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氣的食物有哪些,補氣食物有哪些

2021-12-27 05:23:23 字數 5769 閱讀 8151

1樓:燦燦

1、健脾補氣——粳米

2、平補佳品——山藥

3、補血明目——芝麻

4、養血安神——龍眼肉

5、紅棗

紅棗是眾所周知的補氣血的聖品。

6、莧菜

莧菜含有豐富的鐵、鈣和維生素k,具有促進凝血,增加血紅蛋白含量並提高攜氧能力,促進造血等功效。

7、菠菜

菠菜是有名的補血食物。

8、桂圓

桂圓具有補脾補血,補心安神的功效,能夠**因氣血不足導致的失眠、健忘等身體不適,也是一種不錯的養氣血的佳品。

9、阿膠

阿膠具有增強體質、改善睡眠、健腦益智、調經保胎、延緩衰老的功效,能夠全面提升女人身體的免疫力,並且有助於防治因氣血迴圈不暢或氣血不足引起的各種疾病,還能補血,同時滋潤**。

2樓:

補氣的食物1、番茄

番茄是十大補氣養血的食物之一。據營養學家研究顯示:每人每天食用50克-100克鮮番茄,就能滿足人體對幾種礦物質和維生素的需要。

番茄含有的「番茄素」,具有抑制細菌的作用;含的蘋果酸、檸檬酸和糖類,能助消化。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原,可在人體內轉化為維生素a,從而能促進骨骼生長,防治佝僂病、眼乾燥症、夜盲症及某些**病。番茄中含有果酸,不僅能降低膽固醇的含量,還對高血脂症有益處。

補氣的食物2、香菇

香菇作為「四大山珍」之一,有「植物皇后」「素中之肉」的名稱,是頗受稱讚的藥膳。香菇對氣血虧虛、不耐勞累等,具有調理作用。特別是野生的香菇,對補氣祛溼的作用更為明顯。

在《本草綱目》中:「蘑菇可以益胃腸,化痰理氣。」而《本草求真》中:

「香菇,食中佳品……能益胃助食。」所以,香菇補氣,主要指的是補益胃氣。總的來說,香菇有益氣滋陰、養胃潤肺、治風化痰的功效,還有明顯的抗癌作用。

補氣的食物3、紅米

紅米富含澱粉與植物蛋白質,能維持身體正常體溫和補充消耗的體力。在其內含豐富的磷,維生素a、維生素b,不僅能改善營養不良、夜盲症和腳氣病等毛病,還能有效舒緩疲勞、精神不振和失眠等症狀。還富含眾多的營養素,尤其是鐵質,有補氣養血及預防貧血的作用。

所含的泛酸、維生素e、谷胱甘滕胺酸等物質,則有抑制致癌物質的功效,特別對預防結腸癌的作用更是明顯。

補氣的食物4、韭菜

由中醫的角度出發,韭菜入肝經、胃經和腎經,吃熟韭菜能起到補肝腎、暖腰膝、興陽道的作用,生韭菜辛而行血,熟則甘而補中,能益肝散淤,也就是韭菜有補氣壯陽的作用。所以,韭菜又叫「起陽草」。韭菜四季都有,但在冬春季節食用更好,冬春氣溫較低,而韭菜性溫,能補益腎氣,旺盛精力。

逢冬春季節,大家可適當多吃韭菜炒雞蛋和韭菜豬肉餡的餃子等。

補氣的食物有哪些

3樓:很多很多

1、小米

小米可以強健脾胃,特別適合脾胃虛弱的人群。研究表明,穀子中維生素b1和無機鹽的含量明顯高於水稻。將小米粥放置一段時間後,粥的頂層將凝結一層薄膜,即「粥油」,可以保護胃粘膜,防止胃十二指腸潰瘍。

2、山藥

山藥具有補充肺,脾和腎的功效,適合各種體質的人。它不熱或幹,味道平靜。如果你吃它,不要擔心腹脹,便祕等。

3、栗子

板栗可以強健脾氣,補氣,強筋,強筋,抗衰老。板栗含有多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可以降低患高血壓和冠心病的風險。

4、花生

花生可以補充生命能量,但也可以補充脾臟,補充肺部。這更適合氣虛,肺虛或脾虛。最好煮花生。

5、鮭魚

根據調查,日本人是亞洲地區壽命最長的群體。這是因為日本人主張吃低脂飲食,多吃鮭魚和多喝綠茶的習慣。三文魚脂肪是omega 3脂肪酸,是一個有用的類別。

6、紅酒

紅葡萄酒中的提取物對**老化具有控制作用。此外,紅葡萄酒含有強烈的抗損傷物質,常見於植物界,有十多種成分,特別是含有紅色素的成分,可以避免對活性氧的損害。

4樓:以心

雞肉:雞肉是經常食用的一種肉類食物,雞肉性溫、能夠益氣補精,是非常不錯的滋補食物。

花生:花生是非常常見的堅果類食物,很多人平時都會吃到,花生也是很好的補脾胃的食物,經常食用一些花生,或者用花生泡茶喝,都有不錯的補氣作用。

魚類:魚類的味道鮮美,而且營養價值也相當的豐富,像鯽魚、鱔魚等都比較適合女性朋友食用,魚類燉湯,能夠補虛損、益氣力,還可以強筋骨,而且魚類中的營養極易被人體吸收。

葡萄:葡萄是很好的補氣血水果,經常食用能夠健脾胃、益肝腎、強筋骨,用葡萄煮粥可以補氣養血。

牛肉:很多人都喜歡吃牛肉,可炒可做湯,牛肉的營養物質十分豐富,具有補氣、強筋骨的功效,而且牛肉燉湯還能夠養脾胃,增強身體的抗力。

粳米:粳米的性平味甘,有很好的補中益氣的效果,對於大病初癒的人,往往都會先喝點米粥,這是因為米粥易消化,同時還有一定的滋補作用

5樓:局外人

要想身體健康,就要有充足的精、氣、神,通過食物補氣,非常必要的。俗話說,男要補腎,女要補血,人人都要補氣。補氣類食物有補益脾氣、肺氣、心氣等的作用,宜於消除或改善氣虛證。

下面以介紹補脾益氣的食物為主。1 黃豆黃豆味甘性平,入脾、大腸經。能健脾寬中,益氣。

黃豆浸一夜後,與淘過的秈米一起下鍋,加水煮為粥,可治脾氣虛弱。2 紅薯(甘薯、地瓜、番薯)味甘、性平,歸脾胃經。作用:

補脾胃、益氣力、寬腸胃。宜於脾胃虛弱、形瘦乏力、納少洩瀉。多食易引起反酸燒心、胃腸道脹氣,為此,可與榨菜一起食用。

3 香菇味甘、性平。作用:益胃氣,託痘疹。

宜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倦怠乏力。屬於發物,麻疹和**病、過敏性疾病忌食。4 山藥山藥味性平,入肺、脾、腎經。

能健脾、補肺、益精、固腎。《神農本草經》認為,山藥主傷中補虛,除寒熱邪氣,補中益氣力,長肌肉。5 栗子栗子味甘、性溫,歸脾、胃、腎經。

作用:補脾健胃,補腎強筋,活血止血。宜於脾虛食少,反胃,瀉洩。

氣滯腹脹者忌食。6 紅棗(大棗)紅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作用:

補益脾胃,養血安神。宜於脾胃虛弱,食少便稀,疲乏無力。氣滯、溼熱和便祕者忌食。

7桂魚桂魚味甘、性平,歸脾、胃經。作用:補脾胃,益氣血。

宜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虛寒證、寒溼證忌食。8 粳米(大米、硬米)大米味甘、性平,歸脾、胃經。

作用:補中益氣,健脾和胃。宜於中氣不足,倦怠乏力、食少便溏,脾胃不和,嘔吐、洩瀉。

注意:補氣類食物在使用時,有時易致氣機壅滯,出現胸悶、腹脹、食慾不振等現象,可適當配用行氣類食物如橘皮、砂仁、蘿蔔等同用。除了飲食,還可以用熱水燙腳,經常用熱水泡腳可以刺激腳部的太沖、隱白、太溪、湧泉以及踝關節以下各穴位,從而起到滋補元氣、壯腰強筋、調理臟腑、疏通經絡的作用。]

6樓:阿謂丶

補氣適宜食物1、主食及豆類的選擇粳米、糯米、粟米、玉米、番薯、豆腐、黃豆等。2、肉、蛋、奶類的選擇牛肉、狗肉、雞肉、鰱魚、鱔魚、鱖魚、牛肚、烏骨雞、鵝肉、兔肉、鵪鶉、青魚等。3、蔬菜類的選擇青稞、南瓜、馬鈴薯、山藥、香蕈、草菇、青椒、洋蔥、胡蘿蔔、白扁豆、平菇等。

4、水果的選擇大棗、櫻桃、葡萄、石榴、桃、杏等。5、其他人蔘、蜂王漿等。]

7樓:冥界軍團

補氣食品:牛肉、雞肉、豬肉、糯米、大豆、白扁豆、大棗、鯽魚、鯉魚、鵪鶉、黃鱔、蝦、蘑菇等。可經常交替選服。

氣虛忌食物品:山楂、佛手柑、檳榔、大蒜、苤藍、蘿蔔纓、芫荽(香菜)、蕪菁(大頭菜)、胡椒、蓽撥、中指、紫蘇葉、薄荷、荷葉; 忌食或少食:蕎麥、柚子、柑、金橘、金橘餅、橙子、荸薺、生蘿蔔、地骷髏、芥菜、薤白、君達菜、砂仁、菊花、茶葉及菸酒。]

8樓:貴州新生活

最補氣的五種食物!吃多了容易生氣哦

9樓:三角形是個女娃

我用一個爬樓實驗,證檢了朵優穀人參營養素的補氣效果

事情是這樣的,前幾天休息待在家裡,刷到這麼一個問題:「有沒有喝了朵優谷美容飲一個月的集美?你們感覺補氣效果怎麼樣?」

為了證實我的言論,準備拿點實際的東西出來再回答一次。

看到問題中提到了「補氣」,補氣和體力可以掛鉤,也就是說能夠通過一個月前的運動量,和現在的運動量對比得出有效結論,但自己又實在不想動,於是我盯上了趴在床上玩timi的男朋友,想讓他代替我去運動。

之前購入朵優穀人參營養素是為了養顏,想要美美的肌膚,我就一次買了十盒,因為營養價值不錯也讓男票跟著我一起喝。

一開始他死活不同意,為此我提出了這個月允許他三天不用做飯,並准許他去網咖打半天遊戲,才勉強同意。

接下來我們先下樓,順便一起去小區生鮮超市買了今天的食材回來,上樓的時候我提著食材,男票揹著我,偶偶一起下班回家就會讓他揹我上樓~我這是老式的居民區沒有電梯,住在七樓是,爬樓真的很累特別是夏天。

男票的是那種高高瘦瘦的體格,不愛運動,以前揹我上樓差不多到4、5樓就需要喘口氣,稍微休息一下才會往上走。

今天揹著我爬樓,第一趟效果挺可喜,背到家門口也只是微微喘氣。當然一次實驗肯定不夠,讓他每休息半小時,再一起下樓重複這樣一次。

當天從早上到下午,總共進行了5次爬樓實驗,基本每次都能不停揹著我爬上七樓,體力測試完爆一個月前,不過最後完成下來腿還是有些痠疼。

所以這款朵優穀人參營養素效果是真的很不錯,特別是補氣方面,關於美容養顏目前我只發現氣色越來越紅潤,肌膚狀態也有些變化,但暫時不太明顯,總之好評~~

補氣食物有哪些

10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念奴嬌0808

11樓:靖健幸巍

科學的藥補應該在中醫師指導下進行,一般來說,醫生會從人體的「氣血陰陽」和五臟六腑的症候開出進補藥方,並根據氣候和人體狀況的變化適時地對補方做出調整。如容易感冒的人可以吃玉屏風散,得了感冒可以喝麻黃湯、薑湯驅寒發汗,感冒引起周身疼則可以喝葛根湯加以緩解;而長期從事腦力勞動的人則應該多吃補腎健腦的食物,如核桃、枸杞等等。

●a進補症狀

天氣轉涼以後,不少中年人感覺心慌胸悶、氣短乏力,有時甚至感覺自己連說話的力氣都沒有,整個人看上去很疲倦,可到醫院又查不出什麼具體的病。

●診斷方案

醫生介紹,有上述症狀的人一般都屬於「氣虛」者,需要「補氣」。氣虛者在秋冬季節應該多吃蘿蔔、大棗、排骨湯等補氣的食物,在藥補上,可以喝由黃芪、人蔘、白朮、甘草四種中藥配製的「四君子湯」。

●b進補症狀

頭髮乾澀枯黃不易梳理、用再多護髮素也沒用;臉色發黃、**沒有光澤……這樣的情況經常出現在女性身上,如果用化妝品、護髮素效果不明顯,那就應該考慮「以內養外」了。

●診斷方案

這是「血虛」的典型症狀,一般在女性身上更常見,而且一年四季都可能出現。血虛的人最適合吃「好」的,如羊肉、雞鴨肉、豬手等等,如豬手燒板栗就是不錯的補血菜。醫生指出,可以吃「歸脾丸」來調節身體,並推薦一道藥膳———當歸羊肉湯:

將羊肉1000克加當歸100克煲湯。

●c進補症狀

雖然氣溫已降至零下,但手心腳心熱得冒火,到了晚上不是睡不著覺就是常常做夢,到了白天自然打不起精神。

●診斷方案

從中醫角度看,有上述症狀的人可能是陰虛,在飲食上可以多吃滋陰的食物,如百合、枸杞、狗腎等,有必要的話可以在中醫師指導下服用六味地黃丸或大補陰丸。

●d進補症狀

手腳發涼,末梢迴圈不好,怕冷,沒事總想躺著。

●診斷方案

引起上述症狀的很可能是陽虛,這部分人應該多吃海產品、動物骨髓,可用羊肉、木耳、胡蘿蔔煲湯。在用藥方面,可以吃在醫生指導下服用金貴腎氣丸。此外,太子參也不錯,推薦用1000克羊肉加入50克太子參煲湯。

■保健品補別忘科學

除了食物和藥物,為了簡單方便,也有人願意選擇保健品來補養身體。有關人士提醒,購買保健品要認清包裝上的批准文號,仔細閱讀產品說明書,確定其保健功能和使用禁忌,並注意產品使用週期,因為一種保健品並不一定適合所有人,也不是所有的保健品都適合長時間服用。此外,保健品只能起到改善和調節人體功能的作用,對疾病沒有**的功效,因此,生了病就要求醫問藥,不能用保健品代替藥。

補氣的食物有哪些,補氣的食物有那些

1 小米。小米可以強健脾胃,特別適合脾胃虛弱的人群。研究表明,穀子中維生素b1和無機鹽的含量明顯高於水稻。將小米粥放置一段時間後,粥的頂層將凝結一層薄膜,即 粥油 可以保護胃粘膜,防止胃十二指腸潰瘍。2 山藥。山藥具有補充肺,脾和腎的功效,適合各種體質的人。它不熱或幹,味道平靜。如果你吃它,不要擔心...

補氣養血吃什麼粥,女人補氣養血吃什麼食物

補氣養血可以吃的粥 1 黑糯米補血粥 原料 黑糯米,桂圓,紅棗,山藥,紅糖適量。營養解讀 黑糯米可補腎,桂圓 紅棗可補血,山藥可健脾益氣,此粥是一款益氣養血的佳品,而且操作簡單,便於推廣。2 龍眼肉絲粥 原料 龍眼肉,豬瘦肉,大棗,大米,薑絲,米酒。營養解讀 龍眼可補心健脾 養血安神,大棗可滋養肝血...

氣虛吃什麼食物補,氣虛吃什麼食物補?

什麼食材可以 氣虛?補氣虛的方法 第一 蜂蜜。蜂蜜味道鮮美,能夠很好的調養脾胃 肺部等等,有效地潤肺通便,預防消化不良和消化性潰瘍。蜂蜜不能夠和具有腹脹或者拉稀的患者一起服用,同時也不能夠和蔥 萵苣等等一起食用。第二 泥鰍。泥鰍是一種美食原料,同時也是一種中藥材。泥鰍均具有補氣 祛除溼氣的作用,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