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有哪些歷史名人呢

2021-09-18 14:53:49 字數 1363 閱讀 3702

1樓:喂阿微啊

常州的歷史名人:季札、蕭道成、蕭統等。

擴充套件資料:

1、季札

季札(前576年一前484年),姬姓,壽氏,名札,又稱公子札、延陵季子、延州來季子、季子,《漢書》中稱為吳札,春秋時吳王壽夢第四子,封於延陵(今常州),後又封州來,傳為避王位「棄其室而耕」常州天寧焦溪的舜過山下。

2、蕭道成

齊高帝蕭道成(427年—482年4月11日),字紹伯,小字鬥將,東海郡蘭陵縣人(今江蘇省常州市)。南朝齊開國皇帝(479~482年在位),自稱西漢丞相蕭何二十四世孫,齊宣帝蕭承之之子。

性情深沉,師從名儒雷次宗,通習經史。宋明帝時,先後鎮守會稽郡、淮陰郡,累遷南兗州刺史,平定桂陽王劉休範叛亂。

遷中領軍,掌握禁軍,聯合尚書令袁粲、中書令褚淵、丹陽尹劉秉並稱「四貴」。引發劉宋皇室內部相殘,漸漸掌控朝權。

升明元年(477年),廢黜後廢帝劉昱,擁立宋順帝劉準,受封齊王,總掌軍國大權,誅滅司徒袁粲、荊州刺史沈攸之、鎮北將軍黃回等人。升明三年(479年),禪讓即位,建立南齊。

建元四年(482年),去世,時年五十六,諡號高皇帝,廟號太祖,葬於泰安陵。一生廣覽經史,能文擅書,喜愛圍棋,曾有《齊高棋圖》二卷問世,成為史上首位親自著作圍棋書籍的皇帝。

3、蕭統

蕭統(501年―531年5月7日),字德施,小字維摩。南蘭陵(今江蘇省常州市武進縣)人。南朝梁宗室大臣、文學家,梁武帝蕭衍長子,梁簡文帝蕭綱、梁元帝蕭繹長兄,母為貴嬪丁令光。

天監元年(502年)十一月,冊立為太子,舉止大方,愛好佛學。因蠟鵝厭祝一事,父子產生嫌隙。中大通三年(531年),英年早逝,諡號昭明,葬於安寧陵,後世稱為「昭明太子」。

天正元年(551年),侯景立擁立豫章王蕭棟即位後,追尊昭明皇帝。大定元年(555年),第三子蕭詧建立西樑政權,追尊昭明皇帝,廟號高宗。

曾主持編撰中國現存最早的漢族詩文總集《文選》,史稱《昭明文選》。

2樓:雙子新鮮橙

常州有季札、展昭、陳濟、吳稚暉、瞿秋白、張太雷、惲代英、趙元任等歷史名人。瞿秋白(2023年1月29日—2023年6月18日),本名雙,後改瞿爽、瞿霜,字秋白,生於江蘇常州。中國共產黨早期主要領導人之一,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卓越的無產階級革命家、理論家和宣傳家,中國革命文學事業的重要奠基者之一。

2023年1月29日生於江蘇省常州府青果巷(今82號)八桂堂花園天香樓二樓。父親瞿世瑋擅長繪畫、劍術、醫道,生性淡泊,不治家業,寄居叔父家中,經濟上依賴在浙江做知縣的大哥瞿世琥的接濟。祖上是宜興望族。

2023年入私塾啟蒙讀書,2023年轉入冠英小學。曾有一篇作文,先生給了滿分,拿給校長看,因字寫得好,又加了五分。清宣統元年(2023年)春天,考入常州府中學堂(現江蘇省常州高階中學)。

受校長屠元博革命思想影響。

魏姓歷史名人,姓魏的歷史名人有哪些

姓魏的歷史名人有哪些?姓魏的歷史名人 1 魏文侯。前472年 前396年 東周戰國時期魏國的建立者。2 魏武侯。前370年 漢族,姬姓,魏氏,名擊。東周戰國初期魏國國君與中原霸主。3 魏惠王。漢族,姬姓,名罃。公元前369年即位,在位50年。魏惠王是有史明確記載的第一個在開封定都的國君,對開封的發展...

亳州有哪些歷史名人

1 莊子 莊子 約前369年 前286年 名周,字子休 一說子沐 莊子是我國先秦時期偉大的思想家 哲學家 和文學家。戰國時期宋國蒙 今安徽亳州蒙城縣 人,是道家學說的主要創始人。與道家始祖老子並稱為 老莊 他們的哲學思想體系,被思想學術界尊為 老莊哲學 代表作為寓言 莊子 被唐明皇封為 南華經 他本...

周朝有哪些歷史名人,周朝有哪些名人

1 孔子 孔子 公元前551年9月28日 公元前479年4月11日 子姓,孔氏,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魯國陬邑 今山東曲阜 人,祖籍宋國慄邑 今河南夏邑 中國古代思想家 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2 老子 老子,姓李名耳,字聃,一字伯陽,或曰諡伯陽。春秋末期人,生卒年不詳,大約出生於公元前571年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