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的報到證有什麼用?必須報到嗎

2022-01-03 11:24:34 字數 5178 閱讀 3382

1樓:敖夢秋麼邦

報到證有什麼用?

a:報到證的作用至少有以下六點:

(1)、是教育主管部門正式派遣畢業生的憑證;

(2)、是畢業生到用人單位報到的憑證,憑報到證報到以後方可開始計算工齡;(3)、是用人單位接收畢業生的重要文字證明;

(4)、是任何一個合法的人才中心、檔案管理機構接收畢業生檔案的證明;

(5)、報到證是用人單位給畢業生落戶、接管檔案的重要憑證和依據;

(6)、證明持證的畢業生是納入國家統一招生計劃的學生;

(7)、報到證是畢業生的幹部身份證明。

沒有報到證會怎麼樣?

如果沒有報到證,畢業生將會失去幹部身份,成為社會勞動人員(工人編制);而且人才中心無法接收畢業生的檔案。按照我國目前的人事管理規定,由人事局管理幹部(檔案一般放在人才中心),由勞動和社會保障局管理工人(檔案一般放在職介所)。報到證制度沿襲多年直至今日。

現在人才市場中,一些個體企業、外資企業表示不需要畢業生的報到證,但是,只要是對學生負責的用人單位,都應該很重視報到證;對於作為中國普通高校正式應屆畢業生來說,在現有體制下,報到證的作用必將影響畢業之後的生活。

2樓:辦得爽官方

畢業時發的報到證千萬不能弄丟,每年都有不少畢業生因報到證影響工作,報到證是畢業生到工作單位入職的憑證,一般進國企和事業單位必須要用到。用人單位憑藉報到證辦理檔案接收手續,方便以後計算工齡,評職稱等。報到證也是人才服務機構存檔的證明

3樓:徐雅惠始嫚

畢業生報到證的作用

1、報到證有什麼作用?

(1)到接收單位報到的憑證;

(2)證明持證的畢業生是納入國家統一招生計劃的學生;

(3)憑報到證及其它有關材料辦理戶口手續;

(4)幹部身份證明;

2、報到證遺失後怎麼辦?

畢業生自簽發《報到證》之日起一年之內遺失《報到證》,經本人申請、登報申明作廢,交所在學校稽核、蓋章,並按規定繳納手續費後可以到原簽發部門重新補發《報到證》,並在《報到證》備註欄內註明「遺失補發」字樣。畢業生就業一年以後遺失《報到證》的,不予補辦。按有關規定,由畢業學校和畢業生調配部門出具證明

3、畢業生報到有期限嗎?

畢業生的報到期限原則上為一個月(在報到證上註明)。

大學本科畢業以後的報到證有什麼用?

4樓:

畢業生報到證是畢業生到當地用人單位的報道證明,其作用為:

1、報到證是教育主管部門正式派遣畢業生的憑證;

2、報到證是畢業生到用人單位報到的憑證,憑報到證報到以後,方可開始計算工齡;

3、報到證是用人單位接收畢業生的重要文字證明;

4、報到證是任何一個合法的人才中心、檔案管理機構接收畢業生檔案的證明;

5、報到證是用人單位給畢業生落戶、接管檔案的重要憑證和依據;

6、報到證證明持證的畢業生是納入國家統一招生計劃的學生;

7、報到證是畢業生的幹部身份證明。

關於報到證的其他要求。

如果沒有報到證,畢業生將會失去幹部身份,成為社會勞動人員(工人編制);而且人才中心無法接收畢業生的檔案。按照我國目前的人事管理規定,由人事局管理幹部(檔案一般放在人才中心),由勞動和社會保障局管理工人(檔案一般放在職介所)。

報到證目前仍在中國人事管理體制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此,畢業生們應注意保管好自己的報到證,不要丟失。報到證原則上不補辦,應屆畢業生如不慎遺失報到證,須及時向學校報告遺失過程,先由本人提出申請,再由畢業生所在院系負責人簽署意見後,由學校報請省畢業生就業指導中心核准後予以辦理新證。

5樓:辦得爽官方

畢業時發的報到證千萬不能弄丟,每年都有不少畢業生因報到證影響工作,報到證是畢業生到工作單位入職的憑證,一般進國企和事業單位必須要用到。用人單位憑藉報到證辦理檔案接收手續,方便以後計算工齡,評職稱等。報到證也是人才服務機構存檔的證明。

畢業時發的報到證千萬不能弄丟,每年都有不少畢業生因報到證影響工作,報到證是畢業生到工作單位入職的憑證,一般進國企和事業單位必須要用到。用人單位憑藉報到證辦理檔案接收手續,方便以後計算工齡,評職稱等。報到證也是人才服務機構存檔的證明

6樓:帥氣的小宇宙

報到證作用:

1.「就業報到證」是畢業生到單位報到的證明。畢業生到工作單位就業時,須持「就業報到證」。用人單位憑「就業報到證」為畢業生辦理手續。

2.當地公安部門憑「就業報到證」為畢業生辦理落戶手續。

3.學校相關部門依據「就業報到證」為畢業生辦理檔案投遞、組織關係轉移和戶籍遷移等手續。

4.「就業報到證」正頁由畢業生到用人單位報到時交給用人單位,是畢業生參加工作時間的初始記載和憑證,上面的日期是工齡的開始年限,與退休年齡和養老保險交納年數都有關。

5.「就業報到證」是畢業生報考公務員必備資料。

6.「就業報到證」是畢業生就業的證明,「就業報到證」中的姓名須與畢業生身份證中的姓名一致,單位的名稱也必須準確。「就業報到證」的有效期一般為畢業後兩年時間內。

7.「就業報到證」可以改派,改派手續為;

(1)用人單位在畢業生改派表或就業協議書上蓋章;

(2)用人單位上級主管部門在畢業生就業協議書上蓋章;

(3)學生處稽核後,報省教育廳審批。

8.非全日制在籍學生的社會人士參加自考或成教沒有報到證,報到證是中國特色的產物,只有中國統招高校才有。

9.留學歸國學生歸國後可諮詢戶籍所在地省、自治區、直轄市高校畢業生調配部門簽發機關辦理相應學歷的報到證。

7樓:heart琅小

報到證的用處:

1、報到證的最基本作用是作為應屆畢業生畢業以後到就業單位需要持有的憑證,是由教育部分進行下發的。用人單位可以通過畢業報到證作為學生就業的文字證明。

2、報到證除了就業時作為報到的憑證以外,報到證還可以用作畢業生檔案接管部門的憑證及依據。接受畢業生檔案的部門需要通過檢視你的報到證來證明你的畢業省份是否屬實。

3、畢業生想要在畢業以後報考公務員可以通過持有報到證作為基本資料和報考材料。

4、畢業生持有報到證到就業單位進行報到,可以作為計算工齡的初試時間憑證,與日後就業單位為畢業生繳納保險等事宜提供依據和證明。

8樓:angela韓雪倩

1、報到證是教育主管部門正式派遣畢業生的憑證;

2、報到證是畢業生到用人單位報到的憑證,憑報到證報到以後,方可開始計算工齡;

3、報到證是用人單位接收畢業生的重要文字證明;

4、報到證是任何一個合法的人才中心、檔案管理機構接收畢業生檔案的證明;

5、報到證是用人單位給畢業生落戶、接管檔案的重要憑證和依據;

6、報到證證明持證的畢業生是納入國家統一招生計劃的學生;

7、報到證是畢業生的幹部身份證明。

如果沒有報到證,畢業生將會失去幹部身份,成為社會勞動人員(工人編制);而且人才中心無法接收畢業生的檔案。按照我國目前的人事管理規定,由人事局管理幹部(檔案一般放在人才中心),由勞動和社會保障局管理工人(檔案一般放在職介所)。

9樓:

報到證是應屆普通高等學校(普通全日制,也就是統招生)畢業生到就業單位報到的憑證,也是畢業生參加工作時間的初始記載和憑證。

畢業生到就業單位報到時,須持「報到證」。學校相關部門依據「報到證」為畢業生辦理檔案投遞、組織關係轉移和戶籍遷移等手續,就業單位所在地公安部門憑「報到證」為畢業生辦理落戶手續,就業單位憑「報到證」為畢業生辦理相關工作手續。

擴充套件資料有效期

10樓:段德智

大學畢業後需要辦很多證件,最重要的報到證有什麼用?

大學畢業後需要辦很多證件,最重要的報到證有什麼用,報到證是原來計劃經濟時代大學生包分配時的一個產物,在相當長的時間內它都被叫做派遣證。如果你畢業後打算把戶口從老家簽到工作所在城市,也要用到報到證。所以目前報到證依然有存在的價值,至少還沒有出現能替代他的東西了。

一般來說,報到證和派遣證是一張紙上內容相同的上下兩聯。藍色的上聯報到證發給畢業生本人。白色下聯派遣證裝進畢業生檔案內。

畢業生拿著報到證到工作單位或者檔案所在的地方報道,從報道之日起開始計算工齡。學校相關部門依就業報到證為畢業生辦理檔案投遞、組織關係轉移和戶籍遷移等手續了。

報到證分《全國普通高等學校本專科畢業生就業報到證》和《全國畢業研究生就業報到證》兩種,本專科為天藍色,研究生為粉紅色,由國家教育部印製,並由教育部授權各省(直轄市、自治區)主管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調配部門稽核簽發。

目前來說的話,就業單位憑《報到證》為畢業生辦理相關工作手續。根據現行的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有關規定,接受普通高等教育的高校畢業生只有在完成學業、畢業就業時才能獲得報到證,所以以體制內為主的用人單位,比如**黨政機關、團體、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學校、醫院等用人單位會將報到證作為普通高校畢業生的身份證明材料之一,在辦理入職手續時需要提供報道證。許多中小企業在為員工辦理入職時已經不需要報到證。

總結:大學畢業後需要辦很多證件,最重要的報到證有什麼用,報到證是原來計劃經濟時代大學生包分配時的一個產物,在相當長的時間內它都被叫做派遣證。如果你畢業後打算把戶口從老家簽到工作所在城市,也要用到報到證。

所以目前報到證依然有存在的價值了。

11樓:易美迅檔案服務

報到證是畢業生個人檔案調動的重要紙質憑證,是教育部門正式派遣應屆畢業生就業的重要憑證,是人事檔案管理部門接受畢業生個人檔案的重要證明。報到證對每一個畢業生未來的就業、落戶等各個方面的工作都有著重要的作用。

一、報到證的作用:

1、「是畢業生到單位報到的證明。畢業生到工作單位就業時,須持「就業報到證」。用人單位憑「就業報到證」為畢業生辦理手續。

2、當地公安部門憑「就業報到證」為畢業生辦理落戶手續。

3、學校相關部門依據「就業報到證」為畢業生辦理檔案投遞、組織關係轉移和戶籍遷移等手續。

4、「就業報到證」正頁由畢業生到用人單位報到時交給用人單位,是畢業生參加工作時間的初始記載和憑證,上面的日期是工齡的開始年限,與退休年齡和養老保險繳納年數都有關。

5、「就業報到證」是畢業生報考公務員必備資料。

二、沒有報到證的後果:

1、去人才市場辦理人事**的時候,人才市場不接收沒有報到證的檔案;

2、沒有報到證,單位就沒有辦法轉正定級,無法獲取幹部身份;

3、如果進入的是國有企業或者事業單位,沒有報到證,只能是工人身份,很多福利待遇無法享受;

4、有些戶口遷入大學的學生,畢業後申請回原籍的時候,辦理落戶手續必須要有就業報到證。

報到證有什麼用,報到證有啥用?

報到證的用途 1 報到證的最基本作用是作為應屆畢業生畢業以後到就業單位需要持有的憑證,是由教育部分進行下發的,用人單位可以通過畢業報到證作為學生就業的文字證明。2 報到證除了就業時作為報到的憑證以外,報到證還可以用作畢業生檔案接管部門的憑證及依據,接收畢業生檔案的部門需要通過檢視你的報到證來證明畢業...

大學畢業後檔案報到證的問題

1 就業報到證 是畢業生到單位報到的證明。畢業生到工作單位就業時,須持 就業報到證 用人單位憑 就業報到證 為畢業生辦理手續。2 當地公安部門憑 就業報到證 為畢業生辦理落戶手續。3 學校相關部門依據 就業報到證 為畢業生辦理檔案投遞 組織關係轉移和戶籍遷移等手續。4 就業報到證 正頁由畢業生到用人...

報到證有什麼用,報到證有什麼用途啊?

報到證由原來派遣證轉化而來,是畢業生到就業單位報到的憑證,也是畢業生參加工作時間的初始記載和憑證。畢業生到就業單位報到時,須持報到證。學校相關部門依據報到證為畢業生辦理檔案投遞 組織關係轉移和戶籍遷移等手續,就業單位所在地公安部門憑報到證為畢業生辦理落戶手續,就業單位憑 報到證 為畢業生辦理相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