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怎樣做好精細化管理,淺談如何有效推進企業精細化管理

2021-08-28 06:12:16 字數 3485 閱讀 6504

1樓:波士商學教育

精細化管理是一種理念,一種文化。它是源於發達國家(日本20世紀50年代)的一種企業管理理念,它是社會分工的精細化,以及服務質量的精細化對現代管理的必然要求,是建立在常規管理的基礎上,並將常規管理引向深入的基本思想和管理模式,是一種以最大限度地減少管理所佔用的資源和降低管理成本為主要目標的管理方式。現代管理學認為,科學化管理有三個層次:

第一個層次是規範化,第二層次是精細化,第三個層次是個性化。

精細化管理就是落實管理責任,將管理責任具體化、明確化,它要求每一個管理者都要到位、盡職。第一次就把工作做到位,工作要日清日結,每天都要對當天的情況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及時處理等等。

精細管理是整個企業執行的核心工程。企業要做強,需要有效運用文化精華、技術精華、智慧精華等來指導、促進企業的發展。只有深諳和運用管理精髓的企業家或企業管理者才能在企業成功發展中充分運用。

它的精髓就在於:企業需要把握好產品質量精品的特性、處理好質量精品與零缺陷之間的關係,建立確保質量精品形成的體系,為企業形成核心競爭力和建立品牌奠定基礎。它的精密也在於:

企業內部凡有分工協作和前後工序關係的部門與環節,其配合與協作需要精密;與企業生存、發展的環境的適宜性需要精密,與企業相關聯的機構、客戶、消費者的關係需要精密。

推進精細化管理的三個條件:

一、精細化管理要求建立現代企業制度,並首先是決策科學化、精細化   可以肯定地說,精細化管理科學概念在

「『精細化』的背後,是對科學的執著追求,是一種上下一心追求極致的大眾思維模式,它建立在『法制』的社會基礎之上。」而非「人治」的企業之中。

一個企業能否生存發展,決策的科學化、精細化起著決定性的作用。「精者,去粗也,精心篩選,從而找到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案;細者,入微也,究其根由,由粗及細,從而找到事物內在聯絡和規律性。」這段話用在企業經營管理決策上最恰當不過了,可以作為企業經營管理決策時的座右銘。

二、精細化管理要為企業科學定位,擬定標準,循序漸進

其實一個家庭,一個單位,一個企業,不管是大、中、小企業,都可以進行精細化管理。可是,為什麼有些企業不能把精細化管理進行到底,為什麼看不到精細化管理帶來的顯著效益?有兩點值得我們注意:

一是形而上學地機械地模仿外來的精細化管理經驗,沒有讓其本土化,民族化;二是對自己的企業沒有一個清醒地認識,沒有一個科學的定位,急功近利,眉毛鬍子一把抓。基於這兩點,要想真正推行精細化管理是不可能的。

作為一個企業要正確地分析市場經濟的形勢,通過縱向比較,橫向比較,科學、精確地給自己定位,既不能貶低自己也不能拔高自己;對企業內部的生產經營狀況要瞭如指掌,洞察入微,抓住主要矛盾,研究出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擬定出通過努力就可以達到的目標。並通過精細化的操作,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地完成,一個目標一個目標地實現,才能夠由點到面,以點帶面,才能夠循序漸進、穩紮穩打、步步為營,全面推進精細化管理。

三、精細化管理要充分挖掘人力資源,調動幹部職工的積極性、創造性

企業通過精細化管理優化其生產流程、管理流程。「零缺陷」、「標準化生產」、「零庫存」、erp等都已經成為精細化管理的代名詞,已被許多知名企業廣泛應用。

精細化管理對企業最大的貢獻在於成本控制,一個實現管理精細化的企業,一般都能夠把成本控制到最優,因為管理的精細化能夠優化流程、提高品質、降低不必要的損耗,把可以省的錢都省下來。」然而這需要全體員工的共同努力,需要調動全體員工的積極性、創造性。

2樓:張應春談管理

工廠績效管理體系如何打造?我結合朗歐諮詢對上百家中小製造業的駐廠輔導經驗,重點與你分享績效管理體系打造的4個頂層設計和8個操作步驟。

**如何有效推進企業精細化管理

如何做好精細化管理?

3樓:另耒

1、建立一套適於本企業的高效穩定的執行系統。

2、理念優於制度,制度重於技術。

3、制度建立要先僵化,再優化,後固化。

4、分清道理與情理。

做好精細化管理應該堅持以下原則:

1、細化:任務分解要細化(橫向到個人,縱向到時間);佈置工作要細化(符合smart原則);制定計劃要細化(符合5w2h原則);指揮、指導要細化(有效溝通原則)。

2、量化:績效衡量標準要量化或行為化,不能量化或行為化的指標不能作為關鍵績效指標。

3、流程優化:要本著複雜問題簡單化,簡單問題流程化和規範化的思路,不斷改進和優化關鍵業務流程,提高結構性效率。

4、協同化:工作流程的上下游、工作單元之間的銜接配合要協同。強調為內部客戶服務的理念。

5、模板化:核心業務流程的關鍵節點輸出產品要模板化。包括產品輸出的文件格式、資料格式、內容結構等都要實現模板化。

6、標準化:統一規格標準、操作標準、服務標準。具體包括各種公文格式的標準化、各種記錄的標準化、各種作業流程的標準化、各種服務的標準化等。

7、實證化:績效評估實證化。以事實為依據,對照績效標準,進行事實結果核對比較,強調日常資料及事實的收集。

8、嚴格化:執行的標準和控制偏差的標準要精細,結果的處理要嚴肅、要嚴格。

4樓:笑笑師伯

精細化管理是一個全面化的管理模式。全面化是指精細化管理的思想和作風要貫徹到整個企業的所有管理活動中。它包含以下幾個部分:

1、精細化的操作:是指企業活動中的每一個行為都有一定的規範和要求。每一企業的員工都應遵守這種規範,從而讓企業的基礎雲做更加正規化、規範化和標準化,為企業的拓展提供可推廣性、可複製性。

2、精細化的控制:是精細化管理的一個重要方面。它要求企業業務的運作要有一個流程,要有計劃、稽核、執行和回顧的過程。

控制好了這個過程,就可以大大減少企業的業務運做失誤,杜絕部分管理漏洞,增強流程參與人員的責任感。

3、精細化的核算:是管理者清楚認識自己經營情況的必要條件和最主要的手段。這就要求企業的經營活動凡與財務有關的行為都要記帳、核算。

還要通過核算去發現經營管理中的漏洞和汙點,減少企業利潤的流失。

4、精細化的分析:是企業取得核心競爭力的有力手段,是進行精細化規劃的依據和前提。精細化分析主要是通過現代化的手段,將經營中的問題從多個角度去展現和從多個層次去跟蹤。

同時,還要通過精細化的分析,去研究提高企業生產力和利潤的方法。

5、精細化的規劃:是容易被管理者忽視的一個問題,但精細化規劃是推動企業發展的一個至關重要的關鍵點。企業的規劃包含有兩個方面:

一方面是企業高層根據市場**和企業的經營情況而制定的中遠期目標,這個目標包括了企業的規模、業態、文化、管理模式和利潤、權益等等;另一方面是企業的經營者根據企業目標而制定的實現計劃。所謂精細化的規劃則是指企業所制定的目標和計劃都是有依據的、可操作的、合理的和可檢查的。

精細化管理的4個意識、2大原則、5個實施要點。

1、精細化管理的4個意識

細節意識; 服務意識; 規則意識; 系統意識。

2、精細化管理的2大原則

立足專業; 科學量化。

3、精細化管理的5個實施要點

基於歸核化經營和區隔化市場的戰略分解;

以流程優化和崗位明晰為重點的規則整合;

立足於成本控制和績效考核的內部市場化;

滿足資料化管理和管理固化的資訊化;

如何提升企業精細管理水平

電商如何做好精細化運營,如何做好電商精細化運營?

由於internet的實時互動式溝通,以及沒有任何外界因素干擾,使得產品或服務的消費者更易表達出自己對產品或服務的評價,這種評價一方面使網上的零售商們可以更深入瞭解使用者的內在需求。另一方面零售商們的即時互動式溝通,促進了兩者之間的密切關係。如何做好電商精細化運營?如何做好crm精細化運營如下 瞭解...

為什麼要推進精細化管理,什麼是精細化管理?怎樣進行精細化管理?

精細化管理 是社會分工的精細化,以及服務質量的精細化對現代管理的必然要求,是建立在常規管理的基礎上,並將常規管理引向深入的基本思想和管理模式,是一種以最大限度地減少管理所佔用的資源和降低管理成本為主要目標的管理方式。管理出效益!什麼是 精細化管理 怎樣進行精細化管理?什麼是 精細化管理 精細化管理是...

如何進行工程專案的精細化管理,什麼是「精細化管理」?怎樣進行精細化管理?

專案精細化管理之 細 是指細分物件 細分職能 細化具體工作 落實要細。首先是要做到細分物件,這裡實際上包羅永珍。在工作上要細分起重 電焊 鋼筋等不同的施工環節,不能混為一談。其實和精通一個道理,只有把這些細化後,才能進行有的放矢的管理 在人的管理上要細分為業主 監理 員工 合作單位 競爭單位等,尤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