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有五險一金,老婆生孩子,可以報銷麼

2021-12-30 12:50:06 字數 5231 閱讀 2419

1樓:精緻的

通常規定,女性未參加生育保險的,不可以享受男性參加的生育保險。

生育保險是國家通過立法,在懷孕和分娩的婦女勞動者暫時中斷勞動時,由國家和社會提供醫療服務、生育津貼和產假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

作為社會保險之一,凡是與用人單位建立了勞動關係的職工,包括男職工,都應當參加生育保險。

生育保險待遇包括生育醫療費補助和生育生活津貼。

已參加生育保險的,生育津貼按照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標準由生育保險**支付;

未參加生育保險的,按女職工產假前工資的標準由用人單位支付。

2樓:鐸白典奇穎

國家《社會保險法》規定,職工應當參加生育保險,由用人單位按照國家規定繳納生育保險費。用人單位已經繳納生育保險費的,其職工享受生育保險待遇;職工未就業配偶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生育醫療費用待遇。

這就意味著,生育保險是社會統籌的保險種類,只要是參加工作的職工,用人單位都有義務替其繳納,不區分男女。此外,如果男職工參加了生育保險,其妻子無業、未參加生育保險,一樣能按規定從保險**中報銷費用。第三,按照規定,男職工的配偶生育,符合計劃生育晚育政策並領取《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的,可享受10日的護理假津貼,所以這錢並不算「白交」。

根據2023年1月1日起實施的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54條:用人單位已經繳納生育保險的,其職工享受生育保險待遇,職工配偶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生育保險待遇。所需資金從生育保險**中支付。

生育保險待遇包括生育醫療費用和生育津貼。

新規明確,「職工未就業配偶未參加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或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已辦理失業登記或取得統籌地區規定其他證明的,可以享受生育醫療費用待遇,由生育保險**一次性支付。具體標準由所屬統籌地區人民**參照當地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生育醫療待遇水平確定。」

此外,生育保險待遇包括生育醫療費用和生育津貼,所需資金從生育保險**中支付。參保職工分娩或實施計劃生育手術前累計繳費不足1年的,其發生的生育醫療費用由生育保險**支付,生育津貼先由用人單位墊付。自分娩或實施計劃生育手術下月起,連續繳費滿12個月後,職工的生育津貼由生育保險**支付給用人單位。

3樓:職場導師小熊

回答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問題。如果你老公有生育險,你沒有的,那麼可以報銷

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問題。如果你老公有生育險,你沒有的,那麼可以報銷

提問好的

這個都需要提供什麼呢

回答提問

我在北京,我是關行政人事這塊的單位有個男職工他家生小孩了

現在找我問報銷的事情

回答準備好夫妻雙方的身份證以及影印件,還有男方的某個銀行的影印件,各地方要求不同,一般還要在影印件上寫上男方**和姓名。

男方要到戶口所在地的村居開具妻子的無工作證明,證明妻子沒有繳納社會保險,即沒有交生育保險。

需要提供生產的住院病歷,這一般是出院後7個工作日才能去醫院影印的,影印時別忘記加蓋醫院的公章才有效的。

住院的發票原件,用藥明細都要準備好,以備不時之需。

孩子的準生證、出生證明等重要材料都要準備好了,並且多影印幾份,這樣在使用時就會比較方便了

更多10條

4樓:優秀的才才

老婆生孩子,老公單位的社保可以享受報銷,但不同地區的社保局可能會有不同的規定。

一般來說,男職工生育保險報銷條件:

1、男職員連續參保並足額繳費滿12個月以上;

2、符合國家及省市計劃生育政策;

3、生育前已按規定在計劃生育管理部門登記並接受有關計劃生育技術服務;

4、其配偶未就業且未享受生育醫療費用待遇;

5、其配偶生育前已辦理失業登記或取得統籌地區規定的其他未就業證明。

滿足以上條件的男職工在配偶生育時,可享受生育保險報銷待遇。

還有就是看你老公公司給交的保險是什麼檔次的,我們公司給交的保險就是最低檔次的,女方不能享受男方的生育險政策,所以最好是諮詢一下當地的社保局。

5樓:自省

五險中的生育險,就是夫妻雙方生育時,都可以報銷的保險。

6樓:

如老公有五險,老婆沒有生育險,老公可以申領護理假工資和男職工未就業配偶生育醫療費補貼。需要資料請打12333諮詢。

7樓:該喝乾活

如果老婆不可以用老公的,那男的又不會生育,要生育險幹嘛?

8樓:扈璟

女性沒有買生育保險,不能用男性的生育保險的報銷。

9樓:呼尋綠

各地規定不一樣,可以具體瞭解。廈門可以使用先生的。

10樓:阿梅家的

不可以,你應該在結婚的時候就知道自己那些福利享受不到的

11樓:

看當地政策 有的地方可以報銷50%

我老公買了五險一金我生孩子能用他的生育金報銷嗎

12樓:直立行走的小胖

男職工繳納的生育保險可以報銷;前提是媳婦沒有生育保險:

⒈符合計劃生育法律、法規;

⒉配偶生育之月前12個月男職工已按規定連續不間斷足額繳納生育保險費;

⒊單位職工由單位經辦人辦理,個體人員由本人或委託他人辦理。

「五險」指的是五種保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積金。男性的五險一金中也包括生育保險。參加生育保險的男性的生育保險領取條件,包括符合國家、省、市計劃生育政策規定;用人單位為職工連續足額繳納生育保險費滿12個月,即用人單位在職工配偶分娩前12個月就已經為該職工參加了生育保險。

13樓:匿名使用者

請問你是什麼保險都沒有嗎?職工社保、農保、商業保險都沒有嗎?

如果沒有任何保險,而且你生育前後男方單位要每月正常連續繳社保滿1年的,女方可以用男方的報銷生育醫療費,限額50%,僅僅是生育醫療費可以報銷限額的50%,這個錢不會有多少,女方是沒有生育津貼和一次性營養補助的。

南方有個半個月的生育津貼和陪產假。

建議諮詢當地社保局要帶什麼資料

1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享受一半的報銷資格,也就是說,報銷打五折

15樓:廣州律師劉振海

老公買了五險一金妻子生孩子可以用他的生育金報銷。五險一金」指的是五種社會保險以及一個公積金,「五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積金。其中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這三種險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的保費;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完全是由企業承擔的,個人不需要繳納。

社會養老保險,全稱社會養老保險金,即由社會統籌**支付的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組成,是社會保障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最重要的險種之一,是國家和社會根據法律和法規,為解決勞動者在達到國家規定的解除勞動義務的勞動年齡界限,或因年老喪失勞動能力退出勞動崗位後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

醫療保險指通過國家立法,按照強制性社會保險原則基本醫療保險費應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個人按時足額繳納。不按時足額繳納的,不計個人賬戶,基本醫療保險統籌**不予支付其醫療費用。

失業保險是指國家通過立法強制實行的,由社會集中建立**,對因失業而暫時中斷生活**的勞動者提供物質幫助的制度。它是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之一。

工傷保險,是指勞動者在工作中或在規定的特殊情況下,遭受意外傷害或患職業病導致暫時或永久喪失勞動能力以及死亡時,勞動者或其遺屬從國家和社會獲得物質幫助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

生育保險是國家通過立法,在職業婦女因生育子女而暫時中斷勞動時由國家和社會及時給予生活保障和物質幫助的一項社會保險制度。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二條 國家建立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等社會保險制度,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傷、失業、生育等情況下依法從國家和社會獲得物質幫助的權利。

第三條 社會保險制度堅持廣覆蓋、保基本、多層次、可持續的方針,社會保險水平應當與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適應。

第四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和個人依法繳納社會保險費,有權查詢繳費記錄、個人權益記錄,要求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提供社會保險諮詢等相關服務。

個人依法享受社會保險待遇,有權監督本單位為其繳費情況。

夫妻雙方男方交五險一金,女方無保險,生孩子男方可以報銷什麼嗎?

16樓:找法網

女職工無保險但配偶有繳納的,配偶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生育醫療費用待遇。

領取《獨生子女優待證》的男配偶享受 10 天假期,以孩子出生當月本單位人平繳費工資計發。

男配偶假期工資 = 當月單位人平繳費工資÷ 30 (天)× 10 (天)。

注意的是生育保險津貼辦理時間為: 生完小孩五個月內,分別由女職工,男配偶所在單位申領生育保險待遇。

一、生育保險金

生育保險金=生育津貼+醫療補助金津貼:以用人單位職工月平均工資為基數

1、正常生育的 按3個月(90天)計發

2、晚育的按3.5個月(105天)計發

3、生育並已領取《獨子證》的按4.17個月(125天)計發

4、晚育並已領取《獨子證》的按4.67個月(140天)計發 醫療補助金:以特區上年度企業職工月平均工資為基數 1、正常生育的 按2個月計發 2、剖腹產或多胞胎的按4個月計發。

二、報銷流程

參保職工在同時具備下列條件時,可按規定享受生育保險待遇:

1、符合國家、省、市計劃生育政策規定;

2、分娩或實施計劃生育手術時,用人單位已為其參加生育保險且連續足額繳納生育保險費滿12個月。

3、產前檢查費和生產費用,當事人攜帶結婚證、社保卡(市民卡)及街道開具的計生證明到生育保險定點醫院直接刷卡結算。

4、申報生育津貼和一次性營養補貼,需填寫《生育保險待遇申報表》並加蓋單位公章,提供結婚證、獨生子女證(孩子的)、出院小結等材料,於每月1-10日之間的工作日前往市醫保中心生育科辦理申報手續。(相關手續應在分娩後一年內辦理)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五十四條

用人單位已經繳納生育保險費的,其職工享受生育保險待遇;職工未就業配偶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生育醫療費用待遇。所需資金從生育保險**中支付。 生育保險待遇包括生育醫療費用和生育津貼。

第五十五條

生育醫療費用包括下列各項:

(一)生育的醫療費用;

(二)計劃生育的醫療費用;

(三)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專案費用。

第五十六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生育津貼:

(一)女職工生育享受產假;

(二)享受計劃生育手術休假;

(三)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生育津貼按照職工所在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計發。

在公司上五險一金生孩子怎麼報銷

五險裡面有一個險種是生育保險,只要繳納了五險不論男女都可以享受生育津貼,基本上能報銷百分之七十。1 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還有住房公積金。2 五險 指的是五種保險,包括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和生育...

五險一金可以辦理異地轉移嗎,五險一金可以異地轉嗎?

五險 指的是五種保險,包括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 一金 指的是住房公積金。其中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這三種險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的保費,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完全是由企業承擔的。個人不需要繳納。這裡要注意的是 五險 是法定的,而 一金 不是法定的。五險一金的異地轉移程...

五險一金要連續交嗎 五險一金可以不連續交麼

是的,應連續,中斷的要補足。另外一個就是養老保險要累積交滿15年才有資格領取養老金。中間停幾個月會把這段時間減掉。五險一金可以不連續交麼 沒有關係,可以停的,後面接著交就可以了,空白的不用管,因為你離職的時候公司會有人幫你辦停的,因為不辦停,公司是要交錢的,所以肯定會辦停。離職以後到新錄用的期間,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