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朝有哪些歷史名人,周朝有哪些名人

2021-05-17 12:36:26 字數 5940 閱讀 4242

1樓:你好嘛

1、孔子

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公元前479年4月11日),子姓,孔氏,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魯國陬邑(今山東曲阜)人,祖籍宋國慄邑(今河南夏邑),中國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

2、老子

老子,姓李名耳,字聃,一字伯陽,或曰諡伯陽。春秋末期人,生卒年不詳,大約出生於公元前571年春秋晚期陳(後入楚)國苦縣(古縣名)。中國古代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和史學家,道家學派創始人和主要代表人物。

3、屈原

屈原(約公元前340—公元前278年),中國戰國時期楚國詩人、政治家。出生於楚國丹陽秭歸(今湖北宜昌)。羋姓,屈氏,名平,字原;又自雲名正則,字靈均。

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後代。少年時受過良好的教育,博聞強識,志向遠大。

早年受楚懷王信任,任左徒、三閭大夫,兼管內政外交大事。 提倡「美政」,主張對內舉賢任能,修明法度,對外力主聯齊抗秦。因遭貴族排擠誹謗,被先後流放至漢北和沅湘流域。

楚國郢都被秦軍攻破後,自沉於汨羅江,以身殉國。

4、姬昌

姬昌(前2023年―前2023年),姬姓,名昌,岐周(今陝西岐山縣)人。周朝奠基者,周太王之孫,季歷之子。中國歷史上的一代明君。

其父死後,繼承西伯侯之位,故稱西伯昌。在位四十二年後,正式稱王,史稱周文王。在位期間,克明德慎罰,勤於政事,重視農業生產。

禮賢下士,廣羅人才,拜姜尚為軍師,制定軍國大計,收服虞國和芮國,攻滅黎國(今山西長治市)、邘國(今河南沁陽市)等國,使天下三分,其二歸周。建都豐京(今陝西西安市),為武王伐紂滅商奠定基礎;演繹《周易》,創立周禮,得到後世儒家所推崇,孔子稱為「三代之英」。

5、孫武

孫武(約公元前545年—約公元前470年),字長卿,春秋末期齊國樂安(今山東省北部)人。中國春秋時期著名的軍事家、政治家,尊稱兵聖或孫子(孫武子),又稱「兵家至聖」,被譽為「百世兵家之師」、「東方兵學的鼻祖」。

孫武大約活動於公元前六世紀末至前五世紀初,由齊至吳,經吳國重臣伍員(伍子胥)舉薦,向吳王闔閭進呈所著兵法十三篇,受到重用為將。他曾率領吳**隊大敗楚**隊,佔領楚國都城郢城,幾近覆亡楚國。

2樓:東盟阿黃

1、周公旦:周武王的弟弟,魯國第一任國君,製作周禮

2、孔子:春秋時期魯國人,儒家的至聖先師

3、老子:名李聃,春秋時楚國人,為周的藏史,著有《老子》

4、莊子:名周,楚國人,著有《莊子》

5、子夏:孔子學生,居於魏國西河,是儒家西河學派的代表;

6、孟子:戰國時期魯國鄒人,他的**集他的言行為書《孟子》

7、墨子:戰國初期宋國人,著有《墨子》

8、吳起:戰國時期衛國人,曾師從孔子的學生曾子,後到魏國。是戰國時期的名將和政治家。著有《吳子》,是著名的兵法。

9、孫武:春秋齊國人,出自齊國田氏,後移兵吳國。著有《孫子兵法》

10、孫臏:孫武的後人,戰國時期齊國人,著有《孫臏兵法》。

11、商鞅:法代表人物,戰國時期衛國人,所以稱衛鞅,又稱公孫鞅。後由魏入秦,佐秦孝公變法。

12、白起:戰國時期秦國名將

13、廉頗:戰國時期趙國名將;

14、王翦:戰國時期秦國名將;

15、李牧:戰國時期趙國名將;

16、趙奢:戰國時期趙國旬將;

18、趙武靈王:戰國時期趙國國君之一,曾胡服騎射,使趙國強大;

19、秦襄公:周代秦國第一任國君,公元前770年周王封他為諸侯

20、秦穆公:春秋秦國有名的國君,滅西戎二十多國,霸西戎。

21、齊僖公:春秋時期齊國國君,任內齊國強大,稱為小霸。另外他還特能生淫蕩女兒。宣姜、文姜都是他的女兒。

21、齊襄公:名儲兒,齊僖公的兒子。任內窮兵黷武,並與妹妹文姜私通殺掉了魯桓公。後為大夫管至父殺掉。

22、齊桓公,名小白,是齊僖公的兒子,春秋五霸之一。

3樓:匿名使用者

周文王姬昌,周武王姬發,周公旦,姜尚。到春秋戰國就數不過來了。

周朝有哪些名人

4樓:匿名使用者

周武王,周武王伐紂時,聚八百諸侯於孟津,周武王克商後,遷九鼎於洛邑。

周公:是西周初年的政治家、思想家。營建成周洛邑,在洛陽制禮作樂,教化人倫。

伯夷叔齊:勸阻武王伐紂,不食周粟,餓死於首陽山。

周平王:自周平王東遷洛邑後,史稱周王朝為東周。

老子:道家的創始人。所著《道德經》,亦稱《老子五千文》,簡稱《老子》,是道家學說的主要代表作。是東周時期的國家圖書館館長

蘇秦:東周洛陽人,戰國時期倡導合縱說的重要活動家。傳有頭懸梁錐刺股發憤讀書之故事。致力於縱橫之術,先後遊說六國,勸其合力抗秦,形成合縱之勢。蘇秦為縱約長,佩六國相印。

還有被歷代商賈尊為鼻祖的白圭,戰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外交家和謀略家,張儀

5樓:匿名使用者

舉孝廉 周公 伯夷叔齊 周平王 老子 蘇秦 在歷史書上是可以找到的啊

歷史上姓杜的名人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1、杜甫(712年2月12日-770年),字子美,號少陵野老,一號杜陵野客、杜陵布衣,唐朝現實主義詩人,其著作以弘大的社會寫實著稱。杜甫與李白並稱「李杜」,為了與晚唐的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又稱作「大李杜」,明清以後也常被尊稱為「老杜」。

杜甫家族出於京兆杜氏的分支,唐朝時京兆杜氏都多自稱為杜陵人,所以杜甫晚號杜陵。因其曾任左拾遺、檢校工部員外郎,因此後世稱其杜拾遺、杜工部;又稱杜少陵、杜草堂(曾隱居於成都杜甫草堂)。

2、杜延年(?—前52年),中國西漢南陽郡杜衍縣(今河南省南陽市臥龍區一帶)人,麒麟閣十一功臣之一,京兆杜氏先祖之一。

漢宣帝地節四年(前66年)七月,霍禹等謀反被誅,杜延年因是霍氏舊吏而被免官。後任北地太守,「選用良吏,捕擊豪強,郡中清靜」,改任西河太守,政績卓著。甘露二年(前52年)以老病免,不久即死。

著有《杜延年律章句》(小杜律)流於世。

3、杜恕(198年-252年),字務伯,京兆杜陵人。三國時曹魏**、學者,曹魏尚書僕射、豐樂亭侯杜畿之子,杜畿死後繼承其爵位。

杜恕在太和年間任散騎黃門侍郎。杜恕在朝中不結朋黨,專心公事,每有政事有得失,都據引綱紀來說理,因此而得到侍中辛毗器重。

後來杜恕出任弘農太守,數年後任趙國相,後來因病離職。後來杜恕任河東太守,一年多後遷任淮北都督護軍,但又因病離職。不久被任命為御史中丞,但杜恕在朝廷中,因不能融入朝中風氣,所以多次任外職,後來就出任幽州刺史,加建威將軍,使持節,護烏丸校尉。

4、杜牧(803年-852年),字牧之,號樊川居士,京兆府萬年縣(今陝西省西安市)人。晚唐著名詩人和古文家。擅長長篇五言古詩和七律。

曾任中書舍人(中書省別名紫微省),人稱杜紫微。

其詩英發俊爽,為文尤縱橫奧衍,多切經世之務,在晚唐成就頗高,時人稱其為「小杜」,以別於杜甫;又與李商隱齊名,人稱「小李杜」。

5、杜悰(794年-873年),杜佑之孫,封爵邠國公,與李商隱是表兄弟,杜牧的堂兄。

元和九年娶唐憲宗第十一女岐陽公主為妻,授予從四品上階的殿中少監,加封銀青光祿大夫銜。長慶五年(826年),公主隨駙馬澧州刺史杜悰居澧州三年。開成初年,入為工部尚書、判度支。

會昌初年,詔拜檢校尚書右僕射同中書門下平章事。

7樓:那個閃電

1、杜康,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釀酒始祖」, 漢《說文解字》載:「杜康始作秫酒。又名少康,夏朝國君,道家名人。

」因杜康善釀酒,後世將杜康尊為酒神,制酒業則奉杜康為祖師爺。後世多以「杜康」借指酒。

2、杜甫(712年—770年),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原籍湖北襄陽,後徙河南鞏縣。杜甫少年時代曾先後遊歷吳越和齊趙,其間曾赴洛陽應舉不第。三十五歲以後,先在長安應試,落第;後來向皇帝獻賦,向貴人投贈。

官場不得志,親眼目睹了唐朝上層社會的奢靡與社會危機。

天寶十四載(755年),安史之亂爆發,潼關失守,杜甫先後輾轉多地。乾元二年(759年)杜甫棄官入川,雖然躲避了戰亂,生活相對安定,但仍然心繫蒼生,胸懷國事。創作了《登高》、《春望》、《北征》、《三吏》、《三別》等名作。

3、杜預(222年-285年),字元凱,京兆杜陵(今陝西西安東南)人,西晉時期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和學者,滅吳統一戰爭的統帥之一。歷任曹魏尚書郎、西晉河南尹、安西軍司、秦州刺史、度支尚書、鎮南大將軍,官至司隸校尉。

太康五年閏十二月(285年初),杜預逝世,終年六十三歲,追贈徵南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諡號成侯。滅吳功成之後,耽思經籍,博學多通,多有建樹,被譽為「杜武庫」。著有《春秋左氏經傳集解》及《春秋釋例》等。

他是明朝之前唯一一個同時進入文廟和武廟之人。

4、杜淹(?-628年),字執禮,京兆杜陵(今陝西西安)人,唐朝宰相,隋朝河內太守杜徵之子。貞觀名相杜如晦的叔父。

杜淹出身於京兆杜氏,早年曾在隋朝為官,擔任御史中丞,後效力於王世充,授為吏部尚書。投降唐朝後,被唐太宗引為天策府兵曹參軍,文學館學士。楊文幹事件中受到牽連,被流放巂州。

唐太宗繼位後,杜淹回朝,授御史大夫,封安吉郡公,後以吏部尚書之職參議朝政,成為宰相。

5、杜光庭(850—933),字聖賓,號東瀛子,縉雲人。唐懿宗時,考進士未中,後到天台山入道。僖宗時,如為供奉麟德殿文章應制。

隨僖宗入蜀,後來追隨前蜀王建,官至戶部侍郎。賜號傳真天師。晚年辭官隱居四川青城山。

一生著作頗多,有《道德真經廣聖義》、《道門科範大全集》、《廣成集》、《洞天福地嶽瀆名山記》、《青城山記》、《武夷山記》、《西湖古蹟事實》等。古代著名傳奇**《虯髯客傳》相傳系他所作。

8樓:遊戲君疊疊醬

歷史上姓杜的名人有:杜鐵環、杜庭之、杜長天、杜甫、杜牧等等。

1.杜康

杜康,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釀酒始祖」, 漢《說文解字》載:「杜康始作秫酒。又名少康,夏朝國君,道家名人。」

因杜康善釀酒,後世將杜康尊為酒神,制酒業則奉杜康為祖師爺。後世多以「杜康」借指酒。

2.杜密

杜密,字周甫,潁川陽城(今河南登封)人。東漢時期名臣。被司徒胡廣徵召任職,不久調任代郡太守。

三次升遷後被調任太山太守、北海相。後來漢桓帝劉志徵召杜密並任命他為尚書令,再調任河南尹,後轉調為太僕。黨錮之禍發生後,他被罷免官職回到老家,並同李膺一塊獲罪,而且他們的名氣和品行相近,所以當時人稱他們為」李杜「。

後來太傅陳蕃輔佐朝政,杜密再次出任太僕。第二年,他因為黨錮事件而被懲治,遂自殺。

3.杜秋娘

杜秋娘(約791—?),《資治通鑑》稱杜仲陽,後世多稱為「杜秋娘」,是唐代金陵人。

15歲時成了李錡的侍妾。元和二年(807年),李錡正式起兵造反。後來李錡造反失敗,杜秋被納入宮中。後受到唐憲宗寵幸。

元和十五年(820年)唐穆宗即位,任命她為兒子李湊的傅姆。後來李湊被廢去漳王之位,杜秋賜歸故鄉。杜牧經過金陵時,看見她又窮又老的景況,作了《杜秋娘詩》,其序簡述了杜秋娘的身世。

詩中附了一段注:「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李錡長唱此辭。」並沒有說這首七絕是誰所作,但後世多歸入杜秋娘的作品,包括《唐詩三百首》。

4.杜甫

杜甫(712年—770年),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原籍湖北襄陽,後徙河南鞏縣。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

乾元二年(759年)杜甫棄官入川,雖然躲避了戰亂,生活相對安定,但仍然心繫蒼生,胸懷國事。創作了《登高》《春望》《北征》《三吏》《三別》等名作。雖然杜甫是個現實主義詩人,但他也有狂放不羈的一面,從其名作《飲中八仙歌》不難看出杜甫的豪氣干雲。

5.杜牧

杜牧(803年-約852年),字牧之,號樊川居士,漢族,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杜牧是唐代傑出的詩人、散文家,是宰相杜佑之孫,杜從鬱之子。唐文宗大和二年26歲中進士,授弘文館校書郎。

後赴江西觀察使幕,轉淮南節度使幕,又入觀察使幕,理人國史館修撰,膳部、比部、司勳員外郎,黃州、池州、睦州刺史等職。

因晚年居長安南樊川別墅,故後世稱「杜樊川」,著有《樊川文集》。杜牧的詩歌以七言絕句著稱,內容以詠史抒懷為主,其詩英發俊爽,多切經世之物,在晚唐成就頗高。杜牧人稱「小杜」,以別於杜甫,"大杜「。

與李商隱並稱「小李杜」。

亳州有哪些歷史名人

1 莊子 莊子 約前369年 前286年 名周,字子休 一說子沐 莊子是我國先秦時期偉大的思想家 哲學家 和文學家。戰國時期宋國蒙 今安徽亳州蒙城縣 人,是道家學說的主要創始人。與道家始祖老子並稱為 老莊 他們的哲學思想體系,被思想學術界尊為 老莊哲學 代表作為寓言 莊子 被唐明皇封為 南華經 他本...

南非歷史名人有哪些,非洲名人非洲有哪些名人

南非被稱為彩虹國度 這是有原因的,讓我們為您介紹一下幾位最知名的南非兒女吧 納爾遜 曼德拉 nelson mandela 查理茲 塞隆 charlize theron 大主教戴斯蒙德 圖圖 desmond tutu 塔博 姆貝基 thabo mbeki 厄尼 埃爾斯 ernie els 弗雷德裡克 ...

魏姓歷史名人,姓魏的歷史名人有哪些

姓魏的歷史名人有哪些?姓魏的歷史名人 1 魏文侯。前472年 前396年 東周戰國時期魏國的建立者。2 魏武侯。前370年 漢族,姬姓,魏氏,名擊。東周戰國初期魏國國君與中原霸主。3 魏惠王。漢族,姬姓,名罃。公元前369年即位,在位50年。魏惠王是有史明確記載的第一個在開封定都的國君,對開封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