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下鄉是哪一年開始 哪一年結束

2022-01-04 06:47:19 字數 2582 閱讀 9221

1樓:lee羅亞輝

從50年代中期到70年代末。真正意義上的上山下鄉始於2023年,(為縮小城鄉差距),這年的8月9日,北京青年楊華、李秉衡等人向共青團北京市委提出到邊疆區墾荒,11月份獲得北京團市委的批准與鼓勵,隨後引起城市知識青年到農村和邊疆墾荒的熱潮。

知識青年上山下鄉運動與世界經濟的發展背道而馳,是中國政治、經濟非正常發展的產物。2023年10月,全國知識青年上山下鄉工作會議提出要妥善安置知青的回城和就業問題。2023年後,大批的知識青年陸陸續續返回城市,歷時20餘年的上山下鄉運動逐步結束。

擴充套件資料

「上山下鄉」的「知青」當中,大部分是到農村「插隊落戶」,但還有一部分雖然也是務農,過的卻是「生產建設兵團」的準軍事化生活,他們的狀況與 「插隊知青」有很大不同。

「上山下鄉運動」前期,全國各地組建了許多「生產建設兵團」,有一大批「知青」到這些「生產建設兵團」參加「屯墾」。「生產建設兵團」雖有「屯墾」的功能,但卻非正規軍隊,它同時兼具安排城市失業青年就業和備戰的目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上山下鄉」一詞最早見於2023年10月25日中共**政治局關於《2023年到2023年全國農業發展綱要(修正草案)》的檔案中,第一次提出知識青年上山下鄉的這個概念,這也成了知青上山下鄉開始的標誌。真正意義上的上山下鄉始於2023年,這年的8月9日,北京青年楊華、李秉衡等人向共青團北京市委提出到邊疆區墾荒,11月份獲得北京市團委的批准與鼓勵,隨後引起城市知識青年到農村和邊疆墾荒的熱潮,***發出「農村是一個廣闊的天地,到那裡是可以大有作為的」,「知識青年到農村去,接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指示,中國**組織大量城市「知識青年」離開城市,在農村定居和勞動的群眾路線運動。

3樓:愛上的人愛上了自己

回答從50年代中期到70年代末。真正意義上的上山下鄉始於2023年,(為縮小城鄉差距),這年的8月9日,北京青年楊華、李秉衡等人向共青團北京市委提出到邊疆區墾荒,11月份獲得北京團市委的批准與鼓勵,隨後引起城市知識青年到農村和邊疆墾荒的熱潮。

知識青年上山下鄉運動與世界經濟的發展背道而馳,是中國政治、經濟非正常發展的產物。2023年10月,全國知識青年上山下鄉工作會議提出要妥善安置知青的回城和就業問題。2023年後,大批的知識青年陸陸續續返回城市,歷時20餘年的上山下鄉運動逐步結束。

4樓:洛東山

始於56年,成規模於61年。隨著大躍進的浪潮,大量農村人口湧向城市。由於糧食**和徵購的困難,不得不壓縮城市人口,故,61年62年將58年參加工作的人員大量下放。

5樓:

73年開始-------79年結束!!!!大概,就是!!!

6樓:他最喜

我76年下鄉、77年好像是最後一批下鄉了

7樓:鳥語花香

年開始形成很大的規模

8樓:匿名使用者

1968一一1979

9樓:迮昊

下鄉是為國家和家廷減清壓力,斷煉了我們那一代,雖然出現了不少問題,但也造就我們更加愛囯:

10樓:封名

這個具體的應該看他們當地的制度規定,這個應該是沒有具體時間規定的,建議你多多去了解嘗試一下。

知青下鄉是哪一年?返城是哪一年?

知識青年是哪年開始下鄉的?

11樓:草原上之狼

知識青年上山下鄉,從2023年就開始了。從2023年開始形成很大的規模。

文革結束後,知青開始大批返城,但**並沒有正式發檔案結束,只是悄悄地停止了下鄉安排。一般認為在2023年結束。

歷史上大遷徙都有哪些?

上山下鄉是哪一年?

12樓:匿名使用者

「上山下鄉」一詞最早見於2023年10月25日中共**政治局關於《2023年到2023年全國農業發展綱要(修正草案)》的檔案中,第一次提出知識青年上山下鄉的這個概念,這也成了知青上山下鄉開始的標誌。真正意義上的上山下鄉始於2023年,(為縮小城鄉差距),這年的8月9日,北京青年楊華、李秉衡等人向共青團北京市委提出到邊疆區墾荒,11月份獲得北京團市委的批准與鼓勵,隨後引起城市知識青年到農村和邊疆墾荒的熱潮,***發出「農村是一個廣闊的天地,到那裡是可以大有作為的」,「知識青年到農村去,接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指示,中國**組織大量城市「知識青年」離開城市,在農村定居和勞動的群眾路線運動。

13樓:貴州苗女

從廣義上講,下鄉知青始於2023年,當時河南省郟縣大李莊鄉有一批中學和高中畢業生回鄉參加農業合作化運動,報上發表了《在一個鄉里進行合作化規劃的經驗》,報道了這個鄉的事。

2023年12月22日,《人民**》文章引述了***指示:「知識青年到農村去,接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很有必要。」隨即在全國開展了轟轟烈烈的知識青年「上山下鄉」活動。

文革以來直至今天,人們一般口語中常說的「知青」一詞的含義和潛意識裡的概念是:文革後畢業的、屬於城市戶口的初、高中畢業生,下放到農村或農墾、兵團等地方去的務農人員的統稱;其時間跨度大致為2023年~2023年之間。

中國打越南是哪一年開始到哪一年結束

1979年3月16日結束。中國打越南該場戰爭又稱對越自衛反擊戰,是指於1979年2 3月,中國人民解放軍邊防部隊對在中越邊境挑釁和入侵的越南軍隊進行的自衛還擊作戰。越南在蘇聯的支援下,對中國採取敵對行為。中國採取自衛措施,在短時間內佔領了越南北部20餘個重要城市和縣鎮,一個月之內宣佈撤出越南。中國邊...

自衛反擊戰是哪一年開始到哪一年結束

1 中印邊境自衛反擊戰 1962年6月 11月22日 中國邊防部隊奉命將在反擊戰中繳獲的大批 車輛進行擦拭維修,將繳獲的其他軍用物資進行整理包裝,於12月中旬交還給印度。對被俘人員,一律不殺 不打 不罵 不侮辱 不沒收私人財物。生活上給予優待,受傷者給予 2 珍寶島自衛反擊戰 1969年3月 196...

乙未年是哪一年,乙未年是指哪一年

乙未年有 1835 1895 1955 2015等。乙未年是中國傳統曆法六十干支紀年中的一個,乙未年的地支為未,對應十二生肖中的羊,所以這又可稱為羊年。中國古代採取天干地支作為計算年,月,日,時的方法,就是把每一個天干和地支按照一定的順序而不重複地搭配起來,用來作為紀年,紀月,紀日,紀時的代號。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