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臨時工,臨時工是什麼概念?

2021-12-24 02:28:30 字數 2793 閱讀 6868

1樓:阿離

泛指在工作場所裡非正式僱用的勞工,通常以日薪計酬。也不像正式的勞工能夠享有退休金與每月最低工資的保障。臨時工又分成約聘僱員與人力派遣兩類。

聘用臨時工的目的事為了處理短期出現的額外工作,例如因為長工放產假,所以聘臨時工當替工。

在《勞動合同法》實施後,法律意義上已無臨時工、正式工之區分,只有合同期限長短之分,用人單位用工必須與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不能以臨時崗位為由拒籤。

如果是在臨時崗位用工可以在勞動合同期限上有所區別,比如選擇與勞動者簽訂「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務為期限的勞動合同或非全日制用工合同」。

但在實際生活中仍大量存在臨時工,其主體為農民工,大量分佈在建築、餐飲、保潔、護理等低端勞動力市場,他們收入偏低、社會保障不健全,有的雖然有勞務合同卻形同虛設。

2樓:饒來福定綾

①:臨時招聘的工人,與正式工相對。

②:臨時工就是暫時在單位工作的人員,臨時工指單位使用期限不超過一年的臨時性、季節性用工。

壟斷行業裡的那些不是正式在編人員或者說壟斷企業的底層職工。又被稱為「壟奴」就是乾的多,拿的少,如果幹的多,拿的多,心理至少平衡,像那些臨時工、合同工,乾的活是正式人員的好幾倍之多,但薪水卻是幾分之一,委實可憐。

3樓:君山一品紅

現在在正規場合已經沒有臨時工一說了。改叫合同工或者聘用工。

正式工現在叫「合同工」,每3年或5年一簽。

臨時工現在叫「臨時合同工」,每1年一簽。

工作一樣,但工資和代遇不同。

合同工是一年一年的籤合同、掙錢掙的很少~但是「領導」卻把你不當人一樣的使喚~讓你去幹一些雜活!廉價的勞動力!

正式職工是正式聘用你~不用一年一年的籤合同~掙錢掙的很多~但是是自己給自己當「領導」很少有人幹活~指使合同工去幹活的人!領導重用的人物

4樓:匿名使用者

顧名思義,臨時在這裡打工,沒簽合同。想走就走。

臨時工是什麼概念?

5樓:南霸天

臨時工泛指在工作場所裡非正式僱用的勞工,通常以日薪計酬。也不像正式的勞工能夠享有退休金與每月最低工資的保障。臨時工又分成約聘僱員,與人力派遣,這兩類。

聘用臨時工目的為處理短期出現的額外工作。

釋義:①臨時招聘的工人,與正式工相對。

②臨時工就是暫時在單位工作的人員,臨時工指單位使用期限不超過一年的臨時性、季節性用工。也有至期延續可能,但要有雙方達成共識的前提。

6樓:華山飛仙

臨時工就是暫時在單位工作的人員,也就說可以隨時隨得的炒他魷魚.最長臨時工的時間也許就是臨時工一生的時間.

7樓:匿名使用者

臨時工的含義是臨時僱傭的員工,也叫兼職,也叫小時工,也叫鐘點工,總之不是正式的都統稱為臨時工

8樓:summer的眼淚

臨時招聘的工人也就是招聘工 那就要看你乾的好壞程度了 我們單位的打字員就是臨時工 幹了5年了

9樓:匿名使用者

也就是短工,沒有固定的工作時間,老闆要你做多久你就可以做多久可以隨時來隨時走的那一種

什麼是「臨時工」?

10樓:新左右

臨時工:①臨時招聘的工人,與正式工相對。②臨時工就是暫時在單位工作的人員,臨時工指單位使用期限不超過一年的臨時性、季節性用工。也有至期延續可能,但要有雙方達成共識的前提。

企業在臨時性、季節性崗位上都使用臨時工(或稱短工),一旦工作結束,即行辭退。同時,不少企業利用臨時工的廉價勞動力(工資低、無升工、年獎)和招之即來,揮之即去,辭退方便的條件,在不少長期需要的崗位上也大量使用臨時工。

11樓:淡藍陽光樂園

臨時工是區別於正式簽訂勞動合同的用工方式。比如兼職和打零工的。

一般工地和一些流動性大又需要大量勞動力的企業會招臨時工。

12樓:律贏惠法律服務

據業已廢止的《全民所有制企業臨時工管理暫行規定》第二條,全民所有制企業臨時工,是指使用期限不超過一年的臨時性、季節性用工。再據勞動部辦公廳對《關於臨時工的用工形式是否存在等問題的請示》的覆函(勞辦發[1996]215號)「《勞動法》實施後,所有用人單位與職工全面實行勞動合同制度,在用人單位各類職工享有的權利是一樣的,因此,過去意義上相對於正式工而言的臨時工已經不復存在,用人單位在臨時性崗位上用工,可以在勞動合同期限上有所區別」。可知,「臨時工」是相對於「正式工」而言的一種稱謂,是計劃經濟時代的一種用工形式,並非目前嚴格意義上的法律術語。

從法律關係來看,在現行市場經濟條件下,人們所說的「臨時工」可歸屬於勞務用工、勞務外包用工、勞務派遣用工等不同法律關係。律贏惠-網際網路法律服務平臺-讓每個人都打得起官司

臨時工是什麼意思?

13樓:縱情山水

就是不是單位正式聘任的有長期合同的員工,或者機關事業單位沒有編制的員工。

14樓:大章魚登陸

非所屬單位的工式員工,是臨時員工,工作崗位,時間,工資有所限制。

15樓:尉海建郎

臨時性的工種,比如小時工,就是最常見的臨時工,修下水,上門修電腦,這些都算是。

16樓:下次微笑

①臨時招聘的工人,與正式工相對。

同工不同酬

②臨時工就是暫時在單位工作的人員,臨時工指單位使用期限不超過一年的臨時性、季節性用工。也有至期延續可能,但要有雙方達成共識的前提。

17樓:人人康

臨時為別人提供勞動服務

臨時工是什麼意思啊 !臨時工什麼意思

臨時工指單位使用期限不超過一年的臨時性 季節性用工。包括 1 臨時招聘的工人,與正式工相對。2 臨時工就是暫時在單位工作的人員。臨時工應當具備以下四個基本條件 1 年滿16週歲,身體健康 2 遵紀守法,無犯罪前科 3 身份證 暫住證 流動人口計劃生育證等有關證件齊備 4 具有適合本崗位工作需要文化程...

臨時工和終點工有什麼區別,臨時工和鐘點工的區別是什麼?

1 臨時工泛指在工作場所裡非正式僱用的勞工,通常以日薪計酬 鐘點工是存在僱傭關係的勞動者。2 聘用臨時工的目的事為了處理短期出現的額外工作,例如因為長工放產假,所以聘臨時工當替工 鐘點工是以小時作為計算單位的一種非全日制的用工形式。3 臨時工就是暫時在單位工作的人員,臨時工指單位使用期限不超過一年的...

計劃外臨時工工齡核算的問題,計劃外臨時工工齡核算的問題

臨時工能否來計算連續工齡要看用源人單位在臨時招用你bai母親時,du 是否按當時國家zhi 和本省制定的有關法規dao 規章進行,是否符合勞動社會保障的有關政策規定。屬於合法用人的 計劃內臨時工 其工作的時間才可以計算連續工齡。計劃外臨時工不屬於合法用工,是不能計算連續工齡的。國家有關工齡的規定及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