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虛懷若谷是什麼意思,虛懷若谷 什麼意思

2021-10-07 21:57:25 字數 2561 閱讀 3612

1樓:這個世界確實很有趣

詞 條:虛懷若谷

讀 音: xū huái ruò gǔ

解 釋:谷:山谷。胸懷像山谷一樣深廣。謙虛的胸懷像山谷一樣寬廣。形容非常謙虛,能容納很多意見。

出 處: 先秦·李耳《老子》:「敦兮其若樸,曠兮其若谷。」

用 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褒義

示 例:1、當代·殷謙《中國文壇的那些事兒》:「如樹立我們個人的精神一樣,擁有精神財富的人必然是一個優秀的人,那麼我們所在的這個社會呢?

要想進入一個文明的社會,殷謙以為就必須養成在批評中成長的習慣,人與社會亦然,都要學會在批評中慢慢長大,逐步走向成熟。所以,文明的社會必然是一個鼓勵並培養批評精神和懷疑精神的社會。我們常說,優秀的人有極高的素養,甚至是虛懷若谷,他們都有一個能包容一切的胸懷,所以說,一個社會倘若對批評的寬容度和寬容度愈大,那麼這個社會的文明度也就愈高。

」2、清·陳確《復吳裒仲書》:「讀教益,知~,求益無方,彌深感嘆。」

反義詞:盛氣凌人、目中無人、目空一切、自高自大、咄咄逼人、傲岸不群

近義詞:平易近人、謙虛謹慎、大智若愚、和藹可親

《老子》:「古之善為士者,微妙玄通,深不可識……敦兮其 若樸,曠兮其若谷。」又:

「上德若谷。」王弼注:「不德其德,無所懷也。

」後因以「虛懷若谷」形容非常虛心,心胸開闊。

所謂「大盈若缺,大智若愚。」最大的聲音反而聽不見,最白的東西反而有汙點。整天穿金帶銀的人恐怕不一定真有錢;柔弱的人不一定膽小;糊塗的人不一定真傻。

聖人的胸懷空虛得好像天地間的風箱,又好似山間的低谷,無邊無際。所以他對自己從沒有過自滿。因為低谷容易充滿,而高嶺容易失去。

只有匯小溪、納百川才能成為江海湖泊。這才是《道德經》中「虛懷若谷」的真締

2樓:匿名使用者

胸懷像山谷一樣深廣,形容非常謙虛。是褒義詞

3樓:匿名使用者

請參考:

虛懷若谷 什麼意思

4樓:酒城墨客

虛懷若谷,這個成語的意思是:胸懷像山谷一樣深廣。形容十分謙虛,能容納別人的意見。

願我的回答能夠幫助到你,讓你滿意。

5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454飛哥

虛懷若谷,上善若水

「大方無隅,大器晚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

———題記

虛懷其若谷,上善其若水;此乃道德修為的最高境界。胸懷空虛猶如天地間的風箱,又好似山間的低谷,無邊無際。心靈猶如山巒間的流水,又好似汪洋的大海,剛柔並濟。人生之道,莫過於此。

虛懷若谷,以其謙遜,感悟蒼生。

孔子,一個所有人都會仰望的人,一個可以走向神壇卻甘於平庸的人,一個影響中國五千年的人。然而,他依然可以放下身份,去向老子討教;可以放下身段,去和七歲幼童鞠躬,可以放下富貴,走上周遊列國之路。正如清代著名學者陳確在《復吳裒仲書》中所說,讀教益,知虛懷若谷,求益無方,彌深感嘆。

所以一個人對自己不可以自滿,因為低谷不容易自滿,而高嶺也不容易失去。只有會小溪,納百川,才能形成江河湖海。一個人若想取得不俗的成就,首先要做到謙遜,方可成大事。

上善若水,以其包容,度化人心。

甘地,一個被印度給予王國的父親的人,一個畢生都在追求真理的人,一個被人們稱為聖雄的人。然而,在他面對眾人演講非暴力的言論時,卻被極端份子用暴力的手段刺殺。但他撫摸著襲擊自己的人說「請寬恕這個孩子吧。

」著名教育家老子曾對孔丘說「汝何不學水之大德歟。」做人如水,你高便退去,不淹沒你的優點;你低便湧來,不暴露你的缺陷,你動我便隨行,不撇下你的孤單;你靜我便長守,不打擾你的安寧;你冷我便凝固,不漠視你的傷寒;你熱我便沸騰,不妨礙你的熱情。上

6樓:zjc**座

「虛懷若谷」 xū huái-ruò gǔ胸懷像山谷那樣深而且寬廣,善於接受別人意見和觀點此誠我皇上虛懷若谷,從諫弗咈之盛心也。——《清史稿·柴潮生傳》

心胸寬廣如山谷能容納萬物。形容為人謙虛,能接納他人的意見。《清史稿.卷三○六.柴潮生傳》:「此誠我皇上虛懷若谷,從諫弗咈之盛心也。」

(此文摘自《漢典》)

7樓:花非花

心胸寬闊 敞開胸懷接納一切

到底是 心懷若谷還是 虛懷若谷 有什麼區別??

8樓:秋風體育

兩者都可以,心懷若谷和虛懷若谷兩者都能使用。這兩個是近義詞。

心懷若谷的解釋:回

谷:山谷。胸懷像山答谷一樣深廣。形容非常謙虛。

虛懷若谷的解釋:

意思是胸懷像山谷那樣深而且寬廣,形容十分謙虛。

心懷若谷出自先秦·李耳《老子》。虛懷若谷出自《老子》:「敦兮其若樸,曠兮其若谷。」後來就用「虛懷若谷」形容非常虛心,心胸開闊。

沒有什麼區別,兩個詞是近義詞。

9樓:手機使用者

虛懷若谷解釋:虛:謙虛;谷:山谷。胸懷象山谷一樣深廣。形容十分謙虛,能容納別人的意見。

心懷若谷解釋:谷:山谷。胸懷像山谷一樣深廣。形容非常謙虛。

區別:虛懷若谷的人能容納別人的意見。

虛懷若谷的近義詞是什麼,虛懷若谷近義詞

謙虛謹慎 大智若愚 和藹可親 平易近人 和藹可親 謙虛謹慎 大智若愚 寬巨集大量 寬巨集大度 胸懷大志 顧全大局 虛懷若谷的近義詞是什麼?平易近人 虛懷若谷 謙虛謹慎 大智若愚 和藹可親 平易近人 謙虛謹慎 大智若愚 和藹可親 虛懷若谷近義詞 平易近人 虛懷若谷 拼音 x hu i ru g 釋義 ...

懷虛懷若谷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虛懷若谷是什麼意思

用 法 主謂式 作謂語 賓語 狀語 含褒義 示 例 清 陳確 復吳裒仲書 讀教益,知 求益無方,彌深感嘆。近義詞 謙虛謹慎 大智若愚 虛懷若谷 x hu i ru g 解 釋 谷 山谷。胸懷像山谷一樣深廣。形容非常謙虛。出 處 先秦 李耳 老子 敦兮其若樸,曠兮其若谷。用 法 主謂式 作謂語 賓語 ...

虛懷若谷猜生肖

有這種修養的應該是龍,能容人,能用人。這是從文化上解?參考吧?羊。滿意請採納哦!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 很高興為您解答 虛懷若谷才十二生肖,答案是 生肖蛇解析 因為在十二生肖中,蛇是唯一的冷血動物,所以生肖屬蛇的人都有冷靜的一面,他是不善與人吵架。從前據說有一個人養八條蛇,稱之為八兄弟,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