養,因為蔬菜中一些人類必需的生物活性物質在遇到55℃以上溫度時,內部性質就會發生變化,喪失其食療功能。此外,蔬菜中還含有干擾素誘生劑,它具有抑制人體細胞癌變和抗病毒感染的作用。

但這種物質不耐高溫,只有生食蔬菜 才能發揮其作用;比如涼拌海帶絲、蘿蔔絲、魚腥草等,特 別是涼拌蘆筍絲對人體特別有利。蘆筍抗病能 力很強,能抗腫瘤、疲勞、寒冷,還能調節免 疫功能。但要注意,並不是所有的蔬菜都可以 用來做涼拌菜.

含澱粉的蔬菜如土豆、芋頭、 山藥等必須熟吃,否則其中的澱粉粒不破裂, 人體無法消化;一些豆類,如雲豆、毛豆等含 有有毒蛋白質,生吃很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另 外,含草酸較多的蔬菜如菠菜等,在涼拌前一 定要用開水焯一下,以除去其中大部分的草酸 。

夏天涼拌菜 衛生嗎 前天在外邊賣的涼拌菜 吃了以後當天晚上就開始拉肚子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涼拌菜衛生是很重要的,由於夏季氣溫較高,微生物繁殖特別快,處理的不好就會有細菌殘留,導致腹瀉。所以建議還是不要食用外面的涼拌菜,因為對他們的各種處理方法並不瞭解。

14樓:00夏晗朵

肯定不衛生啊,本來外面的涼拌菜都是提前準備好的放著,一不小心就會被汙染的,而且溫度高的話會滋生細菌,所以不要貪涼多吃哦

15樓:伊人風尚

基本上沒有衛生的 尤其夏天 溫度高 更容易滋生細菌 不吃 自己在家做冷盤 衛生

16樓:布袋熊丨

外面的東東有衛生的嗎!!!!!下次別吃了。

夏季涼拌菜怎麼做好吃

17樓:半夏半暖

1.蓮藕洗抄淨。

2.削皮。

3.切片後用清

襲水浸bai

泡一下。

4.鍋裡水燒開du放入蓮藕片大火煮開。zhi5.再撈起用清水衝dao洗兩遍瀝乾水份備用。

6.紅椒,蒜頭,青蒜各剁碎。

7.放入碗裡攪拌一下。

8.加入鹽,味精,生抽,耗油攪拌一下。

9.淨鍋放適量油燒至七成熱再將油澆入調好的料裡。

10.將澆好油的調料汁淋入蓮藕片均勻攪拌。

18樓:匿名使用者

過年在家這樣做涼拌菜

19樓:匿名使用者

家常涼拌菜怎麼做?把豆皮清理乾淨切絲,倒入鍋中撈出,加入蔥薑蒜末,生抽蠔油,香菜攪拌均勻。

20樓:匿名使用者

清涼爽口解油膩的涼拌菜!要不要來一盤

21樓:我家有菜

涼拌菜怎麼做才能又好吃又色香味俱全?金針菇洗乾淨然後熱水焯鍋,撈出過涼水加入火腿腸胡撈出過涼水加入火腿腸,胡蘿蔔絲,加入鹽 ,白糖,蒜末和小米辣,香菜生抽辣椒油,攪拌均勻就可以吃了。

22樓:一人廚

教你涼拌菜清脆爽口的做法

夏天吃什麼涼拌菜好,夏天吃的涼拌菜

23樓:山東新東方美食

涼拌菜,老醋花生,麻汁豆角,涼拌木耳

24樓:匿名使用者

涼拌黃瓜,涼拌金針菇,涼拌海帶,涼拌菠菜,涼拌腐竹……

涼拌菜吃多了對身體有沒有害

25樓:中國搬磚哥

沒有的。

涼拌菜充分保持了蔬菜原有的營養,特別在天氣炎熱的時候還可以開開口味,沒什麼害處,但是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要徹底清洗乾淨,涼拌菜沒有高溫殺菌的程式,所以應該格外注意衛生,用蒜蓉拌菜也可以起到一定的殺菌消毒作用。 2、注意鹽份的攝入,街上賣的涼拌菜容易多放味精、鹽提味,即使是自己做的也應以清淡為宜。

3、注意多種蔬菜、纖維素的搭配,做到營養均衡。 蔬菜生吃營養最高,吃前最好用淡鹽水浸泡 蔬菜最好生吃 夏天食慾不振的時候,很多人都願意吃涼拌菜。營養學的研究也證明,生吃蔬菜能夠最大限度地儲存菜裡面的營養,因為蔬菜中一些人類必需的生物活性物質在遇到55℃以上溫度時,內部性質就會發生變化,喪失其健康功能。

此外,蔬菜中還含有一種免疫物質———干擾素誘生劑,它具有抑制人體細胞癌變和抗病毒感染的作用。但這種物質不耐高溫,只有生食蔬菜才能發揮其作用。所以,日常生活中,凡是能生吃的蔬菜,最好生吃,這樣才能儘量減少營養的損失。

菠菜、洋蔥要先焯一焯 並不是所有的蔬菜都可以用來做涼拌菜的,比如含澱粉的蔬菜,如土豆、芋頭、山藥等必須熟吃,否則其中的澱粉粒不破裂,人體無法消化;一些豆類,如雲豆、毛豆等含有有毒蛋白質,生吃很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即使涼拌,也一定要先將它們煮熟。 菠菜、莧菜、空心菜、竹筍、洋蔥、茭白都屬於含草酸較多的蔬菜,在腸道內會與鈣結合成難溶的草酸鈣,干擾人體對鈣的吸收。因此,這些蔬菜在涼拌前一定要用開水焯一下,除去其中大部分的草酸。

做時放點姜蒜 由於夏季氣溫較高,微生物繁殖特別快,是消化道傳染病易於流行的季節,因此,製作涼拌菜所用的器具如菜刀、菜板和容器等均應十分潔淨,使用前應用開水燙洗,切忌用切過生肉的菜板和菜刀切蔬菜。此外,蔬菜在吃之前最好用淡鹽水浸泡30分鐘,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農藥殘留。做菜時放點醋、蒜和薑末也能起到殺菌的作用。

生薑中的姜素、大蒜中的蒜素還有很強的抗氧化功能,能夠延緩衰老和抗輻射。 做涼拌菜的蔬菜最好是新鮮的,有些蔬菜在冰箱裡放了一段時間後,會失去本身甘甜的滋味和脆嫩的口感,營養成分也會有一定的損失,不適宜再做涼拌菜。做好的涼拌菜由於很容易變質,最好在當天吃完

26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有害!除非冷天吃會胃提出**而已!!!

27樓:匿名使用者

吃涼的動西,吃多了不好

28樓:超級孫呀

有害的 還是多吃一點熱的菜

涼拌菜做法,涼拌菜的各種做法

拍黃瓜的做法詳細介紹 菜系及功效 清爽冷盤。拍黃瓜的製作材料 主料 黃瓜 香菜 蒜泥,鹽,白糖,白醋,雞精,香油 教您拍黃瓜怎麼做,如何做拍黃瓜才好吃1 將黃瓜洗淨,拍酥 切段 2 香菜洗淨切成末,倒入蒜泥 白醋 鹽 白糖 香油 雞精拌勻即可。蒜泥白肉的做法詳細介紹 菜系及功效 清爽冷盤。蒜泥白肉的...

麻辣涼拌菜的方法,麻辣涼拌菜的配方

涼拌菜 材料原料 黃瓜 胡蘿蔔 香菜 蒜 姜 幹辣椒配料 鹽 雞精 味極鮮 醋 香油 花生油 做法1 分別將胡蘿蔔 黃瓜 蒜 姜洗淨切絲2 將香菜洗淨切段,幹辣椒切小段 3 用花生油熗切好的幹辣椒 我採用的方法是先把底鍋的水分靠幹,然後放入幹辣椒聞到些許辣味兒後再倒入適量的花生油,稍稍熗一回即可4 ...

麻辣涼拌菜的方法,麻辣涼拌菜的配方

先把菜煮熟,然後放涼,等吃的時候,再放入油 醋 辣椒等醬汁去調味 紅油熬製 花椒 1 大勺 丁香 4 6粒,這個味道強烈,不宜多放 桂皮 小指大小2 3塊 小茴香 1小勺 白芝麻 1大勺 草果 1 2枚,用刀拍破 八角 又稱大料,大茴,3 4 顆 紫草 1大勺 辣椒麵 200g 香葉 2 4 片 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