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肌肉萎縮

2022-01-03 11:06:54 字數 5170 閱讀 3704

1樓:德勝康聯中醫研究院

肌肉萎縮是指橫紋肌營養障礙,肌肉纖維變細甚至消失等導致的肌肉體積縮小,它不是一種疾病,只是一種臨床症狀。肌萎縮患者由於肌肉萎縮、肌無力而長期臥床,易併發肺炎、褥瘡等,加之大多數患者出現延髓麻痺症狀,給患者生命構成極大的威脅。有的單純是有神經炎或神經損傷引起的肌肉萎縮的情況,另外是有一些疾病壓迫的情況引起的,此種情況往往是早期恢復較好的。

目前認為肌肉萎縮引發的肢體運動障礙的患者經過正規的**訓練可以明顯減少或減輕癱瘓的後遺症,但是**並不等同於「鍛鍊」,不慎的話則容易導致關節肌肉損傷、骨折、肩部和髖部疼痛、痙攣加重、異常步態,以及足下垂、內翻等問題。肌肉萎縮的話目前沒有什麼十分有效的家庭**技巧,患者們需要去醫院查清楚自己的萎縮緣由,然後對因、對症**。如果能找到一家**和**能夠同時進行的專業醫院,那對患者將是十分有利的。

2樓:幸運精靈

肌萎縮是指橫紋肌細胞的減少或者萎縮導致的肌肉體積縮小。

3樓:

就是指你的肌肉不聽使喚,無力,使不上力氣,反正是非常嚴重的病魔。

什麼是肌肉萎縮?

4樓:周筱宇

肌肉萎縮是指橫紋肌營養障礙,肌肉纖維變細甚至消失等導致的肌肉體積縮小。多由肌肉本身疾患或神經系統功能障礙所致,**主要有:神經源性肌萎縮、肌源性肌萎縮、廢用性肌萎縮和其他原因性肌萎縮

5樓:普蕊米溪

肌肉萎縮病先去神經內科做肌電圖檢查,看是神經源性的還是肌源性的。發病時間不受年齡的限制。都可以通過中藥**,內服中藥外加**鍛鍊,達到控制病情,改善臨床症狀,提高生活質量。

肌肉萎縮發病後是有明顯的肌肉凹陷,無力,麻木,疼痛,肌肉跳動等症狀,病情不一樣症狀也不一樣。河南****痿病科。

6樓:

肌肉萎縮在中醫上是指痿症

7樓:佛系玩家

就是肌肉營養跟不上變小了萎縮了

8樓:開心的小丫頭

肌肉萎縮是肌肉纖維變細甚至消失等導致的肌肉體積縮小、橫紋肌營養障礙。肌肉萎縮可以分為肌源性和神經源性,多好發於長期缺乏鍛鍊和過度運動的人,或一些遺傳變性病,可由多種因素引起肌肉萎縮。本病目前尚無**性**方式,但部分**手段可以增強肌肉靈活度,防止病情進一步進展。

什麼是肌肉萎縮?

9樓:德勝康聯中醫研究院

肌肉萎縮是指橫紋肌營養障礙,肌肉纖維變細甚至消失等導致的肌肉體積縮小,它不是一種疾病,只是一種臨床症狀。

1、當下運動神經受損。當下運動神經元的任何部位受到損害後,都會導致其末梢部位釋放乙醯膽鹼量減少,而交感神經的營養作用減弱,就是造成肌肉萎縮的原因之一。而肌原性腿肌肉萎縮是由肌肉本身疾病。

2、缺血性病變。缺血性病變也是誘發肌肉萎縮的原因之一。它主要是由於**肌肉的血管由於栓子的栓塞,導致了肌肉的無菌性梗死、萎縮,如肢體的深靜脈血栓、閉塞性脈管炎等。

3、橫紋肌營養不良。腿肌肉萎縮的原因從根本上來說,是橫紋肌的營養不良,導致肌纖維變細甚至消失,肌肉體積縮小。但肌肉的營養狀況不僅與肌肉組織本身的病變有關還與神經系統有著密切關係。

10樓:大型車模

肌肉萎縮是指由於肌纖維數目減少或體積變小導致的骨骼肌容積下降,是一種漸進性肌肉弱化和萎縮的疾病,常見於胳膊、大腿以及脊椎處。肌肉萎縮患者由於肌肉萎縮、肌無力而長期臥床,易併發肺炎、壓瘡等,加之大多數患者出現延髓麻痺症狀,給患者生命構成極大的威脅。多由肌肉本身疾患或神經系統功能障礙所致,亦有可能由全身營養障礙、廢用、內分泌異常而引起肌肉變性。

**主要有:神經源性肌萎縮、肌源性肌萎縮、廢用性肌萎縮和其他原因性肌萎縮。

[臨床症狀]

可能出現全身,包括頭面部、上肢、下肢彌散性或侷限性肌肉萎縮,表現為橫紋肌營養不良,肌肉體積較正常縮小,肌纖維變細甚至消失。

[危害]

可能導致殘疾甚至死亡。

[併發症]

易併發肺炎、壓瘡等。

11樓:甘靜醫生

健康、養生、肌肉萎縮、消瘦、老年人,肌肉萎縮很危險,都有什麼症狀嘛?應該及早了解及早改善

12樓:妖妖妖妖

結尾說不會吃飯,有嘴張不開,渾身麼勁不會動

13樓:好無痕跡

什麼是掌灸,用艾灸這些穴位可以嗎?

14樓:開心的小丫頭

肌肉萎縮是肌肉纖維變細甚至消失等導致的肌肉體積縮小、橫紋肌營養障礙。肌肉萎縮可以分為肌源性和神經源性,多好發於長期缺乏鍛鍊和過度運動的人,或一些遺傳變性病,可由多種因素引起肌肉萎縮。本病目前尚無**性**方式,但部分**手段可以增強肌肉靈活度,防止病情進一步進展。

15樓:成都西南**諮詢

這個是由於很多病症影響導致的疾病,建議患者應該積極進行檢查,尋找**,同時根據醫生指導選擇藥物進行**改善,肌肉萎縮是指橫紋肌營養障礙,肌肉纖維變細甚至消失等導致的肌肉體積縮小。

什麼是肌肉萎縮?

16樓:櫻塵灬

引起肌肉萎縮的原因很多,如活動過少、肌肉損傷或肌肉神經問題等,需要明確原因再針對**

17樓:

肌肉萎縮是指橫紋肌營養障礙,肌肉纖維變細,甚至消失等等,導致的肌肉體積縮小,由肌肉本身即患神經系統功能障礙所導致的。

**主要有神經源性肌肉萎縮,肌源性肌肉萎縮,肺源性肌肉萎縮以及其他原因導致的肌肉萎縮。

肌肉的營養狀況,除肌肉本身的病理變化以外,更加與神經系統有密切的關係。

脊髓疾病常常會導致肌肉營養不良,而發生肌肉萎縮,萎縮的患者,由於肌肉萎縮無力,而長期臥床,容易併發肺炎,壓瘡等等。

18樓:傲軒陌然

這個長時間的不活動容易引起肌肉的費用性的萎縮,這個經過鍛鍊是能夠逐漸的**的,而同時也是需要排除是肌肉或者神經造成的萎縮。建議你最好是及時的找醫生看一下,再就是注意適當的活動,避免過度的勞累,同時也是需要避免久坐,需要適當的活動。

19樓:愛你三思

肌肉因為莫種原因不能正常工作,退化,如運動過度,長期臥床不動,部分疾病造成無法運動辦法肌肉

20樓:甘靜醫生

健康、養生、肌肉萎縮、消瘦、老年人,肌肉萎縮很危險,都有什麼症狀嘛?應該及早了解及早改善

21樓:談竹辛啟

肌肉萎縮,是由於損傷以後,毛細血管堵塞,肌肉沒有營養**造成萎縮症狀,可以用舒筋活絡活血化瘀消腫止痛接骨藥外敷**,疏通解決。

什麼是肌肉萎縮?

22樓:南方的六月

袁俊麗主任醫師

神經內科邯鄲市第一醫院

三甲肌肉萎縮是指患者肌細胞體積縮小,客觀上可能會引起肌肉鬆弛,甚至可能會引起腿部或者是四肢肌肉變細等等,患者也可能會出現肌肉無力。

臨床上包括廢用性萎縮和病理性萎縮,廢用性肌肉萎縮,大多數是由於長期不活動而導致,病理性萎縮,常見的疾病包括,如果患者有運動神經元病可以出現,患者有腦血管疾病,也可以引起。

23樓:匿名使用者

肌肉萎縮這個疾病是一種多發疾病,很多時候會發生在人們的器官,還有的時候很多患者的腦部也會出現萎縮的現象,而更常見的是一種四肢萎縮疾病,而四肢都出現了萎縮的話,那我們的行動肯定就不方便了,四肢萎縮疾病的症狀有很多,很多時候還會伴有一種共濟失調的現象,共濟失調說明疾病開始加重,所以說我們必須要等到疾病不是很嚴重的時候就要及時做**,那麼下面我們來看看這個四肢肌肉萎縮的症狀有哪些。

一、急性或亞急性肌萎縮

一般為神經原性萎縮,其發生的速度與神經損害的速度和程度有關。神經受損及中斷的越急、越嚴重,則肌萎縮發生的越快、越明顯。急性起病時肌萎縮發生於癱瘓之後,臨床以癱瘓的表現為主,如脊髓灰質炎、周圍神經炎、格林-巴利綜合徵、酒精中毒等。

神經痛性肌萎縮早期表現為肩胛附近的劇烈疼痛,繼之在肩胛附近很快出現肌張力降低、癱瘓及肌肉萎縮,在某些肌群中可出現單一的萎縮,呈鑲嵌式。

二、進行性四肢遠端性肌萎縮

常為神經原性肌萎縮,以四肢遠端為主,上肢於手的骨間肌,大、小魚際肌表現明顯,而下肢於脛前肌的萎縮表現較明顯。兩側基本對稱,常發生於癱瘓之前,為單一的症狀。常見的疾病有運動神經元病的肌萎縮側索硬化型和進行性脊髓性肌肉萎縮症,頸椎病所致的上肢遠端的無力和肌萎縮。

腓腸肌萎縮症表現為下肢大腿下1/3處為界的肌肉萎縮,伴有深淺感覺障礙,出現感覺性共濟失調。另外,脊髓空洞症、脊髓血管畸形、麻風以及慢性前角灰質炎都可致四肢遠端的進行性肌萎縮。肌肉病的萎縮性肌強直和遠端型進行性肌營養不良也表現為四肢遠端的肌萎縮。

三、進行性四肢近端性肌萎縮

常為肌原性萎縮,以四肢的近端及軀幹肌明顯,常表現為肩胛帶肌和骨盆帶肌的萎縮和無力。如頸肌的無力,有些患者需用手支撐才能將頭抬起。肩胛的肌肉萎縮構成翼狀肩胛。

骨盆帶肌的萎縮無力形成特異的『鴨步』步態。常見的疾病為進行性肌營養不良、多發性肌炎、糖尿病性肌萎縮和激素性肌病.

wohfart-rugelberg-welancter病是一種遺傳病,見於青年人,表現為四肢近端及肢帶部有肌肉萎縮,腓腸肌偶呈假性肥大。此病有時可見到肌纖維顫動,並可用新斯的明誘發。無鴨步與翼狀肩胛。

以上就是講述的這個關於四肢肌肉萎縮的疾病症狀,四肢萎縮對患者的危害很大,要及時做**,但是我們在**的時候要先了解這個疾病的症狀,在**四肢萎縮疾病的時候還有可能會用到手術**,這個現象要根據患者的嚴重程度來決定,還要在**疾病的時候堅持鍛鍊,這樣恢復才會更快

24樓:開心的小丫頭

痿證是指筋骨痿軟,肌肉瘦削,**麻木,手足不用的一類疾患。臨床上以兩足痿軟、不能隨意運動者較多見,故有「痿闢」之稱。現代醫學的多發性神經炎、脊髓空洞症、肌萎縮、肌無力、側索硬化、運動神經元病、週期性麻痺、肌營養不良症、癔病性癱瘓和表現為軟癱的中樞神經系統感染後遺症等,均屬於「痿證」的範圍,「痿證」是肢體筋脈弛緩軟弱廢用的病證。

25樓:楣駿哲

一般肌肉萎縮是因為長期的臥床,肌肉沒有得到適當的運動,從而導致肌肉慢慢的發生萎縮,打不開,甚至活動不利,也會引起行走的障礙。可以選擇中醫的鍼灸**,同時協助患者進行一些簡單的運動,避免四肢退化。

一般肌肉萎縮是因為長期的臥床,肌肉沒有得到適當的運動,從而導致肌肉慢慢的發生萎縮,打不開,甚至活動不利,也會引起行走的障礙。可以選擇中醫的鍼灸**,同時協助患者進行一些簡單的運動,避免四肢退化。

26樓:匿名使用者

從手機上搜尋一下就知道。

肌肉萎縮是怎麼回事,肌肉萎縮怎麼辦?

肌肉萎縮是臨床上常見的一個症狀,其主要表在病變位置的肌肉飽滿度下降 肌肉力量以及韌性下降,可以通過肉眼以及區域性查體發現。導致肌肉萎縮最常見於廢用性以及失用性的肌肉功能減低,以及肌肉本身損傷所導致的病變。廢用性以及失用性導致的功能減低常見於腦血管病以及手術後功能 鍛鍊不佳,一般可以通過規範的 鍛鍊來...

這樣的手形,屬於肌肉萎縮嗎,手指肌肉萎縮是怎麼回事

肌肉萎縮是對於患者的身體健康影響非常大,很多患者都不知道手指肌肉萎縮是怎麼造成的,下面由專家為您介紹一下。肌肉營養狀況除肌肉組織本身的病理變化外,更與神經系統有密切關係。脊髓疾病常導致肌肉營養不良而發生手指肌肉萎縮。遺傳是手指肌肉萎縮的原因。肌肉萎縮可家族遺傳,duchenne肌肉萎縮症被繼承作為隱...

肌肉萎縮怎麼緩解,肌肉萎縮怎麼辦?

如果肌肉萎縮的話,可以做一些簡單的運動,然後著地增加就可以緩解。肌肉萎縮的話,平時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適當的鍛鍊,可以緩解肌肉萎縮,要經常按摩肌肉。手腕關節是人體非常重要的關節之一,人們平時要用手做很多事情,如果手腕關節出現問題的話,手部的很多功能都會受限,會有很多原因導致人的手腕肌肉萎縮,最常見的是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