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立秋 和 晚立秋 中的 早 和 晚 分別是指什麼時候

2021-10-29 23:46:45 字數 2942 閱讀 7501

1樓:米迦勒之舞

「早立秋」的「早」指的是0點-12點這一時間段;「晚立秋」的「晚」指的是12點-24點這一時間段。

我國以立秋為秋季的開始,立秋一般預示著炎熱的夏天即將過去,秋天即將來臨。立秋後雖然一時暑氣難消,還有「秋老虎」的餘威,但總的趨勢是天氣逐漸涼爽。

民間有「早立秋涼颼颼,晚立秋熱死牛」的說法,說的是如果立秋時間在上午,則天氣涼爽;立秋時間若在下午以後,天氣就還要熱上一陣,是早立秋還是晚立秋看的就是這個具體的時間點是什麼時間。

擴充套件資料

立秋的氣候特點:

進入秋季後,在自然界中,陰陽之氣開始轉變,萬物開始從繁茂成長趨向蕭索成熟,氣候開始由夏季的多雨溼熱開始向秋季的少雨乾燥氣候過渡。

季節轉換,南方地區的降雨量、乾溼度等變化明顯;北方地區,這些變化不明顯,變化明顯的是氣溫。立秋並不代表酷熱天氣的結束,立秋後還有一個處暑節氣,處暑節氣後才出暑。

2樓:盧初南滿閎

一天開始,是從0:00開始的,到24點結束,早晚就可以比較了。早立秋,涼颼颼,晚立秋,熱死牛。是農民在長期的生活中的切身感受而總結出來的。

3樓:另有玄機

今日立秋,熱了幾個月的夏天要過去了,從今天開始晝夜的溫差開始加大。其實當天立秋時間不同,對後面天氣的影響也是大有不同。學會了這些知識,可以讓我們對接下來的日子有更好的**,為正確的飲食打下基礎。

4樓:篤嘉譽青初

【金陵晚報報道】

前晚23點41分,南京立秋,但市民卻對於今年早立秋還是晚立秋觀點不一,有人認為7日立秋當屬早立秋,有人認為夜晚立秋當屬晚立秋,又有人認為前天的立秋時間已屬子時,從農曆上來講是一天中初始的時辰,應算早立秋,昨天又有不少的市民打**來表達他們對於這個問題的看法。

昨天記者共接到20多個****,其中有一半的**都認為按照時間應該屬於晚立秋,也有一半的人認為應該算是早立秋,但是支援8月7日立秋就是早立秋這個觀點的只有兩人,其餘的人支援夜間23點已進入子時,按農曆演算法當屬早立秋,另外市民章鶯小姐說,今年南京閏七月,農曆的第一個七月就已經入秋了,應該算是早立秋。

對於市民們的爭論,省天文學會的副祕書長嚴家榮表示,民間自古就有早立秋和晚立秋這兩種說法,但是在科學上一直缺乏對於早立秋還是晚立秋的科學判斷的依據。

嚴家榮說,在南京立秋日通常都在8月7日、8日、9日這三天,前後相差的時間不長,中國的節氣是根據地球繞太陽公轉是制定陽曆的依據,繞一圈360度,地球在軌道上每前進15度就算是一個節氣,這樣一年就有24個節氣,因此每年的立秋在時間上多少有點早晚差異。

嚴家榮說,早立秋,涼颼颼,晚立秋,熱死牛,其實這種民間說法,如果倒過來,反倒可以比較恰當地說明當年入秋的早晚:立秋之後,如果天氣涼爽,這說明入秋可能較早,而立秋之後,如果炎熱異常,則說明入秋較晚。(黃瑩王君)

什麼是早立秋晚立秋,怎麼區分

5樓:五美分的價值

可以通過立秋的陰曆時間來區分是早立秋還是晚立秋。

在陽曆上立秋的時間比較固定,都是在每年的8月7日或8日,但是表現在陰曆上就有可能差很多。以陰曆7月為參照物,如果立秋時還沒有進入到陰曆7月,那麼就稱之為早立秋;反之,若已經進入到陰曆7月,就稱之為晚立秋。

「立秋」顧名思義就是「一年中秋季的開始」,它是農曆24節氣中第13個節氣。通常情況下,立秋是每年的8月7日或8日。但並不是一「立秋」天氣馬上就涼快了,只是說每年到了這個時候,天氣轉涼已經是大勢所趨,晝夜的溫差開始加大,即使白天再熱,晚上也會有了陣陣的涼意。

事實上,在立秋之後,還有「秋後一伏,熱死老牛」的說法。因為每年的立秋都是在三伏天之內,只有一年中最熱的三伏天完全過完,天氣才會正式的涼快下來。俗語中有「早立秋涼颼颼,晚立秋熱死牛」的說法,也就是說立秋的早晚對於天氣有著很大的影響。

6樓:匿名使用者

俗話說:早立秋,冷颼颼;晚立秋,熱死牛,說的是立秋早晚與天氣冷熱的關係。於是大家就把目光盯在立秋在一天的早晚時間上了,認為如果在清晨立秋,天氣將涼爽,傍晚立秋,天氣要熱。

好多**也在宣傳著這一觀點。其實這是一種誤解。節氣是將地球執行軌道分成二十四份,每一份就是一個節氣,當地球進入立秋節氣的瞬間,就是立秋的開始。

立秋的計時,是和我們所在時區有關的,立秋的時間在不同時區是不一樣的,怎麼會影響到氣侯呢? 顯然結論是有問題的。

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在生產實踐中積累了大量的天文和氣象知識,很多表現在民間諺語中,其正確性是經得住時間考驗的。上述說法實際是我們理解錯了。過去人們講日期都講的是農曆,與今天不同。

早立秋、晚立秋應該指的是農曆上立秋的早晚,而不是一天中的早晚。

節氣表示了天氣現象,直接關係到農時,這是我們都知道的。每一個節氣在陽曆中的時間是固定的,因為陽曆是按地球繞太陽的公轉制定的。立秋在每年的八月七日或八月八日,是不會差的,八月份的氣溫也不會相差太多。

但是節氣在農曆中卻是年年變動的。今天因為貼了秋膘,酒足飯飽,格外高興,一時興起,拿起萬年曆,摘錄出1935至2023年70年的立秋日期。從摘錄中我發現,立秋時間最早的是2023年的閏6月14日,其次有2023年的閏6月15日、2023年的閏6月16日;立秋時間最晚的是2023年和2023年的7月14日,其次有2023年、2023年、2023年的7月13日,其餘年份立秋時間都分佈在6月17至7月12日之間。

由此可見,立秋時間的早晚,前後能相差一個月,也就是說,在農曆的同一天,可能相差兩個節氣。2023年閏6月14日立秋,到了7月14日已是處暑第十四天,陽曆的9月6日,天氣能不涼快嗎?而2023年的7月14日剛剛立秋,是陽曆的8月7日,天氣正熱呢。

一切事物都要認真分析,不能只從字面理解就下結論。

7樓:匿名使用者

大哥 看中國的日曆啊 上面都寫有

什麼是早立秋和晚立秋?今年立秋到底是早還是晚?

8樓:快樂精靈喵小美

早立秋,涼颼颼,晚立秋,熱如牛。以進入立秋的具體時間來區分,上午進入就是早立秋,下午進入就是晚立秋。今年進入立秋的時間是8月7號21點30分,所以今年是晚立秋

早立秋,後面是什麼?晚立秋後面是什麼?

早立秋涼嗖嗖,晚立秋熱死牛,這是民間諺語,是大家口口相傳的,可能有的時候也有一定的對應效果。關於這個,我們氣象部門想做好天氣預報的基礎上,我們千方百計地要做,不僅用現代的科學,像臺長說了,我們世界最先進的大型計算機計算天氣預報,同時對民間的一些天氣諺語也非常重視,剛才說這個諺語我們進行了專門的研究和...

結婚早或者晚有什麼好處和壞處,結婚早和結婚晚個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結婚早了.好處 能讓一個男人更早的認識到責任.從而變的成熟.結婚早了.壞處 為了家庭.為了生存.必須奔波勞累.本人建議.為了以後能有更幸福的婚姻.結婚前提.必須有一定的經濟基礎.我們必須現實的對待這個社會.sdmq 結婚早 和 結婚晚 個有什麼好處和壞處?你這樣想,要是早結婚呢,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國家...

立夏 立冬 立秋和立春分別是什麼時候

立春 二十四節氣之一。春季開始的節氣。每年2月4日或5日太陽到達黃經315度時為立春。立夏 每年5月5日或6日,太陽到達黃經45 為 立夏 節氣。立秋 每年8月7日或8日視太陽到達黃經135 時為立秋。立冬 太陽位於黃經225度,11月7 8日交節 立春 立夏 立秋 立冬,這四個節氣合稱 四立 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