糜芳追隨劉備多年,為什麼後來背叛了劉備

2022-01-04 01:53:59 字數 2072 閱讀 9592

1樓:魔鬼零零七

糜芳會背叛劉備最大的原因是因為關羽,糜芳和劉備是親家,但在關羽眼中糜芳是他的手下,他天生傲氣看不起糜芳這樣子的世家子弟。而糜芳長期在關羽手底下討生活,做錯事情會被責備,所以才會在取荊州的時候背叛了劉備,讓關羽被伏擊而死。當然這也和糜芳本來的性格有關,因為他是一個自私喜歡謀利益的人。

糜芳有一個哥哥叫糜竺,兄弟兩個人在亂世之中也是良才,他們和劉備相識的時候劉備並不出名,反觀曹操已經有身份地位,糜竺是一個重情義的人,他決定跟隨劉備。可是糜芳的想法恰恰相反,他認為三國霸主何其多,何必屈居於一個劉備?為了這件事糜竺和糜芳兄弟差點有了嫌隙,最終兄弟二人一同歸順劉備。

糜竺糜芳跟隨劉備,也擔得起盡心盡力,還將妹妹糜夫人嫁給了劉備。但他們的地位肯定不如關張這對兄弟,而關羽恰恰不喜歡糜芳,因為打仗的緣故前線總是缺少糧草,關羽就讓糜芳為前線補給糧草。只要糜芳做得不夠就被關羽責罵,久而久之他心裡就對關羽很不爽,一直想找機會出口氣。

有一次糜芳又犯了錯,關羽接到了取荊州的命令,臨行前他開口說道等回來後要收拾糜芳。正是這句話讓糜芳被嚇到了,才會在孫權勸降的時候開啟城門投降。可見他的背叛有很大原因是因為關羽,但更多的是因為孫權的利誘,他明白跟隨孫權才有出路。

2樓:凮起雲湧

糜芳因未完成供給軍資的任務而被關羽責罵,心中不安。所以背叛了劉備。

關羽鎮守荊州時,麋芳任南郡太守屯江陵,而將軍傅士仁屯公安,二人一直嫌棄關羽輕慢自己。建安二十四年,關羽北伐襄樊,命二人供給軍資,但二人沒有完成任務。

關羽便放出話說:「回來再收拾你們。」二人皆恐懼不安。同年,吳將呂蒙襲取荊州,傅士仁開城投降。麋芳開始堅守,但看到傅士仁投降後也開城投降。

糜芳投降以後的生活:

麋芳的投降舉動也遭致吳人的鄙視。一次,麋芳乘船出行,遇到虞翻的船,麋芳船上的人想要虞翻讓開,向前喊道:「迴避我們將軍的船!

」虞翻厲聲說:「失去忠心的人,憑什麼侍奉君主?使人失去兩座城池,卻稱將軍,可以嗎?

」麋芳十分慚愧,關上船上的窗讓虞翻先過。

後來虞翻乘車出行,經過麋芳的營地,官吏沒有開門,虞翻的車馬不能通過。虞翻十分生氣地說:「應該開啟的關閉,應該關閉的開啟,哪有這樣做事的?

」麋聽到後,更加惱羞。 黃武二年 ,孫權下令賀齊突襲蘄春,麋芳等人跟隨,最終獲勝,俘獲晉宗。

3樓:餘溫

因為關羽,糜芳和劉備是親家,但關羽只把他看成手下,而且看不起他,做錯事情會被責備,所以在取荊州的時候背叛了劉備,讓關羽被伏擊而死。

4樓:橘瓜

糜芳是一個自私自利的人,他只為自己謀求私利,所以當他認為跟著劉備自己不一定能利益最大化時,即使他以前和劉備一同多年,他也背叛了劉備。

5樓:luu陽光的

糜芳當時會選擇背叛劉備,主要是他在劉備陣營的地位太低了,關羽並不看好他,還經常看低他,所以才會背叛劉備。

6樓:

因為在當時的環境下,糜芳即便不選擇投降,也改變不了任何局面,相反只會讓他當時就白白丟掉性命而已,所以他就背叛了劉備。

7樓:伴秋風

論打仗,他不及關張趙雲;論謀略,不及簡雍,孫乾;論處理內政,他又沒有這個能力,除了頂著劉備大舅子這個頭銜之外,糜芳在劉備陣營其實是沒有什麼存在感的。

8樓:嫣然

糜芳之所以會背叛了劉備,是因為劉備關羽他們都沒有重視他,覺得 他只是一個小嘍嘍,他不甘心,最後就背叛了劉備。

9樓:匿名使用者

混到頭來從來沒有機會進入核心權力班子,地位不如人,長期被人壓一頭,自然是想要爭個魚死網破以發洩自己的不滿,說不定成功了還有翻身的機會。

10樓:叨叨

因為糜芳追隨劉備多年,但是他覺得在劉備的陣營裡面,自己沒有發展的空間,沒有前途可言,所以最終選擇了背叛劉備。

11樓:不抱怨的小夥子

糜芳長期在關羽手底下討生活,做錯事情會被責備,所以才會在取荊州的時候背叛了劉備,讓關羽被伏擊而死。

12樓:河工大校草

因為他實在是沒什麼存在感了,一直被劉備的其他得力能手看不起,最後產生自卑感,而叛劉。

糜芳當初對劉備不離不棄,為何會在關鍵時刻,選擇背叛關羽呢

麋芳 生卒年不詳 字子方,東海朐縣 今江蘇連雲港 人。本為徐州牧陶謙部下,曾被曹操表為彭城相。後來辭官,隨劉備從徐州輾轉至鄴城 汝南 新野 長阪坡 江夏等地,奔波多年。在漢末三國時期,提到麋芳這位歷史人物,很多人的第一反應就是他背叛關羽,導致關羽大意失荊州,從而促使蜀漢走向了衰落。不過,雖然糜芳的背...

梅蘭芳為什麼叫梅蘭芳,什麼的梅蘭芳?

名瀾,又名鶴鳴,字畹華 浣華,別署綴玉軒主人,藝名蘭芳。什麼的梅蘭芳?愛國的梅蘭芳。受到厲麟似 非暴力不合作 思想的影響,抗戰時期的梅蘭芳在面對敵人威逼利誘時表現出了老一輩知識分子的智慧與膽識。日寇佔領上海不久,得知蜚聲世界的京劇第一名旦梅蘭芳住在上海,就派人請梅蘭芳到電臺講話,讓其表示願為日本的 ...

劉備為什麼稱為劉皇叔呢,劉備為什麼稱為劉皇叔,另一人比劉備更有資格稱皇叔

的確有點兒懸,我也覺得虛的成分多,真的可能性小,最多是500年前可能是 一家 一 出生地差異是軟傷,族譜缺失是硬傷。1 劉備自稱是漢景帝之子中山靖王劉勝的後裔,但是,劉備出生地為涿郡涿縣 今河北省保定市下管之涿州市 中山國故址位於今河北省中部太行山東麓一帶,也就是位於趙國和燕國之間,都於顧 今河北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