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 龍的傳人 的自豪之情

2021-12-20 07:25:55 字數 6093 閱讀 7497

1樓:僑中黃建成

《龍的傳人》教案設計

教學目標:

1、掌握本課的生字、新詞,尤其是課後列出的幾個形聲字,理解文中關於龍的成語的含義;

2、理解課文所寫的內容,瞭解為什麼中國人自稱是龍的傳人,感受龍對中華民族的特殊意義,激發作為龍的傳人的自豪感;

3、體會文章首尾呼應的寫作特點和作用。

教學重點難點:

理解「中國人自稱是龍的傳人」的原因,激發學生產生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

教學突破:

1、課前收集有關龍的成語、**、傳說、甚至歌曲等,通過這種方法使學生對龍有一種感性上的認識,從而也提高了學生學習的興趣。

2、引導學生感受中國人對於龍的喜愛、崇拜之情,以及中國人作為龍的傳人的自豪感。

教學過程:

師:齊讀單元主題詞和課題。

師:總結練習題情況,點明本課學習重點。

一、回顧課文,整體感知。

師:通過上節課的讀書和練習,說說課文都講了些什麼內容?

生:自由作答,估計學生可能會答到以下問題:龍與中國人的關係;龍到底是什麼;中國人自稱為龍的傳人的具體原因;總的講中國人自稱為龍的傳人的原因。

二、精讀課文,深化理解。

1、生齊讀課文第一句「提起龍,中國人莫不引以為自豪,有時還自稱為『龍的傳人』。」(分別請兩個同學讀此句,重點讀出「自豪」之情。)

2師:中國人為什麼自稱為龍的傳人?請孩子們自由讀課文4——7自然段。

生自由讀課文。

3、討論交流生。

師:從哪些段落中的語句中可以看出中國人驕傲地稱自己為龍的傳人?

原因之一:總起句——龍威力無比、變換萬千、無所不能的。

具體描寫——龍王高居天上,也能潛入深淵;它能呼風喚雨,也能翻江倒海。天下旱澇,莊稼豐歉,人間禍福,全憑它的旨意。

處理步驟:

(1)請孩子讀出總起句,教師重點引導「威力無比」「無所不能」的理解和全句的朗讀,讀書驕傲之情。

(2)師:哪些語言文字在具體寫龍的威力無比和無所不能呢?——抽同學讀具體描寫的句子。

(3)師補充相關龍文化:在中國古代神話中,龍頻繁出現,它成為了開天闢地的神,幫助皇帝統一了中國,又力保大禹治水,為千千萬萬人民造福。在龍的身上,人們寄託了對大自然的崇拜和五穀豐登的美好願望。

(4)生帶著情感再讀這一段。

原因之二:總起句——龍是至高無上的權力的象徵。

具體描寫——皇帝自認為是「真龍天子」。他的身體稱為「龍體」,他穿的衣服是「龍袍」,他坐的椅子是「龍椅」……

處理步驟:

(1)抽同學讀第一句,抓重點詞「至高無上」體會。「至高無上」的意思:再沒有

比這更高的了。

(2)師:哪些語言在具體講龍是至高無上的權力的象徵?——齊讀具體描寫的語言。

原因之三:總起句——龍在老百姓心中,又象徵著自由歡騰和完美。

具體描寫——所謂「金龍獻瑞」「龍鳳成祥」「龍飛鳳舞」「龍騰虎躍」,說的就是這種祥和幸福、歡騰自由的景象。

處理步驟:

(1)師:龍的形象並非帝王所專有,在老百姓心目中,龍還象徵著什麼?

(2)抽同學讀第總起句。

(3)師:哪些語言具體講這種自由歡騰和完美?——讀具體描寫的語言。

(4)抽生講「金龍獻瑞」「龍鳳成祥」「龍飛鳳舞」「龍騰虎躍」的意思,體會這種自由歡騰、祥和幸福。

(5)民間的哪些有關龍的活動能讓你有這種喜慶祥和的氣氛?(舞龍燈、賽龍舟等)

(5)請同學們看圖,你感受到了什麼?(暢所欲言。)

(6)師補充龍文化:

在封建社會,龍象徵著皇權、神權,是不可侵犯的尊嚴,而在科技飛速發展的今天,

龍更成為一種吉祥物,飛入尋常百姓生活,人們舞龍、賽龍舟,在燈謎、對聯、圖畫中,龍成為了不朽的主題。

(6)再美滋滋的幸福的讀讀這段文字。

4、學習一二段。

師引:龍在中華兒女的心中,佔有不可取代的地位,那麼龍和中國人有怎樣密切的關係呢?——生讀第一段「古往今來」到「龍也深受人們喜愛」。

龍到底是什麼呢?宋代畫家董羽怎麼認為?——生讀描寫龍的語句。

師:補充圖騰文化:原始社會的人認為跟本氏族有血緣關係的某種動物或自然物。中國人認為龍跟自己有血緣關係,完全把龍當成心目中的神。

5、師:因為龍是威力無比、無所不能的,所以——生讀「中國人常常自稱為龍的傳人。」

因為龍是至高無上的權力的象徵,所以——生讀「中國人常常自稱為龍的傳人。」

因為龍在老百姓心目中,象徵著自由歡騰、祥和幸福,所以——生讀「中國人常常自稱為龍的傳人。」

(生在讀時,師順勢出示這句話。)

師:「自稱」從表面上講是什麼意思?——自己稱謂自己為龍的傳人,不是別人稱謂的。

從深層次上看,「自稱」這個詞裡又包含著一些思想感情。作為龍的傳人,我們是怎樣的情感?——自豪、驕傲。我們對龍本身又是怎樣一種情感?——喜愛、崇敬、讚頌。

請兩個同學驕傲的讀這句,再全班齊讀。

6、師:請孩子們再讀課文第一句和最後一句,發現了什麼?再將這兩句和題目連起來看一看,又發現了什麼?(首尾呼應,扣題呼應,前後連貫一致,結構嚴謹。)

三、品讀課文,體會情感。

1、師語:龍,集日月之精華,會天氣之靈氣,具百獸之形,兼包容四海、吐納百川之胸襟。在這新的時代,被賦予了新的生命。

龍,是中華民族的象徵,它還將代表中華民族的精神,成為新世紀的中華魂。

2、生一起讀開頭一句,最後一句。

3、師重點引讀3——7段。

四、拓展積累,豐富語彙。

1、師引語:作為龍的傳人,我們更應該記住有關龍的成語,請同學們說說從本課中積累的龍的成語。(生說師出示板書,並齊讀。)

課外你積累了哪些有關龍的成語?(生自由說,師出示一部分,並讓孩子齊讀。)

2、動筆寫寫,摘抄書上的成語和黑板上的成語,越多越好。

《中華少年》全詩解釋

2樓:『聯通世界

8* 中華少年

一、教材解讀

1.課文簡說。

熱愛祖國是人世間最純潔最博大的情感,本詩作者以新時代中華少年的視角激情讚美了祖國,抒發了作為中華少年的由衷自豪之情,同時也表達了中華少年建設中華的堅強決心。

全詩共8個小節。第1節以壯麗廣袤的神州大地做背景引出中華少年的颯爽英姿,這是全詩的總起。從結構上來說是先分後總,「雪蓮」喻指純潔,「海燕」喻指勇敢樂觀,「雛鷹」喻指抱負遠大,「山丹丹」喻指熱烈頑強,末句小結中華少年是「神州大地生長的希望」。

第2、3、4節分別從三個不同的視角:第2節是寫祖國錦繡的山川哺育了中華少年;第3小節寫祖國悠久的文化滋潤著中華少年;第4節是寫祖國特有的民族傳統風俗滋養了中華少年。這三個小節結構上都是先分後總。

第5節是回顧中華母親的艱難歷程,曉喻中華少年應該繼承先輩的志願。第6、7節是寫中華少年的誓言,表達了中華少年的堅強決心和豪邁情懷。第8節是全詩的總結。

綜觀全詩,結構清楚,過渡自然,首尾照應,渾然一體。在感情節奏上,全詩句式勻整,節奏鮮明,句末押韻,朗讀時能感受到很強的節奏韻律。8個小節一韻到底,朗誦時顯得鏗鏘、悠遠、激情。

在方法上,本詩把直抒胸臆和借物(景、境)抒情融為一體,反覆運用排比句和對偶句,突出了詩歌直接抒情的特點,每個小節中景的選擇(如,「碧波環繞的寶島」)、物的安排(如,「冰山上的雪蓮」)、境的再現(如,「**長風破浪」)都極具匠心而融情,使無形的情感有了有形、有聲、直觀、可感的載體。

另外,本詩最大的藝術特色就是意象的選擇極具匠心,中華少年的英姿、祖國山川的壯麗、東方文化的美麗、民族歷史的苦難以及中華少年的鏗鏘宣告,都被作者巧妙地物化為一個個真實可感的形象,通過這些意象凝聚詩人獨特感受,使情感具體化。

編排本詩的意圖是讓學生通過朗誦詩歌來表達對祖國的熱愛之情。因此,學習本詩,重在朗讀,可以引導學生自由朗誦,也可以是分角色朗誦,還可以是表演朗誦。在反覆的誦讀中,體會詩人表達的情感。

2.詞句解析。

(1)對句子的理解。

①東方之美滋養著龍的傳人,/五千年文化植根在我們心田。

這是本節的小結,也是對2、3、4小節的一個概括。屹立在世界東方的祖國,有著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是她哺育了我們,培養了我們。朗誦時應充滿感激、自豪之情。

②我們銘記著中華母親的功德,/更不忘她承受的千災百難。/黃河縴夫拉不直問號般的身軀,/長城的古磚擋不住洋炮的彈片。

這兩句巧妙過渡。「我們銘記著中華母親的功德」一句承上,是對2、3、4小節的總結,「更不忘她承受的千災百難」是啟下,領起本小節詩句的內容。後面選擇的兩個典型事例寫出了祖國曾經遭受的屈辱,告訴我們落後就會被捱打。

朗誦後三行要低沉緩慢。

③要做旗艦去長風破浪,/要做火箭去推動飛船,/要像利劍把貧窮斬斷,/要用愛心把世界相連。

這是中華少年的鏗鏘誓言,表達了中華少年建設中華的堅強決心。這四個排比句和前面四個「不」字句形成鮮明對比,再加押「an」字韻,讀起來琅琅上口,一氣呵成,中華少年的愛國之心、自豪之情盡情流露。

(2)對詞語的理解。

莽莽:形容原野遼闊,無邊無際。

立地頂天:也作「頂天立地」,詩歌是為了押韻而變換。形容形象高大,氣概雄偉豪邁。

蹣跚學步:學走路時,搖擺不穩的樣子。

強悍:強壯勇猛。

陽關道:原指古代經過陽關(在今甘肅敦煌西南)通向西域的大道,後來指通行便利的大道。比喻有光明前途的道路。

豔陽天:指明媚的春天。

二、教學目標

1.有感情地朗誦這首詩,能讀出內心的自豪,讀出對祖國的一片深情。

2.通過分角色朗誦、表演朗誦,加深對這首詩的體會。

三、教學建議

1.本詩是一首朗誦詩,適合於分角色表演朗誦。

2.本文是本單元「祖國在我心中」這個專題的最後一篇課文,讓學生在實踐中體會到用朗誦這種形式,也可以表達對祖國的熱愛之情。因此,教學中,應安排各種形式的朗誦。

(1)自由朗誦。這是分角色朗誦的基礎,每個學生自由讀,大聲讀,把詩讀正確,讀流暢,初步瞭解文中一些詞句含義,整體把握作品的情感基調,這樣有利於準確表達作品的思想感情。

(2)分角色朗誦。按照本詩甲、乙、丙、丁分配朗誦,可以四人小組合作讀,也可全班分角色朗誦。

(3)表演朗誦。為了有利於情感的表達,可以採用化裝表演朗誦,把甲、乙、丙、丁四個角色裝扮成藏族、高山族、蒙古族、漢族少年,配上動聽的**,把學生帶入課文的情感世界,激發學生的愛國情懷。

3.讀後,組織學生交流朗誦後的體會。可交流對詩句含義的理解,也可交流對詩句表達特點的感受,還可交流內心情感的體驗。鼓勵學生談自己真實的想法。

在這樣的基礎上再讀全詩,自然達到「情動於中而形於外」的境地。

四、教學案例

以讀激情 交流明情

(四學生化裝成藏族、高山族、蒙古族、漢族的少年,進行表演朗誦。)

師:同學們,感謝他們精彩的表演。在他們激情滿懷的朗誦中,你感受到了什麼呢?

生:我感受到他們作為一位中華少年,是那麼自豪。

生:我感受到他們長大後建設祖國的決心非常大。

生:他們讀得聲情並茂,看得出他們是懷著對祖國的深深熱愛在表演朗誦的。

生:我也感受到他們對祖國的一片深情。

師:確實,欣賞他們的朗誦,我們大家都能感受到,他們內心的那份愛國情懷。看來,表達對祖國的熱愛之情,方式有很多,用充沛的感情來朗誦愛國詩,表達自己的愛國之情就是其中的一種。

師:過幾天就是十月一日,是我們祖國媽媽的生日了。我提議,我們來搞個班隊活動,每個同學選擇自己的表達方式,來歌頌我們偉大的祖國。

五、相關連結

李少白 筆名少白。2023年生,湖南寧鄉縣人,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出版有兒童詩集《長鬍子的娃娃》《捎給愛美的孩子》《小小蝌蚪會唱歌》《少先隊活動朗誦詩》《淡綠的月亮》,童話集《大尾巴奇遇記》《傻熊多多的故事》等。

還寫過不少歌詞,由他作詞的兒童歌曲《我向黨來唱支歌》獲第二次全國少年兒童文藝創作評獎二等獎;《來吧,來踢球》在2023年世界兒童**節中獲獎。

雪蓮 多年生草本植物,葉子長橢圓形,花深紅色,花瓣薄而狹長。生長在新疆、青海、**、雲南等高山中,花可入藥。

山丹丹 多年生草本植物,葉子披針形,花紅色,鱗莖可以吃。多在黃土高原的陰坡上與雜草伴生。因其花色鮮紅、生命力極強受到人們的喜愛。

女媧 是中國神話中一位古老的神。她的主要功績:一是煉石補天,二是創造人類。

大禹 大禹姓姒(念sì),名文命,因治水有功,後人稱他為大禹,是夏代第一個君主。

敖包 蒙古族人做路標和界標的堆子,用石頭、土、草等堆成。舊時曾把敖包當作神靈的住地來祭祀。

哈達 是一種生絲織品,紡得稀鬆如網,也有用絲綢為料的。獻「哈達」是藏族人民最普遍的一種禮節,是向對方表達自己的純潔、誠心、忠誠和尊敬。

蘆笙 苗、侗等少數民族的管樂器,用若干根蘆竹管和一根吹氣管裝在木製的座子上製成。

嗩吶 管樂器,管身正面有七孔,背面一孔。

可能有些重複

龍的傳人象徵著什麼意義,龍的傳人的含義和由來

中華民族有著極強的凝聚力與團結統一的優良傳統。在歷史的長河中,世界上有不少民族消亡了,其中不乏有為人類作過傑出貢獻的民族。而中華民族數千年來,雖然經歷了和自然及敵人的嚴酷鬥爭而不解體,並日益繁榮,就是因為她有一個光輝的整體形象,有一個團結奮進的精神紐帶,龍起著維繫和向心的作用。龍文化已成為東方文化重...

指什麼,「傳人」這裡傳的又是什麼,「龍的傳人」這

在中國古代神話中,人類是由女媧捏黃土造出來的。女媧創造了人類,那麼女媧她自己又是誰創造的呢?按普遍的說法,女媧最早應是奉蛇為圖騰的民族創造出來的。什麼是圖騰呢?圖騰 totem 是原始社會氏族的一種標誌。圖騰信仰是一種非常原始的信仰。而蛇圖騰的色彩在女媧 伏羲等的形象上能明顯地看出。蛇圖騰分佈很廣,...

作為中國人,自豪的理由,作為中國人,自豪的100個理由。

很簡單,因為你是中國人.比如,即使你的父母再怎麼不好,你都不應該感到羞愧,畢竟他們是你的父母,他們生你養你,供你讀書不容易啊 話又說過來,我們國家有很多優點,優勢,很多讓人自豪的地方,但我們也有很多不足的方面.所以,在我看來,為中國而自豪的理由很簡單,就是因為我是中國人,我不為其自豪,誰為其自豪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