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醫保幾月份交費,居民醫保每年什麼時候交

2023-05-28 10:40:06 字數 2984 閱讀 6167

1樓:劉雄律師

法律分析:1、城鎮居民醫保費集中繳納時間:中小學階段學生和在校大學生為9月1日至10月31日;老年城鎮居民、一般城鎮居民和少年兒童為11月1日至12月31日。

但每個省市可能會有一些調整,具體以當地政策為準。2、未能在集中繳費時間參保繳費拖至次年參保繳費的,其繳費標準是:15月份參保繳費的,按當年度個人繳費標準繳納;610月份參保繳費的,按當年度城鎮居民醫保個人籌資總額繳納。

11月份以後,不再受理當年度參保繳費。當年度參保繳費的城鎮居民醫保待遇享受等待期為2個月。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二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個人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第五十七條 用人單位應當自成立之日起三十日內憑營業執照、登記證書或者單位印章,向當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應當自收到申請之日起十五日內予以稽核,發給社會保險登記證件。用人單位的社會保險登記事項發生變更或者用人單位依法終止的,應當自變更或者終止之日起三十日內,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辦理變更或者登出社會保險登記。

市場監督管理部門、民政部門和機構編制管理機關應當及時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通報用人單位的成立、終止情況,公安機關應當及時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通報個人的出生、死亡以及戶口登記、遷移、登出等情況。

2樓:北域名醫

居民醫保具體繳納費用的時間,主要是按照本地區醫保中心公佈的時間為主。下面按照安陽市2023年城鄉居民醫保繳費為例,講述一下具體的醫保繳納時間。

安陽市2023年度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繳費2023年於11月1日開始,截止時間為2023年12月31日。通過社群(村)集中繳費時間為即日起至2023年11月30日,具體以本人所屬社群(村)通知規定為準。

點選檢視大圖">/

繳費方式:第一種:符合參保條件的居民主要通過社群或者是村集中進行繳費;

第二種、我市全日制大中專院校學生由學校統一組織繳費;

第三種、已辦理參保登記的居民,也可通過辦稅服務廳、自助辦稅終端、簽約銀行網點、「河南稅務」微信***和手機app等其他多渠道完成個人繳費。

居民醫保每年什麼時候交

3樓:簡單說金融

1)城鎮居民:在校學生:一般為9月1日~10月31日;除學生及在職職工外的參保人:一般為11月1日~12月31日。

2)在職職工:每月由單位代繳醫保費。

2.基本醫療保險是國家組織實施的面向全體人民群眾的一項防範和化解疾病風險,減輕醫療費用負擔的制度安排,參保繳費是公民的權利和義務。城鄉居民醫保實行年度參保,年度享受待遇,不履行個人參保繳費義務,無法獲得財政補助及享受醫保待遇。

1)城鎮居民:

a、在校學生:中小學階段學生和在校大學生每年的醫保繳納時間一般為9月1日~10月31日,由學校統一收取醫保費並集中繳納。

b、除學生及在職職工外的參保人:老年城鎮居民、一般城鎮居民和少年兒童每年的醫保繳納時間一般為11月1日~12月31日。

2)在職職工:每月由單位代繳醫保費。

拓展資料:1.中國的常見的保險公司:

1)中國人壽:中國人壽保險公司是我國最大的人壽保險公司,它的總部位於北京市,是一家世界500強的企業,中國人壽保險公司經過許多年的發展,公司的業務已經涉及壽險、養老險、健康險以及財產險等多個領域。2023年,中國人壽原保險的保費收入高達43060677.

17萬元。2)平安人壽。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是我國目前的第二大的壽險公司,也是一家世界500強的企業,中國平安的總部位於深圳,經過多年發展,中國平安已經形成了保險、銀行、投資等金融業務融為一體的金融服務集團。

3)太平洋人壽。太平洋人壽保險公司的總部位於上海,保險公司提供了包括人身險以及財產險在內的投資理財和資產的管理服務。

4)中國人保。中國人保公司是屬於**金融企業的,是一家綜合性的保險公司,公司的經營範圍涉及人壽保險、財產保險以及健康保險等領域。

4樓:專業職場解答小能手

1、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繳費時間一般為每年的9月-12月,具體的時間以當地的規定為準,可以撥打12333諮詢;2、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繳費是公司每月進行代繳的,具體的繳費時間由公司決定;3、靈活就業人員醫療保險繳費是什麼時候辦理就什麼時候繳費,具體可以去當地的社保局辦理;4、新農合的繳費時間一般也在每年的9-12月,具體時間看當地規定。

居民醫保什麼時候交費

5樓:易社保

城鎮居民醫保費集中繳納時間:中小學階段學生和在校大學生為9月1日至10月31日;老年城鎮居民、一般城鎮居民和少年兒童為11月1日至12月31日。但每個省市可能會有一些調整,具體以當地政策為準。

未能及時繳納的,可以在1-5月份參保繳費。

因為各地的政策都大不相同,城鎮居民的醫療保險繳費時間一般在每年的11月到12月,具體還是需要以當地的社保部門的通知為準,而且醫療保險一年只繳納一次,當年繳納了次年便可以享受醫療保險的待遇了。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具體看當地通知,應該是九月開始就可以繳費了。

職工醫保與城鎮居民醫保的區別,居民醫保和職工醫保有什麼區別?

社保中的醫療保險即指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二者的主要區別有 一是面對人群不同。城鎮職工醫保主要面向有工作單位或從事個體經濟的在職職工和退休人員。城鎮居民醫保主要面對具有城鎮戶籍的沒有工作的老年居民 低保物件 重度殘疾人 學生兒童及其他城鎮非從業人員 二是繳費標準及 不同。城鎮職工醫保由用人單位和職工...

居民醫保怎樣才能轉為職工醫保,如何把居民醫保改為職工醫保

如果想將居民醫保轉為職工醫保,那麼需要攜帶企業為員工提供的證明材料 身份證以及醫保證到辦理居民醫保的居民醫保經辦機構,然後先將居民醫保停保,之後就可以辦理職工醫保的參保手續了。根據相關規定,從參保職工醫保的第二個月開始,當地的稅務部門會檢查參保人員是否已經繳納保費,如果已經繳納保費,那麼則從當月的一...

怎樣辦理醫保,如何辦理居民醫保

可以個人方式交納醫保.社保 醫保 辦理有兩種方式 個人名義交納需要到戶口所在地社保局申請,其手續包括 本人身份證,近期免冠一寸 備兩張,保費,申請書等即可。且只能辦理養老,醫療保險兩種。交納多少是根據當地去年社平工資進行計算的,且每年都不是一樣的。比如a地社平工資為20000元,那麼養老保險交納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