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二十年後回故鄉的優美詞句,關於二十年後回故鄉的好詞好句

2021-12-19 06:33:16 字數 5109 閱讀 7128

1樓:

只見到處都是傲然挺立的高層建築物,它們猶如一把把出鞘的利劍,閃著銀灰色的光,直插雲霄。一條條綠化帶像嫩綠色的小溪,穿梭在高樓之間。漫步街心,道路旁到處都是大大小小,形狀怪異的商店。

一看,這條小溪還是那清澈見底,溪的兩岸還多種了好幾十棵垂柳,柔軟的柳枝,隨風飄動。那婀娜的舞姿,實在太美了。當它垂在水面時,水鳥站在它的腰上唱歌,流水也唱和著,發出悅耳的聲音。

又美又柔和。村莊被潺潺地環繞著。 轉眼望去,小溪邊的垂柳顯得那麼光彩奪目,流光溢彩,在那如歲月般長久的二十年裡,我怎麼沒有注意到小溪還是有婀娜的舞姿,美麗的彩霞照耀著我,我的心裡霎時間充滿了珍惜和激動,在那二十年的長久歲月裡,我是如刀割般想念家鄉,當我看到家鄉的霎時間,它們卻急速流出。

到了,我小時候上學的地方。當我來到母校的大門時,我的眼前似乎又浮現出那熟悉的背影,是那慈祥的老師在教育我們。從大門望去,我們的母校變了,變得更漂亮了。

一座座嶄新的教學樓拔地而起,操場變大了。我一眼就望見那棵雄偉的鳳凰樹,他魁梧的身軀曾經為我們當過無數次猛烈的陽光,無數次風風雨雨。我們在樹蔭下,歡樂的玩耍。

我想起我們小時候,那一張張天真無暇的笑臉,那一聲聲歡樂的笑聲。那時候的我們是那麼天真,那麼純真,那麼可愛。我一下車,縱容四周,啊!

故鄉的山變得壯觀,故鄉的水變得清澈見底,故鄉的花草變得芳香四溢,一切變得那麼親切,那麼溫馨。清澈見底的小河,潺潺的流著,就像是一條飄動的綢帶。河的兩邊,種著幾棵垂柳,那長長的柔軟的柳枝,隨風飄動著,既像是在竊竊私語,又像在輕輕歌唱。

有兩、三枝特別長的,垂在水面上,畫著粼粼的波紋。綠瑩瑩的草地上開滿了斑斑點點的小花兒,雜在草叢裡像眼睛,像星星,微風一吹,還不停地眨動著,閃動著。下了飛機,清新的空氣迎面撲來。

曾經吸引我眼球的小花兒,一朵又一朵,對著我微笑。鳥兒在天空快樂地舞蹈,興奮地歌唱;柳樹在河邊欣賞著自己美麗的舞姿;小草沐浴著溫暖的陽光,欣賞著美麗的廣州。廣州的高樓大廈就像是頂天立地的柱子,高的衝入雲霄,被雲霧環繞著;還有些被樹木包圍著,從上面看就像是草坪裡的一朵花。

不知不覺,我走到了我的母校—濮家小學。這裡的科技裝置是多麼發達。同學們現在完全靠電子書來聽老師講課。

聽,那琅琅上口的讀書聲,那清楚響亮的發言,那清脆的歡呼聲和喊叫聲,使我回憶起小時候與同學們一起快樂學習,一起愉樂生活的情景。我沉浸在以前的回憶中。希望採納!

2樓:沫染莀汐

一看,這條小溪還是那清澈見底,溪的兩岸還多種了好幾十棵垂柳,柔軟的柳枝,隨風飄動。那婀娜的舞姿,實在太美了。當它垂在水面時,水鳥站在它的腰上唱歌,流水也唱和著,發出悅耳的聲音。

又美又柔和。村莊被潺潺地環繞著。

3樓:水瓶暮光之心

轉眼望去,小溪邊的垂柳顯得那麼光彩奪目,流光溢彩,在那如歲月般長久的二十年裡,我怎麼沒有注意到小溪還是有婀娜的舞姿,美麗的彩霞照耀著我,我的心裡霎時間充滿了珍惜和激動,在那二十年的長久歲月裡,我是如刀割般想念家鄉,當我看到家鄉的霎時間,它們卻急速流出。(純屬手打,五年級孩子的著作,覺得優美請點贊)

4樓:暮南歌丷

教學樓會變成什麼樣子?

關於二十年後回故鄉的好詞好句

5樓:0312求知

唐朝詩人賀知章

《回鄉偶書二首·其一》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賞析風華正茂時離開家園,回家時已經兩鬢蒼蒼,家鄉的兒童也把他當成外來客。面對著熟悉而又陌生的環境,這一切怎能不讓他傷懷呢?時光易逝,世事滄桑,彈指間的感慨在樸素無華的語言中自然地抒發出來。

6樓:匿名使用者

近鄉情更怯 不敢問來人

關於二十年後回故鄉的好詞,好句,好段.

7樓:

關於家鄉

結構故土難離

【gù tǔ nán lí】

釋義故土:出生地,或過去住過的地方,這裡指故鄉、祖國。難於離開故鄉的土地。形容對家鄉或祖國有無限的眷戀之情。

背井離鄉

【bèi jǐng lí xiāng】

釋義也說離鄉背井。離開自己的故鄉,到外地生活(多指在不得已的情況下)。

朝思暮想

【zhāo sī mù xiǎng】

釋義形容時刻想念。

魂牽夢縈

【hún qiān mèng yíng】

釋義形容思念情切:他認出了這正是失散多年、日夜~的兒子。

明察秋毫

【míng chá qiū háo】

釋義《孟子·梁惠王上》:「明足以察秋毫之末。」 形容目光敏銳,連極細小的東西也能看得出來。察:看出。秋毫:秋天鳥獸身上新生的細毛。

與民同樂

【yǔ mín tóng lè】

釋義原指君王施行仁政,與百姓休慼與共,同享歡樂。後泛指領導與群眾一起遊樂,共享幸福。

山清水秀

【shān qīng shuǐ xiù】

釋義形容山水風景優美。也說山明水秀。

他鄉遇故知

【tā xiāng yù gù zhī】

釋義在遠裡家鄉的地方碰到了老朋友。指使人高興的事。

直言不諱

【zhí yán bù huì】

釋義直截了當地說出來,沒有絲毫顧忌。

窮鄉僻壤

【qióng xiāng pì rǎng】

釋義荒涼貧窮而偏僻的地方。

瓊樓玉宇

【qióng lóu yù yǔ】

釋義形容瑰麗堂皇的建築物。常用以指仙界樓臺或月中宮殿。

水調歌頭

【shuǐ diào gē tóu】

釋義詞牌名。

保家衛國

【bǎo jiā wèi guó】

釋義保衛家鄉和祖國。

易如反掌

【yì rú fǎn zhǎng】

釋義比喻事情非常容易辦,像翻一下手掌一樣。漢枚乘《上書諫吳王》:「必若所欲為,危於累卵,難於上天;變所欲為,易於反掌,安於泰山。」

違鄉負俗

【wéi xiāng fù sú】

釋義離別家鄉,違背世俗。

思婦病母

【sī fù bìng mǔ】

釋義指因想念妻子欲歸家鄉而託言母病。比喻作偽。

因勢利導

【yīn shì lì dǎo】

釋義順著事物發展的趨勢加以引導。《史記·孫子吳起列傳》:「善戰者因其勢而利導之。」 因:循,順著。勢:趨勢。利導:引導。

緣木求魚

【yuán mù qiú yú】

釋義《孟子·梁惠王上》:「以若所為,求若所欲,猶緣木而求魚也。」用那樣的辦法來追求那樣的目的,就像爬到樹上去找魚一樣。比喻方向、方法不對,一定達不到目的。

青山綠水

【qīng shān lǜ shuǐ】

釋義泛稱美好山河。

近鄉情怯

【jìn xiāng qíng qiè】

釋義指遠離家鄉多年,不通音信,一旦返回,離家鄉越近,心情越不平靜,惟恐家鄉發生了什麼不幸的事。用以形容遊子歸鄉時的複雜心情。

綠樹成蔭

【lǜ shù chéng yīn】

釋義形容樹木枝葉茂密,遮蔽了陽光。

窮途末路

【qióng tú mò lù】

釋義路的盡頭。比喻無路可走的地步。

魚米之鄉

【yú mǐ zhī xiāng】

釋義指盛產魚類和大米的富庶的地方。

洞天福地

【dòng tiān fú dì】

釋義道教指神仙居住的地方,現泛指名山勝境。

世外桃源

【shì wài táo yuán】

釋義晉代陶潛在《桃花源記》中描述了一個與世隔絕的不遭戰禍的安樂而美好的地方。後借指不受外界影響的地方或幻想中的美好世界。

天府之國

【tiān fǔ zhī guó】

釋義指土地肥沃、物產豐富的地方,在我國一般把四川稱為「天府之國」。

悲歡離合

【bēi huān lí hé】

釋義指人生中經常遇到的悲傷、歡樂、離別、團聚四種境遇。

望眼欲穿

【wàng yǎn yù chuān】

釋義眼睛都要望穿了。形容盼望、想念的迫切。宋楊萬里《晨炊橫塘橋酒家小窗》詩:「飢望炊煙眼欲穿,可人最是一青帘。」

落葉歸根

【luò yè guī gēn】

釋義見〖葉落歸根〗。

鳥語花香

【niǎo yǔ huā xiāng】

釋義鳥兒叫,花兒飄香,多形容春天魅人的景象:桃紅柳綠,~。

歸心似箭

【guī xīn sì jiàn】

釋義想回家的心情像射出的箭一樣急。形容回家心切。

江山如畫

【jiāng shān rú huà】

釋義山川、河流美如畫卷。形容自然風光美麗如圖畫。

望穿秋水

【wàng chuān qiū shuǐ】

釋義比喻盼望得十分殷切。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望穿他盈盈秋水。」 穿:穿透。秋水:眼睛。

流落他鄉

【liú luò tā xiāng】

釋義被迫離開家鄉,漂泊外地。

客死他鄉

【kè sǐ tā xiāng】

釋義客死:死在異鄉或國外。死在離家鄉很遙遠的地方。

江東父老

【jiāng dōng fù lǎo】

釋義江東:古指長江以南蕪湖以下地區;父老:父兄輩人。泛指家鄉的父兄長輩。

懷土之情

【huái tǔ zhī qíng】

釋義懷:懷念;土:故土,家鄉。懷念故鄉的情感。

本鄉本土

【běn xiāng běn tǔ】

釋義(~的)家鄉;本地:菜都是~的,請嚐嚐。都是~的,在外邊彼此多照應點兒。

告老還鄉

【gào lǎo huán xiāng】

釋義年老辭職,回到家鄉。

鄉書難寄

【xiāng shū nán jì】

釋義鄉書:家書。家書很難寄回家中。比喻與家鄉訊息隔絕。

8樓:

夜,靜靜的,一輪明月掛在空中,顯得那樣的明亮。那麼皎潔。我躺在床上,仰望著深藍色的夜空,我想起了李白的詩句: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

9樓:夢玖

家鄉如母親一樣,是用她的一草一木在哺育我們的成長

二十年後回故鄉寫景的作文,二十年後回故鄉寫景的作文500字

正所謂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 轉眼間,20年過去了,居住在地球的爸爸媽媽,你們還好嗎?家鄉的一草一木,是否比以前更漂亮 在這個中秋佳節,身為發明家的我,終於可以回到離別以久的家鄉。早上,我狼吞虎嚥的吃了幾口飯,便坐上自己發明的太陽能飛船回到了家鄉。一落地,只見爸爸乘著太陽能飛車來迎接我。在回家的路上,...

二十年後回故鄉作文急,二十年後回故鄉作文500字急

2031年,在一個明朗的夜晚,我一抬頭,便看見明月朝我笑,這個時候,便思想起家鄉溫暖的房子 小小的道路 大大的學校 美麗的公園和親人朋友。這個時候,警報器忽然響了起來,我就趕緊去看,原來,是家鄉有變化,我就趕緊乘著飛船從美國來到了家鄉,不料在短短的20年裡竟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真是太不可思議了!如今...

二十年後回到家鄉作文六百字,二十年後回故鄉作文600字

20年後回故鄉 明月有情應識我,年年相見在他鄉。袁枚說的這句話一點兒也不錯,不知不覺中20年都過去了。這麼多時間。我都在工作上沒時間回家。也不知道家鄉現在怎麼樣?這不,我趁放假之際,乘上我的太陽能汽車。飛一般的速度從俄羅斯趕到了家鄉。咦?我無意中發現地上佈滿了各種各樣的花紋,雖然看起來很亂,但是仔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