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飾板材有哪些種類,裝修用的板材都有哪些種類?

2021-12-19 06:33:16 字數 3497 閱讀 7203

1樓:道鷗

室內裝修中經常使用的幾種板材有:細木工板、膠合板、裝飾面板、密度板、刨花板

1、細木類板材

細木工板也被稱為大芯板或者木工板。它是具有實木板芯的膠合板,其豎向抗彎壓強比較差,而橫向抗彎壓強度較高。現在市場上的這類產品大部分是實心、膠拼、雙面砂光、五層的細木工板。

這種板材的特性是握螺釘力好,強度高,質堅、吸聲和絕熱效能都比較好,而且它的含水率也不高,通常在10%~13%之間。與實木板材相比,細木工板的穩定性要強得多,但是它怕潮溼,所以在施工過程中應注意避免沾水受潮。

細木工板按加工工藝可以分為機拼板和手拼板兩種,手拼板是用人工把木條鑲入夾板中,木條受到的擠壓力差,不能鋸切加工。機拼板材因為受到的擠壓力比較大,縫隙小,拼接平整,承重力均勻,所以具有長期使用不易變形的優點。

目前市場上的細木工板內芯材質主要有楊木、樺木、松木、泡桐等多種,其中以楊木、樺木最佳,因為它們質地密實,木質不軟不硬,而且不易變形;泡桐的質地較軟,吸水性大,不易烘乾,製成板材後,經過長期使用水分蒸發後,板材就很容易乾裂變形,所以這不是最佳選擇;還有一些硬木,因為質地堅硬,不易壓制,拼接結構不好,也很容易變形。在家庭裝修中,細木工板適合於製作傢俱、門窗、隔斷、假牆、暖器罩等。

2、膠合類板材

膠合板是由三層或多層1毫米左右的實木單板或薄板膠貼熱壓制成的,常見的有三層夾板、五層夾板、九層夾板、十二層夾板。它的特性是結構強度好,穩定性好。膠合板主要用於裝飾面板的底板、板式傢俱的背板等各種木製品工藝。

3、裝飾面板類板材

裝飾面板是將實木精密刨切成厚度為0.2毫米以上的薄木皮,以膠合板為基材,經過膠粘工藝製作而成的具有單面裝飾作用的裝飾板材。裝飾面板一般被用於清油裝飾,效能穩定可靠。

4、密度類板材

密度板是以植物木纖維為原料,經熱磨、鋪裝、熱壓成型等工序而製成的。一般分為中密度纖維板和硬質纖維板等,密度在450~800千克/立方米的板材被稱為中密度纖維板,密度在800千克/立方米以上的被稱為硬質纖維板。密度板的優點有很多,例如表面光滑平整、材質細密、效能穩定、邊緣牢固等,但是它的耐潮性較差,它在家裝中主要被用於強化木地板、門板、隔牆、傢俱等。

5、刨花類板材

刨花板是用木材的廢料製造而成的,它的握螺釘力比較差,強度也不是很高,一般用於絕熱、吸聲或吊頂。在所有的板材中,刨花板的製作成本最低,是板材中的低檔材料,因為用刨花板製作的東西不結實、不耐用,所以現在已經很少有人使用它了。

裝修用的板材都有哪些種類?

2樓:齊家網板材顧問

" 1、 實木板

顧名思義,實木板就是採用完整的木材製成的木板材。這些板材堅固耐用、紋路自然,是裝修中優中之選。但由於此類板材造價高,而且施工工藝要求高,在裝修中使用反而並不多。

實木板一般按照板材實質名稱分類,沒有統一的標準規格。

2、 夾板

夾板,也稱膠合板、行內俗稱細芯板。由三層或多層一毫米厚的單板或薄板膠貼熱壓制而成。是目前手工製作傢俱最為常用的材料。

夾板一般分為3釐板、5釐板、9釐板、12釐板、15釐板和18釐板六種規格(1釐即為1mm)。

3、 裝飾面板

裝飾面板,俗稱面板。是將實木板精密刨切成厚度為0.2mm左右的微薄木皮,以夾板為基材,經過膠粘工藝製做而成的具有單面裝飾作用的裝飾板材。

它是夾板存在的特殊方式,厚度為3釐。裝飾面板是目前有別於混油做法的一種高階裝修材料。

4、 細木工板

細木工板,行內俗稱大芯板。大芯板是由兩片單板中間粘壓拼接木板而成。大芯板的**比細芯板要便宜,其豎向(以芯材走向區分)抗彎壓強度差,但橫向抗彎壓強度較高。

5、 刨花板

刨花板是用木材碎料為主要原料,再滲加膠水,新增劑經壓制而成的薄型板材。按壓制方法可分為擠壓刨花板、平壓刨花板二類。此類板材主要優點是**極其便宜。

其缺點也很明顯:強度極差。一般不適宜製作較大型或者有力學要求的傢俬。

6、密度板

密度板,也稱纖維板。是以木質纖維或其他植物纖維為原料,施加脲醛樹脂或其他適用的膠粘劑製成的人造板材,按其密度的不同,分為高密度板、中密度板、低密度板。密度板由於質軟耐衝擊,也容易再加工。

在國外,密度板是製作傢俬的一種良好材料,但由於國家關於高度板的標準比國際的標準低數倍,所以,密度板在我國的使用質量還有待提高。

7、 防火板

防火板是採用矽質材料或鈣質材料為主要原料,與一定比例的纖維材料、輕質骨料、黏合劑和化學新增劑混合,經蒸壓技術製成的裝飾板材。是目前越來越多使用的一種新型材料,其使用不僅僅是因為防火的因素。防火板的施工對於貼上膠水的要求比較高,質量較好的防火板**比裝飾面板也要貴。

防火板的厚度一般為0.8mm、1mm和1.2mm。"

3樓:一清酌一

1.實木板

實木板就是採用完整的木材製成的木板材。這些板材堅固耐用、紋路自然,是裝修中優中之選。但由於此類板材造價高,而且施工工藝要求高,在裝修中使用反而並不多。

實木板一般按照板材實質名稱分類,沒有統一的標準規格。目前除了地板和門扇會使用實木板外,一般我們所使用的板材都是人工加工出來的人造板。

2.夾板也稱細芯板

由三層或多層一毫米厚的單板或薄板膠 貼熱壓制而成。是目前手工製作傢俱最為常用的材料。

3.裝飾面板

裝飾面板,俗稱面板,是將實木板精密刨切成厚度為0.2mm左右的微薄木皮,以夾板為基材,經過膠粘工藝製做而成的具有單面裝飾作用的裝飾板材。

4.細木工板

俗稱大芯板,由兩片單板中間粘壓拼接木板而成。大芯板的**比細芯板要便宜,其豎向(以芯材走向區分)抗彎壓強度差,但橫向抗彎壓強度較高。

5.刨花板

它是用木材碎料為主要原料,再滲加膠水,新增劑經壓制而成的薄型板材。按壓制方法可分為擠壓刨花板、平壓刨花板二類。此類板材主要優點是**極其便宜。

其缺點也很明顯:強度極差,不宜製作較大型或者有力學要求的傢俬。

6.密度板

也稱纖維板,是以木質纖維或其他植物纖維為原料,施加脲醛樹脂或其他適用的膠粘劑製成的人造板材,按其密度的不同,分為高密度板、中密度板、低密度板。密度板由於質軟耐衝擊,也容易再加工。在國外,密度板是製作傢俬的一種良好材料,但由於國家關於高度板的標準比國際的標準低數倍,所以,密度板在我國的使用質量還有待提高。

7.防火板

採用矽質材料或鈣質材料為主要原料,與一定比例的纖維材料、輕質骨料、黏合劑和化學新增劑混合,經蒸壓技術製成的裝飾板材。是目前越來越多使用的一種新型材料,其使用不僅僅是因為防火的因素。防火板的施工對於貼上膠水的要求比較高,質量較好的防火板**比裝飾面板也要貴。

8.三聚氰胺板

這是一種牆面裝飾材料。其製造過程是將帶有不同顏色或紋理的紙放入三聚氰胺樹脂膠粘劑中浸泡,然後乾燥到一定固化程度,將其鋪裝在刨花板、中密度纖維板或硬質纖維板表面,經熱壓而成的裝飾板。

9.大芯板

行業內稱為細木工板;它是由兩片單板中間黏壓拼接而成的,大芯板的**比細芯板要便宜,抗彎壓強度差,但橫向抗彎壓強度較高。板材規格常見為:2440mm*1220mm;按厚度分一般是3、5、9釐板。

10.石膏板

石膏板是以石膏為主原料參入新增劑和纖維製成的,它隔熱,吸聲也很輕不燃,石膏板與輕鋼龍骨想結合是構成石膏板天花的材料。它同時還有紙面石膏板,空心石膏板。利用石膏板做隔斷的偏多,做吊頂的偏少。

木板材料種類,板材的種類有哪些

1 實木板,實木板就是採用完整的木材製成的木板材。這些板材堅固耐用 紋路自然,是裝修中優中之選。但由於此類板材造價高,而且施工工藝要求高,在裝修中使用反而並不多。2 飾面板 是將實木板精密刨切成厚度為左右的微薄木皮,以夾板為基材,經過膠粘工藝製做而成的具有單面裝飾作用的裝飾板材。它是夾板存在的特殊方...

木板有哪些,常見的板材有哪些種類

市場上常見的有中纖板,刨花板 夾板。這二種材質的都有素板 沒有表面處理的 和飾面板 表面有白色或者其它顏色貼面的 常見的木材種類有哪些 1 黃花梨 花梨木顏色從淺黃到紫赤,木質堅實,花紋精美,成八字型,鋸解時芳香四溢。黃花梨古無此名,只有 花梨 或寫作 花櫚 後來冠之黃花梨,主要是區別所謂 新花梨 ...

定製衣櫃有哪些板材?用什麼板材好

定製衣櫃板材主要有實木顆粒板 實木多層板 密度板 禾香板目前市場上主流的,用什麼板材好,可以看這裡詳細的分析http www.deformat.com.cn newsview 167 1192.html 衣櫃是家中必不可少的傢俱之一了。現在的衣櫃,不僅僅是用來收納衣物,更是一件屋子的裝飾品,合理的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