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駛中發動機溫度突然過高該怎麼辦

2022-01-03 08:40:05 字數 4235 閱讀 6301

1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如果汽車在執行過程中,冷卻液溫度表指示很快到達100℃的位置,或在冷車發動時,發動機冷卻液溫度迅速升高至沸騰,在補足冷卻液後轉為正常,但發動機功率明顯下降,說明發動機機械系統出現故障。導致這類故障的原因大多是:冷卻系嚴重漏水;隔絕水套與氣缸的氣缸墊被沖壞;節溫器主閥門脫落;風扇傳動帶鬆脫或斷裂;水泵軸與葉輪鬆脫;風扇離合器工作不良。

檢查出故障的原因,對應維修更換即可。

2樓:

在汽車行駛中發動機溫度突然過高怎麼分析:

一、水箱開鍋對發動機危害大

水箱開鍋後,發動機散熱不良,溫度過高,零部件膨脹會使各部件配合間隙減小,另一方面溫度過高機油黏度降低,這種情況下,各部件磨損加劇。如不立即作適當處理,發動機很可能燒損導致嚴重機損事故。

二、造成汽車開鍋的原因比較多,主要原因有:

1、高溫天氣的影響,

2、空調超負荷運作以及散熱元件故障。

3、汽車散熱系統故障,如水箱滲漏、缺冷卻液、冷卻液變質、冷卻液迴圈系統堵塞等等。

三、水箱開鍋的應急處理

當車子行駛過程中,發動機蓋內突然冒出白色的水蒸氣,或是水溫表指標快速上升至高溫「h」記號位置時,即表示發動機溫度過高。通常由於水箱的水量不足、漏水或者水箱風扇不運轉等原因引起。即時處理:

1、立即找一個安全的地方停車,但千萬不要立即熄火。讓發動機保持怠速空轉繼續散熱,同時開啟發動機蓋提高散熱速度。 注意:在水溫過高甚至開鍋的情況下:

2、不要試圖繼續行駛,以免造成大的機損事故。

3、不要嘗試開啟水箱蓋,否則很有可能有滾燙液體噴出導致燙傷。

4、不要向發動機缸體、缸蓋澆冷水,很有可能造成缸體由於驟冷而炸裂。

經過一段時間後,檢查汽車下方是否漏水。

等到水溫表指標降到適溫位置後,關掉引擎。

用溼毛巾包水箱蓋,徐徐地開啟第一道開關(約1/4轉),待水蒸氣壓力釋放完畢後,再完全開啟水箱蓋,檢查水箱內的水量與水質,以及風扇皮帶是否有異常。若水量不足,則應慢慢地加水到最高標線附近。

注意:若是水箱漏水或風扇皮帶鬆脫、斷損的狀況,可以打牽引公司**等待拖車救援。必要時,也可以等發動機完全降溫後,以低速駕駛的方式將車子開到服務廠維修。

切記,不能以正常車速駕駛,否則很有可能造成發動機永久損害。

四、預防開鍋:

對進行全面檢測是預防開鍋的首要任務。

1、檢視風扇是否正常、水箱是否有滲漏,是否缺少冷卻液,若水箱漏水,需及時修補或更換,若水箱缺液需及時補充,若冷卻液出現渾濁變質則需更換。

2、普通冷卻液內含的水分會在發動機的缸壁上形成水蒸氣阻層,阻礙散熱,導致發動機故障,縮短發動機壽命。有條件的車主最好在夏天使用市場上的一種「無水冷卻液」,這類冷卻液不含水,避免氣阻層的形成,從根本上克服水或含水冷卻媒介對發動機的損害。

3、養成良好的駕駛習慣

夏季大家最好能養成定期清洗散熱器片的好習慣,這樣會改善發動機的散熱效果。為防止發動機產生過

高溫請作如下檢查:

1,發動機冷卻液不足;

2,水溫感應器或水溫表故障;

3,順風行駛或高溫季節長時間低速大負荷行駛;

4,點火時間過早或過晚;;

5,百葉窗不能完全開啟;

6,混合氣過稀或過濃;

7,水箱外部髒或內部水垢嚴重,造成散熱不好,需要通(清理)水箱或更換;

8,風扇離合器接合時間過晚或冷卻風扇不工作、風扇轉動阻力過大、葉片安裝反了、葉片損壞等;

9,電動風扇效能不良或沒有高速;

10,燃燒室積炭過多;

11,水泵皮帶過鬆;

12,三元催化有問題;

13,衝床」現象中的氣通水導致;

14,節溫器開啟不好,需要更換;

15,水路其他水管、彎頭、水眼有堵的情況;

16,水泵工作不好(迴圈水量不夠);

檢查14、15、16項:涼車把蓄水壺蓋子開啟,上水管拆下,著車,看是否出水順暢;

如果汽車在執行過程中發動機突然過熱:可能是由於風扇傳動帶斷裂、水泵軸與葉輪脫轉、冷卻系統有洩漏(如水管老化破裂等),或節溫器主閥門脫落。

就這些,你由簡到繁的檢查吧。

3樓:

找安全地,靠邊停車。開啟引擎蓋。看風扇有沒有轉?

冷卻液是否不足。如果有冷卻液不足。早點水新增。

如果是其他問題。開啟發動機。讓發動機快速冷卻。

快速開到修理廠進行維修。

汽車在行駛中水溫過高該怎麼辦?

4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原因大致有三:水溫過高,空調的冷凝器或壓縮泵有故障,氟利昂缺。如果車主發現空調製冷效果不佳是製冷劑不足造成的,只需去4s店新增製冷劑即可。

如果是過濾網粘上了過量的灰塵,那麼車主就需更換空調濾芯了。每年最好更換一次空調濾芯。啟動發動機時,讓發動機運轉幾分鐘後,再開啟空調,以減少發動機和壓縮機的負荷。

還有,車在戶外暴晒後,不要急於開空調,可以先開啟鼓風機,並開窗通風;待車內溫度稍降再開空調,使用車內迴圈,使空氣迅速降溫。行駛一段時間後,待車內溫度與車外環境溫度大致持平後,再使用外迴圈,可以保持車內的空氣清新。使用空調時,空調系統的蒸發器會有冷凝水,停車後潮溼環境會導致黴菌滋生,產生異味。

停車前的兩三分鐘,將空調ac開關關閉,但保留風扇運轉,吹乾蒸發器,避免溼潤環境滋生黴菌,使車內空氣保持清新。

5樓:長頸貓娛樂

汽車的水溫過高的話應該怎麼辦呢?

6樓:極速試駕

一分鐘用車小知識:行駛途中汽車水溫過高,怎麼處理最妥當

7樓:安徽萬通高階技工學校

在行駛途中發動機水箱開鍋,一般是由於汽車長時間大油門低檔行駛、冷卻系水迴圈不暢、散熱器散熱不佳等原因引起的。這時可以將車停一會兒,等發動機水箱冷卻再走,但是千萬不能用水澆降溫,那樣容易引起炸缸。

我的車水溫表在行駛過程中突然升高是怎麼回事

8樓:愛濤

一.冷卻風扇不轉。冷卻風扇可能由溫控開關控制;也可能由水溫感測器控制。

二.冷卻系統漏液後會導致防凍液不足,進而導致防凍液溫度升高,如果發現防凍液偏低,首先應該檢查是否漏液,如果沒有要及時新增相同型號的防凍液,不要新增自來水或者其它型號的防凍液,以免導致稀釋甚至沉澱,造成失效或故障。

三.節溫器損壞。①如想拆掉節溫器,此時應把小迴圈堵上,這樣可以保證冷卻液全部由水箱散熱;②裝新節溫器時應注意有過水孔,如桑塔納就沒有過水孔,此時應用6mm鑽頭鑽一個孔。一個作用是做標記用;另一個作用是車子在升溫過程中,節溫器兩邊產生溫差,使節溫器隨水溫準確地開啟。

四.水箱堵塞。①外部堵塞應用水或氣將髒物除掉;②內部堵塞會影響冷卻液的迴圈,同時會產生壓力,這時會有兩種結果,一種是水箱漏水,另一種是在高速行駛時水溫特別高。

五、迴圈水泵發生故障。水泵發生故障後,發動機導熱側的水不能夠及時迴圈,導致發動機啟動後水溫會迅速上升,冷卻系統失靈,水溫報警,並伴有 " 開鍋 " 等現象。如果發現的早並採取適當的措施,就會避免因冷卻不良而造成的拉缸等更大的故障損失;所以必須在發現水溫過高、報警燈亮、" 開鍋 " 等現象時,儘快停車檢查故障根源,必要時求救維修站解決。

【拓展】

為確保發動機工作在正常的溫度範圍汽車都會配備發動機冷卻液溫度感測器,通常在汽車儀表盤上(水溫表)單獨顯示,如果防凍液溫度過高則會出現報警。

一般來說發動機水溫表採用了實體或虛擬錶盤指標顯示,而少數車輛沒有儀表盤,僅在溫度過高時出現警告標識。無論是實體還是虛擬水溫表,其指標方位基本相類似,一般用 60 ℃ --120 ℃錶盤或者 cold(c)--hot(h)標識。防凍液不同於傳統的自來水,其新增的氯化鈣、有機物中的甲醇、乙醇、乙二醇、丙三醇等成分使其可以工作在 100 ℃以上的溫度。

9樓:匿名使用者

車輛行駛過程中水溫高馬上把車靠路邊,把空調的熱風開到最大,同時要關閉a/c開關,再開啟車頭蓋散熱。也可往水箱上澆冷水加速降溫。如果有可能水不夠可以通過副水箱新增一些冷水,千萬不要開啟水箱蓋。

等水溫下降後關閉發動機。

如果發現這種情況,請不要立即熄火,要停下車,怠速著一會,再熄火。汽車高溫後,水箱有壓力,熄火後不要立即開啟水箱蓋,避免燙傷。

行駛**現發動機溫度過高的原因有哪些?應採取哪些措施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一般發動機過溫是因為1發動機冷卻液不夠2節溫器打不開發動機實現不了大迴圈3水溫達到一定程度(一般是90-96度左右)水箱散熱風扇不能正常轉動散熱從而導致水溫高等!應採取靠邊停車,熄火呆水溫降低後開啟車前蓋檢查冷卻液是否足夠,如果不足,新增足夠後開到附近的修理廠檢查具體水溫高的具體原因!

希望能幫到你!

有時候發動機溫度過高是怎麼回事?

發動機溫度過高,可能是因為天氣太熱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某個零件受損,導致的溫度傳導的太快。這個時候可以開啟引擎蓋,增加空氣流通,使得水溫下降之後再將散熱器加水蓋擰開一檔,等內部水蒸氣排出之後再啟動試一下。你好 1.找個安全的地點靠邊停車,讓車輛怠速執行,不要熄火,因為熄火後冷卻風扇和冷卻液迴圈都...

汽車行駛過程中發動機發熱冒煙怎麼辦

汽車發動機冒煙分三種 白煙 黑煙和藍煙 以柴油車為例 1 一般情況汽車發動機在熱車狀態下仍有白煙出現可能有兩種情況 噴油提前角小,燃燒不完全造成的 氣缸套輕微漏水 燃油中含有水 而冷車啟動冒白煙,特別是低溫啟動時發動機冒白煙,但隨著發動機溫度升高而白煙消失則是正常現象。2 汽車發動機冒黑煙有以下幾種...

發動機溫度過高熄火,把機械風扇改為電子的可以嗎

猶豫了兩個多小時,真不知道應不應該回復你的問題。第一是從你的提問的文字來看,很難像你解釋清楚一些東西。其次你的問題本身,不可能在這裡解決。冒然回答你的結果,就是一片苦心打水漂,你根本看不出我回答的是否正確。最後選一個看著順眼的做最佳答案。我就因為這個,採納率已經將到47 了。不過本著敬業的原則,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