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為什麼不敢在劉表死後拿下襄陽?

2023-02-09 22:35:13 字數 1122 閱讀 3986

1樓:愛讀書的加印

先說結論:在三國的背景中,氏族豪強的力量十分巨大。劉備不敢輕舉妄動。

荊州氏族中,尤其以蔡氏和蒯氏的影響力最大。東漢末期非常注重人品的品評,從史料記載中可以查到,劉表當時的社會名流,名譽和聲望都很大。同時,劉表的皇室宗親不同於劉備自報家門的中山靖王之後,而是漢景帝之子魯恭王之後,比劉備高了不知幾個檔次。

由此,劉表在當時的社會中頗具名望。同時,蔡、蒯一族的領袖蔡瑁、蒯越、蒯良對於劉表的人望仰慕已久,因此劉表雖不是荊州本地人,但也得到了廣大荊州集團的支援,獲得荊州牧的官位實至名歸。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劉備如果在劉表死後貿然自領荊州牧,無疑是找死。劉備出來乍到,毫無社會名望,荊州氏族對於劉備是不買賬的。雖然劉表生前對於劉備十分客氣,公子劉琦也是對這位皇叔推崇備至,但荊州的軍政力量依然是掌握在荊州氏族的手中,如果的大嘔到他們的支援,單憑關張二人,雖有萬夫不當之勇,但怎能對抗千軍萬馬?

荊州氏族在劉表死後,當時人望最盛的為曹操,這也解釋了為什麼蔡瑁迫切的想把荊州獻給曹操。

總結:東漢末年氏族力量的強大足以影響權力格局,劉備為獲得荊州集團的支援和仰慕,萬萬不敢取而代之。

為什麼孫權要向劉備索要荊州,荊州不是劉表的嗎?憑什麼要給孫權呢

荊州原本是軍閥劉表的地盤,可是後來劉表死去,荊州被曹操佔領之後,就不存在到底是誰的這回事了。曹操兵敗赤壁,使得東吳孫權有了消滅曹操集團一統天下的野心。孫權想乘著曹操剛剛大敗 元氣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完全恢復 對中原南部統治力減弱的機會,奪取荊州和合肥這兩個戰略支撐點,從而進取中原。但是由於地理位置的原因...

為什麼關羽在劉備張飛之前死

性格和天資和環境。關羽和張飛都是勇武過人。從韜略上說關羽要強一點。張飛性格要直得多。而關羽驕傲得很。大家想想,一個和最高領導關係非常親密,而又比較有才,只是性格高傲的人想不被重用都不可能。問題就來了,在一般情況下,關羽自然會處理得很好。但是在重大關鍵性問題時,判斷失誤,處理就會出偏差,特別是在別人刻...

美國為什麼不敢在朝鮮和越南戰爭中使用原子彈

不是不想,是政治氣候不允許。1 一方面1949年8月,蘇聯進行了原子彈試驗。美國那個時候不是一隻獨大了。2 本身在日本使用,爭議性較大。3 包括美國的盟友也是強烈不同意使用。美國個別狂人也想過使用,但是美國大多數政治家阻止了使用。因為 不大,沒把美國打疼。因為美國是文明國家,民主的國家,是世界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