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子不高想打好籃球要怎麼辦,打籃球身高不夠怎麼辦啊

2021-12-30 12:50:07 字數 6263 閱讀 5267

1樓:

一、紮實的基本功。比如熟練掌握運球的技巧,可以左右手單手運球,左右手力量基本平衡,左右手熟練轉換,甚至胯下運球,背後運球。特別要求的是,運球時眼睛不能盯住球而要看人,就像電腦鍵盤盲打一樣,不看球照樣運球自如。

還有,身體柔軟性要好,手腕球感好,距離感好,反應敏捷,輕鬆把握進退平衡性,假動作逼真,熟練的過人技巧,等等,無一不是苦練勤磨,熟能生巧。

二、快捷的速度。以小打大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利用速度,也是小個的很大優勢,類似於韓國籃球隊隊打中國隊,中國足球隊打西亞國家隊。快速的攻防轉換,在對方還沒有反應過來時就已經完成一次進攻。

閃電般的速度,可以撕開對手的防線,打亂對手的既定部署,瓦解對手的意志。這就需要充沛的體力作保證,沒有體力,不可能打速度,再好的技術也會變形。

三、站位最重要。籃板球是籃球的生命,取勝的關鍵,特別是進攻籃板球,如果投籃不進,搶得籃板球,還可以組織第二次進攻。而搶籃板球最重要就是搶位,站好了有利位置,等於搶籃板球成功了一半,往往可以以矮搶高。

比如,球垂直落在你的頭頂,你輕易就可以伸手摘取,旁邊的人,則要用手斜伸過來搶球,此長彼消,你雖然手臂比他短,但是一樣有優勢。要搶位,就要有力量,把對方擠出外圍,像nba籃板王羅德曼,最會死纏爛打,鑽來拱去,最終把對手趕出去,擴大自己的籃下地盤,所以雖然他只有201釐米的身高,總能搶到比他高出一頭的中鋒的籃板球。

四、配合不可少。矮個打籃球,配合當然最重要。場上5名運動員,對籃球要有一種默契,心領神會,人到球到,球到人到,恰到好處,出神入化。

有人誤認為有準確的投籃是判斷一個籃球運動員是否優秀的標準,只看記分本上的得分記錄,其實不盡然,準確投籃當然是必不可少的,但是籃板球、配合、助攻同樣重要,有人打完全場下來,沒得幾分,但是贏球了,同樣居功至偉。好比足球比賽,進球最多的肯定是前鋒,後衛門衛由於位置不同,不擔負進球任務,職責是防守助攻,甘當綠葉,難道說他不優秀嗎?

五、熟練的投籃技術。矮個投籃,容易被蓋帽,一個人投籃被蓋帽,被視為打籃球的笑話,必須練出一手投籃絕招。以我的經驗,主要有:

1、後仰跳投。跳投本來是投籃基本功,不會跳投,往往是中鋒傻大個軟肋,但是他有身高可以彌補。矮個不僅要熟練掌握跳投,還要熟練掌握後仰跳投,跟防守隊員拉開距離,讓對方摸不到球找不到北。

喬丹198釐米,還沒有到nba平均高度,所以經常用跳投,極少被蓋帽的窩囊情形。

2、打時間差。在對方還沒有跳起蓋帽時就跳投,對手往往慢了半拍;利用假動作佯裝跳投,引誘對方起跳,對方發現上當時已經遲了,你可以輕鬆跳投。

3、利用身體掩護,快速轉身繞過防守隊員。就是在運球過程中,突然以左腳為支點,右腳快速往左轉圈,繞過防守隊員,利用身體背部把對手甩在後面。

打籃球身高不夠怎麼辦啊

2樓:依網打金

⒈影響長高的因素有多種,其中後天影響最大的是體育鍛煉。體育鍛煉能刺激機體內的代謝過程,從而導致骨組織的加速生長,尤其是各種各樣的動力性練習,如縱跳、懸垂、跳遠、游泳等。

⒉精神因素對長高也有很重要的影響。心理的激奮狀態能通過內分泌系統對身高發生積極影響。自信自己的個子一定能長得高高的,想象自己在不斷長高,對機體生長有積極的作用。

⒊體育鍛煉後注意休息,保證充足的睡眠;飲食多樣化,多吃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品,如肉、魚、新鮮蔬菜、水果和奶製品等 ,對長個關係極大。而尼古丁、酒精以及各種病害則會妨礙身高的增長。

有利於長高的體育訓練方法有多種,下面介紹的是國際運動健將、蘇聯跳高冠軍艾哈邁托夫在青少年時代,因不長個子,教練為他設計的一套訓練方法。此法使停止長高已兩三年的艾哈邁托夫,在17-20歲的四年中長高23釐米。慢跑--5-7分鐘。

柔韌和放鬆練習--劈腿,擺動,抖動18-20分鐘。單槓懸垂--儘量放鬆身體,兩組不帶負荷,每組20秒鐘;一組帶5-10公斤負荷(重物系在腳上)。頭朝下懸垂(雙腳用皮帶固定)--兩組不帶負荷,每組15秒;一組帶5-10公斤負荷。

跳,雙手摸高(樹枝、籃板、天花板等)。雙腿跳、左腿跳、右腿跳各兩組,每組10次。每組間歇5-8秒,換腿時間歇4-5分鐘。

要全力起跳,儘量跳高些。登20-30米高的小山,儘量加快速度,然後疾步跑下。重複3-4次。

請同伴幫助,一人抓住你的雙手,一人抓住你的雙腿,兩人同時向相反方向輕輕振拉你的軀幹2-3次,每次15-20秒。此外,應多參加游泳、打籃球、排球和各種練習。體育鍛煉儘可能多樣化,球類、跳躍運動、騎自行車、滑雪、滑冰、跑步等可交替結合進行。

其中,最主要的是跳,每天應儘可能全力跳200次。

3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打籃球身高不夠,可以通過彈跳力、技術、意識等彌補身高的不足。

迅速提高彈跳力訓練教程

1 迅速提高彈跳力訓練教程1

迅速提高彈跳力訓練教程

美國最著名縱跳訓練計劃, 練成預計縱跳能力可以提高20到30釐米以上, 鍛鍊過程很辛苦, 整個過程要15個星期.

對於每個動作專案,如果一種動作要作3組,組與組之間休息不能超過2分鐘,若完成了,需直接做下個專案,記住不要休息!

第一項:半蹲跳

1、開始時,半蹲至胸前的位置,雙手放置於前,

2、向上跳離地面最少20到25cm。(若你覺得容易的話,你可以跳至25-30cm)。 當在空中,你的雙手需放在後面。 著地時,完成一次。

接下來,只需重複以上步驟。

迅速提高彈跳力訓練教程2

第二項:抬腳尖(提踵)

1.首先,找個梯級或一本書來墊腳,然後只把腳尖放在上面,腳跟不得著地或墊著

2.腳尖抬到最高點

3.再慢慢放下,完成一次..雙腳完成,完成一個組.

迅速提高彈跳力訓練教程3

第三項:臺階

1. 找張椅子來, 把一隻腳放上去,呈90度

2.盡全力的跳開, 在空中換腳,在放在椅子上,

3.重複2,將原起跳的腳放回椅子上,完成另外一跳。

迅速提高彈跳力訓練教程4

第四項:縱跳

1. 雙腳放直, 與肩同寬,"鎖緊"你的膝蓋.

2. 只用你的小腿跳, 只能彎曲你的腳腂, 膝蓋儘量不彎曲.

3. 到地時,再迅速起跳,完成一次.

這一項很難, 可用手幫助起挑。

迅速提高彈跳力訓練教程5

第五項:腳尖跳

1. 將腳尖抬到最高點,

2. 用腳尖快速起跳, 跳時不得超過1.5 或2.5cm

如何提高你的彈跳力。

這是個老生常談的問題。討論次問題我們必須突破人種問題的誤區,萬不可被某些所謂權威鼓吹的"人種論"唬住。黑人天生就能跳的理論是根本站不住腳的,否則,我國跳高名將鄭鳳榮、倪志欽、朱建華的世界記錄又如何解釋?

我當然不否認先天條件的重要性,然而後天艱苦、科學的訓練更為重要!

對此我談一點自己的切身體會和經驗。

一、彈跳力是全身力量、跑動速度、反應速度、身體協調性、柔韌性、靈活性的綜合體現。

所以我們不可以認為提高彈跳就成天的跳跳的就行了。你必須堅持每天拉伸自己全身各部位的肌腱、韌帶、肌肉,擴大關節的活動範圍,同時,做各種複雜的有利於提高身體協調性的體操。動作要準確、優美、既有力又放鬆。

二、力量訓練最好由身體訓練教練安排和輔導。

如自己進行訓練,最好每週進行2到4次的大力量訓練,訓練時必須注意安全,以免發生意外傷害。所謂大力量訓練就是利用槓鈴進行大負荷的練習。最典型常用的有三種:

負重蹲起,提鈴,抓舉。總之,這幾項練習的成績越高,你的彈跳力就越好。

至於每次練習的重量、組數、次數、動作規格等問題,原則是:

1、大力量訓練每週至少二次,不多於四次,要給身體超量恢復的時間,但要長年進行,不可間斷。

2、每次課最好安排以上所述三項練習方法。

3、要講究大力量訓練的技術動作規格,切不可亂來。

4、小力量訓練是指使用各種綜合訓練器械和啞鈴等進行訓練。重量較輕,組數和次數較多。目的是提高肌肉耐力,增粗肌纖維,減少脂肪,小力量訓練可以變化著花園天天練,但最好不要和大力量訓練同時進行。

無論大力量還是小力量訓練,一次課的時間不要拖的太長,1.5小時至2小時為宜。有強度還要有密度

三、速度訓練也是提高彈跳力的一個重要方面。

反覆衝刺訓練還是有必要的。30次,50次,也許80次,那就要看你的吃苦精神了。所謂衝刺,要求你自己在準備活動後全速往前衝,而不是中速。

專項速度訓練同大力量訓練相同,不必天天練,每週三小時即可。還要特別注意運用小;力量訓練手段增強大腿後側肌肉群的力量。

四、各種專門的彈跳練習手段非常多,諸如跳繩、跳欄、摸籃圈、摸小黑框上沿,甚至摸籃板上沿。

最後,我要提一提神經系統和彈跳力的關係。我們已經知道速度、力量、協調性、柔韌性、靈活性這些素質在瞬間綜合向下作用於地面時就產生彈跳力,那麼什麼東西是這些素質在瞬間同時爆發呢?就是動機和運動神經系統。

也就是說,如果你真的想高居一切人之上,你就必須想盡一切辦法使自己的運動神經系統想自己全身的肌肉發出最強的衝動訊號。這種強刺激迫使肌肉群激烈收縮產生巨大能量,肌肉群劇烈收縮有反過來促使運動神經系統更靈敏,能發出更強烈的衝動。兩者相互促進,你就越跳越高。

然而,這也是難點中的難點,沒有超強的動機,運動神經系統就沒有超強的衝動,一切所謂的科學化、現代化、管理、訓練方法和手段全是廢話。

打籃球的技巧

一、運球

運球技巧之基本功:運球時重心要低且要平穩,運球高度應該在腰以下,用眼的餘光看著球,防止球砸到腳上。要熟練掌握兩手交叉運球,掌心向下拍球,不要反手腕。

良好運球技巧應該是球像「黏」在身上一樣,是它跟著你,而不是你去追球。可以多用竹竿當人進行運球練習。

運球技巧之變向運球:變向運球是過人常用的技巧,也是運球的實用技巧。即運球時迅速改變方向,讓對手猝不及防,有的甚至能晃倒對方,這樣就能輕鬆過人了。

注意平時要練好胯下運球、背後運球及交叉運球等,這是完成變向運球過人的必備技能。進行變向運球要壓低身體,提高運球速度,儘量找朋友進行實戰練習。

二、突破

突破的要素之一:快而且準的第一步。一次突破是否成功,第一步會起到重要的作用。

第一步最重要的就是快。我們常常看到喬丹、艾弗森等人直接一個加速,只需要一步就完全跨過防守者的防守區域,這就是第一步快的效果。

當然,對於大多數人來說,要想一步就把人強行超車的可能性還是比較小,所以,「準」是個很重要的要素。所謂準,就是第一步,面對防守者,至少要搶先跨到平行對方雙腳的位置,這樣給對方的半轉身側移動造成障礙,儘量拖延其移動時間,製造困難。這個準,其實又可以說是「大」。

突破的要素之二:沉肩。沉肩是突破的又一要素。

所謂沉肩,就是把肩膀沉下來,壓低重心,以利於移動中的對抗。沉肩這一技術的運用,最好的兩個人當屬喬丹和科比。沉肩下來,對抗住防守者,佔住有利位置不放鬆。

很多人在突破時往往不注意有利位置的爭奪,導致了成功了第一步然後又發現防守者在自己的面前了。

突破的要素之三:步伐。這是最重要的一點,那就是意識一定要在腳步上。

利用自己的柔韌性,用身體倚靠防守者來佔據有利位置,意識在腳步上,千萬不要去注意自己的手怎麼運球不被斷。在這一過程中,應當注意自己的腳步如何快速的走位而不是如何的去防止別人的斷球。在腳步走好了,人球一體了,就自然達到很好的效果。

而想著不被斷球,是不可能會有很好的突破的。

三、傳球

傳球技巧之基本姿勢:傳球時要雙手放在胸口前,五指自然分開,掌心向外託著球,手腕後屈,兩腿自然分開,與肩同寬或者一前一後成弓步,重心要穩,眼睛平視前方(最好學會眼觀六路)。

傳球技巧之方向和力度:傳球時,方向性很重要。這一點看似簡單,其實不然,看準隊友方位後朝著他的方向傳球有時傳不到位或被對方搶斷,是因為比賽中球員大都是時刻運動著,不能直來直去的傳球,應該有弧度,提前判斷隊員前進方向,超前傳球。

另外,傳球時用力不可過猛或過輕,傳過勁了或球速太快會增加隊友接球難度,容易丟球;傳短了或球速很慢,容易讓對方搶斷。

四、投籃

投籃技巧之基本姿勢:投籃前要擺正姿勢,持球時右手為主,左手為輔(習慣用左手人相反)。右手手掌託好求,五指自然分開。

腋窩處、肘部內側、右手背和小臂交接處都要成直角或接近直角。左手稍微用力放在籃球側面,保證籃球平穩。上身擺正,不要聳肩,雙腳自然落地,兩腳間的距離與肩同寬。

投籃技巧之三步上籃:上籃之前,要把身體重心壓低,運球不要超過腰部,身體要穩當,上身擺正。跑動中身體儘量前傾一些,手心向下拍打籃球,不要翻腕。

到了第三步跳起時,手腕自然的把球撥出,儘量柔和一些,讓籃球有迴旋的餘地。這樣投籃命中率比較高。很多初學者在進行最後一步投籃時往往功敗垂成,或者用盡過猛,球砸板飛走,或者力量不足,投球后剛蹭到籃網甚至三不沾。

三步上籃的基礎是練好投籃基本功,尤其是籃下投籃。投球時手勁要使用均勻,輕柔一些最好,手腕要靈活。

投籃技巧之投籃力度和弧度:投球時還要注意右手向前推送球的力度和球的執行弧度。一般右手投籃的球員,力度要根據你所處位置離籃筐的遠近而定,投球時,手掌要撥一下球,讓籃球在空中有些迴旋,這樣命中率比較高,投出球后右手手臂要伸直。

籃球的執行弧度要高一些,這樣能提高命中率,即儘量往高處投球。

打籃球是一個團體的運動,講究隊員的默契程度,所以常常聽到「無兄弟,不籃球」的標語,說明了籃球是一項團隊的運動。掌握打籃球的基本動作要領,才可以演變出更多的技巧。

打dota2總是想打一號位怎麼辦

交流永遠是最重要抄的。特別是自己想襲選某個位置,必須要交流。然後就是1號位大哥最好4 5手選出來,防止被針對。本人看得比較開,英雄池還可以,一般是最後兩手選英雄,位置也就是3到5號位,專選針對對方陣容的英雄或是彌補我方陣容。一定要交流,低端路人啥都不說,結果選出了5大哥的情況很常見。所以一定要交流。...

感冒了想打噴嚏,但是打不上來該怎麼辦

最最最最最最方便 的方法是對著光注視一下就會打了 鼻塞了?空氣不流通?喝口水呼吸一下咯?吃芥末.或者是將醋煮熱了,鼻子聞 用小手指掏鼻孔就可以了.看看太陽,或滴點鼻通靈。簡單有效。抬頭看看太陽就能打出來了 感冒了,鼻子不舒服,總有一種想打噴嚏的感覺,卻打不出來,非常難受,該怎麼辦?10 百姓所說的感...

想揍妹妹怎麼辦,想打煩人的妹妹,但不忍心打怎麼辦?

如果她有什麼不對的地方,告訴她,勸她改正,勸不了就告訴父母,你沒有權利揍她,你有義務保護她。想打煩人的妹妹,但不忍心打怎麼辦?不要輕易打人,妹妹小有什麼事嗎可以耐心地給她講理。小孩子有時候需要人一起玩,你可以在玩的過程中告訴她什麼事情可以做,她懂了道理以後自然不會煩人的。需要一個過程。本是同根生相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