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的拍的保養方法,乒乓球拍怎樣保養

2023-03-07 22:05:04 字數 2061 閱讀 1288

1樓:小松部落格

我們都知道,我國老一代運動員張燮林70年代奪取世界冠軍時使用的球拍,待他退役後還儲存得完好無損,如今,已作為歷史文物珍藏在中國體育博物館內,供後人參觀學習。這足見我國老一代運動員珍愛球拍,保護球拍,使球拍發揮應有效益的良好習慣。

對於我一個打了十餘年的乒乓球運動員來說,對於乒乓球拍的保養也有一定的心得。乒乓球拍保養簡單地可概括為三句話:底板防受潮,膠皮防老化,使用防摔跤。

一塊符合規則、可以在正式比賽中使用的球拍,由底板,海綿,膠皮三部分組成。下面就分別介紹一下各自的保養和使用中的注意事項。

1.避免受熱。乒乓球拍的海綿和膠皮受熱後易老化,粘性和彈性降低,俗稱「死了」。板子受熱後也容易變形,影響擊球的準確性。

同時,避免海綿和膠皮接觸汽油,一旦接觸汽油,橡膠製品就會變形、變質,這一點應特別注意。

因為海綿是一個膨脹體,在使用過程中,不能過分牽拉、重壓,在溫度比較低的地方打球,要注意適當保溫,底溫會影響海綿的彈性。用單張的膠皮和海綿板的人,在更換膠皮時,要用火烤式電熨頭燙,使膠皮與海綿之間的膠水充分溶化,以防因換膠皮損壞海綿。膠水可以使海綿發泡,增加彈力,但與底板進行貼上時,要使用無毒的專用膠水,這樣既可以保護海綿,也可以保護底板。

2.防止非正常外力的擦、碰、擠壓。以正確的動作擊球,球拍是不會磕碰球檯的。當球拍不用時,最好放在專用的拍套裡,同時在拍套內放一塊木製或塑料制的平板,最大程度地減少外力對球拍的影響。

3.保持球拍表面的清潔膠皮面一旦有了汙垢,粘性就會大大地降低。此時,正膠的拍子可用乾淨的布沾清水輕輕擦淨。反膠的拍子每次打完球后都要用柔軟的布料沾清水擦淨,一定要注意避免在膠皮的表面上擦出劃痕,最後在表面上貼一層尼龍紙或薄軟的塑料片。

在平時,我保養乒乓球拍的具體做法是這樣的:球拍使用後用乾毛巾拭去拍子上的汗漬,膠皮用絞乾的溼毛巾擦淨皮面上的髒物,反膠趁皮面未完全乾透前覆上滌綸紙,正膠須待皮面乾燥後收藏。球拍收藏時應置於通風乾燥處,遠離熱源,避免陽光暴曬,更不能球拍上堆壓重物。

乒乓球拍怎樣保養

乒乓球拍如何保養

乒乓球拍怎麼保養

2樓:小星星快跑快飛

隨著時間越長,和平時打球的一些方式習慣的不對,導致了我們的乒乓球拍的效能越來越差。以下內容就是講述如何去保養我們的乒乓球拍:

1、大家應將乒乓球拍放置於通風乾燥處,切勿把它放置在陽光下暴曬,或者放在暖氣片的旁邊,這是因為高溫會導致乒乓球拍的海綿和膠皮受熱後易老化,粘性和彈性降低,俗稱「死了」。板子受熱後也容易變形,影響擊球的準確性。

2、大家在保管和使用乒乓球拍時,切勿讓其接觸到汽油等可燃物,這是因為其膠皮和海綿一接觸到汽油,容易導致變形、變質,嚴重損壞乒乓球怕,從而影響其使用壽命和正常使用,這一點大家要特別注意。

3、為了讓乒乓球拍使用得更久,大家在使用過程中應掌握正確的打球技巧,儘量避免非正常外力擦傷、擠壓乒乓球拍。當大家不使用球拍時,大家最好將其裝在專用的拍套裡,同時在拍套內放一塊木製或塑料制的平板,最大程度地減少外力對球拍的影響。

4、大家在使用球拍的過程中,難免會佔到汙漬,如果不及時清除的話,將會影響到球怕的粘性。因此,大家可以用乾淨的布沾些許清水將正膠的拍子擦乾淨。而反膠的拍子每次打完球后都要用柔軟的布料沾清水擦淨,一定要注意避免在膠皮的表面上擦出劃痕,最後在表面上貼一層尼龍紙或薄軟的塑料片。

5、為了更好的保養乒乓球拍,大家在每次使用完畢後,最好能用專門的清潔劑將其清潔乾淨,然後在皮表面貼上保護膜,放置在陰涼通風處。

3樓:匿名使用者

1、每次打完球后,首先用略潮的海綿擦將膠皮上沾的灰塵擦掉,切記海綿擦不可有太多水,否則會損傷膠皮,對底板也會有一定的傷害。

2、等到膠皮上的灰塵擦乾淨,把水漬晾乾,噴上一些清潔劑,用海綿擦將其均勻地塗在膠皮表面,然後擦去。

3、等清潔劑晾乾後,噴上少許增粘劑,然後用海綿擦塗抹均勻。這樣是為了保持膠皮的粘性。

4、將膠皮的保護膜從下往上貼到膠皮上,就像貼手機保護膜一樣,儘量不讓留空氣在裡面,貼上後用書本壓一下,將裡面的空氣擠壓出來。

5、貼好膠皮保護膜後,將球拍放進拍套裡,儘量選擇那種全拍套,就是將拍柄一起包裹在裡面的拍套。然後整體將球拍放在一個乾燥,但是不能讓陽光直射,不能是高溫的地方儲存好。

乒乓球拍保養,乒乓球拍怎麼保養

我們都知道,我國老一代運動員張燮林70年代奪取世界冠軍時使用的球拍,待他退役後還儲存得完好無損,如今,已作為歷史文物珍藏在中國體育博物館內,供後人參觀學習,這足見我國老一代運動員珍愛球拍,保護球拍,使球拍發揮應有效益的良好習慣。當我們選擇了一塊得心應手的球拍進行練習後,接下來,為避免經常更換球拍給自...

如何保護乒乓球拍的膠皮,乒乓球膠皮如何保養

要保護好乒乓球拍,得準備好膠皮專用清洗劑 洗膠綿 我用的是長10cm 寬5cm 厚1cm的海綿,起碼的要求是擦過以後不掉屑,其實也容易找到的,廢的汽車座墊下就有,沒有必要花那幾元錢去買 反膠保護膜 拍套。每次打過後在膠皮表面噴上清洗劑,然後用洗膠綿擦拭乾淨,貼上反膠保護膜,最後裝入拍套。膠皮專用清洗...

日式乒乓球拍的訓練方法,日式乒乓球拍有何特點和優點

世界上乒乓球拍的板面形狀大體上可以分為 圓形 方形 方圓形和異形。絕大多數的橫拍與中國式的直拍都是圓型板面,但是日本 韓國 朝鮮和臺灣等地區的一些直拍運動員多使用方形或方圓形板面的 日式 球拍。球拍板面形狀的不同與球拍的擊球重心有直接的關係,所謂 擊球重心 是指 球拍的重量與板面形狀形成的擊球重力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