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虛氣虛怎麼辦,氣虛脾虛怎麼辦?

2021-12-30 04:52:34 字數 5395 閱讀 4335

1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虛弱為中醫名詞。脾胃虛弱分為:脾氣虛、脾陽虛、胃氣虛、胃陰虛。

脾氣虛的症狀主要是氣短乏力、頭暈、大便溏瀉,容易出血,血色淡,甚至面色蒼白,脾陽虛主要表現在:胃腹冷痛,食生冷油膩就會腹痛腹瀉,大便稀;胃氣虛主要表現在胃脹,胃痛,呃逆,食少,飯後脹滿,胃陰虛主要表現在虛火上炎,口乾、容易飢餓,胃酸、隱痛不適,口舌生瘡等。

因稍進油膩食物或飲食稍多,大便次數就時顯增多,伴有不消化食物,大便時瀉時溏,遷延反覆,飲食減少,食後脘悶不舒,面色萎黃,神疲倦怠,舌淡苔白,脈細弱。脾胃虛弱病程較長,洩瀉時輕時重或時發時止,大便稀溏,色淡無臭味,夾有不消化食物殘渣,食後易瀉,吃多後見腹脹、大便多,平素食慾不振,面色萎黃,神疲倦怠,形體瘦弱,舌質淡,苔薄白。治以健脾益氣,助運化溼。

脾胃虛弱者,脾胃的受納、腐熟、轉輸、運化等功能減弱或失調,影響水谷的消化吸收,要注意調養,所以還可以喝德甫腸謂保茶進行健脾暖胃!

2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個動作——點按足三裡,這個穴位不僅能夠調理脾虛,還能夠緩解便祕,促進效果和增強機體免疫力。

3樓:逮芸類夢絲

當然是補氣健脾。如果你確定是脾氣虛。可以吃參苓白朮丸。

4樓:郭槐南門葉芳

你好,這種情況一般的情況可有脾虛氣虛的情況,另外也是可有肝火胃火的情況的。此種情況往往是可以採用中藥進行調理**的。中藥的**需要按照療程**的。

還有你的情況是可以配合用鍼灸、按摩的**的。另外是配合保護胃粘膜藥物的**。

5樓:厹茂才

建議 中成藥 參苓白朮散和補中益氣丸和藿香正氣膠囊 調理看

氣虛脾虛怎麼辦?

6樓:姜大夫請解答

脾胃氣虛,應該怎麼解決呢?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這種情況一般的情況可有脾虛氣虛的情況,另外也是可有肝火胃火的情況的。此種情況往往是可以採用中藥進行調理**的。中藥的**需要按照療程**的。

還有你的情況是可以配合用鍼灸、按摩的**的。另外是配合保護胃粘膜藥物的**。

8樓:

建議 中成藥 參苓白朮散和補中益氣丸和藿香正氣膠囊 調理看

9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個動作——點按足三裡,這個穴位不僅能夠調理脾虛,還能夠緩解便祕,促進效果和增強機體免疫力。

脾虛怎麼調理?

10樓:紅河陽光諮詢

1、瞭解脾胃虛弱的原因。一是鬱怒憂思導致;二是缺乏運動,導致身體內積壓了過多的毒素,未能得到及時的排洩;三是貪涼食,體內積聚過多的涼性,這是非常傷脾的;四是飲食沒有規律,經常暴飲暴食、飲食毫無規律,這些也同樣傷脾。

2、脾胃虛弱的常見症狀。一是看消化道,如果出現便祕or大便稀溏,說明脾胃虛弱;二是看肌肉,身體太瘦,是因為脾虛不能運化,難以吸收。而肥胖是因為脾虛生溼,溼氣難以運化,淤積在體內。

脾溼肥胖往往是肚子肥胖。三是看舌頭,如舌邊齒印就是脾虛的表現。四是看睡眠,如果流口水也脾虛所致。

3、如何**脾胃虛弱呢?中西結合對症診治,專治疑難胃腸疾病,為腸胃保駕護航。當然生活中,是需要慢慢調整的,急性的病疼,藥物可以緩解,但長期的調理還需要在生活中常注意。

嘗試德甫的常渭寶茶,可以溫養脾胃,健脾益氣。也要注意飲食的調節,例如三餐定時、定量、不暴飲暴食;平時多吃易消化食物,如稀飯,粥等。另外,要多動腳趾,增加運動。

飯前及吃飯時要減少用腦。吃飯時候做別的事情,對胃腸功能和食物消化都是非常不利的,道理很簡單,就是一心不可二用,吃飯的時候不專心,身體上的器官也會「分心」,達不到最好的功能作用。因此,吃飯時就不要想也不要做其他的事情,養成良好用餐習慣。

脾虛的人會精神萎靡,整個人看起來沒有精神。要想讓自己獲得別人的喜歡,要想收穫健康的人際關係,不讓從這一刻起,注意改正自己不良的生活習慣。好好吃飯,好好作息,用心生活。

當有一天,你突然精神煥發地出現在眾人的面前,那一定是你最自信的時刻,也是最健康最好的狀態。

11樓:柳兒

堅決避免熬夜。這個熬夜現在已經成為人類早衰的一大殺手了,熬夜會出現各種的連鎖反映,作息的不規律性,導致自己的身體內分泌失調,器官衰竭,生物鐘紊亂等等,熬夜對於身體的脾來講是一個很大的危害,沒有足夠的睡眠時間,加重了脾的工作量,使他超負荷的執行,所以對脾的危害是很大的。

體育鍛煉。運動在現在的快節奏的社會裡變得奢侈,運動的好處不必多言,百利而無一害,加強的是自己的體質,曾強的是自己的抵抗力,而且可以多做一些弓箭步動作對養脾更有幫助。

大棗。大棗其實無論男人吃還是女人吃都是都是有非常好的,大棗不僅補氣血,還能夠養顏,更重要的是大早對五臟都有好處的,所以吃大棗能夠補你的氣血,對養脾是有很好的幫助的。

生薑去溼氣。脾虛原因大多是身體的溼氣過重,有的人選擇用拔罐祛身體裡面的溼氣,可以用生薑和紅棗加上紅糖水一大早上空腹喝,既能夠去溼氣,而且還能夠補氣血。

禁止抽菸。當然這個說的是大多數的男性,但是有的女性也不例外,很多女性現在抽菸抽的比男人還要猛,抽菸不僅僅傷及到肺部還傷及到腎臟,和脾,裡面的有毒物質還是通過血液來排除,加重脾的工作量。

禁止吃涼的的東西。這個其實更多的是針對女性,有的女性明顯的氣血不足,**都發黃了,而且生理期也出現了變化,但是沒引起她的注意,無論是在大熱天還是在冬天一如既往的吃著她的冰激凌。女性的寒氣要比男性的要多,所以一定要注意堅決不能吃冷的東西,百害而無一利。

調整好心態。《黃帝內經》記載著「怒傷肝、喜傷心、憂傷肺、思傷脾、恐傷腎」。現在的生活節奏的變大,很多人生活的壓力非常之大,所以很多人出現了亞健康的症狀,如果想要調理好自己的脾就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

才能穩定五臟六腑的平衡。

12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虛寒可以食療但最好中藥調理,建議使用德甫常謂保茶一日兩袋,滋潤脾胃,溫和調養。

一、調理脾胃的食療方法:

1、益脾餅

白朮、乾薑、雞內金、熟棗肉。將前三味軋細焙熟,共合棗肉,同搗為泥,作成小餅,炭火上炙幹,晨起空腹,細嚼咽之。

2、蒸蜂蜜

蜂蜜隔水蒸熟後,於食前空腹一次服下,每日2~3次,堅持每日服用。

3、八寶粥

蓮子、芡實、薏苡仁、山藥、桂圓、紅棗、白扁豆各5克、粳米l00克,煮粥食用。能益氣養血,健脾強身,適用於體虛乏力、食少納呆、氣血虧虛。

4、薏米蓮子粥

薏苡仁、蓮子肉(去皮心)、冰糖適量。先煎苡仁,繼入蓮子肉,待粥成後加入冰糖,作早點食用。

5、山藥薏苡仁粥

山藥50克,薏苡仁15克,粳米100克,煮粥食用。能補氣健脾胃,止瀉,適用於脾胃虛弱所致食慾不振、脘腹脹滿、大便溏洩。

6、山藥扁豆糕

鮮山藥、扁豆、陳皮、紅棗肉。將山藥去皮切成薄片,再將棗肉切碎,共合均勻後蒸糕,做早餐食之,每次50~100克。

7、山楂麥芽粥

山楂15克,麥芽15克,粳米100克,煮粥食用。能健脾開胃,消食化積,適用於飲食不消化所致的脘腹脹滿、食慾不振、消化不良。

8、參棗粥

黨蔘15克,大棗10枚,粳米100克,煮粥食用。能健脾益氣,適用於體虛氣弱、食慾不振、脘腹脹滿。

9、大麥湯

羊肉、草果、大麥仁。羊肉切片後,與草果熬湯,過濾後用湯煮大麥仁,熬熟,加鹽少許即成,亦可在濾汁後與肉同煮食之。

二、如何養脾胃?

1、飲食調養的基本原則

食應有規律,三餐定時、定量、不暴飲暴食;平時多吃易消化食物,如稀飯,粥等;少吃有刺激性和難於消化的食物,如酸辣、油炸、乾硬和粘性大的食物,生冷的食物也要儘量少吃。

2、積極食療和按摩保健

羊肉、狗肉等溫熱食物均有養胃效果適合胃寒病症;大蒜消毒殺菌可以幫助消除炎症,建議多吃;另外枸杞、銀耳、紅棗、核桃都可以零食或入菜。飯後、睡前可以搓熱雙手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針環摩64圈。完畢搓熱雙手按摩小腹。

3、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

積極向上、輕鬆樂觀的情緒可以使人體陰陽平衡、氣血暢通、神志清楚,使身體保持健康狀態或促使疾病痊癒。現代醫學研究也證明,當人的精神愉快時,中樞神經系統興奮,指揮作用加強,人體內進行正常的消化吸收、分泌和排洩的調整,保持著旺盛的新陳代謝。

4、適當的進行體育鍛煉

體育鍛煉的方法有很多,慢跑、爬山、瑜伽、氣功等等都是很好的選擇。經常參加體育鍛煉能夠有效的促進腸胃蠕動,提高身體的消化能力和營養的攝取能力。同時也能夠促進體內的新陳代謝,排除身體毒素。

看了以上的介紹,現在你知道脾胃虛弱怎麼調理了吧,希望能幫到你。

13樓:坷磺先窩

脾虛的人飲食應以清淡,要以富有蛋白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及易消化食物為主,避免吃過於油膩的食品。對於胃腸也比較弱的人,烹調可採用湯、粥、羹、膏等形式,這樣可以利於脾胃消化和吸收,還要注意食有節制,吃的過飽也不可。除了一些粥以外,還可多吃一些豆類或豆類製品,如黃豆有健脾益氣作用,豆腐、豆漿等對脾胃虛弱有益;紅小豆有健脾補血作用,特別適合脾虛弱的人,也可以選擇常渭保茶進行改善緩解,最後脾虛的人一定要注意三餐要定時。

體育鍛煉是必須的也是必要的。

14樓:中醫原山

調理脾胃這些白色食物就夠了

15樓:小鐘養生

想要養脾胃,做好這5件事,強筋脾胃,遠離胃病!

16樓:智慧躺瘦導師魚教瘦

告訴你造成脾虛的原因

17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個動作,沒事的時候做一下,能增強脾胃功能,這樣我們的脾胃好了,身體也會更健康。

18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個動作——點按足三裡,這個穴位不僅能夠調理脾虛,還能夠緩解便祕,促進效果和增強機體免疫力。

19樓:瞿冷農英博

脾虛不能隨便進補,不要聽這個好也吃聽那個號也吃,先要弄清是脾陰虛還是氣虛,或者要確認到底是不是脾虛

20樓:郭奕然

脾虛一般是因為飲食不當引起的。建議:你平時要多吃健脾的食物,例如薏苡仁、山藥、芡實、茯苓等,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也可以服用參芪白朮三或者是健脾丸進行調理,要做好保暖措施。

21樓:開燕利夢蘭

歸脾丸。有很多種的,要看你是脾陽虛還是脾陰虛。同時結合氣血是否虛弱。

當然還要看胃如何。因為有些對脾好的東西卻不好消化,會增加胃的負擔。同時補脾又會對腎造成傷害。

希望能提供更多資訊。

22樓:寒妤厙盼芙

建議多出玉米、薏米、山藥等一些黃色食物。

23樓:喜羊羊

樓主您好,**脾虛的藥物主要有人蔘健脾丸、人蔘歸脾丸、參苓白朮散、補中益氣丸、四君子丸、四君子湯,這些都是常見的健脾胃的藥物。吃藥前要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態與說明書來選擇對症的藥,不可以貿然用藥,如果自己無從下手,不知道該吃哪種藥物,一定要請老中醫號一號脈,來讓老中醫對症下藥。其實樓主也可以通過按摩來**脾虛,每天按摩自己的小腿內側的骨頭,從上到下來回按摩,每天10分鐘左右,可以有效**脾虛,這個方法很有效。

脾虛怎么辦,脾虛怎麼治?

1.起居有常,注意調暢情志,保持樂觀心志,慎防風寒溼邪侵襲。2。飲食有節,宜清淡 富營養 易消化食物為主,可食用一些對消化吸收有幫助的食物,如山楂 山藥 蓮子 扁豆 芡實等。避免進食生冷不潔及忌食難消化或清腸潤滑食物。3.找靠譜的方法試試看,可以嘗試堅持喝隨草記的埤泰茶,幫助改善脾胃虛弱,深度滋養,...

脾虛的女人老得快,脾虛的女人老得快怎麼辦?

脾虛是一種常見的疾病,而引起脾虛的原因有很多,脾虛會讓患者出現各種不適的症狀,尤其是女性脾虛老得快,這是很多女性都很苦惱的問題。那麼脾虛的女人老得快怎麼調理?當然是要及時調理脾虛,對症下藥就可以很快得到健康身體的。導致脾氣虛的原因比較多,常見的有飲食不當 憂思過度 太過勞累 久病傷身等,當出現面色萎...

我脾氣虛 腎陽虛 氣血虧虛怎麼辦?

指導意見 你好!在中醫學的理論上有,女性是以血為本之體的說法,從你所講述的幾個病症表現來看,應該與素體的氣血不足和陽氣虛弱有關的。建議應以補氣血 溫腎陽為宜,藥物可用八珍丸與艾附暖宮丸來共同調理試試。脾氣虛腎氣能不虛嗎?我建議找個老中醫料理一下。我脾氣虛,腎陽虛氣血虧虛 建議還是調理一下為好,以免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