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吃哪些水果比較好,夏天吃什麼水果好?

2022-01-04 04:08:01 字數 6753 閱讀 2223

1樓:昝恨蕊鬱家

夏天應吃的水果:夏天是水果上市的旺季,水果中含豐富的維生素、植物纖維、水分和礦物質,非常有益於人體健康。但是,夏天吃水果也要因人而異。

從中醫營養學角度來說,水果是分寒、熱、平性的,應根據自己的體質而食用不同的水果,食用不當或過多均會給身體帶來不良的影響。一般來說,體質偏寒的人要多吃溫熱性的水果,體質偏熱的人要多吃寒涼性的水果。

夏天的水果多屬寒涼性,如梨、蘋果、香蕉和各種瓜類等,熱體質人群可以適量多吃此類水果,但寒涼性水果不能多吃,過量對身體有害。寒體質人群最好不要食用此類寒涼的水果,如果真的很想吃,可以在午後,晚飯前少量吃一些。

寒體質人群可以適量多吃如杏、荔枝、桂圓等溫熱性水果。水果的溫熱性制約自身的寒涼性,以達到陰陽平衡的狀態。但應注意,在夏天吃太多溫熱水果很容易上火,對於熱體質人群更不能多吃。

另外,發熱病人或有炎症的病人儘量避免食用。

介於寒熱之間的水果,如菠蘿、葡萄、芒果、李子、橄欖等,不同體質人群都可以食用。

吃水果時要選擇新鮮的,要吃整個水果,不宜榨成汁,因為這樣會丟失很多植物纖維。冰凍太涼的水果會損傷腸胃,所以,如想吃涼的水果,放冰箱內冷凍半小時就差不多了,冷凍時間不宜過長。有些過敏體質的人吃水果如芒果會誘發過敏,所以過敏體質的人群應該瞭解自己的體質及對哪種水果有過敏現象,儘量避免食用。

2樓:卞坤酆冉冉

西瓜,哈密瓜,葡萄,水蜜桃,芒果,菠蘿。如果不按時令的話,吃木瓜,西瓜,梨,橙子也是不錯的噢

3樓:遇學卯菀菀

1、蘋果

2、橘子

3、香蕉

4、雪梨

5、甘蔗

6、西瓜

這幾種效果都不錯的,尤其是夏天吃冰西瓜,超好的!

4樓:商遠城和美

△說好了不動情,我卻動了心

夏天吃什麼水果好?

5樓:立深鑫電子

1、木瓜

木瓜含有一種稱為番木瓜的重要消化酸,可將蛋白質類食物分解成可消化的狀態;另一種果膠酶可消化澱粉。因此,夏天脾胃不好,容易消化不良的寶寶最適合吃木瓜。

2、桃子

桃子,富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及果酸,其含鐵量居水果之冠。鐵是人體造血的主要原料,對身體健康相當有益。桃子性熱而味甘酸,有補益、補心、生津、解渴、消積、潤腸、解勞熱之功效,為「肺之果」,適宜於低血糖、肺病、虛勞喘嗽之人作為輔助食療之物。

3、蘋果

蘋果品種多樣,外形美觀,營養豐富並具有保健功能,是寶寶各個時期的健康食品。由蘋果製成的汁、泥、片、塊都是寶寶時期良好的輔助食品。蘋果內富含鋅,鋅是人體中許多重要酶的組成成分,是促進生長髮育的重要元素,常常吃蘋果還可以增強記憶力,提高智力。

4、香蕉

香蕉營養價值相當高,是天然鉀的**,可以抑制引發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鈉,維持正常血壓和心臟功能,還富有讓人遠離憂鬱的維生素b6及抗緊張的礦物質鎂,也是必需氨基酸———色氨酸的**。其和維生素b6及鎂等一起作用,是人體制造血清素的主要原料,具有抗抑鬱、鎮定、安眠之功效。

5、荔枝

荔枝的營養成分豐富,含蛋白質、鈣、磷、鐵、鉀等都很豐富。荔枝味甘、酸、性溫,入心、脾、肝經;果肉具有補脾益肝、理氣補血、溫中止痛、補心安神的功效;核具有理氣、散結、止痛的功效;可止呃逆,止腹瀉,是頑固性呃逆及五更瀉者的食療佳品,同時有補腦健身,開胃益脾,有促進食慾之功效。

6、龍眼

龍眼味香甜,性溫。可入藥,有壯陽益氣、補益心脾、養血安神、潤膚美容等多種功效,可**貧血、心悸、失眠、健忘、神經衰弱及病後、產後身體虛弱等症。

龍眼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有機酸、粗纖維及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等。龍眼肉能夠抑制脂質過氧化和提高抗氧化酶活性,有一定的抗衰老作用。冬季吃龍眼可以起到禦寒、祛溼保健的作用。

6樓:year幸運寵兒

1、西瓜

西瓜是夏令主要水果之一。中醫常以西瓜皮(又稱西瓜翠衣)、西瓜瓤及西瓜霜(將芒硝置入西瓜中,滲出的漿汁形成的結晶)入藥。性味甘,寒。

入心、胃、膀胱經。功效解暑除煩,生津止渴,利尿降壓。可用於夏天熱盛,汗出傷津,心煩口渴,小便短少。

對胃熱牙痛、高血壓等也有一定療效。

2、桃子

中醫認為,桃子味甘、酸、性溫,有生津潤腸、活血消積、豐肌美膚作用。可用於強身健體、益膚悅色及**體瘦膚幹、月經不調、虛寒喘咳等諸症。桃子:

「補血活血,生津滌熱,令人肥健,好顏色。」研究發現,桃子含有較高的糖分,有使人肥美及改善**彈性,使**紅潤等作用。對於瘦弱者,常吃桃子有強壯身體,豐肌美膚作用。

身體瘦弱、陽虛腎虧者,可用鮮桃數個,同米煮粥食。常服有豐肌悅色作用。

3、蘋果

蘋果不僅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多種維生素、礦物、蘋果酸等,還有一種寶貴的果膠成分。果膠是一種可溶性纖維素,能促進胃腸蠕動,調理腸胃,並和膽固醇結合,幫助人體排出體外,達到降低膽固醇的目的。其中果膠也會和膽囊中的膽固醇結合排出,可以稀釋膽汁,有預防膽結石的效果。

4、木瓜

木瓜不僅是一種美味的水果,還有醫療效果。木瓜中含有一種稱為番木瓜的重要消化酶,可將蛋白質類食物分解成可消化的狀態,可溶解高達其本身35倍的瘦肉,這就是人們會以木瓜來**蛋白質消化障礙的原因。其在木瓜樹的葉部及尚未成熟的木瓜果皮中含量最多。

5、草莓

草莓富含維生素c、b、鈣、磷和鉀,今日仍在植物性藥品中佔有一席之地。其葉部煮沸後可當做一種收斂劑,並能**腹瀉、發燒、口內潰瘍及牙齦等疾病。

6、菠蘿

每100克菠蘿果實中所含的維生素c高達30毫克,並含有豐富的水分。它的果肉中和木瓜一樣含有一種能分解蛋白質的酵素,因此它能柔軟肉質、消解血塊。

7、荔枝

荔枝的營養成分豐富,含蛋白質、鈣、磷、鐵、鉀等都很豐富。有生津益血、溫中理氣、降逆等功效,十分適合貧血、脾虛久瀉、氣虛胃寒和老年體虛者食用。但荔枝的食用禁忌很多。

吃多會上火、還可引起低血糖、**過敏、頭暈噁心等症狀。

8、甜瓜

又叫香瓜、梨瓜,中醫常用其子和果蒂治病。性味甘,涼。入胃、大腸、膀胱經。功效清暑熱,解煩渴,利小便,通大便。可用於暑熱心煩,口渴,小便不利,大便祕結。

7樓:匿名使用者

西瓜夏天水分散失多,祛暑生津西瓜是最好的選擇。西瓜富含維生素a、b1、b2和c等多種營養物質,有清熱解暑的作用。但是吃西瓜也有講究,西瓜屬寒性食物,易傷脾胃,消化不良的寶寶不宜多吃。

葡萄性味甘酸平。生食能滋肝腎陰液,強筋骨。凡久病肝腎陰虛、心悸盜汗,乾咳癆嗽、腰腿痠痛者,均可為補養食品。

常食鮮葡萄有補益氣血、通利小便的功效,適於脾虛氣弱,氣短乏力,面浮肢腫、小便不利等症。煎湯加酒飲,可治風溼痺痛。搗取汁加糖調服治赤痢。

木瓜木瓜含有一種稱為番木瓜的重要消化酸,可將蛋白質類食物分解成可消化的狀態;另一種果膠酶可消化澱粉。因此,夏天脾胃不好,容易消化不良的寶寶最適合吃木瓜。

桃子桃子,富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及果酸,其含鐵量居水果之冠。鐵是人體造血的主要原料,對身體健康相當有益。桃子性熱而味甘酸,有補益、補心、生津、解渴、消積、潤腸、解勞熱之功效,為「肺之果」,適宜於低血糖、肺病、虛勞喘嗽之人作為輔助食療之物。

蘋果蘋果品種多樣,外形美觀,營養豐富並具有保健功能,是寶寶各個時期的健康食品。由蘋果製成的汁、泥、片、塊都是寶寶時期良好的輔助食品。蘋果內富含鋅,鋅是人體中許多重要酶的組成成分,是促進生長髮育的重要元素,常常吃蘋果還可以增強記憶力,提高智力。

香蕉香蕉營養價值相當高,是天然鉀的**,可以抑制引發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鈉,維持正常血壓和心臟功能,還富有讓人遠離憂鬱的維生素b6及抗緊張的礦物質鎂,也是必需氨基酸———色氨酸的**。其和維生素b6及鎂等一起作用,是人體制造血清素的主要原料,具有抗抑鬱、鎮定、安眠之功效。

荔枝荔枝的營養成分豐富,含蛋白質、鈣、磷、鐵、鉀等都很豐富。荔枝味甘、酸、性溫,入心、脾、肝經;果肉具有補脾益肝、理氣補血、溫中止痛、補心安神的功效;核具有理氣、散結、止痛的功效;可止呃逆,止腹瀉,是頑固性呃逆及五更瀉者的食療佳品,同時有補腦健身,開胃益脾,有促進食慾之功效。

龍眼龍眼味香甜,性溫。可入藥,有壯陽益氣、補益心脾、養血安神、潤膚美容等多種功效,可**貧血、心悸、失眠、健忘、神經衰弱及病後、產後身體虛弱等症。

龍眼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有機酸、粗纖維及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等。龍眼肉能夠抑制脂質過氧化和提高抗氧化酶活性,有一定的抗衰老作用。冬季吃龍眼可以起到禦寒、祛溼保健的作用。

楊梅楊梅營養價值高,是天然的綠色保健食品。據測定:優質楊梅果肉的含糖量為12%~13%,含酸量為0.

5%~1.1%,富含纖維素、礦質元素、維生素和一定量的蛋白質、脂肪、果膠及8種對人體有益的氨基酸,其果實中鈣、磷、鐵含量要高出其他水果10多倍。

楊梅的功效:楊梅具有消食、除溼、解暑、生津止咳、助消化、禦寒、止瀉、利尿、防治霍亂等醫藥功能等多種功能,有「果中瑪瑙」之譽。

8樓:匿名使用者

夏天是水果旺季,各種新鮮的水果隨處可見。西瓜啊、芒果、葡萄、柚子等等

9樓:東秋章雪綠

氣溫上升、氣候轉暖,市面上水果的品種日益繁多。水果因為可口兼備營養,堪稱人見人愛。不過,市民千萬別小看了選擇水果的學問,就像人有急性子、慢性子一樣,水果也分性寒、性溫熱、性平。

什麼季節吃哪種水果,只有「對號入座」,水果才能順應個人體質發揮有益健康的「奇效」。

哪種水果適合您

不同的水果含不同的營養成分,適合不同職業的人食用。水果與特定人群,有著怎樣的關聯呢?

柿子:適宜疲憊不堪的體力勞動者和司機。多數情況下,機體覺得疲勞是因為缺血造成的,柿子裡含有大量的鐵元素,可刺激血紅蛋白的生成。柿子還能幫助經常吸入廢氣的司機排出體內毒素。

菠蘿:適宜運動員。菠蘿有消炎和消腫的作用,還能改善血液迴圈,可促進肌腱炎症和外傷的**。

香蕉:適宜服務行業從業者。香蕉能緩解緊張情緒、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疲勞。多吃香蕉,可讓服務行業從業者保持開朗心情。

梨:適宜電腦辦公一族。梨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e和b2,對長期處於工作狀態的雙眼有好處。

芒果:適宜白領女性。芒果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和獨一無二的酶,可以令**富有彈性,並且延緩皺紋生成,最適合年輕愛美的女性。

獼猴桃:適宜老人和孩子。因為它的維生素含量是橙子的兩倍,多吃獼猴桃,可以更好地提高免疫力,避免感染疾病。

選水果,從認識水果「性情」開始

讓我們先為水果分分類,傳統醫學看來,水果性情分三種:寒涼類主要包括柑、橙、菱角、香蕉、柿子、西瓜等;溫熱類主要有橘子、棗、栗子、桃、杏、龍眼、荔枝、葡萄、櫻桃、石榴、菠蘿等;甘平類有李子、椰子、枇杷、山楂、蘋果等。一般來說,冬天吃溫熱類水果,夏天吃寒涼類水果,甘平類水果則一年四季都適宜。

脾胃虛寒者慎食性寒水果

春夏交替之際,具有生津止渴、潤喉去燥功效的水果,是機體補充能量的最佳選擇。以下五種經典水果是這一季節裡的上選,它們大多具備上述功效。但春夏「走俏」的水果大多性寒,並非人人皆適宜。

梨:(宜):梨有生津止渴、化痰清火、潤肺去燥的功能,適宜肺熱咳嗽、咽乾喉痛、大便燥結、高血壓以及肝炎、肝硬化患者;(忌):梨性寒冷,脾胃虛寒、消化不良及產後血虛的人不宜食用。

香蕉:(宜):性甘寒,味微澀,具有清熱止渴、清胃涼血、潤腸通便、降壓利尿的功效。

對於口渴、便祕等陰虛腸燥、血熱氣滯者是十分健康的食物。(忌):香蕉不適宜脾胃虛寒、陽氣不足的人食用,否則會引發虛火更旺。

蘋果:(宜):性平,味甘酸,具有補心養氣、生津止渴、健脾胃的作用。

蘋果營養十分豐富,含有的鞣酸、有機酸有收斂作用,果膠、纖維有吸收細菌、毒素作用,因此能止瀉;含有的纖維能使排洩便利,有機酸有刺激腸道的作用,可以通大便。含有的鉀元素能與體內過剩的鈉元素結合,對防治高血壓有益。(忌):

脾胃虛寒者不宜多吃蘋果。

獼猴桃:

(宜):具有解熱、止渴等功效。含豐富的糖分、維生素c等營養素,尤其維生素c的含量遠遠高於梨和蘋果。(忌):脾胃虛寒者不宜多吃。

西瓜:(宜):夏季消暑珍品,涼甜可口。

西瓜具有清熱消煩、止渴解暑、寬中下氣、療喉痺、利小便、治血痢、解酒毒的功效。(忌):吃西瓜不能一次攝入過多,否則會引起消化不良或腹瀉。

選水果,看體質

水果的特殊功效:消化不良、高血壓患者,應多吃山楂、桃、橙子等水果;腹瀉者可多吃石榴、柿子等;失眠多夢者,可多吃龍眼、荔枝、胡桃、大棗等;易上火的人,不妨多吃些蘋果……

總而言之,體質虛寒者宜食用溫熱類水果,慎用寒涼類水果;體質燥熱者則相反;甘平類水果則適宜各種體質的人。

水果的食用禁忌:腹瀉者忌食香蕉;糖尿病患者忌食葡萄;脾胃陽虛、大便稀薄者忌食荸薺;肺寒者、大便稀薄者忌食雪梨;消化不良、胃病者忌食紅棗;胃病反酸者忌食橄欖;陰虛火旺者忌食荔枝;體弱多病、產後、外感風寒及血虛者忌食柿子;脾胃虛寒引起的胃腸功能不佳者,忌食西瓜等。

適量吃水果

每天吃多少水果最為合適?中國營養學會在《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中推薦市民:蔬菜每天的攝入量應為400至500克,水果的攝入量為100至200克。

這個標準通俗地來說,即每天吃2個單位水果(1杯果汁或1箇中等大小水果相當於1個單位)。

不同的水果所含營養成分各有不同。因此水果品種選擇要儘量多樣化。如果經濟條件允許,建議每天吃兩種不同的水果,分多次攝入。

日前,還有科學家研究發現:每天分多次吃水果能預防癌症發生,為此有些國家掀起了「每天吃五次水果」的運動。

適時吃水果

不少市民已習慣飯後吃水果了。然而,近年的研究發現飯後吃水果並不科學,原因有四:

●水果易與食物一起阻滯在胃部,導致胃腸脹氣、便祕等,給消化功能帶來不良影響。

●水果中含有較多糖類,如葡萄糖、果糖、蔗糖、澱粉等,飯後馬上吃水果會增加胃腸以及胰腺的負擔,尤其有些水果含澱粉量高,不易消化。

●水果含豐富的纖維素、半纖維素、果膠等,都有較強的吸水性,吸水後膨脹會增加飽脹感,當纖維素過多時,還會影響維生素、微量元素的吸收。

●需要**的人群,如果飯後吃大量水果,會因能量過多導致肥胖。

參考資料:

夏季吃什麼水果好呢,夏天吃什麼水果比較好呢?

你好,準確來說夏天不是吃什麼水果比較好,而是適量補充多少水果對人體有益。夏天常見的應季水果有西瓜 桃子 菠蘿 甜瓜等水果,這些都對人體有益,能夠為機體提供維生素 膳食纖維 碳水化合物。以西瓜舉例,其中含有的最多的成分是水,在85 91 左右,其次是糖分佔6.5 左右,而剩餘的蛋白質 纖維 脂肪在百分...

夏天吃什麼食物比較好,夏季吃什麼食物最好

一般來說,夏季多吃些下面推薦的食物有助於養生 1 綠豆 赤豆 小米等各種主食均可,適當食用粗糧和豆製品。2 豬瘦肉 牛肉 魚肉 雞肉 鴨肉 動物肝臟等,奶及奶製品,鹹鴨蛋 鹹雞蛋 松花蛋 蛋黃等蛋類。3 莧菜 蓴菜 空心菜 馬蘭頭 番茄 茄子 鮮藕 綠豆芽 絲瓜 黃瓜 冬瓜 菜瓜 苦瓜 香菇 紫菜 ...

冬天吃什麼水果比較好,冬天吃什麼水果比較好?

梨 潤喉生津 潤肺止咳 梨,含蘋果酸 檸檬酸 葡萄糖 果糖 鈣 磷 鐵以及多種維生素,有潤喉生津 潤肺止咳 滋養腸胃等功能。因此,最適合冬季食用。尤其對緩解肺熱咳嗽 小兒風熱 咽乾喉痛 大便燥結等症較為適宜。現代醫學研究認為,梨還有降低血壓 清熱鎮靜的作用。高血壓患者,如果有頭暈目眩 心悸耳鳴者,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