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食物比較降火,吃什麼食物最敗火?

2021-12-31 23:51:24 字數 4796 閱讀 1860

1樓:晶莎小郡主

「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敵。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為其中含有生物鹼、尿素類等苦味物質,中醫研究發現,這些苦味物質有解熱祛暑、消除疲勞的作用。最佳的苦味食物首推苦瓜,不管是涼拌、炒還是煲湯,只要能把苦瓜做得熟且不失「青色」,都能達到「去火」的目的。

除了苦瓜,還有其他苦味食物也有不錯的「去火」功效,如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芥蘭、等,同樣能清熱解暑。

除了多吃苦味食物,現季的蔬果多,還要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鮮水果和鮮嫩蔬菜。專家指出,甘藍菜、花椰菜和西瓜、山楂、蘋果、葡萄等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鎂、矽的含量高,有寧神、降火的神奇功效,因此要多吃和常吃這些食品。

「去火」食物:

牛奶牛奶很多人認為夏季喝牛奶會加重「上火」,引起煩躁,其實,夏飲牛奶不僅不會「上火」,還能解熱毒、去肝火。中醫認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過滋陰、解熱毒來發揮「去火」功效,而且牛奶中含有多達70%%左右的水分,還能補充夏季人體因大量出汗而損失的水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牛奶凍成冰塊食用,否則很多營養成分都將被破壞。

草莓草莓不但好吃,還有藥用價值。中醫認為它有「去火」功效,能清暑、解熱、除煩。

西瓜西瓜性涼,吃了不會引起「上火」、心煩,而且含有豐富鉀鹽,能彌補人體大量造成的體內鉀鹽缺乏。但注意西瓜放入冰箱不要超過3個小時。

大豆大豆在滋陰、「去火」的同時還能補充因為高溫而被大量消耗的蛋白質。

西紅柿西紅柿儘管一年四季都可見,但西紅柿在夏季最多,最甜,營養也最豐富。它同樣可以清熱解毒、平肝「去火」。 易上火的食物

最上火的有雞肉,臘肉,辣椒,桔子,荔枝等,敗火則多吃蔬菜,清淡的湯,蘋果,梨等,還要睡眠充足.

吃水果也要引起注意,有的水果屬於熱性水果,比如荔枝、橘子、菠蘿、桂圓、石榴等。食品中的蔥、姜、蒜、辣椒、酒、辣椒、胡椒、花椒、燻蒸食品,四川的麻辣燙等都是容易上火的。

降火食物推薦:

1,最有效的降火食物:綠茶、啤酒、咖啡、菊花茶、螃蟹、蜂蜜、綠豆糕、涼皮

2,蔬菜中去火的有:苦瓜、芥藍、菠菜和油菜,芹菜、冬瓜、生白蘿蔔、黃瓜、生藕、萵筍、茄子、絲瓜、茭白、慈菇、紫菜、金針菜(幹品)、海帶、竹筍、冬筍、菊花菜、土豆、綠豆芽

3,水果中去火的有:西瓜、梨、香蕉、柚子,梨、藕、柿餅霜,香蕉、西瓜、梨、柑子、橙子、柿子、鮮百合、甘蔗、山楂、芒果、獼猴桃、金桔,山楂這些是中性的,也可以吃:蘋果、葡萄、檸檬、烏梅、枇杷、橄欖、花紅、李子、酸梅、海棠、菠蘿、石榴、無花果、羅漢果、桑葚、楊桃、香瓜、生菱角、生荸薺

4,其他:花生、蓮子、榛子、松子、百合、銀杏、大棗、南瓜子、西瓜子醬、玫瑰花、瓊脂、豆豉、食鹽、綠茶、白糖、蜂蜜、可可

5,動物性食品:鴨肉、兔肉、河蟹、田螺肉、馬肉、鴨蛋、這些是中性的,也可以:豬肉、鵝肉、鯉魚、青魚、鯽魚、鰱魚、甲魚、泥鰍、烏賊魚、雞血、雞蛋、鴿蛋、鵪鶉肉、鵪鶉蛋、鱸魚、鱖魚、黃花魚、帶魚、魚翅

6,糧食類:綠豆,大米、秈米、玉米、紅薯、赤豆及其製品

7,奶及奶製品、大豆及大豆製品組:牛奶

8,注意事項:不食酒、煙、蒜、辣、羊肉、狗肉和燻烤食品,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少食過於油膩性的食物,多喝水。綠豆湯和王老吉都有去火作用的。 進行上火食療時,應注意遵循以下原則:

(1)飲食品種要以鬆軟稀酥、易於消化和吸收的食品為主,副食菜餚以蒸燉煮燒的品種為主,少食爆烤煎炸一類難消化的油膩食物。

(2)多攝入水分,以補充機體上火發熱時水分的喪失,並可促進新陳代謝,生津利尿,加速毒素的排洩和熱量的散發。

(3)不吃辛辣燥熱的食品,如辣椒,乾薑,生蒜,濃茶,菸草、烈酒,咖啡,大蔥等,以免生熱助火、灼傷津液、加重病情。

(4)實火者益多食寒涼清熱食物,如綠豆,茄子,冬瓜,絲瓜,苦瓜等,忌諱助陽興熱的事物,如韭菜,羊肉,狗肉,雀肉,高粱,龍眼,櫻桃,杏子等。

(5)虛火者應注意補充銀耳,百合,桑葚,蛤蜊肉,龜肉等補益滋陰食物,不宜多食生冷瓜果以及各種寒涼食物。

2樓:健康一線**網

上火在臨床可藉助具有清熱解毒的飲食和藥物來進行**:1、飲食清淡;2、情志不好的患者可選用薄荷、黃連等;3、清心除煩養陰時可用蓮子芯、百合等泡茶;4、**肝火偏旺可選用菊花,大便乾結的可用炒決明子。

3樓:匿名使用者

降火食物推薦:菊花、薄荷、檸檬、芥蘭、甘藍菜等食物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鎂的含量高,它們有寧神、降火和降血壓的神奇功效。

降火菜式推薦:最佳的清熱解暑苦味食物是苦瓜、草莓綠豆粥、山藥蘆薈雞煲。

降火食材:山藥、蘆薈、雞肉。

蘆薈:能清理腸胃,可以促進排便和排毒,減少體內聚積的脂肪。

苦瓜:可清熱解毒、清心明目,適宜於心火旺之人食用。

茶葉:如烏龍茶、苦丁茶等,有清熱強心、利尿、清食解酒、生津止渴等功效。

苦杏仁:具有止咳平喘、潤腸通便、潤肺脾等好處。

枇杷葉:有助於清肺、化痰止咳、和胃降逆以及解暑等。

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可幫助潤肺止咳,清心安神。

龜苓膏:可滋陰補腎、潤燥護膚、消除暗瘡、調理臟腑。

4樓:瑪爾數碼配件

喝綠豆粥去胃火。表現症狀: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輕微咳嗽、飲食量少、便祕、腹脹、舌紅、少苔;實火表現為上腹不適、口乾口苦、大便乾硬。

食**:石膏粉30克,粳米、綠豆各適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後過濾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綠豆煮粥食之。喝梨水去肝火。

表現症狀:頭痛、頭暈、耳鳴、眼乾、口苦口臭、兩肋脹痛。食**:

川貝母10克搗碎成末,梨2個,削皮切塊,加冰糖適量,清水適量燉服。吃豬腰去腎火。表現症狀:

頭暈目眩、耳鳴耳聾、腰脊痠軟、潮熱盜汗、五心煩躁。食**:豬腰2只,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共放入砂鍋內煮至豬腰子熟,吃豬腰子喝湯。

5樓:

百合銀耳蓮子湯 燕窩 綠豆湯 菊花茶

吃什麼食物最敗火?

6樓:雙韻儲楠

就食物而言,「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敵。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為其中含有生物鹼、尿素類等苦味物質,中醫研究發現,這些苦味物質有解熱祛暑、消除疲勞的作用。最佳的苦味食物首推苦瓜,不管是涼拌、炒還是煲湯,只要能把苦瓜做得熟且不失「青色」,都能達到「去火」的目的。

除了苦瓜,還有其他苦味食物也有不錯的「去火」功效,如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芥蘭、等,同樣能清熱解暑。

除了多吃苦味食物,夏季蔬果多,還要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鮮水果和鮮嫩蔬菜。專家指出,甘藍菜、花椰菜和西瓜、山楂、蘋果、葡萄等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鎂、矽的含量高,有寧神、降火的神奇功效,因此在夏季應多吃和常吃這些食品。

除此之外,讓我們來看看專家推薦的「去火」食物:

⊙牛奶很多人認為夏季喝牛奶會加重「上火」,引起煩躁,其實,夏飲牛奶不僅不會「上火」,還能解熱毒、去肝火。中醫認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過滋陰、解熱毒來發揮「去火」功效,而且牛奶中含有多達70%%左右的水分,還能補充夏季人體因大量出汗而損失的水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牛奶凍成冰塊食用,否則很多營養成分都將被破壞。

⊙草莓草莓不但好吃,還有藥用價值。中醫認為它有「去火」功效,能清暑、解熱、除煩。

⊙西瓜西瓜性涼,吃了不會引起「上火」、心煩,而且含有豐富鉀鹽,能彌補人體大量造成的體內鉀鹽缺乏。但注意西瓜放入冰箱不要超過3個小時。

⊙大豆大豆在滋陰、「去火」的同時還能補充因為高溫而被大量消耗的蛋白質。

⊙西紅柿儘管一年四季都可見,但西紅柿在夏季最多,最甜,營養也最豐富。它同樣可以清熱解毒、平肝「去火」。

7樓:禽和宜昂珠

1、要適量多飲水:保證機體充足的水分是十分必要的,也是防治內火「從生」的基本方法。充足的水分能夠加速新陳代謝、增強體質、降低血液粘度,解熱安神,增強**彈性,延緩衰老,美容保健,利尿利便、增強機體的抗寒能力,有效的防治內火「從生」

2、要常喝潤燥去火茶:菊花普洱茶--適合每天飯後當茶飲用,可長期服用;潤肺清燥茶--改善肺火、燥咳、喘咳、虛熱、肺結核、慢性支氣管炎;竹葉蓮心茶--不分時間飲用,搭配攝取維生素b群更佳,能清心火,除煩熱,**口舌生瘡、安神、利尿、消炎;清心降火茶--清熱、解毒、強心補氣、補充體液、滋陰降火;綠豆、金銀花茶等也有很好的清熱去火作用。

3、辛辣食物少吃:如辣椒、胡椒、花椒、蔥、姜、蒜等食物,容易使人上火、便祕、口乾舌燥;也會降低身體免疫力,容易產生睏倦、無力等症狀,甚至導致疾病的發生。因此要儘可能少吃辛辣食物

4、多吃潤燥食物:新鮮蔬菜水果如蘋果、蘿蔔、梨、冬瓜、蘑菇、苦瓜、山楂、葡萄、柿子白木耳等都有很好潤燥作用,宜多吃。但注意:有些水果如菠蘿、香蕉、桔子等多吃對去火反而不利。

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祝你天天快樂

8樓:逄智宇道彤

夏季炎熱的刺激,使神經中樞處於緊張狀態,消化能力減弱、胃口不開、食慾不佳,飲食調養應著眼於清熱消暑、健脾益氣,最好吃些清淡少油、易消化的食物。

瓜果蔬菜:選西紅柿、黃瓜、萵苣、扁豆、芹菜等;鮮桃、西瓜多吃為宜。清淡食品不能少,既營養又消暑。

赤豆湯:可用赤小豆、白菊花、金銀花、山楂片加水配製成消暑食物,既可散發人體內的熱量,又能補充水分。

綠豆湯:取綠豆200克,加水300毫升,煮湯取液飲用(可酌加白糖調配),有清暑解渴、利水消腫、清熱解毒之作用。

自制綠豆湯:注意選購當年綠豆,在煮前,先將雜質如石子、沙粒挑揀出,再浸泡於清水中,待豆粒漲大了,然後落鍋用旺火煮約20分鐘,再以小火煮。這樣不光可避免溢鍋,易煮熟適口,還可減少營養物質被熱氣蒸發。

多吃瓜類蔬菜蔬菜中的水分,是經過多層生物膜過濾的天然、潔淨、營養且具有生物活性的水,是任何工廠生產的飲用水所無法比擬的。夏季正是瓜類蔬菜上市旺季,它們的共同特點是含水量都在90%以上。冬瓜含水量居眾菜之冠,高達96%,其次是黃瓜、金瓜、絲瓜、南瓜、苦瓜、西瓜等。

吃500克瓜菜等於喝450毫升優質水。

多吃涼性蔬菜,如苦瓜、絲瓜、黃瓜、菜瓜、西瓜、甜瓜等,都屬涼性蔬菜。番茄、茄子、芹菜、菊花腦、落葵(紫角葉)、生菜、蘆筍、豆瓣菜、涼薯等,也屬涼性蔬菜。這些蔬菜正值旺產期,不妨經常食用。

西瓜,苦瓜,苦菜,都可清熱解毒.

吃什麼食物降火,吃什麼食物降火?

1 清熱解毒類 如菊花 黃瓜 板藍根 番茄 竹筍 綠豆 豆腐 芹菜 荸薺 菱角 馬齒莧 金針菜等,多有抗菌消炎作用,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2 苦寒制火類 如苦瓜 苦菜 厥菜 絲瓜 田螺 茄子 小米 蕎麥 兔肉 田雞等,可以寒涼之性化熱降火,多用於實火症。3 利溼瀉火類 如冬瓜 西瓜 薏仁 扁豆 大麥 ...

吃什麼食物最補鈣,吃什麼食物補鈣 ?

天然食物中,奶及奶製品 大豆類及豆製品是鈣的理想 另外,魚蝦類 堅果類等食物中均含有較多的鈣質,適量食用對預防骨質疏鬆具有一定好處,但是已經發生了骨質疏鬆 低鈣血癥等疾病的人群,需要通過吃鈣製劑等其他方式進行補鈣 同時可配合食療緩解缺鈣症狀 1 奶及奶製品 奶類食物中含有了大量的蛋白質以及鈣,是補充...

吃什麼食物可以補鈣,吃什麼食物最補鈣?

最補鈣的食物 乳類 牛 羊奶及其奶粉 乳酪 酸奶 煉乳。豆類 黃豆 毛豆 扁豆 蠶豆 豆腐 豆腐乾 豆腐皮 豆腐乳等。魚蝦蟹類與海產品 鯽魚 鯉魚 鰱魚 泥鰍 蝦 蝦米 蝦皮 螃蟹 海帶 紫菜 蛤蜊 海蔘 田螺等。肉類與禽蛋 羊肉 豬腦 雞肉 雞蛋 鴨蛋 鵪鶉蛋 豬肉鬆等。蔬菜類 芹菜 油菜 胡蘿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