脹氣的食物有哪些

2021-08-26 15:18:54 字數 3341 閱讀 3216

1樓:丿misaka丶此間

一般來講,大量攝入易發酵產氣的食物,如豆類、花生、山芋等,或因對某些食物過敏導致腸道產生過多氣體,也易感到脹氣。還有人由於過多服用抗生素,抑制了正常細菌,造成菌群失調,也會出現脹氣。

拓展資料:

脹氣可能是胃、腸道疾病的一個症狀,張嘴咀嚼、邊吃邊說話、狼吞虎嚥,同時吸入大量空氣,邊吃飯邊喝湯,將胃中的消化酶衝下消化道等,都容易造成消化問題帶來脹氣。消化不良、胃病也會伴隨脹氣;食物過敏也可能是造成胃脹氣的原因,它使食物在結腸發酵,產生氫氣及二氧化碳;糖類食品含有細菌,是產生脹氣的主要**。生活壓力、情緒緊張、缺乏消化酶等,均可能引起脹氣。

2樓:匿名使用者

糯米,地瓜,豆類,太過肥膩的肉類.

腹脹者忌吃糯米、大棗、龍眼肉、蓮子、飴糖、豆漿、洋蔥、黃豆、芡實、蕎麥麵、赤砂糖、白糖,以及黃芪、黃精、白朮、人蔘、甘草等。

1、宜食食物

金橘能理氣、解鬱、化痰、除脹、醒酒。《本草綱止》稱它「下氣快膈。」《隨息居飲食譜》亦云:

「橘醒脾,闢穢,化痰,消食。」無論氣滯型腹脹或是食滯型腹脹,均宜用金橘煎湯喝可泡茶飲。民間習慣做成金橘餅,腹脹時嚼食

一、二枚。

佛手柑能理氣、化痰,也能消食解酲。《本經逢原》中就說它「專破滯氣」。《本草便讀》亦載:

「伸縮手,功專理氣快膈。」《隨息居飲食譜》又稱它能「醒胃豁痰,辟惡,解酲,消食止痛」。所以,凡是腹脹之人,無論是氣滯或食滯引起,均宜用鮮佛後12-15克,或幹品6克,開水沖泡,代茶飲。

檳榔能下氣除脹,又 能消食解酒。《用藥心法》中說:「檳榔,苦以破滯,辛以散邪,專破滯氣下行。

」《鶴林玉露》曾指出:「嶺南人以檳榔代茶,醉能使之醒,酒後嚼之,則寬氣下痰,餘頓解;飽能使之飢,飽 後食之,則飲食快然易消。」凡氣滯或食滯腹脹者均宜。

然檳榔畢竟是破破氣耗氣之物,適宜氣體壯實之人短暫食用。

蘿蔔能健胃消食,順氣寬中。《四聲本草》中載:「凡人飲食過度,生嚼咽之便消。

」《本草綱目》亦云:蘿蔔「主吞酸,化積滯,解酒毒,甚效。」可見,蘿蔔對食滯腹脹者尤宜。

或搗汁飲,或煎水服,除新鮮蘿蔔外,蘿蔔子、蘿蔔葉、老蘿蔔根煎水服用,也適宜食滯腹脹之人。

胡荽有消食下氣作用。中醫常用以**食物積滯,崔禹錫《食經》稱:「調食下氣。

」《食療本草》說它:「至消谷能食,消費品腸風,熱餅裹食。」《日用本草》亦認為,胡荽「」消谷化氣,通大小腸結氣。

」所以,對食積腹脹者尤宜。

青菜能通利腸胃,無論氣滯腹脹或食滯脹脹者皆宜。青菜含豐富的維生素和食物纖維,能刺激胃腸裡動,通利二便,幫助消化,消除腹部脹滿不適。

豇豆含多量的食物纖維和維生素,有幫助消化的作用,對食滯腹脹者尤為適宜。《四川中藥志》中記載:「豇豆健脾胃,消食,治食積腹脹。

」成都《常用草藥**手冊》還介紹治食積腹脹,噯氣:「生豇豆適量,細嚼嚥下,或搗茸泡冷開水服。」

山楂能消食積,特別是能消化肉積。《滇南本草》中說:「消肉積滯,下氣。

」《日用本草》亦載:「化食積,行結氣,健胃寬膈,消血痞氣塊。」《本草綱目》噌記載了鄰居小兒一案,因食積腫,腹脹如鼓,取山楂食之,「至飽,歸而大吐痰水 ,其病遂愈。

」凡食積腹脹者,均宜多吃些山楂。

楊梅能和胃消食,唐代食醫孟詵認為楊梅「和五臟,能滌腸胃。」現代《中國藥植圖鑑》亦載:「治心胃氣痛有效。

」《泉州本草》載有一方:「治胃腸脹滿,楊梅膽怯食鹽用,越久越佳,用時取數顆泡開水服。」

啤酒花能健脾消食,適宜消化不良之人腹脹者服食。民間多用啤酒花10-15克,開水泡茶飲,對氣滯腹脹或食滯腹脹者有效。

紫蘇葉是一種調味品,並能解魚蟹毒,有理氣除脹的作用。《日華子本草》稱:「稱心腹脹滿。

」《本草綱目》載:「紫蘇葉行氣寬中。」《本草匯言》中還說它「散寒氣,清肺氣,寬中氣,安胎氣,下結氣,化痰氣,乃治氣之神藥也。

」所以,凡氣滯腹脹者,尤為適宜,可用紫蘇葉10克煎水服,或開水沖泡代茶飲。

砂仁為民間常用芳香性調味品,能行氣和胃、除脹,適宜脘腹痞脹,不思飲食之人食用。明李時珍說它「理元氣,通元氣,散寒飲脹痞。」凡氣滯腹脹,尤其是受涼後寒氣腹脹者,尤為適宜。

每天可用砂仁3-5克,搗碎,煎水服。或開水沖泡當茶飲用。

白豆蔻是一種芳香健胃調味品,能行氣、暖胃、消食、寬中、除脹。功與砂仁同。凡氣滯腹脹或食滯腹脹者,均宜用白豆蔻3-5克,煎水代茶。

此餐,腹脹之人還宜吃大麥芽 、胡蘿蔔、橘子皮、刀豆、大白菜、芹菜、蕹菜、冬瓜、瓠子、番茄、苦瓜、茴香、薤白、橙子及茶葉等。

3樓:諫項祿淳美

豆製品(包括豆腐、豆漿、豆腐腦等)中有數種抗營養因子,其中兩種是與胃腸道有關的,一種是胰蛋白酶抑制素,是能抑制體內蛋白酶活動的一種物質,如攝入過多,會影響對蛋白質的消化,對胃腸有刺激作用;另一種是腸胃脹氣因子,它能使人產生胃腸道脹氣、腹瀉以及消化不良等現象。

4樓:七度科學

我們都知道,胃是我們人體主要的消化器官,胃對外界的一些氣候和無規律的生活飲食都很敏感,我們如果不注意飲食,很容易導致胃出現各種各樣的不適,進而引發胃病。那麼,我們今天就從飲食上說說那些對胃不利的食物。

5樓:匿名使用者

糯米,地瓜,豆類,太過肥膩的肉類.

6樓:劉一女士

像白蘿蔔、胡蘿蔔,是因為蘿蔔含辛辣的硫化物,在腸道酵解後產生的硫化氫和硫醇,抑制二氧化碳吸收。而洋蔥、高麗菜、韭菜、生蔥、生蒜、蒜苗、生苤藍、芹菜、西蘭花、花椰菜、芽甘藍和捲心菜中,含有一種複合糖叫蜜三糖,這種糖比其他種類的糖更難被人體吸收,當它在腸內被艱難吸收的同時,就會產生氣體引起脹氣。

那些食物容易引起脹氣

7樓:都市肛腸

黃豆、石榴等容易脹氣,脹氣的話,平時可以多吃點有理氣功效的食物,如蘿蔔

8樓:匿名使用者

如豆類、麥麩、蘋果、桃子、洋蔥、甘藍菜、穀類、以及地瓜、馬鈴薯等

容易產生腸脹氣的食物都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因肝氣不舒,肝鬱氣滯,導致橫犯脾胃,**當以疏肝理氣,健脾和胃為主,建議經過中醫仔細辨證後進行調理,飲食上可以常吃十字花科類蔬菜,例如,蘿蔔,白菜,西蘭花,圓白菜,芥蘭,甜椒,五穀類可以常吃,芡實,薏米仁,蓮子,糙米;忌吃辛辣油膩食物

當進入胃腸道氣體和食物產生的氣體總量超過其所吸收與排出的氣體總量時,病人就有腹脹感,體格檢查可見腹部膨隆,叩診呈鼓音 ,x線片見胃腸大量積氣,即稱為胃腸脹氣。

意見建議:雖然高纖維食品有利於健康,但有些高纖維的蔬菜和水果可能會增加排氣。如果你想在飲食中增加纖維用量以維持健康,應從少量開始,使腸子逐漸適應,這樣可以減少脹氣。

胃脹氣的主要原因是消化系統無法吸收某類碳水化合物,豆類容易引起脹氣,甘藍菜、綠花椰菜、洋蔥、白花椰菜、全麥麵粉、白蘿蔔、香蕉等也容易產生脹氣

胃脹氣該吃什麼食物好呢,有胃脹氣的人吃什麼食物好

1.宜食易消化的食物2.宜吃素菜3.多吃粗纖維食物 胃脹氣是指當胃 十二指腸存在炎症 反流 腫瘤時,就會使胃的排空延緩,食物不斷對胃壁產生壓力 同時,食物在胃內過度發酵後產生大量氣體,使胃內壓力進一步增高,因而就會出現上腹部的飽脹 壓迫感,即胃脹氣。腸胃功能紊亂,消化不良,胃病等等均可導致胃脹氣,在...

消除胃脹氣的方法有哪些,消除胃脹氣的辦法有哪些?

胃脹氣是指當胃 十二指腸存在炎症 反流 腫瘤時,就會使胃的排空延緩,食物不斷對胃壁產生壓力 同時,食物在胃內過度發酵後產生大量氣體,使胃內壓力進一步增高,因而就會出現上腹部的飽脹 壓迫感,即胃脹氣。腸胃功能紊亂,消化不良,胃病等等均可導致胃脹氣,在日常生活中,對於經常胃脹氣,平時可用中藥蒂柯舒養胃茶...

胃脹氣打嗝吃什麼好,胃脹氣打嗝吃什麼食物?

1.宜食易消化的食物2.宜吃素菜3.多吃粗纖維食物 問題分析 你好,打嗝是因為橫隔膜痙攣性收縮引起。當我們在吃東西時,意見建議 常會吃下空氣。而胃在消化過程中,也會產生氣體。當胃部的氣體增加,形成一股氣壓,必需儘快釋放,就會造成打嗝兒!醫學上稱打嗝為 呃逆 如果受到寒冷刺激 飽餐 吃飯過快 吃進乾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