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內五險一金怎麼轉,五險一金怎麼轉到新單位

2021-03-19 18:21:16 字數 5025 閱讀 7019

1樓:abc保險網

養老保險可以轉,只轉個人帳戶部分.醫療保險省內可以轉移,公積金不能轉移,如果你想轉就得先到調轉地打接收函.保險的轉移不影響工齡.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五險一金怎麼轉到新單位

2樓:看你眼眸有點愛

一、養老保險階段性停止繳納無所謂,最後是累計年限的(需辦理轉移)

1、發憑證。如果你確定離開當前工作城市且不再返回,可以到當地社保經辦機構領取一張參保憑證。憑證主要記錄三項關鍵的資訊:

一是你在當地參保的起始時間;二是你實際繳費的月數;三是你在本地參保期間個人賬戶的全部儲存額。

2、辦手續。由本人或者所在單位向新的就業地社保經辦機構提出接續申請,其他事情由當地社保經辦機構在規定的時間內來辦理就可以了。

3、轉移資金。除了轉關係之外,要把前面講到的個人賬戶全部儲存額的資金,還有單位繳費規定比例的資金轉移到新的就業地。

同城的社會保險轉移很方便,一般單位負責社保的人會把應當辦的手續為辦妥,原單位在社保經辦機構辦理減員手續,併為你辦理社會保險轉移單,有個人人事檔案的一般都會放到個人的檔案裡,沒有檔案的一般都會交到個人手中。

二、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不需要辦理轉移)

雖然這三種保險必須要交,但斷不斷不要緊,到新單位繼續上就行。

三、醫療保險比較重要(需辦理轉移)

1、有接收單位的,由單位辦理醫保手續。沒有接收單位的,個人應在終止原基本醫療保險關係後的三個月內參保繳費。

2、辦理醫保關係轉移時,三種醫保關係可以自由轉換。這三種醫保關係是指城鎮職工基本醫保、城鎮居民基本醫保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

醫保關係轉移後,從次月起享受轉入地相應待遇。辦理手續期間發生醫療費用的,如在規定的3個月內參保繳費,轉入地經辦機構按規定支付相關醫療費用,如超過3個月沒有辦理參保繳費,轉入地經辦機構不予支付未繳費期間的醫療費用。醫療保險規定是中斷三個月以上就失效,三個月以後看病就需要自己掏錢,所以這個保險最好是連線起來。

異地的社會保險和公積金是很多人關注的一個問題,其實五險一金和戶口城市沒有太大的關係,只要你和單位存在勞務關係,單位就可以幫你購買社會保險。

四、公積金是用人單位和當事人共同為住房繳納的儲蓄資金(需辦理轉移)

1、調出單位根據調入單位公積金繳存的**,填寫《公積金轉移憑證》送轉入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核對無誤後辦理轉出手續。

2、調入單位憑《公積金轉移憑證》並辦理轉入手續。住房公積金部分在離職(特別是異地就業)的時候,是可以一次性結清的。其中單位和個人繳納的部分都可以拿到。個別地方有特殊規定的除外。

3樓:藍眼睛

(1)參保人員在新就業地按規定建立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和繳費後,由用人單位或參保人員向新參保地社保經辦機構提出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的書面申請。

(2)新參保地社保經辦機構在15個工作日內,稽核轉移接續申請,對符合本辦法規定條件的,向參保人員原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的社保經辦機構發出同意接收函,並提供相關資訊;對不符合轉移接續條件的,向申請單位或參保人員作出書面說明。

(3)原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社保經辦機構在接到同意接收函的15個工作日內,辦理好轉移接續的各項手續。

(4)新參保地經辦機構在收到參保人員原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社保經辦機構轉移的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和資金後,應在15個工作日內辦結有關手續,並將確認情況及時通知用人單位或參保人員。

(5)養老保險繳費年限是累計計算的,中間允許有空檔,可補可不補。

4樓:舞璇瀅

1、如果新的公司還在本市,一般來說,是不需要辦理五險一金關係轉移的,新的用人單位,會接著原來的賬戶為繳納相關費用的,只不過需要提醒的是,社保中斷最好不要超過三個月,以免影響到 醫保使用。

以杭州為例,3個月不繳費視為中斷參保。符合參保條件的人員,應在3個月內辦理參保繳費手續,並在辦理參保繳費手續後的次月起享受職工醫保待遇;未在規定時間內辦理參保繳費手續或連續中斷繳費3個月的,視為中斷參保。在中斷後辦理參保手續並連續繳費滿6個月(以下簡稱等待期)後,方可享受職工醫保待遇。

2、如果新的公司是同省不同市,那麼屬於省內異地五險一金轉移情況,對於社保, 可以申請轉移社保或退保兩種處理方式,社保轉移手續是需要在轉入地社保局申請開具《調出證明或函》,然後憑本人身份證,養老保險本材料在調出社保局申請即可。

3、涉及到公積金的話, 可以轉移也可以提取,辦理公積金轉移時,應先讓新單位開具接收函或者公積金轉移證明,然後將證明和身份證影印件交給原單位公積金經辦人,原單位在開具轉移書並加蓋單位公章,由原單位公積金經辦人或個人到公積金管理中心辦理轉移手續。

離職後公積金提取的話,相對簡單一些,只需要列印公積金提取單,原單位為您蓋個章,攜帶身份證影印件,準備好銀行卡,然後,前往當地的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辦理公積金提取即可,具體的辦理手續,可以向兩地的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諮詢。

擴充套件資料

五險為社會保險中的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和生育保險。

「五險」方面,單位和個人的承擔比例一般是:養老保險單位承擔20%,個人承擔8%;醫療保險單位承擔6%,個人2%;失業保險單位承擔2%,個人1%;生育保險1%全由單位承擔;工傷保險0.8%也是全由單位承擔,職工個人不承擔生育和工傷保險。

從內容上說,社會保險是指通過國家立法的形式,以勞動者為保障物件,以勞動者的年老、疾病、傷殘、失業、死亡等特殊事件為保障內容、以**強制實施為特點的一種保障制度。

住房公積金制度實際上是一種住房保障制度,是住房分配貨幣化的一種形式。住房公積金制度是國家法律規定的重要的住房社會保障制度,具有強制性、互助性、保障性。單位和職工個人必須依法履行繳存住房公積金的義務。

職工個人繳存的住房公積金以及單位為其繳存的住房公積金,實行專戶儲存,歸職工個人所有。

5樓:發了瘋的大榴蓮

轉移方法如下:

1、到新公司入職的時候,人事一般會給一個新員工入職的流程表,大部分公司會有住房公積金轉移事項,會交代你在什麼時間內把住房公積金轉移到本公司下面,一定要注意這個日期,及時到原公司辦理公積金轉移手續。

2、拿到新公司的住房公積金轉移單後到原公司,將單據交給對應的介面人,一定要囑託好,轉移好之後如何告知你,並定期登陸住房公積金**查詢下實際的落實情況。如果相關情況落實了,要及時告知人事,以免忘記,後果可是不可預知的。

3、有的公司住房公積金是試用期就開始繳納的,有的是試用期之後,再進行補繳的,這個一定要了解清楚,及時和人事溝通。

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換工作後社保轉移到新單位的程式是由原單位解除勞動合同,歸還本人的資料證明,到新單位人力資源部門辦理。

一、本省市內換工作

職工在本市統籌範圍內流動時只轉移五險一金關係和個人帳戶檔案,不轉**。其中:

1.變動工作單位的,個人帳戶隨同本人轉移

2.與原單位解除勞動關係後失業的,帳戶轉至原單位所在地的社保中心

3.與原單位解除勞動關係後重新就業的,從就業之月起帳戶轉入新單位,由所在地社保中心受理稽核後繼續記帳

二、跨省市換工作

對於跨省流動就業的參保人員,其五險一金關係應隨同轉移到新參保地,必須獲取由原參保所在地社保經辦機構開具參保繳費憑證。

方法一、網上辦理:通過官網自行列印相關材料並轉移

方法二、網點辦理:攜帶本人有效身份證或社會保障卡原件,前往就近的區社保分中心自助查詢機。將本人有效身份證或社會保障卡放置在自助查詢機的指定位置,點選自助查詢機首頁轉往外省市繳費憑證按鈕後,按有關提示步驟操作即可查詢列印

7樓:匿名使用者

五險一金轉到新單位的方法:

1、參保人員在新就業地按規定建立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和繳費後,由用人單位或參保人員向新參保地社保經辦機構提出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的書面申請。

2、新參保地社保經辦機構在15個工作日內,稽核轉移接續申請,對符合本辦法規定條件的,向參保人員原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的社保經辦機構發出同意接收函,並提供相關資訊;對不符合轉移接續條件的,向申請單位或參保人員作出書面說明。

3、原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社保經辦機構在接到同意接收函的15個工作日內,辦理好轉移接續的各項手續。

4、新參保地經辦機構在收到參保人員原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社保經辦機構轉移的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和資金後,應在15個工作日內辦結有關手續,並將確認情況及時通知用人單位或參保人員。

5、養老保險繳費年限是累計計算的,中間允許有空檔,可補可不補。

8樓:南北

單位員工的社保轉移是不需要本人去辦理

的,只要原單位去人辦理就行了,需要你在新單位社保購買機構出具接收證明,也就是說,你必須要在新單位購買了社保,有一個屬於你自己的社保賬戶之後才能辦理轉移,將原社保賬戶上的資金轉移到你的新賬戶上。

拓展資料:

1.職工流動就業參保繳費的,其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可以轉移接續,繳費年限合併計算,個人賬戶儲存額累計計算。

2.職工離開本市,到其他地區就業的,先由繳費單位或本人攜帶本人身份證、養老保險手冊、醫療保險證卡、《參保職工跨省流動社會保險關係轉移申請表》等有關材料至本市社保中心服務大廳申請,清算醫療保險個人賬戶後,列印《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繳費憑證》。

3.再由本人持《參保繳費憑證》至新就業地社保經辦機構按規定提出書面申請,符合轉移接續條件的由雙方社保經辦機構在規定期限內辦理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手續,參保人員不用往返奔波。

4.到新單位以後,五險一金全部是新開戶,其中就轉移了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住房公積金在三個月以後全部辦理提現,這個手續不必親自到原單位可以找人**辦理,但是需要提供相應的證明或證件,這個具體諮詢原單位的人力部門,各地可能要求不同。

9樓:魚骨

五險一金轉到新單位是分很多情況的,在多種情況下,也有不同的處理方法。接下來我們就來看一下具體方法。

若公司仍然是本市,就不需要關係轉移的,在新的用人單位,會以原來賬戶來繳納相關費用。

若公司在同一個省但不同市,則屬於省內異地五險一金轉移情況,社保可以申請轉移社保或退保,社保轉移手續需要申請開具相關證明,憑本人身份證,養老保險本本材料在調出社保局申請即可。

若公司是不同省也不同市,那麼屬於跨省轉移五險一金的情況,要看新的工作城市接不接受外地的社保關係轉入,並且要了解一下,可以辦理跨省轉移的五險一金有哪些。

具體情況還要具體分析,而且各地的規定可能有所不同,具體情況還要多諮詢當地有關機關和人士,在正確的判斷下轉移五險一金。

五險一金如何繳納,「五險一金」怎麼繳納

兩個選擇1.完全不交,因為現在社保 管理太混亂,缺口太大,到時候能不能拿回本金還是兩說 如果國家真通過了延長退休年限的話,65歲才能退休的話,你要活到89歲才能把本錢拿回來 2,如果你選擇交的話最好是往上限交,有能力的話 因為現在社保缺口太大,所以國家為了提高老百姓的積極性,現在是交的越多,以後拿的...

自己五險一金怎麼交,五險一金自己怎麼交

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及住房公積金。個人繳納保險只能交養老 和醫療保險。如果是本地戶口,可以以靈活就業人員的身份參加養老和醫療保險。繳納標準以上一年本地社平工資為基礎,養老繳費比例是20 醫療約9 目前尚有80 和...

五險一金包括哪五險,五險一金指的是哪五險哪一金

法律分析 五險一金中的五險指的就是社保,包括基本養老保險 基本醫療保險 工傷保險 失業保險 生育保險等五種。建立勞動關係,用人單位就必須依法繳納社保。法律依據 社會保險法 第二條 國家建立基本養老保險 基本醫療保險 工傷保險 失業保險 生育保險等社會保險制度,保障公民在年老 疾病 工傷 失業 生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