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退休職工大波銷比例多少,企業退休職工大病報銷比例多少

2022-01-01 04:24:28 字數 5033 閱讀 7188

1樓:

退休人員大病醫療保險報銷比例在75%-90%之間。

部分地區退休人員大病醫療保險報銷比例是根據工齡計算的,退職職工醫藥報銷比例是75%;工齡不滿15年的報銷75%;工齡在15年到21年之間的報銷80%;在21年到30年的報銷85%;工齡在30年以上的,報銷比例達到90%。

一般來說,符合大病醫療保險支付範圍的住院醫療費,甲類藥品及普通診療費用退休人員統籌**支付90%;乙類藥品費用統籌**支付75%;高精尖檢查**費用統籌**支付70%。

三種特殊病的門診就醫:退休人員不幸罹患惡性腫瘤放射**和化學**、腎透析、腎移植後服抗排異藥需在門診就醫時,退休人員就醫的醫院會開具 「疾病診斷證明」,並填寫《醫療保險特殊病種申報審批表》,之後報當地醫保中心審批備案。

這三種特殊病的門診就醫及取藥僅限在批准就診的定點醫院,不能到定點零售藥店購買。發生的醫療費符合門診特殊病規定範圍的,參照住院進行結算。

綜上所述,部分地區退休人員大病醫療保險報銷比例是根據工齡計算的。退休人員醫保大病報銷比例為50%,甲類藥品報銷比例是90%,乙類是75%,高精尖檢查費用報銷比例則是70%。如果是腎透析、惡性腫瘤、腎移植這三種疾病,則要單獨審批。

2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規定大病醫保是可以進行二次報銷使用的

職工醫保和大病醫保報銷比例是多少

3樓:abc保險網

基本醫療保險是為補償勞動者因疾病風險造成的經濟損失而建立的一項社會保險制度。通過用人單位和個人繳費,建立醫療保險**,參保人員患病就診發生醫療費用後,由醫療保險經辦機構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以避免或減輕勞動者因患病、**等所帶來的經濟風險。

職工醫保住院報銷比例如下:

門診精神病患者因精神疾病到本人選擇的定點醫院就診時,須出具市民卡,並掛「醫保精神病專科」號。發生的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範圍內的精神病專科診治費(包括檢查和用藥費用)無需個人支付,由市社保中心醫保部按規定的標準與醫院結算。

七種精神病患者,需因精神疾病住院進行**的,免付住院起付標準,所發生的基本醫療保險範圍內按規定屬個人自付部分的醫療費用,由大病醫療救助**、用人單位、個人各支付三分之一。

精神病人肢體疾病發生的醫療費用按基本醫療保險規定執行。長期駐外人員,門診精神病按每月160元標準定額包乾使用,每年通過單位發放給個人。

住院醫療費用二次補助

凡符合職工醫保規定範圍內的住院醫療費用,在一個自然年度內,個人支付金額在2萬元以上部分,由大病醫療救助**補助55%,補助金額最高不超過6萬元/人·年。對於80週歲以上的退休(職)人員,個人支付金額在2萬元以上部分,由大病醫療救助**補助60%,補助金額最高不超過7萬元。

一個自然年度內第二次住院的,起付標準降低50%;第三次及以上住院的,免除起付標準。

建國前參加革命工作的退休老工人個人分擔比例為在職職工的10%。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職工大病醫保怎麼報銷

4樓:匿名使用者

職工大病醫保的報銷辦法是在病人出院或者轉院之後進行報銷,參保人員需要持醫療保險卡在當地的定點醫療機構、定點零售藥店,所花費的醫藥費用可用卡直接結算。

如果是住院的費用,2023年一個年度內首次使用基本醫療保險支付時,無論是在職人員還是退休人員,起付金額都是1300元。而第二次以及以後住院的醫療費用,起付標準按50%確定,就是650元。而1個年度內基本醫療保險統籌**最高支付額是7萬元。

5樓:職場小靈通輓歌

回答1、所有的大病患者,一旦住院後,必須儘快將診斷書、本人基本醫療保險診療手冊等材料,送所住的醫院醫保科登記、審驗;

2、申請肝硬化等23種病的門診報銷,參保居民要持本人基本醫療保險診療手冊及申報病種所需的材料於規定時間(具體情況請參照當地政策)到規定的定點醫院醫保科填寫相關**進行初審;

3、定點醫院將初審合格參保居民資訊報各城鎮醫療保險經辦的機構進行稽核。

4、特種檢查、特種**或使用貴重藥品的應出具審批表。

更多2條

6樓:二姐聊保險

大病保險對城鎮居民醫保、新農合補償後需個人負擔的合規醫療費用給予保障。 實際支付比例不低於50%,實際報銷比例可以高達95%,不過各地政策有所區別。結算由醫保部門通過資料系統自動稽核辦理。

7樓:abc保險網

小諾解答:

您好!職工大病醫保怎麼報銷?職工大病醫保,就是針對職工患上大病,大病醫保可以給患病職工報銷一部分的**費用,那麼職工大病醫保怎麼報銷?

當職工一次性住院的醫療費用,或者是三十日加起來的醫療費用超過2000元的話,那麼就在大病醫保的報銷範圍內了。大病醫保報銷費用都包括了住院**費;急診搶救而且留醫院觀察,這7日內的醫療費用(前提是要住院了);惡性腫瘤放射**和化學**;腎透析後服抗排異藥物費用;器官移植後服抗排異的藥物費用等。

8樓:

職工大病醫療保險繳費標準及繳費時間

單位職工大病醫療保險:單位不含外商投資企業以上年度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按單位在職職工人數按月繳納大病醫療統籌費。職工按上年度本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的1%按月繳納大病醫療保險費,由單位代扣代繳;根據京勞險發[1998]102號檔案規定參加大病醫療保險的單位,均要從2023年7月1日起補繳大病醫療保險費,2023年7月1日以後成立的單位,自營業執照下發之月起補繳大病醫療保險費。

外商投資企業職工大病醫療保險:外商投資企業以上年度全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的2.5%,按企業中方在職職工人數按月繳納大病醫療統籌費。

職工和退休人員個人以上年度全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的1%按月繳納大病醫療統籌費。 企業職工月平均工資低於全市職工月平均工資10%以上時,以全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的90%為基數。

職工醫保大病報銷範圍

職工和退休人員患病或非工傷,一次性住院的醫療費用或30日累計的醫療費用超過2000元的,屬於職工醫保大病報銷的範圍。具體的職工醫保大病報銷費用包括住院**的醫療費用、急診搶救留觀並收入住院**的住院前留觀7日內的醫療費用、惡性腫瘤放射**和化學**、腎透析、器官移植後服抗排異的門診醫療費用等。不屬於職工大病醫療保險報銷範圍的包括:

在非定點醫院就醫但沒有辦理轉診手續的、職業病 、工傷或工傷舊病**、交通意外傷害、因本人違法造成的傷害、食物中毒、自殺、醫療事故的傷害等產生的醫療費用,以及按國家和當地規定應當自理的其他醫療費用。 職工醫保大病報銷標準 職工醫保大病報銷費用採取分檔計算、累加支付的方法,具體職工大病醫療保險報銷標準如下:1、2000元(不含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部分,支付報銷範圍內費用的90%;2、5000元(不含5000元)以上1萬元以下的部分,支付報銷範圍內費用的85%;1萬元(不含1萬元)以上3萬元以下的部分,支付報銷範圍內,費用的80%;4、3萬元(不含3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的部分,支付報銷範圍內的85%;5萬元(不含5萬元)以上的部分,支付報銷範圍內費用的90%。

職工醫保大病報銷支付限額

對於職工大病醫療保險報銷支付限額,我國各地的標準因當地經濟發展水平,都不盡相同。但近年來,為了從根本上解決職工「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問題,提高廣大職工醫療保障水平,我國各省市都大幅度提高了職工大病醫療保險報銷支付限額,從起初的幾萬元,提高到十幾萬元,甚至幾十萬元。如北京市職工大病醫療保險最高支付額度由之前的17萬提高到現在的30萬,南昌市職工大病醫療保險年度支付限額提高到32萬元,而無錫更是實現了職工大病醫療保險報銷上不封頂的政策。

9樓:創作者

職工大病醫保如果住院,應該以80%左右的比例進行報銷。供參考,如認可請採納。

10樓:平安健康保險

首先申請職工大病醫療保險報銷,所花費的醫療費用必須在一個年度內累計超過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統籌**最高支付額度,並且不包括起付線以下的部分和個人自費的部分。

另外,各個地區對於職工大病醫療保險的報銷有不同的規定,這裡以重慶市為例,重慶的起付標準為42000元,報銷比例為95%,最高支付額度為50萬元。

11樓:是小晨吶

回答1、在醫院確診後需要及時向保險公司進行報案。

2、保險公司接到報案後開始稽核,稽核通過後開始進行理賠。

3、理賠過程中被投保人需要準備好理賠需要的資料,如門診病歷、出院小結、診斷證明書等,具體以參保公司需要提供的資料為準。

4、資料稽核後即可開始理賠,一般情況下需要10天左右的時間。

更多2條

職工醫保大病報銷比例

12樓:abc保險網

「二次報銷」就是城鎮居民醫保或新農合的居民,如果去年看病有高額費用,除了正常報銷之外,還能再報一次大病保險,而且不設封頂線。

醫保二次報銷指的是基本醫療保險報銷後,由退休人員、軍殘補助等**將需要個人自付的部分金額按照相應比例再報一次。其實就是補充醫療保險的報銷。也就是一年內辦理過住院結算手續的住院費用(包含家庭病床和市外就醫),全年累計的個人自付部分減去丙類費用在一萬元以上部分的均可享受醫保**的二次補助。

醫療保險二次報銷流程:

一、門診、急診費用的報銷

大額醫療互助(門診、急診)起付線金額在職職工為2000元,退休人員為1300元。如果一年內累計的門診、急診費用,職工不到2000元、退休人員不到1300元,由參保人員從個人帳戶中支付。如果在自然年度內達到了起付線以上金額,就可以適用大額醫療互助制度

二、住院費用的報銷

按照規定,目前一個年度內首次使用基本醫療保險支付住院費用時,在職、退休人員起付線金額均為1300元。第二次以及以後住院的醫療費用,起付標準按50%確定,為650元。一個年度內基本醫療保險統籌**(住院費用)最高支付目前為7萬元。

退休人員的個人支付比例為在職職工個人支付比例的60%,但是起付標準以下的部分相同,全是由個人支付。住院報銷的標準與參保人員所住的醫療機構的級別有關。

注意:門診、住院為兩個起付線。

三、住院費用超過最高支付限額時報多少?

如果參保人員的住院費用較多,超出了最高支付限額,超出部分的費用將按大額醫療互助的有關標準報銷,即由大額醫療互助資金支付70%,個人支付30%。一年以內,大額醫療互助的累計最高支付數額為10萬元。

醫保二次報銷需要的資料:

領取二次補助時,請持享受二次補助人員本人的二代居民身份證、本人的本市銀行卡或存摺(農商銀行賬號除外)的原件及影印件;若不是本人前來辦理,還需提供代辦人的二代居民身份證的原件及影印件。

今年企業退休,職工漲工資嗎

2017年退休人員按照2016年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的5.5 左右增加基本養老金。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財政部 關於2017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 人社部發 2017 30號 各省 自治區 直轄市人民 各部委 各直屬機構,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經 批准,從2017年1月1日起調整企業和機關事業...

2023年企業退休職工養老金怎樣算

您好!養老金由基礎養老金 個人賬戶養老金 過渡性養老金 過渡性調節金構成 一 基礎養老金月標準以當地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和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的平均值為基數,繳費每滿1年發給1 計算公式為 基礎養老金 參保人員退休時當地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 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 2 繳費年限 1 二...

勞務派遣的員工,能夠算企業的退休職工嗎?

作為勞務派遣員工和企業正常的在職員工有一定的區別,它的區別就在於由於你沒有和自己原本的企業單位簽訂正常的勞動合同,所以說你的這個退休待遇應該通過勞務派遣公司來辦理,假如說你所在的勞務派遣公司和你真正的工作單位不在同一個地區,那麼你只能夠享受到勞務派遣公司所在地區的社保待遇,並且只能夠享受該地區的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