鑄鐵引擎和鋁合金引擎有什麼不同利弊是什麼

2021-12-21 17:47:47 字數 2667 閱讀 9261

1樓:途虎話養車

依照歷史的發展,最先出現的是鑄鐵發動機,然後才是鋁合金發動機。鑄鐵發動機製造工藝相比鋁合金技術要求更低,但是不代表鑄鐵發動機比鋁合金發動機差,其實兩種材質發動機各有優勢。

鑄鐵發動機:優點是,製造技術條件低,且工藝成熟,鑄鐵發動機在實際工作過程中,能夠承受高溫高壓的工作環境。不足是,發動機重量過重,散熱不及鋁合金好。

鋁合金發動機:優點是,重量輕,有效降低發動機自重,散熱好,另外,製造工藝要求相比略高,製造成本比鑄鐵發動機貴。不足是,發動機在工作時受熱易變形,造成缸內壁和活塞匹配度在長時間執行下間隙變大,動力洩漏較大。

另外鋁合金發動機不可過分壓榨發動機的動力。但是現在經過技術的改良,鋁合金發動機的耐高溫性也不比鑄鐵差。

2樓:匿名使用者

鑄鐵的是最原始的設計,其實有點很多的,尤其是在改裝方面,只有鑄鐵的能夠承受高強度渦輪增壓!著名的4g63就是鑄鐵的,4缸2.0很容易就上500匹馬力!

鋁合金機體閃熱效果好,機體重量會變低,可以減輕整車的安裝重量。但是鋁合金閃熱很好這一特性會使得再製造機體的時候給機體鑄造過程帶來技術難題。

鑄鐵德爾閃熱效能不如鋁合金好,相同體積的機體重量也大一些,可是鑄鐵鑄造機體難度相對低一些。所以各有所好。但是由於很重,目前的趨勢是鋁合金了!

3樓:匿名使用者

當前,汽油發動機的缸體分鑄鐵和鑄鋁兩種。在柴油發動機中,鑄鐵缸體佔絕大部分。近年來,隨著****快速發展,轎車迅速進入普通百姓的生活,同時,車輛的節油效能逐漸受到重視。

減輕發動機的重量,可以省油。採用鑄鋁缸體,可以減輕發動機的重量。

從使用來看,鑄鋁缸體的優勢就是重量輕,通過減輕重量實現省油。在同等排量的發動機中,使用鋁缸體發動機,能減輕20公斤左右的重量。汽車的自身重量每減少10%,燃油的消耗可降低6%~8%。

據最新資料,國外汽車自身重量與過去相比減輕了20%~26%。例如,福克斯採用了全鋁合金的材質,減輕了車身重量同時,還增強了發動機的散熱效果,提高了發動機工作效率,而且壽命也更長。從節油的角度看,鑄鋁發動機在節油方面的優勢頗受人們關注。

從節油的角度看,鑄鋁發動機在節油方面的優勢頗受人們關注。

除了重量上的差別以外,在生產過程中,鑄鐵缸體和鑄鋁缸體也有很多不同。鑄鐵生產線佔地面積大,對環境汙染大,加工工藝複雜;而鑄鋁缸體的生產特點恰好相反。從市場競爭的角度來說,鑄鋁缸體具有一定的優勢。

由於鑄鋁缸體有這樣的優勢,自然資源貧乏的日本就主要發展鑄鋁缸體的發動機。但豐田公司在中國生產的發動機絕大部分是鑄鐵缸體發動機,原因之一就是中國的原材料並不像日本那樣緊缺。

鐵和鋁的物理效能不同。鑄鐵的缸體熱負荷能力更強,在發動機的升功率方面,鑄鐵的潛力更大。打個比方,一臺1.

3升排量鑄鐵發動機的輸出功率可以超過70kw,而一臺鑄鋁發動機的輸出功率只能達到60kw。據瞭解,1.5升排量鑄鐵發動機通過渦輪增壓等技術,可以達到2.

0升排量發動機的動力要求,而鑄鋁缸體發動機則很難達到這一要求。

鋁製缸體發動機內部仍然有一部分使用鑄鐵材料,特別是氣缸,要使用鑄鐵材料。鑄鋁與鑄鐵在燃料燃燒後熱膨脹率不統一,就是通常所說的變形一致性出現問題,這是鑄鋁缸體在鑄造工藝上的一個難題。在發動機工作時,配裝有鑄鐵氣缸的鑄鋁缸體發動機就要滿足密封要求。

如何解決這個難題,是鑄鋁缸體企業特別關注的問題。

善於推銷產品的廠商在推廣自己的汽車產品時,常常會使用「全鋁發動機」這一「耀眼」的光環打頭陣。有鑑於此,我們就看到,無論是奧迪a8、福克斯、雨燕都將其發動機的亮點鎖定在全鋁缸體這一材質上。不可否認,全鋁發動機在材質,散熱性等方面確實優於鑄鐵發動機。

需要說明的是,企業常說的全鋁發動機是指缸蓋和缸體都是鋁合金製造的發動機。而缸蓋是鋁合金,缸體是鑄鐵的發動機,仍被稱作為鑄鐵發動機。但事實上,早在很多年以前,汽車廠家的發動機就已經大規模地採用全鋁缸蓋了。

由於缸蓋本身的重量並不大,所以汽車製造商熱衷於它並非是由於它的重量輕,而是由於它具有良好的散熱效能。隨著發動機技術的飛速發展,四氣閥結構成為了發動機的主流設計趨勢。與兩氣閥發動機相比,每缸四氣閥的氣缸蓋比每缸兩氣閥的氣缸蓋在工作時要產生更多的熱量,因此採用全鋁缸蓋是最好的解決辦法。

出於成本的考慮,氣缸體採用全鋁的設計要比氣缸蓋要晚得多。氣缸體是發動機上最重的部分,因而使用鋁合金材料可以減輕發動機的重量,從而達到減輕整車重量的目的。這一點對於前置前驅的轎車來說,顯得尤為可貴。

然而,殊不知,材質的變化需要更多成本的支出,由於材料**和加工工藝的不同,採用鋁合金缸體的發動機自然會比鑄鐵發動機的**要高出一截。在這一訴求點上,顯然是鑄鐵缸體的發動機佔優。

4樓:匿名使用者

先說鑄鐵的哦!優點就是強度高,對於劇烈的環境承受能力大,適合高強度改裝。缺點就是,重量增大,讓前置發動機的車,急速轉彎的時候難以控制,還有一個就是車重的升高,油耗的增多~~~鋁合金的發動機,重量輕,首先上面說的急速轉彎難以操控的效能,肯定比鑄鐵的好!

其次就是帶來省油的目的,加速響應也更好了!散熱效能也比鑄鐵的強,另外就是在拆裝發動機的時候,發動機汽缸墊不需要分正反了!

5樓:匿名使用者

1.重量。鋁合金的質量較輕.

鑄鐵較重.降低車輛的油耗2.散熱能力.

鋁合金的散熱能力較強.鑄鐵一般.3.

抗氧化能力.鋁合金的抗氧化能力較強,延長使用壽命,降低維修率4.精密度.

密封度相對鑄鐵的更加高.

6樓:匿名使用者

鑄鐵導熱性好但重量大。鋁合金鑄件的鑄造精度高於鑄鐵,材料費用高但加工費用低

鋁合金跟鋅合金有什麼區別?鋅合金與鋁合金哪個好

鋁合金密度更低 質量更輕 強度很高,因此可塑性很好,而鋅合金會加入鋅 銅 鎂等其它元素,所以它的流動性好 易熔焊,且耐腐蝕,兩者在成分 作用上是略微不同的 一般來說鋅合金的硬度更高。鋁合金與鋅合金機械效能的區別鋅合金硬度65 140,抗拉強度260 440,鋁合金硬度45 90,抗拉強度120 29...

鋁合金門窗和塑鋼門窗有什麼區別,鋁合金門窗與塑鋼門窗有什麼區別?

塑鋼窗它具有良好的隔音性,隔熱性 防火性 氣密性 水密性,防腐性 保溫性等。它畢竟是pvc塑料型材時間久後表面會表面變黃 窗體變形,年限只有10到15年.鋁合金窗也具有良好的隔音性,隔熱性 防火性 氣密性 水密性,防腐性 保溫性 免維護等 它是金屬鋁性型材可以長期使用不變型 不掉色。鋁材的 貴,製作...

鋁合金門花有什麼特點,鋁合金門窗有什麼優缺點?

裝飾效果比較好。鋁合金門窗的表面有著較好的人工氧化膜,具備非常好看的色彩,此種磨具備耐腐蝕,耐磨性,並且具備一定的放火效能,而且光澤度也非常高。鋁合金門窗有什麼優缺點?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注重節能環保,隨著這種觀念的蔓延,人們開始在各方面都提倡節能環保。人們不僅僅在食用方面提倡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