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的特點是什麼,詩歌的4個特點是什麼

2022-03-01 19:04:40 字數 3586 閱讀 6401

1樓:媄妞妞

中國詩歌有四個基本特徵,即:意境美.個性美.建築美.音韻美。

一.意境美:所謂的意境一般是指通過詩中物象所表達的一種境界,把所要通過詩歌表達的思想感情用詩中所寫景來表現。

二.個性美:所謂的個性在詩歌中一般是指詩歌中所描繪的主人公的自我形象,人物照象等等。其中詩人的自我形象經常包括一些肖像、行動、神態、心理以及社會環境和自然環境的描寫。

三.建築美:所謂的建築在詩歌中多是指詩歌的和律,採用的修辭發法,表現方式等,讓人讀起詩來感到詩歌形式整潔多樣,很是規整,就像所蓋的建築一樣,形式整潔而又不單一,有上下四方的,有金字塔式的還有階梯式的。

四.音韻美:所謂的音韻在詩歌中是指詩歌讀起來不僅壓韻而且還具有極強的抑揚頓挫.輕重緩急相間.

長短有致和韻調諧和,從而豐富了詩歌的表現力和藝術美。此外,雙聲、疊韻、疊音。象聲,這類同在中國古典詩歌裡運用得相當廣泛。

2樓:可愛的艾艾

意境美.個性美.建築美.音韻美

律詩的特點有哪4個

3樓:橋芊苑雙文

1、 每首限定八句,七律共五十六字.(其開頭兩句稱為首聯,中間兩句稱為頷聯,下面兩句稱為頸聯,最後一句又稱尾聯)

2、 只能押平聲韻.

3、 每句的平仄,包括句與句的平仄,都有嚴格的規定.

4、 每篇必須有對仗,除首尾兩聯外,中間各聯都必須對仗.

詩歌的4個基本特徵是什麼啊,急啊!!!!!!

4樓:本谷桖

意境美.個性美.建築美.音韻美

詩歌的特點是什麼

5樓:喜腦弓子

屈原的作品,以縱恣的文筆,表達了強烈而激盪的情感。

6樓:到永久

它具有以下四個特點:

(1)詩歌的內容是社會生活的最集中的反映。

(2)詩歌有豐富的感情與想象。

(3)詩歌的語言具有精練、形象、音調和諧、節奏鮮明等特點。

(4)詩歌在形式上,不是以句子為單位,而是以行為單位,且分行主要根據節奏,而不是以意思為主。

詩歌飽含著作者的思想感情與豐富的想象,語言凝練而形象性強,具有鮮明的節奏,和諧的音韻,富於**美,語句一般分行排列,注重結構形式的美。

擴充套件資料

詩歌的分類

(1)懷古詩

一般是懷念古代的人物和事蹟。詠史懷古詩往往將史實與現實扭結到一起,或感慨個人遭遇,或抨擊社會現實。

(2)詠物詩

詠物詩的特點:內容上以某一物為描寫物件,抓住其某些特徵著意描摹。思想上往往是託物言志。由物到人,由實到虛,寫出精神品格。常用比喻、象徵、擬人、對比等表現手法。

(3)山水田園詩

謝靈運開山水詩先河,東晉陶淵明開田園詩先河,發展到唐代,有山水田園詩派,代表人物是王維、孟浩然。

(4)邊塞詩

從先秦就有了以邊塞、戰爭為題材的詩,發展到唐代,由於戰爭仍頻,統治者重武輕文,士人邀功邊庭以博取功名比由科舉進身容易得多,加之盛唐那種積極用世、昂揚奮進的時代氣氛,於是奇情壯麗的邊塞詩便大大發展起來了,形成一個新的詩歌流派,其代表人物是高適、岑參、王昌齡。

7樓:hua丶海賊王

一、詩歌的種類:

1、按音律分類可分為

古體詩和近體詩兩類。

2、按內容分類可分為敘事詩、抒情詩、送別詩、邊塞詩、山水田園詩、懷古詩(詠史詩)、詠物詩、悼亡詩、諷喻詩。

二、詩歌的特點:

1、詩歌的內容是社會生活的最集中的反映。

2、詩歌有豐富的感情與想象。

3、詩歌的語言具有精練、形象、音調和諧、節奏鮮明等特點。

4、詩歌在形式上,不是以句子為單位,而是以行為單位,且分行主要根據節奏,而不是以意思為主。

三、詩歌是用高度凝練的語言,形象表達作者豐富情感,集中反映社會生活並具有一定節奏和韻律的文學體裁。

8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詩歌特點是:高度集中

9樓:我5發8哈

詞目:詩歌   拼音:shī g 《詩經》

10樓:匿名使用者

簡潔,注重細節,直指人心。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你怎麼看?說………

12樓:匿名使用者

簡練的文字表達細膩的內心感情

13樓:匿名使用者

12354858858589506896196718614069659766739526975

詩歌題材一般有哪四個特點?

詩歌的文體特點是什麼

14樓:來日方長

它具有以下四個特點:

(1)詩歌

的內容是社會生活的最集中的反映。

(2)詩歌有豐富的感情與想象。

(3)詩歌的語言具有精練、形象、音調和諧、節奏鮮明等特點。

(4)詩歌在形式上,不是以句子為單位,而是以行為單位,且分行主要根據節奏,而不是以意思為主。

詩歌就是用高度凝練的語言,形象表達作者豐富情感,集中反映社會生活並具有一定節奏和韻律的文學體裁。

15樓:匿名使用者

1、特點

(1)形散神聚

:」形散「既指題材廣泛、寫法多樣,又指結構自由、不拘一格;「神聚」既指中心集中,又指有貫穿全文的線索。散文寫人寫事都只是表面現象,從根本上說寫的是情感體驗。

情感體驗就是「不散的神」,而人與事則是「散」的可有可無、可多可少的「形」。

「形散」主要是說散文取材十分廣泛自由,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表現手法不拘一格:可以敘述事件的發展,可以描寫人物形象,可以託物抒情,可以發表議論,而且作者可以根據內容需要自由調整、隨意變化。「神不散」主要是從散文的立意方面說的,即散文所要表達的主題必須明確而集中,無論散文的內容多麼廣泛,表現手法多麼靈活,無不為更好的表達主題服務。

(2)意境深邃:

注重表現作者的生活感受,抒情性強,情感真摯。

作者藉助想象與聯想,由此及彼,由淺入深,由實而虛的依次寫來,可以融情於景、寄情於事、寓情於物、託物言志,表達作者的真情實感,實現物我的統一,展現出更深遠的思想,使讀者領會更深的道理。

(3)語言優美:

所謂優美,就是指散文的語言清新明麗(也美麗),生動活潑,富於**感,行文如涓涓流水,叮咚有聲,如娓娓而談,情真意切。所謂凝練,是說散文的語言簡潔質樸,自然流暢,寥寥數語就可以描繪出生動的形象,勾勒出動人的場景,顯示出深遠的意境。散文力求寫景如在眼前,寫情沁人心脾。

散文素有「美文」之稱,它除了有精神的見解、優美的意境外,還有清新雋永、質樸無華的文采。經常讀一些好的散文,不僅可以豐富知識、開闊眼界,培養高尚的思想情操,還可以從中學習選材立意、謀篇佈局和遣詞造句的技巧,提高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

2、概念

散文是指以文字為創作、審美物件的文學藝術體裁,是文學中的一種體裁形式。

(1)在中國古代文學中,散文與韻文、駢文相對,不追求押韻和句式的工整。這是廣義上的散文。

(2)在中國現代文學中,散文指與詩歌、**、戲劇並行的一種文學體裁。這是狹義上的散文。

詩歌的特點是什麼,詩歌的基本特點是什麼

40年代後半葉是災難深重的歲月,也是黑暗將要退卻 黎明為期不遠的歲月。無論是解放區的詩人為明朗的白晝而高歌,還是國民黨統治區的詩人為淒冷的長夜而低吟,新詩的主調都是對祖國黎明的呼喚,象一隻在暴風雨中搏擊奮飛的英雄之鳥。詩歌的特點是具有 概括性 形象性 抒情性 和 性 詩歌按時代分為 古典詩 詩和 現...

詩歌的特點詩歌的三個特點

詩歌具有以下三個特點 1 思想內容的集中性。詩歌是一定的社會生活的最集中的表現。詩歌思想內容的集中性主要體現 在 它是通過創造意境 詩的形象 來表達作者思想感情,反映社會生活的。意境,就是內情與外景的水 融,情理 形神的和諧統一,就是具有強烈感染力和啟示力的富於詩味的藝術世界。2 表達方法的抒情性。...

分析艾青詩歌藝術特點,艾青詩歌的藝術特點是什麼?簡答題,不用太詳細,謝謝

艾青的詩歌具有鮮明深刻的形象,隨著詩歌結束,形象也就完成。形象,不僅指人,也包括物,以及思想等的形象化。艾青的詩歌以它緊密結合現實的 富於戰鬥精神的特點繼承了 五四 新文學的優良傳統,又以精美創新的藝術風格成為新詩發展的重要收穫。這裡既反映了作者的藝術才能,又銘記下他嚴肅的 艱苦的藝術實踐。在他的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