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額繳納五險一金是什麼意思,單位說給上保險是全額五險一金,是什麼意思?什麼是全額五險一金?

2022-01-04 02:12:26 字數 4344 閱讀 8238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五險一金中的一金是指住房公積金。

住房公積金,是指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城鎮集體企業、外商投資企業、城鎮私營企業及其他城鎮企業和事業單位、民辦非企業單位、社會團體及其在職職工,對等繳存的長期住房儲蓄。

2樓:貴陽楊澤律師

全額繳納五險一金就是按實際工資繳納保險了。

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還有住房公積金。

「五險」指的是五種保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積金。其中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這三種險和住房公積金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的保費,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完全是由企業承擔的,個人不需要繳納。這裡要注意的是「五險一金」是法定的。

個人不能全額交五險一金。

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  《社會保險費申報繳納管理規定》要求,用人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30日內為其職工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並申報繳納社會保險費。未辦理社會保險登記的,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核定其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

規定中所稱社會保險費,是指由用人單位及其職工依法參加社會保險並繳納的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費、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工傷保險費、失業保險費和生育保險費。

規定提出,用人單位應當按月將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明細情況告知職工本人,每年向本單位職工代表大會通報或者在本單位住所的顯著位置公佈本單位全年社會保險費繳納情況,接受職工監督。用人單位代職工申報的繳費明細以及變動情況應當經職工本人簽字認可,由用人單位留存備查。

針對一些用人單位未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情況,規定明確,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責令其限期繳納或者補足,並自欠繳之日起按日加收0.5‰的滯納金;逾期仍不繳納的,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處欠繳數額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罰款。

城鎮個體工商戶、自由職業人員,可以申請繳存住房公積金(注:並不是每個社群城市的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都允許城鎮個體工商戶、自由職業人員交納住房公積金,具體情況請諮詢當地住房公積金管理機構)

職工和單位住房公積金的繳存比例均不得低於職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資的5%;有條件的城市,可以適當提高繳存比例。具體繳存比例由住房公積金管理委員會擬訂,經本級人民**稽核後,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批准。城鎮個體工商戶、自由職業人員住房公積金的月繳存基數原則上按照繳存人上一年度月平均納稅收入計算。

單位不辦理住房公積金繳存登記或者不為本單位職工辦理住房公積金賬戶設立手續的,由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責令限期辦理;逾期不辦理的,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的罰款。

3樓:

按實際工資繳納保險。

注意:個人不能全額交五險一金。

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還有住房公積金。

在職職工個人應當按照規定繳存住房公積金。「住房公積金為「應當繳納」專案,法律上應當即為必須,同時繳納也表現出這是一項義務。

單位說給上保險是全額五險一金,是什麼意思?什麼是全額五險一金?

4樓:匿名使用者

問題很簡單,樓上的都答覆了,即五險:養老、工傷、失業、醫療一金:住房公積金 。

補充說明一點:保險金的繳納是以工資為基數可按不同比例分檔辦理的,全額指的就是工資基數100%這一檔。

全國各地養老金的領取政策會有差異,但都有一個複雜的計算公式。簡單的說,其主要與當地的在職職工平均工資、個人繳費額度及繳費年限有關。

以本人所在地為例,養老金的水平大約是在職職工平均工資的40%,即平均1500,可領600;將來平均5000,可領2000。社保養老金會隨社會的發展實際情況,政策會調整。

五險一金,按實際工資額繳納是什麼意思??

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五險一金的繳納額度每個地區的規定都不同,基數是以工資總額為基數。具體比例要向當地的勞動部門去諮詢,各地繳納比例不一樣。

1.養老保險繳費比例:單位20%(全部劃入統籌**),個人8%(全部劃入個人帳戶)。

2.醫療保險繳費比例:單位10%,個人2%+3元3.失業保險繳費比例:單位1%,個人0.2%;

4.工傷保險繳費比例: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0.5%,個人不繳納;

5.生育保險繳費比例:單位每個月為你繳納0.8%,個人不繳納;

6.公積金繳費比例: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選擇住房公積金繳費比例。

但原則上最高繳費額不得超過職工平均工資的10%。2023年下半年起,全國統一規定所有用人單位按工資的12%辦理繳納住房公積金。單位和個人都是工資的12%。

6樓:cccc煙火

五險一金,按規定,要按實際工資額作為繳費基數進行繳納的。

《社會保險法》第十二條 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的本單位職工工資總額的比例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記入基本養老保險統籌**。

職工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的本人工資的比例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記入個人賬戶。

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分別記入基本養老保險統籌**和個人賬戶。

7樓:匿名使用者

五險一金,按《社會保險法》規定,要按實際工資額作為繳費基數進行繳納的。

《社會保險法》第十二條 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的本單位職工工資總額的比例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記入基本養老保險統籌**。職工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的本人工資的比例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記入個人賬戶。

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分別記入基本養老保險統籌**和個人賬戶。

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還有住房公積金。

「五險」指的是五種保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積金。其中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這三種險和住房公積金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的保費。

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完全是由企業承擔的,個人不需要繳納。這裡要注意的是「五險一金」是法定的。

8樓:快樂星的好

1、五險一金全額繳納是指按實際工資繳納保險。注意:個人不能全額交五險一金。

2、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五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一金」則指的是住房公積金。

3、《勞動法》72條規定,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必須依法參加社會保險,繳納社會保險費。

因此,對於用人單位繳納社會保險義務的正確理解是:

第一用人單位繳納保險的義務範圍,僅限於社會保險,為員工購買商業保險既不屬於用人單位的基本義務,也不構成用人單位未依法繳納社會保險的免責事由;

第二,法律對於用人單位為勞動者繳納的社會保險種類作出了明確規定,用人單位對於繳納何種社會保險沒有選擇權。

4、《社會保險法》第10、23、33、44和53條明確規定,職工應當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和生育保險。

其中,基本養老保險費、基本醫療保險費和失業保險費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但工傷保險費和生育保險費則由由用人單位按照國家規定繳納。

在這其中,需要明確的是,社會保險和社會保險費是既有聯絡又有差別的概念,包括五險在內的社會保險制度,是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傷、失業、生育等情況下依法從國家和社會獲得物質幫助的權利。

對於職工而言,參與社會保險既是法定權利又是法定義務,這種權利得以實現、義務得以履行的前提是,用人單位和職工依法繳納社會保險費。

對於企業而言,繳納五種社會保險費是毋庸置疑的法定義務。如有違反,不僅可能受到社會保險行政部門的處罰,,還可能會承擔因未依法繳納社會保險所引發的其他法律後果。

5、至於「一金」,即為住房公積金,是指國家機關、國有企業、城鎮集體企業、外商投資企業、城鎮私營企業及其他城鎮企業、事業單位、民辦非企業單位、社會團體及其在職職工繳存的長期住房儲金。

與「五險」在《勞動法》和《社會保險法》等法律中規定不同的是,住房公積金的有關規定見諸***釋出的《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屬行政法規。

《條例》第20條規定,單位應當按時、足額繳存住房公積金,不得逾期繳存或者少繳。雖然《條例》作為行政法規的效力低於《社會保險法》,但同樣賦予了職工和用人單位共同繳存住房公積金的法定義務。

9樓:愛丫丫愛生活

根據規定,五險一金的繳費基數應該是參保人上一年度月平均收入結合當地上下限確定,在上下限範圍內的人員,其繳費基數就是上一年度的實際月平均收入祝好

10樓:檸檬秀閣

社會保險繳費金額=繳費基數*繳費比例.其中繳費基數由當地社保機構指定最低和最高的範圍,職工個人的繳費基數是職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資為基數,但最低最高不能超過社保機構的範圍...

工資含五險一金個人繳納部分是什麼意思

比如工資3300 含五險一金個人承擔部分 那麼到手工資就是2700。工資中含五險一金與不含五險一金區別在哪?區別在於實發工資不一樣 具體分析如下 1 含五險一金,就是工資中包含了個人繳納部分,每月從工資5000中直接扣除,你實際拿到的錢少於5000元。2 不含五險一金,則是保險和公積金的個人繳納部分...

五險一金如何繳納,「五險一金」怎麼繳納

兩個選擇1.完全不交,因為現在社保 管理太混亂,缺口太大,到時候能不能拿回本金還是兩說 如果國家真通過了延長退休年限的話,65歲才能退休的話,你要活到89歲才能把本錢拿回來 2,如果你選擇交的話最好是往上限交,有能力的話 因為現在社保缺口太大,所以國家為了提高老百姓的積極性,現在是交的越多,以後拿的...

交五險一金是什麼意思,五險一金是什麼意思

社保與五險一金的區別是概念和範圍不同,五險一金 中的 五險 是指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生育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一金 是指住房公積金。社會保險僅僅包含養老保險等五個險種,五險一金的範圍大,包含社保。一 定義區別。1 社保是社會保險的簡稱,是指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生育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五個險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