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拍保養,乒乓球拍怎麼保養

2021-12-24 02:28:30 字數 5180 閱讀 6266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都知道,我國老一代運動員張燮林70年代奪取世界冠軍時使用的球拍,待他退役後還儲存得完好無損,如今,已作為歷史文物珍藏在中國體育博物館內,供後人參觀學習,這足見我國老一代運動員珍愛球拍,保護球拍,使球拍發揮應有效益的良好習慣。 當我們選擇了一塊得心應手的球拍進行練習後,接下來,為避免經常更換球拍給自己帶好的不適應,影響訓練的效率,增加不必要開支等,對球拍良好的維護和合理使用,適當延長它的運動壽命,對於想打好球的人是非常重要的,也從一個側面體現人的職業精神。 一塊符合規則、可以在正式比賽中使用的球拍,由底板,海綿,膠皮三部分組成。

下面就分別介紹一下各自的保養和使用中的注意事項。

當今底板的流行趨勢已與60年代不同,集中體現在兩個物理方面。一是重量輕:60年代直板的重量一般在120-130克之間,橫板在150-160克之間,而現在的底板一般在90-100克之間;二是厚度薄:

60年代在6-7毫米,現在是5-6毫米。為了追求這兩個特點,又要保持「吃球、不震手、底勁足」的良好效能,在選擇材料時,就要用材質相對較輕的木材。如:

60年代瑞典的底板常採用樺木,而今天的瑞典底板則多采用梧桐木和稜柱木,這樣就大大降低了球板的重量。但是,由於材質輕、軟、強度弱,底板就更容易損壞。所以,在使用過程中,除了要將底板置於乾燥處儲存,防止重壓、折斷外,在打球過程中,要特別注意球板與檯面以及地面的碰撞,如在喂多球時,可採用備用板,削球打法的運動員在練習時,動作幅度要與地面適當保持一定距離等,更應避免因為輸球急躁,故意摔球拍,用球拍砸球檯及打擋板等惡習的發作。

影響海綿效能的主要因素有厚度、硬度、彈力、孔徑大小、孔徑個數等因素。因為海綿是一個膨脹體,在使用過程中,不能過分牽拉、重壓,在溫度比較低的地方打球,要注意適當保溫,底溫會影響海綿的彈性。用單張的膠皮和海綿板的人,在更換膠皮時,要用火烤式電熨頭燙,使膠皮與海綿之間的膠水充分溶化,以防因換膠皮損壞海綿。

膠水可以使海綿發泡,增加彈力,但與底板進行貼上時,要使用無毒的專用膠水,這樣既可以保護海綿,也可以保護底板。

在乒乓球工具中,膠皮種類繁多,但大體上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反貼,一類是正貼。反貼中包括反膠和防弧膠皮,正貼包括正膠、生膠和長膠。由於含膠量的不同,反膠膠皮摩擦力較大,表面有吸附作用,粘著力強,膠皮與球接觸點不易滑動,有利於增加球的旋轉。

為了充分發揮這一特點,在使用反膠時,最重要的是要保持膠皮的清潔。不要用有油的手擦拭膠皮。每次打完球后,可用清水將膠皮衝淨,貼上塑料薄膜;如果有清水不易去除的髒物,也可用諸如肥皂等清潔劑洗淨,晾乾,再用。

正貼膠皮含膠量低,齒粒硬度大,摩擦力小,膠皮與球接觸,面積小,容易滑動。基於這樣的特點,使用正膠時,要特別注意保持膠皮的乾燥。如果在潮溼的地方打球,可使用乾燥劑擦拭膠皮,以減少膠皮表面的溼度。

正貼膠皮的底皮一般都較薄,在與海綿貼上時,一次不要往膠皮上塗過多的膠水,以防因膠皮打「卷」,造成無謂損耗。

2樓:匿名使用者

保養主要是要保持膠皮粘性。洗除去沾上的灰塵,貼上防護膜防止沾灰、氧化。

3樓:飲萬豔同悲

1別在太陽下暴晒。

2別靠近高溫及溼度大的地方。

3每次打完球用專業海綿擦沾上清潔劑(乒乓專賣店有賣)擦拭乾淨。

4貼上保護膜(乒乓專賣店有賣)。

5將球拍放進拍套 .

6刷膠週期不要太長,否則會拉絲。

4樓:小虎隊

放在乒乓球拍的套子裡,不要讓它沾上灰

5樓:

膠皮是橡膠,會老化所以要保養

6樓:古都

肯定要保養得……不過不是很清楚

乒乓球拍怎麼保養

7樓:挖挖挖

1、在使用過程中,除了要將底板置於乾燥處儲存,防止重壓、折斷外,在打球過程中,要特別注意球板與檯面以及地面的碰撞,如在喂多球時,可採用備用板,削球打法的運動員在練習時,動作幅度要與地面適當保持一定距離等,更應避免因為輸球急躁,故意摔球拍,用球拍砸球檯及打擋板等惡習的發作

2、影響海綿效能的主要因素有厚度、硬度、彈力、孔徑大小、孔徑個數等因素。因為海綿是一個膨脹體,在使用過程中,不能過分牽拉、重壓,在溫度比較低的地方打球,要注意適當保溫,底溫會影響海綿的彈性。用單張的膠皮和海綿板的人,在更換膠皮時,要用火烤式電熨頭燙,使膠皮與海綿之間的膠水充分溶化,以防因換膠皮損壞海綿。

膠水可以使海綿發泡,增加彈力,但與底板進行貼上時,要使用無毒的專用膠水,這樣既可以保護海綿,也可以保護底板。

3、在乒乓球工具中,膠皮種類繁多,但大體上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反貼,一類是正貼。反貼中包括反膠和防弧膠皮,正貼包括正膠、生膠和長膠。由於含膠量的不同,反膠膠皮摩擦力較大,表面有吸附作用,粘著力強,膠皮與球接觸點不易滑動,有利於增加球的旋轉。

為了充分發揮這一特點,在使用反膠時,最重要的是要保持膠皮的清潔。不要用有油的手擦拭膠皮。每次打完球后,可用清水將膠皮衝淨,貼上塑料薄膜;如果有清水不易去除的髒物,也可用諸如肥皂等清潔劑洗淨,晾乾,再用。

4、正貼膠皮含膠量低,齒粒硬度大,摩擦力小,膠皮與球接觸,面積小,容易滑動。基於這樣的特點,使用正膠時,要特別注意保持膠皮的乾燥。如果在潮溼的地方打球,可使用乾燥劑擦拭膠皮,以減少膠皮表面的溼度。

正貼膠皮的底皮一般都較薄,在與海綿貼上時,一次不要往膠皮上塗過多的膠水,以防因膠皮打「卷」,造成無謂損耗。

擴充套件資料

乒乓球(table tennis),中國國球,是一種世界流行的球類體育專案,包括進攻、對抗和防守。比賽分團體、單打、雙打等數種;2023年9月1日前以21分為一局,現以11分為一局;採用五局三勝,七局四勝。乒乓球為圓球狀,重2.

53-2.70克,白或橙色,用賽璐珞或塑料製成。

乒乓球起源於英國,"乒乓球"一名起源自2023年,因其打擊時發出「ping pong」的聲音而得名,在中國大陸以「乒乓球」作為它的官方名稱,香港及澳門等地區亦同。2023年,在德國柏林舉行了國際乒乓球邀請賽。後被追認為第一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同時成立了國際乒乓球聯合會。

8樓:無她笨蛋

1,乒乓球拍保養簡單地可概括為三句話:底板防受潮,膠皮防老化,使用防摔跤。

具體做法是:球拍使用後用專用的海綿擦擦淨膠面的汙漬,待水乾後貼上專用的乒乓球反膠護膜。正膠須待皮面乾燥後收藏。

球拍收藏時應置於通風乾燥處,遠離熱源,避免陽光暴晒,更不能球拍上堆壓重物。

2,乒乓球拍膠面硬化需更換膠面。

乒乓球拍膠皮有正膠、反膠、長膠之分,它的選擇與打法是密不可分的。

正膠顆粒朝外,顆粒高度與直徑比不超過1比1,它擊球較穩且速度快,也能造成一定的旋轉,而不易吃轉兒,適合近臺快攻型的打法。

反膠顆粒朝內,光面朝外,粘性較大,摩擦大,容易造成較強的旋轉,適合打弧圈和削球的選手,也是目前最為常用的一種膠皮。長膠也是顆粒朝外,不過它的顆粒較長而且柔軟,旋轉變化怪異。

9樓:匿名使用者

1、每次打完球后,首先用略潮的海綿擦將膠皮上沾的灰塵擦掉,切記海綿擦不可有太多水,否則會損傷膠皮,對底板也會有一定的傷害。

2、等到膠皮上的灰塵擦乾淨,把水漬晾乾,噴上一些清潔劑,用海綿擦將其均勻地塗在膠皮表面,然後擦去。

3、等清潔劑晾乾後,噴上少許增粘劑,然後用海綿擦塗抹均勻。這樣是為了保持膠皮的粘性。

4、將膠皮的保護膜從下往上貼到膠皮上,就像貼手機保護膜一樣,儘量不讓留空氣在裡面,貼上後用書本壓一下,將裡面的空氣擠壓出來。

5、貼好膠皮保護膜後,將球拍放進拍套裡,儘量選擇那種全拍套,就是將拍柄一起包裹在裡面的拍套。然後整體將球拍放在一個乾燥,但是不能讓陽光直射,不能是高溫的地方儲存好。

新入手的乒乓球拍如何使用,平時如何進行保養?

10樓:匿名使用者

額……你竟然要除去粘性……我暈……

人家巴不得粘性越強越好呢……

狂飈3這種粘性膠皮,如果沒了粘性就廢了……至於保養的方法:

每次打完球后用清水擦乾淨表面的灰塵,等膠皮幹了以後貼上保護膜。這樣你的膠皮的壽命會長很多。

11樓:cmyyy營業員

新拍子一般要用細砂紙將拍柄打磨光滑,這樣可以防止手上磨泡。在訓練、比賽時要儘量少磕碰拍子,在拍子邊緣貼上保護帶可起一定保護作用。

訓練、比賽完後可用專業的膠皮清洗劑噴在膠皮上,然後用專用海面擦乾淨,貼上保護膜放入拍套,貼保護膜時不要等膠皮完全乾,膠皮太乾不容易貼上。

12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用我倒不知道,我拿上手就直接打了。至於保養嘛,每次打完球用溼海綿擦擦,晾乾後再貼上保護膜就行了。注意保護膜貼好一點,中間儘量少留空氣。個人經驗,僅供參考

乒乓球膠皮如何保養

13樓:飛沙奧

乒乓球膠皮保養方法:

1、打完球后使用海綿擦和清洗液將膠皮擦拭乾淨,主要的目的是將膠皮上的灰塵以及水汽清除掉,避免氧化作用發生所需條件。

2、清洗完畢後貼上護膜。打球時,一定要將澀性護膜放置到安全的地方,如果沾上灰塵澀性護膜便失去了它的作用。

3、放置陰涼通風處,陰涼處主要是為了避免陽光的照射,而通風處主要是為了避免底板受潮。

14樓:匿名使用者

專業的清潔劑太貴,你用礦泉水就可以了,去買個小噴瓶和一個化妝海綿,加起來才不到5塊錢吧。

其實如果比較懶的話,打完球后,用自來水擦乾淨拍面,把水擦乾,等完全乾後貼上保護膜,這樣就ok了,我以前的狂3就是這麼保養的,用了5年膠皮粘性還非常強,能把球倒掛粘在上面不掉。

不要說什麼自來水對膠皮有害,我用了5年粘性還超強,就算對膠皮有害也很輕微吧?普通膠皮能用個5年嗎?用自來水清潔足夠了。

15樓:百叮噹度

打球時應儘量避免球拍磕到球檯,那樣很容易損壞底板和膠皮。打完後,應將拍面的灰塵等去掉(可以用水或者是有條件的買專門的護理液),然後貼上護膠膜,放置在乾燥,陰涼的地方。避免潮溼的地方,避免暴晒。

同時要做好保養。

保養方法和步驟:

1、一般底板容易出現的問題是打球時與檯面的磕碰,為了避免可以在貼膠皮時適當將膠皮剪的大一圈,以保護底板。當然,貼護邊也是常見的做法,但是作用不大。另外,還要養成良好的習慣,不要隨便在座位上放拍子以免被壓壞,打球時觀察一下空間,避免球拍摔到地上損傷。

乒乓球底板防水也很重要,特別是清洗膠皮時底板千萬不能碰到水,否則變形,開裂都有可能發生。

2、膠皮的保護是最重要的,先說說損害膠皮效能的一些常見因素。灰塵,這是常見並且危害最大的因素,隨著灰塵的聚集,膠皮的粘性會喪失貽盡。陽光,光線中的紫外線會令膠皮快速的老化而失去粘性。

水,會加速灰塵和光線的作用而損害膠皮。

乒乓球的拍的保養方法,乒乓球拍怎樣保養

我們都知道,我國老一代運動員張燮林70年代奪取世界冠軍時使用的球拍,待他退役後還儲存得完好無損,如今,已作為歷史文物珍藏在中國體育博物館內,供後人參觀學習。這足見我國老一代運動員珍愛球拍,保護球拍,使球拍發揮應有效益的良好習慣。對於我一個打了十餘年的乒乓球運動員來說,對於乒乓球拍的保養也有一定的心得...

如何清洗乒乓球拍,乒乓球拍怎麼清洗呢?

切忌 不能用水沖洗 再小也不行 因為水如果浸到海綿裡 嚴重影響海綿壽命和效能 如果到板子上 會讓板子受潮 導致變形 你可以用海綿沾水輕輕擦拭 不然後帖上保護膜即可 不能用水直接沖洗,最好的有一塊專用的小毛巾 最好是竹紡的那種,不會掉毛 放在水裡弄溼了,擰乾然後用來搽膠皮表面,既可以清潔,又不怕影響海...

乒乓球拍子選擇問題,如何選擇乒乓球拍

是成品嗎?成品牌就隨便買個5星左右的紅雙喜的拍子,如果自己粘的話,就斯帝卡stiga eg活力木底板,正手紅雙喜有 或729的802系列。反手就隨便貼一塊反膠就好。彈效能力較好的軟拍。如何選擇乒乓球拍?乒乓球拍怎麼選 1 先挑選拍柄,乒乓球拍分為橫拍和直拍,可根據自身握拍方式進行挑選。2 看底板,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