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國家要交多少錢,每年醫保要交多少錢

2022-01-02 00:03:53 字數 5676 閱讀 8606

1樓:康老師**讀法

1、  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繳費標準:

企業職工的基本養老保險費由企業和職工共同繳納,個體參保人員的基本養老保險費由本人繳納。

(一)企業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按全部職工繳費工資總和作為繳費基數,繳費比例為20%;

(二)職工個人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按本人上月工資作為繳費基數,繳費比例為8%。職工本人工資按國家統計部門規定的列入工資總額統計的專案確定。職工本人上月工資超過上一年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300%的部分,不計入繳費基數。

職工本人上月工資低於上一年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60%的,按60%計算繳費基數。

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繳費標準:

因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繳費採取自主選擇繳費、**補貼、個人多繳多得的原則,繳費標準便民查詢應包含繳費檔次、各檔次**或集體補貼、參保年齡等要素,新農保**由個人繳費、集體補助、**補貼構成。

在個人繳費方面,參加新農保的農村居民應當按規定繳納養老保險費。繳費標準目前設為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1200元12個檔次,地方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增設繳費檔次。參保人自主選擇檔次繳費,多繳多得。

國家依據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增長等情況適時調整繳費檔次。根據國家標準填寫,詳細內容按照各縣市區規定而定在集體補助方面,有條件的村集體應當對參保人繳費給予補助,補助標準由村民委員會召開村民會議民主確定。鼓勵其他經濟組織、社會公益組織、個人為參保人繳費提供資助。

2、社保辦理有兩種方式:

(—)個人名義交納需要到戶口所在地社保局申請,其手續包括:本人身份證,近期免冠一寸**備兩張,保費,申請書等即可。且只能辦理養老,醫療保險兩種。

交納多少是根據當地去年社平工資進行計算的,且每年都不是一樣的。

比如a地社平工資為20000元,那麼養老保險交納額為20000*20%=4000左右/年,醫療為20000*10%=2000左右/年。

另外也規定了最低檔和最高檔,最低檔的交納不得低於社平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最高檔為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00%。 一般以最低檔居多。

另外,養老保險最低交納年限為180個月即15年,醫療保險至少需要交納25/30年,達到退休年齡就可以申請享受養老金待遇和醫療報銷(只要續費平時也是可以的)。

(二)或者以單位方式代交的身份購買社保。

另外,如果說辦理社保,最好通過單位交納方式比較好一點,因為單位會為我們承擔很大一部分費用,進而減輕自己的交費壓力。

2樓:二姐聊保險

醫療保險主要分為職工醫療保險與城鄉居民醫療保險,不同型別繳費金額不同。職工醫療保險,繳費金額=單位醫保繳費基數*繳費比例+個人醫保繳費基數*繳費比例。一般情況下單位繳納8%,個人繳納2%。

城鄉居民醫療保險一年交多少沒有明確規定。

3樓:別美銀

看你要交什麼檔次的,有高有低,最少800多。

4樓:對對保險網

其實醫保基本上人人都有,然而知道醫保每年需要交多少錢以及可以報銷什麼費用的人沒幾個,戳右邊看完你就知道答案:《論使用醫保的正確方式》

下面帶你瞭解下醫保:

1、醫保型別

醫保包括職工醫保和城鄉居民醫保兩種,職工醫保是用人單位與員工簽訂勞動合同後一定要給員工購買的,但是城鄉居民醫保是否參保是按照自己意願。

2、醫保費用

每月由用人單位和員工按照其繳費總基數的固定比例共同繳納職工醫保,可城鄉居民醫保按照規定繳納的費用,每人最少要交250元/年,每年繳納的費用普遍為250元,一些發達地區會收取較高的費用。

3、醫保報銷

像**、門診、買藥、住院醫療等費用是可以用職工醫保報銷的,報銷比例通常為70%-90%,而發生住院時,城鄉居民醫保才能報銷,報銷比例通常為50%-70%。

在醫保繳費正常狀態下去定點醫療機構就醫,要是藥品、診療專案和醫療服務設施的費用在報銷範圍內,能夠報銷一定比例超過起付線、未達封頂線的費用。不過在某些情況下,報銷用醫保是不行的,具體是在哪種情況下呢?戳右邊這篇你就知道啦:

《在哪些情況下醫保不能發揮作用》

總結

醫保是最基礎的的醫療保障,雖然很實惠但是保障有限。例如廣東省,每年報銷30萬元是城鄉醫保的上限,而且像靶向藥、進口藥等不在報銷目錄上的費用都是不報銷的。

如果患上重病這點報銷額度的作用是十分有限的,如果想保障生活,建議商業醫療險得配置上,才能讓未來更有保障。如果不知道哪款醫療險好,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到你:《十大高價效比百萬醫療險》

望採納!

每年醫保要交多少錢

5樓:學霸說保障

學霸說保險,專注保險測評!不同地方的繳費基準不一樣,關於醫保每年的繳費問題我曾經在一篇文章裡有詳細寫到過,直接點這裡檢視吧:社保卡每月要交多少錢?

如何查詢餘額?還有哪些功能?

醫保分為職工醫保與居民醫保。

由於職工醫保繳納的費用會去到兩個賬戶:

個人繳納的部分進入社保卡中的醫保個人賬戶;

公司繳納的部分進入國家醫保統籌**

而居民醫保只需要個人每年繳納200元(不同地區**不同,這裡只做大概),所以這200元會直接進入國家醫保統籌**。

以2023年廣州五險一金繳納比例基數為例:

養老保險:公司繳14%,個人繳8%;

失業保險:公司浮動費率第一檔為0.48%,第二檔為0.64%,第三檔為0.8%。個人繳費比例為0.2%;

工傷保險:公司繳根據行業,個人不繳;

生育保險:公司繳0.85%,個人不繳;

醫療保險:公司繳5.5%,個人繳2%;

住房公積金:用人單位繳費比例為5-12%、職工個人繳費比例為5-12%;

雖然醫保有著眾多商業醫療保險無可比擬的優點:當月交了醫療保險,次月就能用;生病之後也可投保;無條件續保;續保滿15或25年即可保障終生。

但是醫保的報銷同樣有起付線、報銷比例、醫保三目錄、封頂線等限制,就是說如果住院了的話花太多錢不能報銷,只有在起付線跟封頂線的範圍內才能按比例報銷(不同城市報銷比例不一樣);只有在醫保明確規定的用藥、服務、診療專案內,才能報銷,不在範圍內的自費。

因此有條件的可以為自己或者家人購買一份商業保險作為補充,例如:醫療險,市面上的醫療險種類繁多,挑起來費時還費力,所以我直接給你整理好啦!

超全!國內熱門百萬醫療險對比表

全網同號:學霸說保險,歡迎搜尋!

6樓:二姐聊保險

醫療保險

主要分為職工醫療保險與城鄉居民醫療保險,不同型別繳費金額不同。職工醫療保險,繳費金額=單位醫保繳費基數*繳費比例+個人醫保繳費基數*繳費比例。一般情況下單位繳納8%,個人繳納2%。

城鄉居民醫療保險一年交多少沒有明確規定。

7樓:某某知道合夥人

以嘉興用人單位的職工為例,用人單位以本單位在職職工工資總額為基數,按9%繳納。

按照《嘉興市基本醫療保障暫行辦法》第九條規定,繳費基數和標準:

(一)屬用人單位的,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個人按月共同繳納。用人單位以本單位在職職工工資總額為基數,按9%繳納,其中:職工生育保險0.5%;在職職工個人按規定繳費基數2%繳納;

(二)靈活就業人員按職工個人規定繳費基數7%繳納;

(三)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的失業人員按規定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其應繳納的醫療保險費由失業保險**支付;

(四)繳費年限符合本辦法規定的退休(職)人員不繳費。

職工(含靈活就業人員)按國家規定辦理退休(職)時,其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繳費年限(含視作繳費年限)累計須滿25 年;原規定繳費年限為20年的統籌地,可分5年過渡到位。

8樓:戀愛的小洋蔥丶

現在就每年醫保來說的話,每年醫保交的費用是220元,不過現在農村醫保和城市醫保已經相結合,所以說成為城鄉醫保,費用還是每年220

9樓:匿名使用者

醫療保險分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和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繳費方法是不一樣的,簡單的說職工醫保費由用人單位和職工雙方共同繳納,用人單位以本單位職工工資總額為基數,按一定比例繳納,職工個人以本人工資為基數,按一定比例繳費,由用人單位從基本工資中代扣代繳。(達到醫保規定的繳費年限)退休人員個人不繳納醫療保險費。

繳費基數的確定按規定執行。假設你的繳費工資基數是3800元,個人按工資總額的2%繳費,那麼一年個人需要繳納的醫保費是:3800*2%*12=912(元)。

10樓:傅玉蘭似裳

醫療保險中的基本醫療保險費應該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個人按時足額繳納。若不按時足額繳納的,不計個人賬戶,基本醫療保統籌**不予支付其醫療費用。以北京市醫療保險繳費比例為例:

用人單位每月按照其繳費總基數的10%繳納,職工按照本人工資的2%+3塊錢的大病統籌繳納。

醫療保險多少錢一年?醫療保險個人賬戶每個月劃入多少錢?將直接決定參保人員看病購藥需不需要自己掏現金。

根據規定,35週歲及以下,按本人繳費基數的3%劃入;35週歲以上至45週歲,按本人繳費基數的3.4%劃入;45週歲以上至退休前,按本人繳費基數的3.7%劃入;退休(職)人員按本人上月基本養老保險實發養老金的5.

4%劃入。

個人賬戶用於支付符合基本醫療保險的普通門診費用、定點零售藥店購藥費用以及職工住院和門診慢性病門診特定專案等費用個人負擔的費用,個人賬戶資金不足支付時,由個人現金支付。

11樓:棟然冒舞

去社群街道辦交,一年大概125元

12樓:對對保險網

醫保大部分人都有買,但是不清楚醫保的費用和作用人有很多,不妨看看這篇:《醫保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接下來給你科普下醫保:

1、醫保型別

醫保其實就是城鄉居民醫保和職工醫保,用人單位與員工簽訂勞動合同後必須要給員工購買職工醫保,然而城鄉居民醫保並不是強制參保。

2、醫保費用

職工醫保每月繳納的費用是用人單位和員工按照其繳費總基數的固定比例共同繳納,而城鄉居民醫保應該繳納的費用,每年每人不少於250元,一般大部分去繳納的費用為250元/年,一些發達地區會收取較高的費用。

3、醫保報銷

像**、門診、買藥、住院醫療等費用是可以用職工醫保報銷的,一般報銷比例不會低於70%,但城鄉居民醫保只有當住院的狀況發生才能報銷,一般報銷比例不會低於50%。

在醫保沒有斷繳的情況下去定點醫療機構就醫,只要藥品、診療專案和醫療服務設施這些費用屬於報銷範圍內,超過起付線、未達封頂線可以按照規定比例報銷。但是在某些情況下,不能用醫保報銷,在哪種情況下呢?建議你看看:

《醫保不能報銷的情況》

總結

醫保是國家給老百姓提供的基礎醫療保障,雖然價效比高但是保障有限。可以看下廣東,城鄉居民醫保一年最高報銷額度為30萬元,並且不能報銷靶向藥、進口藥等不在報銷目錄上的費用。

如果患上重病這點報銷額度根本不夠用,要是想讓生活有保障,建議還是要買商業醫療險,這樣未來才更有保障。要是不會挑醫療險,看完這篇你就知道:《十大百萬醫療險大清點》

望採納!

全網同號:學霸說保險,歡迎搜尋!

職工醫保要交多少年,職工醫保一般要交多少年

如果想要終身享受醫療待遇,男性至少要累計繳納25年 女性至少累計繳納20年,最好不要中斷。交夠一定年限後,就可以不用交了。各地職工醫保繳納時間的規定有所不同,職工退休時,繳費年限不滿最低年限,需要一次性補齊,才可以享受醫保待遇。根據勞動法規定職工醫保和社保最低一檔是繳納15年,社保可累計計算,最多可...

個人交醫保月多少錢,個人交醫保一個月多少錢

如果樓主以前沒交的話 要一次 齊到今天的,大約每個月要交1500左右,要一次 齊前邊沒交的,每報銷按百分之60,每月大約80左右反卡。還有lz很多地方的不一樣,像深圳這種大城市 能和河南大部分的城市比麼.沒可比性 深圳這種地方有可能每月交3000呢.反正各地的都不同意 掙得多就交的多,掙得少,就交的...

到2023年退你補醫保5年要交多少錢

職工醫保採取個人 統籌結合的方式,所以通常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共同繳納,其中單位繳費比例為8 個人繳費比例為2 比如說你的繳費基數為5000元,那麼每個月單位需要繳費400元,自己需要繳費100元。但是這500元並不會全部到達你的醫保個人賬戶中,只有個人繳納的部分以及部分單位繳費的金額會劃轉到個人醫保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