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課外著名的古詩,求20首初中課外古詩詞。

2022-01-03 22:09:37 字數 1770 閱讀 3411

1樓:匿名使用者

1摸魚兒⑴·雁丘詞

乙丑歲⑵赴試幷州⑶,道逢捕雁者雲:「今旦獲一雁,殺之矣。其脫網者悲鳴不能去,竟自投於地而死。

」予因買得之,葬之汾水之上,壘石為識⑷,號曰「雁丘」⑸。同行者多為賦詩,予亦有《雁丘詞》。舊所作無宮商⑹,今改定之。

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⑺?

天南地北雙飛客⑻,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⑼。

君應有語:

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⑽?

橫汾路,寂寞當年簫鼓,荒煙依舊平楚⑾。

招魂⑿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⒀風雨。

天也妒,未信與,鶯兒燕子俱黃土⒁。

千秋萬古,為留待騷人⒂,狂歌痛飲,來訪雁丘處。

2念奴嬌赤壁懷古原文

大江東去,

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

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

捲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

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

羽扇綸巾,

談笑間,

檣櫓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

早生華髮.

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3 垓下歌

項羽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

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2樓:匿名使用者

登幽州臺歌

陳子昂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求20首初中課外古詩詞。

3樓:臺藻

詩中春1.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龔自珍《己亥雜詩》)2.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賀知章《詠柳》)3.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葉紹翁《遊園不值》)詩中夏

1.清江一曲抱村流,長夏江村事亭幽。(杜甫《忸村》)2.芳菲歇去何須恨,夏木陽陰正可人。(秦觀《三月晦日偶題》)詩中秋1.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杜甫(絕句》)2.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劉禹鍋《望洞庭》

3.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劉禹錫《秋詞》)4.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杜牧《秋夕》)詩中冬1.不知近水花先發,疑是經冬雪未銷。(張謂《早梅》)2.兒童冬學鬧比鄰,據岸愚懦卻子珍。(陸游《秋日郊居》)3.邯鄲驛裡逢冬至,,抱膝燈前影伴身。

(自居易《冬至夜思塞》)詩中山

1.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蘇軾《題西林壁》)詩中水1.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李白《望天門山》)2.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陸游《遊山西村》)3.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李白《贈汪倫》)4.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唱歌聲。(劉禹鎝《竹枝詞》)5.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

(白居易《憶江南》)6.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楊萬里《小池》)7.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蘇軾《題惠崇〈春江晚景〉》)詩中日1.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白居易《憶江南》)2.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王安石《元日》)3.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另樣紅。(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4.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李白《望天門山》

詩中月1.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2.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王昌齡《出塞》)詩中風1.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李商隱《無題》)

初中古詩文賞析急,初中語文古詩詞課內課外內容加賞析!!!!!!!!!!!!!!

針對不同分類的詩詞做題,掌握每種型別的格 式化答案 考試基本ok,應試方法,不推薦!中考不考古詩鑑賞,但考文言文。文言文的學習一定要聽老師的話,背過重點課文,背過課下注釋,默寫過,會考的重點問題也要會答。中考的文言文都是考課內的,很簡單,不用著急。首先,可以通過詩詞所抒意境來賞析。所謂 境 可理解為...

初中最著名,最出名的謎語20條,求一些初中生可以猜出來的謎語

001 五個兄弟,住在一起,名字不同,高矮不齊。求一些初中生可以猜出來的謎語 1 生根不落地,有夜不開花,市場有得賣,園裡不種他。猜蔬菜 豆芽 2 紫色衣,肉白細,煮過後,衣兒肉兒都變色。猜蔬菜 茄子 3 紅燈龍,綠寶蓋,十人見了九人愛。猜水果 柿子 4 布,包銀條,中間彎彎兩頭翹 猜水果 香蕉 5...

初中的孩子建議讀的課外書,初中生必讀的課外書有哪些?更重要的,必須要讀的

課外讀物有利於豐富學生的假期生活,充實學生的內心世界,提高安全 健康 法律等意識。初中生可以選讀一些以下的讀物 1 中國古典名著 如 三國演義 水滸傳 西遊記 等,這些都是中國古典文化的精華,也易於看懂。紅樓夢 雖是最優秀的古典 但初中生不一定能看懂。2 科普知識 十萬個為什麼 3 心理健康知識 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