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氣虛吃什麼藥好,肺氣虛吃什麼藥能好

2021-12-30 01:45:12 字數 3074 閱讀 4641

1樓:匿名使用者

對肺氣虛患者,宜常食紅棗糯米粥、瘦肉雞汁、禽蛋、豬肺等以補肺氣,同時注意培土以生津

,可選食蓮子、芡實、山藥、黃豆、鮮河魚等以健脾益胃;對痰溼不盛者,可試用石榴、澀柿、銀杏等收斂肺氣,但不可多用。

肺氣虛是指肺氣衰弱的狀態,可以由疾病或亞健康狀態引起。從臨床醫療看,大多數肺氣虛的人患有氣喘、咳嗽、咯痰、自汗等肺部疾病,如老慢支、哮喘等;也有一部分人僅僅是肺功能減退,呈亞健康狀態,出現畏寒畏熱、易傷風感冒、尤畏寒冷等症狀,都與肺氣虛有關。

肺氣虛的表現

肺氣虛多見五種表現:(1)多少氣乏力,稍有勞作則氣喘吁吁,呼吸氣促;(2)使人體抗病能力低下,容易感染外邪,易於感冒,多有畏寒、流清涕之證;(3)遇寒冷易發作鼻竇炎;(4)常見**乾燥、皺縮、瘙癢,秋冬氣候乾燥時尤其突出;(5)常可導致腎陽不足,使水液執行不利,出凶成都中醫藥大學教授 劉繼林現尿頻數,餘瀝不盡。

肺氣虛的調治

(1)對本髒虛損、肺氣不足。症見氣短喘促,或咳嗽,聲音低微,神疲乏力,血壓偏低,面色淡白或自汗,舌淡苔白、脈虛無力者,當補益肺氣,宜用保元湯加五味子:人蔘9克、黃芪15克、生薑3克、五味子6克、炙甘草3克,加水煎煮,取汁,一日分2~3次服;或用開水浸泡,代茶飲。

也可用人蔘胡桃湯加五味子:人蔘9克、胡桃仁30克、生薑3克、五味子6克,加水煎煮取汁,一日分2—3次服。

(2)對易患風寒感冒,症見鼻塞、頭昏頭痛、惡風寒、疲倦乏力、舌苔薄白、脈浮無力者,宜用玉屏風散加紫蘇:黃芪15克、白朮15克、防風12克、生薑6克、紫蘇10克。加水煎煮取汁,1日分3次服。

未患感冒,當益肺氣固表,宜用玉屏風散(前方去紫蘇)煎湯口服,1日2次。或用玉屏風丸1次6克(或沖劑),1日2次。也可用北芪片1次4片,1日2次;或用人蔘北芪片,1次4片,1日2次。

(3)對虛寒性慢性鼻竇炎,症見頭昏、惡寒、自汗等。當以補肺氣為主,兼以通竅、解毒。宜用鼻通寧滴劑(含辛荑、蒼耳子)滴鼻,1次1~2滴,1日2~3次。

或用鼻通丸(含辛荑、不食草、白芷、薄荷、黃芩、甘草),1次1丸,1日2次。均加服北芪片。

(4)對肺氣陰兩虛兼腎陰不足,症見陰虛內熱、舌紅口乾、乾咳少痰、手足心發熱、失眠盜汗、夢遺失精、大便乾燥等症狀。**宜用補陰煎加減:生地15克、麥冬10克、天冬10克、北沙蔘10克、地骨皮10克、女貞子15克、天花粉6克、甘草3克。

本方有滋腎潤肺、清虛熱止乾咳的作用。

(5)對肺氣虛兼腎陽不足,症見形寒而畏冷、清涕不收、小便頻數、餘瀝不禁者。可補氣溫腎,宜用保元湯:人蔘9克、黃芪15克、肉桂6克、生薑3克、炙甘草3克。

加水煎煮取汁,口服1日2—3次。

(6)老人肺氣虛而**乾燥、皺縮、瘙癢者,大多為生理現象。可減少洗澡的次數,或搽潤膚止癢之品。必要時可用四物消風散加減:

黃芪15克、當歸12克、生地黃15克、赤芍10克、荊芥10克、防風10克、蟬蛻10克。加水煎煮取汁,口服1日2次。本方有益氣養血、祛風止癢的功能。

此外,老年肺氣虛者,應適當加強身體鍛鍊,多做深呼吸;注意保暖,勿受涼,少感冒,儘可能避免粉塵和大氣汙染物吸人;注意飲食營養,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對血壓偏高或對高血壓患者,忌用人蔘,可用黨蔘或北沙蔘代替人蔘。

2樓:文極仙翁

脾肺俱虛,發熱惡寒,肢體瘦倦,食少作瀉等證則用人蔘養榮湯調理,尚單為肺虛咳喘可用補肺湯或人蔘胡桃湯;肺衛不足易感外邪可用玉屏風散;合併肺陽虛者可用保元湯。要辯證而治,看是什麼症狀

肺氣虛吃什麼藥能好 10

3樓:來自文星樓不可思議的橘子

肺氣虛可以吃黃芪生脈飲,這個藥的主要成分是五味子、麥冬、黨蔘和黃芪,還可以吃玉屏風顆粒,這個藥主要是起到止汗,益氣,固表的作用,肺氣虛並且常常容易感冒的人可以長期服用,還有一款中成藥叫養生保肺丸,也是非常不錯的,這個中成藥裡面的含有五味子、川貝、石膏、麻黃、苦杏仁、陳皮等。現在是冬季,是中藥膏方進補的好季節,如果您症狀比較明顯,可以到中醫院找專業的肺科醫生,根據您個人的體質和特點,進行膏方進補。

4樓:匿名使用者

肺氣虛這種情況容易出現咳嗽無力,氣短胸悶,可能,平時容易感冒,不能抵抗外邪,一般這種情況的話肺氣虛可以吃補肺丸,平時可以用黨蔘,黃芪,白朮,防風泡水喝培土生金,飲食方面,不要吃辛辣熱氣的食物和寒涼食物,可以吃新鮮水果蔬菜,以及優質蛋白,適當的有氧運動,增強體質,補肺氣

5樓:

宜常食紅棗糯米粥、瘦肉雞汁、禽蛋、豬肺等以補肺氣,同時注意培土以生津,可選食蓮子、芡實、山藥、黃豆、鮮河魚等以健脾益胃;對肺氣虛痰溼不盛者,可試用石榴、澀柿、銀杏等收斂肺氣,但不可多用。

6樓:

肺虛分兩種:肺氣虛,肺陰虛,肺氣虛主要表現為氣短,懶言,喘促,痰液清稀,畏寒自汗,咳聲及語言低微,易感冒,活動或勞累後症狀加重,面色淡白,舌淡,脈弱,多因久病咳嗽耗氣傷肺及其他臟腑病變影響及肺所致,肺陰虛主要表現為形體消瘦,口燥咽乾,乾咳少痰,或痰中帶血,聲音嘶啞,午後潮熱,顴紅,五心煩熱,盜汗,舌紅少苔,脈細數。

多因久病勞損,久咳耗傷肺陰,或邪熱耗傷肺陰所致,有些老人上述兩種症狀都有,即氣陰兩虛,肺氣虛可選用生晒參10克,核桃仁50克,生薑15克,大棗10枚水煎飲用一日一劑,或用人蔘10克煎水服,同時吃生薑,大棗,核桃仁,一日一劑,肺陰虛可用玉竹,沙蔘各25克,鴨肉200克,加調料燜煮一小時以上後食用,一日一劑,也可用甲魚一隻,川貝母10克,加調料煮熟後食用,一日一劑,也可用百合20克,花生米50克,梨100克,豬肺200克,加調料煮熟後食用,服上三方的同時,可多吃些蜂蜜,銀耳,胡蘿蔔,梨等。

肺氣虛吃什麼藥好的快

7樓:元永年

山藥薏仁茶以淮山藥、薏苡仁各三錢熬水喝,這可使中氣足、精神好、臉色佳。但要注意,真正的山藥是白色的,如果是紫色或赤色,則功效僅止於當番薯吃。二、四神湯蓮子、意苡仁、淮山、芡實煮成湯是氣虛之人的養生飲食。

本省人習慣在四神湯中加豬小腸或排骨、雞肉;現人怕營養過剩、怕胖,也可以去掉附著的油脂再煮。三、薏仁粉泡牛奶薏苡仁可防癌、滋潤**,可將它略炒磨成粉泡牛奶喝,但要注意儲存期約一星期。四、香菇泥鰍粥香菇煮泥鰍對於氣虛及胃腸功能差的人極其功效,將泥鰍、蒜頭、香菇、稀飯、蔥酥熬成米粥,不但味道佳,且營養價值高。

8樓:閒小豆陳老師

不建議吃藥,這也沒法短時間的變好,需要慢慢的調補。這和脾胃也有關係。

肺氣虛吃什麼中成藥最好,脾肺氣虛吃什麼中成藥好

你好,肺氣腫在中醫上的證型分為很多種的。不同的證型使用藥物也不相同。如果有氣喘咳嗽等症狀可以服用補肺湯進行調理,同時兼有衛表不固的話可以使用玉屏風散。如果又同時合併,肺陽虛的話可以同時使用保元湯進行調理。所以你如果想進行中藥 的話,應找專業中醫師,辨明具體證型以後在醫生指導下對症用藥。脾肺俱虛,發熱...

清肺化痰哪種藥好,清肺化痰吃什麼藥好

天氣乾燥 肺熱上火,牢記2味中藥,清肺潤肺 止咳化痰!健康美食 麥冬 款冬花 泡茶 肺炎 肺熱 養肺 止咳 化痰。清肺化痰吃什麼藥好 咳嗽有很多種,不可亂用藥,否則適得其反。你要分辨出是肺寒還是肺熱咳嗽,是肺氣虛還是肺陰虛造成的才可用藥。最好找一箇中醫大夫看一下,再 意見建議 如果是咳黃痰,說明明有...

什麼藥可以去除肺火,吃什麼藥去肺火?

冬季去火 食療清火方來幫忙 進入冬季,很多人容易上火,下面幾種食療清火法可供參考。喉幹嗓啞 1 飲淡鹽水 2 飲橘皮糖茶。咽喉腫痛 1 嫩絲瓜搗爛擠汁,頻頻合漱 2 醋加同量的水漱口可減輕疼痛 3 用一匙醬油漱口,約1分鐘左右吐出,連續3 4次。口長水泡 1 切幾片生薑入口細嚼,可使水泡慢慢消除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