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歲寶寶脾虛怎麼辦,脾胃虛弱的一歲寶寶吃什麼

2022-12-26 04:20:10 字數 3707 閱讀 8991

1樓:易諾千金

1、一定要正確的餵養,不過食肉類食品;不要濫用一些瀉火的藥物,以免苦寒傷胃;不過食零食等。

2、要養成吃熱的習慣,不可過多食用酸奶,以免破壞腸道酸鹼平衡。可以多吃山藥、芋頭、南瓜、薏米,少吃油膩生冷之品。家庭用藥可用參苓白朮散、嬰兒健脾散等中成藥。

3、偏內熱的患兒要少吃乾燥、油炸、辛辣食物,不多喝牛奶,多吃南瓜、胡蘿蔔、海帶等食物。家庭用藥可選小兒化積口服液以達到清熱消食的作用,或間斷服用肥兒丸,該藥有清熱、消食、通便的作用。家長要切記,切不可因寶寶大便幹,而過食寒涼類藥物。

寶寶脾胃虛弱的表現有哪些。

1、因長期的飲食不規律、過食生冷食品、疾病後長期服用抗生素引起。孩子大多數面部色素沉著不均勻或面色發黃,頭髮稀疏、消瘦、指甲脆薄有白點,還有經常出現肚臍疼痛,時輕時重。

2、脾胃虛弱偏內寒的患兒,食慾雖好,但是大便次數多、量大,食後即拉;

3、食慾不佳,大便乾燥,多因食用零食過多或飲用牛奶過量所致。

一歲寶寶脾胃虛需要利用食補的方法改善寶寶的腸胃,但是要注意不能給寶寶吃太多,一歲的寶寶還是以奶為主,雖然大部分輔食都可以吃了,但是在吃的時候還是要注意適量的新增,防止把寶寶的胃口撐大,儘管寶寶吃的多長的胖胖的,但是胃不好了對以後身體的發育也是有影響的。

2樓:檸萌

小寶寶若是脾虛,食慾就會變得不佳,面色發黃,精神不振,也容易出汗,甚至還會腹脹腹瀉,若不及時**改善,會影響寶寶的營養吸收,身體發育有礙,那麼,一歲多寶寶脾虛該怎麼辦呢?

首先,偏涼性的食物少吃。像涼茶、雪糕還有冷飲類的生冷的食物要少吃,能夠戒掉就最好,同時還有一些寒涼的水果蔬菜也要少碰,比如香蕉、雪梨、山竹、火龍果、西瓜、白菜、馬蹄。其他例如蘋果、龍眼。

櫻桃、葡萄、花椰菜、南瓜這些性溫和的食物則建議多吃。

家長在做飯的時候也可加入一些健脾的藥材,例如白朮、茨實、雲苓、山楂、太子參、龍眼肉、核桃和紅棗以及五指毛桃等,但注意家長也不要太心急,一次過都把藥材加進去,每次少則一味多則四味就好,若是煲湯煮粥效果更佳。

另外,家長也可給寶寶做按摩調養脾胃,捏脊、補大腸、按勞宮、按足三里、推脾土、揉板門、 摩腹,這些按摩方法都有助於寶寶**脾虛,但注意家長給寶寶按摩時不要太用力,並且手溫不要太低,避免寶寶肚子著涼,也不要太用力按摩得太快。

3樓:蒼彥

一般來說一個人的內臟出問題,大部分是在中老年時期,但是偶爾有人因為先天性的原因,從小體內就會出現某個內臟衰竭的問題,為此遇上這些情況的爸爸媽媽們也是非常的苦惱。那麼一歲寶寶脾虛怎麼調理呢?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1、不要吃太飽,一歲後七歲前的小兒,晚餐後不要再進食。

2、偏涼的東西少吃。涼茶、冷飲、雪糕、雪條能戒則戒。寒涼的食物包括:

雪梨、香蕉、西瓜、火龍果、山竹、奇異果、白蘿蔔、馬蹄、白菜、螃蟹等。可以多吃平性甚至帶點溫性的食物:蘋果、橙、榴蓮、龍眼、水蜜桃、櫻桃、葡萄、楊梅、西梅、紅棗、青棗、花椰菜、芥藍、白瓜、節瓜、南瓜、豬肉、牛肉、魚、蝦。

3、多吃健脾益氣的食材,如白朮、土茯苓、雲苓、茨實、幹淮山、蓮子、山楂、太子參、龍眼肉、核桃、紅棗、蟲草花、五指毛桃、白果等。每次選用1-4味煲湯或煲粥。

4、經常飲用牛肉汁,鮮魚湯,對脾功能有保護作用。

脾虛都有什麼症狀。

手腳冰冷:有些人一到秋冬季節,人體沒有感覺到寒冷,但是手腳會一直處於冰冷不溫的狀態,這就是脾虛生寒的表現。

身體肥胖:身體肥胖的人,90%都是體質虛弱者。體虛是身體脾胃功能減弱衰退導致的。

體虛會導致新陳代謝減慢,機體活力減弱,從而消耗營養的能力減低,營養不能消耗掉於是堆積在體內,形成肥胖。

貧血:脾虛的人容易出現貧血的症狀,別的情況尚且不說,但時常會出現二三次頭暈目眩的症狀,容易精神不愉,難以說笑,難免鬱鬱寡歡,嚴重者還可能出現精神抑鬱。

胸悶氣短:清晨起床,如果感覺胸悶氣短、頭暈腦漲時,則說明我們的脾胃功能較為虛弱。中醫認為,脾氣一虛,肺氣先絕。

也就是說脾與肺的功能是相互影響的。脾虛到一定程度的時候,肺金失養,就容易出現氣短,動則氣促等肺氣虛的表現。

食慾下降:當溼氣進入體內後最容易傷脾。脾的主要功能是消化、吸收吃到體內的各種食物和液體,把這些物質轉化為能夠被人體利用的營養物質,為人體新陳代謝提供新的能量。

舌苔厚黃:舌頭的變化是脾的外在表現。健康的舌頭表面應為紅色,看上去很潤澤。舌面有一層舌苔,輕薄且非常乾淨。如果舌頭邊緣已經出現明顯的齒痕,那說明身體機能已經出現問題了。

以上就是關於一歲寶寶脾虛怎麼調理和脾虛都有什麼症狀的簡要介紹。如果爸爸媽媽們發現自己的孩子身體有任何的異常現象的話,如果不清楚是什麼情況,最好帶去醫院詢問一下醫生,然後好好檢查一下以防萬一。

4樓:潛虹星

我也是兩個寶寶的寶媽,以我的經驗我認為應該去兒科看看,讓醫生開一些脾虛的藥。這樣才能有利於寶寶的健康成長。寶媽也不用太擔心。

最近總是積食,有痰,一歲寶寶脾虛怎麼辦

5樓:兵鎖兒科

可以口服健脾的藥物,或者用小兒推拿的方式,或者用兵鎖清積液,定期清積食。

脾胃虛弱的一歲寶寶吃什麼

6樓:翦廷謙貝棋

脾胃虛弱是中醫的證型,用中藥嬰兒健脾散。

7樓:網友

新鮮的山藥泥,胡蘿蔔

一歲寶寶發低燒怎麼辦,一歲的寶寶有點發低燒,怎麼辦

發燒,如果體溫超過38.5度,則需要喝退燒藥 如美林 如果沒有超過,則可以使用以下物理性的退燒方法 1.冷毛巾敷在前額,毛巾變熱後再用冷水浸後重新敷用。用冷水袋或冰袋敷效果較用冷毛巾敷前額要好。2.全身溫水拭浴或泡澡 將寶寶衣物解開,用溫水 37 左右 毛巾搓揉全身或泡澡,如此可使寶寶 的血管擴張,...

一歲寶寶不吃輔食怎麼辦,一歲的寶寶不吃輔食怎麼辦

寶寶不吃輔食可以採用食物 的方式。寶寶不吃輔食大概率是由於消化不良導致的食積引起寶寶對輔食有了厭倦感,所以去改善胃腸蠕動才能有效的讓寶寶願意吃輔食的關鍵。對於有著消化功能障礙的孩子主要可以採取少食多餐的方式來進行改善,另外在飲食當中一定要新增一些促進消化和吸收的食物,比如早期的時候適當的新增一些香蕉...

一歲半寶寶食量小怎麼辦

寶寶食量小,會不會存在厭食的情況。那就要分析寶寶食量小的原因有哪些了?1 提供的食物性狀不合適 寶寶的輔食新增原則是從泥糊狀開始慢慢過渡到顆粒狀的,如果按正常6個月開始新增輔食,初期提供一些米糊 蔬菜泥 水果泥 肉泥等,當寶寶逐漸適應,到8個月左右通常可以提供一些碎末狀的食物了,總是給泥,孩子也會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