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到證有什麼用,報到證有啥用?

2023-05-15 22:45:07 字數 2312 閱讀 5603

1樓:惠企百科

報到證的用途:

1、報到證的最基本作用是作為應屆畢業生畢業以後到就業單位需要持有的憑證,是由教育部分進行下發的,用人單位可以通過畢業報到證作為學生就業的文字證明。

2、報到證除了就業時作為報到的憑證以外,報到證還可以用作畢業生檔案接管部門的憑證及依據,接收畢業生檔案的部門需要通過檢視你的報到證來證明畢業省份是否屬實。

3、畢業生想要在畢業以後報考公務員可以通過持有報到證作為基本資料和報考材料。

4、畢業生持有報到證到就業單位進行報到,可以作為計算工齡的初試時間憑證,與日後就業單位為畢業生繳納保險等事宜提供依據和證明。

2樓:匿名使用者

報到證的全稱是《全國普通高等學校本專科畢業生就業報到證》,它是由教育部統一印製、省級高校畢業生就業主管部門簽發的,只有列入國家就業方案的畢業生才持有。是用人單位安排畢業生工作,並接轉畢業生人事檔案、戶口的有效憑證。報到證只能一人一份,由其他部門印製或簽發的報到證無效。

報到證必須妥善保管,不論什麼原因,凡自行塗改、撕毀的報到證一律作廢。如報到證遺失,應由畢業生本人提出申請,由學校上報省畢業生就業主管部門批准並予以補發。畢業生在離校時,均有一張報到證。

有的畢業生未與單位簽約,自認為沒有報到證,但實際上,這部分學生已按國家規定派往生源地省、市畢業生就業指導中心,提請這部分畢業生千萬不要忘記領取報到證。

報到證制度沿襲多年直至今日。現在人才市場中,一些個體企業、外資企業表示不需要畢業生的報到證,但是,只要是對學生負責的用人單位,都應該很重視報到證;對於作為中國普通高校正式應屆畢業生來說,在現有體制下,報到證的作用必將影響你畢業之後的生活。

報到證的作用至少有以下六點:

1、報到證是教育主管部門正式派遣畢業生的憑證;

2、報到證是畢業生到用人單位報到的憑證,憑報到證報到以後,方可開始計算工齡;

3、報到證是用人單位接收畢業生的重要文字證明;

4、報到證是任何一個合法的人才中心、檔案管理機構接收畢業生檔案的證明;

5、報到證是用人單位給畢業生落戶、接管檔案的重要憑證和依據;

6、報到證證明持證的畢業生是納入國家統一招生計劃的學生;

7、報到證是畢業生的幹部身份證明。如果沒有報到證,畢業生將會失去幹部身份,成為社會勞動人員(工人編制);而且人才中心無法接收畢業生的檔案。按照我國目前的人事管理規定,由人事局管理幹部(檔案一般放在人才中心),由勞動和社會保障局管理工人(檔案一般放在職介所)

報到證有啥用? 20

3樓:教育仁昌

報到證的用途主要包括:1、是教育主管部門正式派遣畢業生的憑證;

2、是畢業生到用人單位報到的憑證;

3、是用人單位接收畢業生的重要證明;

4、是任何一個合法的人才中心、檔案管理機構接收畢業生檔案的證明;

5、是用人單位給畢業生落戶、接管檔案的重要憑證;

6、是畢業生的幹部身份證明。

內容:報到證簽發時的原始狀態應為列印在一張紙上的兩聯,一聯是報到證(研究生粉色,本、專科生藍色,中專生淺綠色),畢業時由學校發給畢業生;另一聯是就業通知書(白色),作為檔案材料裝入人事檔案中。

大學生畢業時,會從學校領到由教育部門簽發的報到證。這是畢業生到人事部門和工作單位報到的唯一憑證。一旦報到證不見了,不僅無法到單位報到,不能辦理戶口遷移手續,而且還會影響到幹部身份的確認、工齡計算,以及工作一年後的轉正定級、檔案工資的調整等。

4樓:網友

不知道你的報到證派遣在那裡,按著派遣地址拿著檔案去報到,報到證過期了可以補辦報到,或改派,先只告訴你一條,沒有檔案你離開現在的單位,是無法自己上保險的。如果單位有人事權(事業單位,或國企)單位會給你存檔,私企或公司到他委託的人才存檔。

5樓:匿名使用者

過了期也能報道 你跟公司簽了正式合同 那公司管你要檔案了麼 一般情況下報道證是用來弄檔案的 如果畢業後你沒有管檔案 你應該拿著報道證去上面的地方報道一下(去了人家就知道) 確定檔案在不 然後可以到人才市場託管了。

6樓:匿名使用者

1、報到證是教育主管部門正式派遣畢業生的憑證,是幹部身份證明;

2、報到證是畢業生到用人單位報到的憑證,憑報到證報到以後,方可開始計算工齡;

3、報到證是用人單位接收畢業生的重要文字證明;

4、報到證是任何一個合法的人才中心、檔案管理機構接收畢業生檔案的證明; 5、報到證是用人單位給畢業生落戶、接管檔案的重要憑證和依據;

6、報到證證明持證的畢業生是納入國家統一招生計劃的學生;

如果你現在已經找到了正式工作,而且以後不考慮考公務員,就沒必要過期再回學校改了。不報到也沒關係了。

報到證有什麼用,報到證有什麼用途啊?

報到證由原來派遣證轉化而來,是畢業生到就業單位報到的憑證,也是畢業生參加工作時間的初始記載和憑證。畢業生到就業單位報到時,須持報到證。學校相關部門依據報到證為畢業生辦理檔案投遞 組織關係轉移和戶籍遷移等手續,就業單位所在地公安部門憑報到證為畢業生辦理落戶手續,就業單位憑 報到證 為畢業生辦理相關工作...

報到證有什麼作用,報到證的作用是什麼?

1 報到 證是教育主管部門正式派遣畢業生的憑證 2 報到證是畢業生到用人單位報到的憑證,憑報到證報到以後,方可開始計算工齡 3 報到證是用人單位接收畢業生的重要文字證明 4 報到證是任何一個合法的人才中心 檔案管理機構接收畢業生檔案的證明 5 報到證是用人單位給畢業生落戶 接管檔案的重要憑證和依據 ...

報到證的作用,報到證和檔案的關係,報到證的作用

用處太大了,是你幹部身份的證明,沒有辦到證你的檔案什麼的都沒法往人才交流中心放,尤其是考公務員和去事業單位,沒有報到證就去不了,還有落戶口的時候也要提供報到證的,不要輕易的和公司籤合同,把報到證交給公司或者單位,最好留在自己手裡,以後用的時候方便,我的就是辭職時候被單位扣押,搞得我很是無奈,忙了好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