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正cad能有計算功能麼,例如計算工程量或者土方量的功能

2021-10-11 12:04:00 字數 1206 閱讀 3246

1樓:水痕杲杲

cad本身沒有這個功能。可以使用南方cass軟體,進行土方量計算。

南方casss是基於cad平臺上二次開發的,必須配合cad軟體才能使用。

計算土方量方法有dtm法、斷面法、方格網法、等高線法、區域土方平衡法等。

1、dtm法

dtm法土方計算共有三種方法,一種是由座標資料檔案計算,一種是依照圖上高程點進行計算,第三種是依照圖上的三角網進行計算。前兩種演算法包含重新建立三角網的過程,第三種方法直接採用圖上已有的三角形,不再重建三角網。

2、斷面法

斷面法土方計算主要用在公路土方計算和區域土方計算,對於特別複雜的地方可以用任意斷面設計方法。斷面法土方計算主要有:道路斷面、場地斷面和任意斷面三種計算土方量的方法。

3、方格網法

由方格網來計算土方量是根據實地測定的地面點座標(x,y,z)和設計高程,通過生成方格網來計算每一個方格內的填挖方量,最後累計得到指定範圍內填方和挖方的土方量,並繪出填挖方分界線。

系統首先將方格的四個角上的高程相加(如果角上沒有高程點,通過周圍高程點內插得出其高程),取平均值與設計高程相減。然後通過指定的方格邊長得到每個方格的面積,再用長方體的體積計算公式得到填挖方量。方格網法簡便直觀,易於操作,因此這一方法在實際工作中應用非常廣泛。

用方格網法算土方量,設計面可以是平面,也可以是斜面,還可以是三角網。

4、等高線法

使用者將白紙圖掃描向量化後可以得到圖形。但這樣的圖都沒有高程資料檔案,所以無法用前面的幾種方法計算土方量。

一般來說,這些圖上都會有等高線,所以,cass開發了由等高線計算土方量的功能,專為這類使用者設計。

用此功能可計算任兩條等高線之間的土方量,但所選等高線必須閉合。由於兩條等高線所圍面積可求,兩條等高線之間的高差已知,可求出這兩條等高線之間的土方量。

5.區域土方平衡

土方平衡的功能常在場地平整時使用。當一個場地的土方平衡時,挖掉的土石方剛好等於填方量。以填挖方邊界線為界,從較高處挖得的土石方直接填到區域內較低的地方,就可完成場地平整。

這樣可以大幅度減少運輸費用。

2樓:旁人

天正建築是專用繪建築圖的軟體,沒有計算功能;

天正結構專有結構分析計算、配筋、結構圖功能;

天正給排水、天正電氣...等, 以上軟體都沒有工程量及概預算的功能。

3樓:匿名使用者

土方工程量可以用三維建模算實體工程量

天正建築cad和cad哪個好呀?

簡而言之cad更廣但略微麻煩,天正簡便但針對性強。天正是基於cad基礎上的輔助製圖軟體,是方便使用者製圖的。比如cad中需要製作軸網 柱子 門窗 牆體等構件時使用天正只需要選好樣式輸入構建資料就可以建立。只要會cad天正就很簡單,但會天正當使用純cad時有時會遇到困難。建議先粗略瞭解cad的各種功能...

在天正CAD中如何更改標註樣式,天正建築尺寸標註的文字樣式怎麼改

dimstyle命令開啟標準樣式選項,選擇增加的那個樣式,修改儲存好之後,再將它 置為當前 就行了。這個問題你好像已經問過了,看來是還沒有解決!其實你不用說那麼多,你的問題專就是當前屬 應該是cad壞了!刪掉再裝一下就好!要不在新增刪除面板裡修復一下也行!天正建築尺寸標註的文字樣式怎麼改 步驟如下 ...

CAD中或者天正CAD中如何按照已知點的座標建立座標系

這個要測繪局的弄了 首先你要確認你的圖是54座標還是96座標 然後再l a點b點 如果是畫建築2個點不夠的吧 建議用全站儀多打幾個 放到圖紙上 cad或天正,已知兩點座標怎樣設定座標系?不必另外建立座標,那樣很囉嗦,很 非常 麻煩 也不必非要 正南正北 的,也不符合自然方位。沒有必要給每個建築物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