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防守規則,籃球防守基本規則

2022-01-04 10:49:46 字數 5887 閱讀 5135

1樓:孟高冷

1.比賽方法

一隊五人,其中一人為隊長,候補球員最多七人,但可依主辦單位而增加人數。比賽分四節,每節各12分鐘,每節之間休息5分鐘,中場休息 10 分鐘。比賽結束兩隊積分相同時,則舉行延長賽 5 分鐘,若 5 分鐘後比數仍相同,則再次進行 5 分鐘延長賽,直至比出勝負為止。

2.得分種類

球投進籃框經裁判認可後,便算得分。3分線內側投入可得2分;3分線外側投入可得3分,罰球投進得1分。

3.進行方式

比賽開始由兩隊各推出一名跳球員至**跳球區,由主審裁判拋球雙方跳球,開始比賽。

4.選手替換

每次替換選手要在20秒內完成,替換次數則不限定。交換選手的時間選在有人犯規、爭球、叫暫停等。裁判可暫時中止球賽的計時。

5.罰球

每名球員各有 4 次被允許犯規的機會,第五次即犯滿退場(nba中為6次)。且不能在同一場比賽中再度上場。罰球是在誰都不能阻擋、防守的情況下投籃,是做為對犯規隊伍的處罰,給予另一隊的機會。

罰球要站在罰球線後,從裁判手中接過球后10秒內要投籃。在投籃後,球觸到籃框前均不能踩越罰球線。

6.違例

大致可分為(1)普通違例:如帶球走步、兩次運球、腳踢球或以拳擊球。(2)跳球違例;(3)跳球時的違例:除了跳球球員以外的人被可在跳球者觸到球之前進入**跳球區。

基本規則二

24秒鐘規則:進攻球隊在場上控球時必須在24秒鐘內投籃出手(nba、cba、cuba、wnba等比賽均為24秒,全美大學體育聯合會比賽中為35秒)。

8秒鐘規則:球隊從後場控制球開始,必須在8秒鐘內使球進入前場(對方的半場)。

5秒鐘規則:持球后,球員必須在5秒鐘之內擲界外球出手,fiba規則規定罰球也必須在5秒鐘內出手。

3秒鐘規則:分為進攻3秒和防守3秒。進攻3秒:

進攻方球員不得滯留於3秒區3秒以上;防守3秒:當某防守方球員對應的進攻方球員不在3秒區或者3秒區邊緣、且徹底擺脫防守球員時,防守方球員不得滯留禁區3秒以上。

侵人犯規:與對方發生身體接觸而產生的犯規行為。

技術犯規:隊員或教練員因表現惡劣而被判犯規,比如與裁判發生爭執等情況。

取消比賽資格的犯規:球員做出的不體現運動員精神的犯規動作,比如打人。發生此類情況後,球員應立即被罰出場外。

隊員5次犯規:無論是侵人犯規,還是技術犯規,一名球員犯規共5次(nba規定為6次)必須離開球場,不得再進行比賽。

違例:既不屬於侵人犯規,也不屬於技術犯規的違反規則的行為。主要的違例行為是:非法運球、帶球走、3秒違例、使球出界。

隊員出界:球員帶球或球本身觸及界線或蚧線以外區域,即屬球出界。在球觸線或線外區域之前,球在空中不算出界。

干擾球:投籃的球向籃下落時,雙方隊員都不得觸球。當球在球籃裡的時候,防守隊員不得觸球。

球碰板後對方不得碰球,直到球下落。

被緊密盯防的選手:被防守隊員緊密盯防的球員必須在5秒鐘之內傳球,運球或投籃,否則其隊將失去控球權(nba規則中無此規定)。

球回後場:球隊如已將球從後場移至前場,該球隊球員便不能再將球移過中線,運回後場。

2樓:娛樂達人馨馨

回答您好!經過我們的查詢與分析,該問題答案為:

1、夾擊配合:是兩個防守隊員防守一個進攻隊員的一種配合方法。

2、關門配合:是兩個防守隊員協同防守突破的配合方法。當進攻隊員運球突破時,防守突破的隊員向側後方移動擋住其移動路線,臨近突破一側的防守隊員,應及時快速向突破隊員的前進方向移動,與突破的隊員靠攏,像兩扇門一樣關起來,堵住進攻者的前進路線。

3、交換防守配合:是破壞掩護配合的一種方法。進攻隊員利用掩護已經擺脫防守時,防掩護的隊員及時發出換防的訊號,與同伴互換各自的對手。在適當時候在換防原來的對手。

4、補防配合:是兩個防守隊員之間的一種協同配合方法。當同伴被突破時,臨近的防守隊員立即放棄自己的對手,去補防那個威脅最大的進攻者,漏人的防守隊員則要及時換防。

提問你好

那個什麼

在防守無持球員的時候

在防守無持球員的時候

稍微推一下沒犯規吧

為了搶球

回答只要他是無球的,就不算犯規

提問,然後那個上籃打手是指出手時打手才算還是合球時

,然後那個上籃打手是指出手時打手才算還是合球時

回答一般情況下 你手和球一體時 比如兩隻手左右抱著球、或者上籃時,只要防守球員的手大部分打在球上 即使碰到手 也不算犯規 因為你像扣籃時 手抓著球 防守球員蓋帽不可能完全碰不到手 但是投籃時 在球出手的那一刻 到投籃者落地的那一時刻 這期間只要碰到手 手臂 肘部 都算犯規

更多13條

3樓:半透明的

《nba規則**指南》上關於阻擋犯規和帶球撞人犯規是這樣解釋的:「如果防守隊員未能進入到一個合法的防守位置(也就是在進攻隊員切入到這個位置前佔據了這個位置),這時身體接觸發生了,將是阻擋犯規。如果防守隊員進入到一個合法的位置,進攻隊員衝撞防守隊員,將是進攻犯規。

在上面兩種情況中,如果身體接觸很輕微,則雙方都沒有犯規。為了進入到合法的防守位置,防守隊員必須使自己的軀體處於進攻隊員的正前方。當進攻隊員上籃的時候,防守隊員必須在進攻隊員進行投籃移動之前到達防守位置。

在大多數的情況下,防守隊員必須到達位置,留出足夠的機會(空間、時間)讓進攻隊員停止或者轉向。如防守隊員已經到達位置,這時身體接觸發生了,將是進攻犯規。

《如何判斷帶球撞人與阻擋犯規》

帶球擔人與阻擋犯規,是持球隊員與防守持球隊員在進攻和防守時,由於採取了不合理的位置、不正確的身體姿勢、不正當的起動方法和非法的動作而造成錯誤的身體接觸而產生的侵人犯規。要準確的判斷帶球增人與阻擋犯規,首先要明確規則對持球從員進攻時和防守持球隊員在防守時的技術要求。

規則對持球隊員進攻時的技術要求是:持球隊員必須預計到對方的防守,每當防守隊員出現在他的面前並佔據了合理的防守位置時,他必須隨時控制好自己的身體,要麼立即停步。要麼立即改變移動方向,以避免與防守者發生身體接觸。

否則,此時一旦發生了身體接觸並造成了侵人犯規,則由持球隊員負責。

規則對防守持球隊員在防守時的技術要求是:防守隊員必須佔有合法的防守位置。這個合法的防守位置是指:

(重點)當防守隊員面對對手。雙腳以正常的跨立姿勢著地,兩腳之間的距離一般與自己的肩同寬或者稍寬於肩,不得采用分腳過寬的跨立姿勢著地。此外,合法的防守位置垂直延伸到他的上面空間,他可將手伸於頭上,但兩臂必須垂直。

因此,合法的防守位置可視為一個長方形的垂直平面。地面上短邊的寬度由隊員的兩腳所限定,兩個長邊由腳著地點垂直向上伸延,在空中的另一短邊位於隊員跳起所能達到的高度上。根據垂直面這一原則,如果在進攻隊員垂直面上空發生了身體接觸並造成了侵人犯規,由防守隊員負責,反之,如果在防守隊員垂直面上空發生了身體接觸並造成了侵人犯規,則由進攻隊員負責。

各自垂直面上空,隨著隊員的移動而移動,各自垂直面上空都不得被對方侵佔,除非是沒有發生身體接觸,或發生了身體接觸而未構成侵人犯規。如果防守隊員防守時採用不正確的防守位置,或不正確的防守姿勢,企國用行、肩、臀和腿,阻止持球隊員從自己身邊運球突破而發生了非法的身體接觸,就是阻擋犯規。當持球隊員持球突破時,防守隊員如果不是向後或向兩側後撤步,如果不是首先站好位置,並且接觸不是發生在軀幹部位而是迎著持球隊員上步,主動與持球隊員造成非法的身體接觸,也是防守隊員阻擋犯規。

如果持球隊員,不顧防守隊員已站好的合法防守位置,強行運球從防守隊員面前通過時,用肩、肘衝撞了防守隊員,就是持球隊負擔人犯規。若運球隊員用僅動作,使其肩或頭部超過防守隊員時,防守隊員在調整其防守位置時,不得與進攻隊員發生非法的身體接觸,否則就是防守隊員阻擋犯規。如果運球隊員用臀部頂撞已站好的防守位置的隊員,或者運球隊員運球到籃下向前、向後、向左、向右傾斜起跳投籃,或者跳起投籃後衝撞了合法防守位置的隊員,或者運球突分後衝撞了防守隊員,這種犯了垂直原則的起跳方法與防守隊員發生了非法的身體接觸,都應判持球隊員撞人犯規。

要準確地判所帶球控人與阻擋犯規,快了掌握上述的理論根據之外,還必須做到和注意以下幾點:

一、克服「持球有理」和掌握「進攻有理」的吹判方法。

二、不要被防守隊員的假象所迷惑。有時持球隊員運球突破時,輕微地碰了一下防守隊員。有的防守隊員則以倒地、雙手捂胸、抱肚,或大喊大叫的假象,來迷惑裁判員。

三、兩個裁判員要加強分工配合,特別是兩裁判員對持球突破隊員與防守突破隊員發生犯規伺時鳴哨時,要加強視線上的聯絡,必要時兩裁判員要商定後再作出正確的宣判,以避免盲判的不一致而造成比賽的混亂.

籃球防守基本規則

4樓:ok小

個人防守技術是以腳步動作為主,結合手部爭奪球的動作構成。而防守的位置、距離、姿勢、步法、視野等是影響個人防守技術質量的基本要素。

1、腳步動作

腳步動作是指防守中採用的以滑步為主的移動步法,它是防守技術的基礎。做滑步動作時,為了便於隨時變換動作方向和速度,要始終保持屈膝,重心落在兩腳之間,不要並步和交叉,以免造成重心不穩,失去身體平衡。

2、手部爭奪球動作

在防守中合理有效地與對手爭奪球,是建立在準確判斷、快速移動搶佔有利位置和快速準確的手臂動作基礎上的,同時還需要同伴的配合。注意動作幅度不要過大,用力不可太猛,要控制身體平衡,避免犯規。

3、個人防守技術要素

具備了快速、靈活的腳步動作,掌握了搶、打、斷球技術,還必須瞭解防守對手的基本規律。在具體運用時,「以球為主,人球兼顧」,選擇和搶佔有利的防守位置,採取正確的姿勢,保護適當的距離,運用靈活多變的步法,以寬闊的視野觀察判斷對手的意圖,隨時依據對手和球的動向及時調整防守位置、距離和角度。

動作方法:

一、防守無球隊員

1.防守無球隊員的基本要求

(1)搶佔有利的防守位置,注意人球兼顧。對離球和球籃近的對手防守要緊,對遠離球和球籃的對手可適當放鬆。

(2)防止對手擺脫,當對手向籃下切入時,要積極堵截其移動路線,切斷其接球路線。

(3)在必要時,應及時果斷地進行協防、補防,或與相鄰的同伴組織夾擊和「關門」,積極干擾、阻截對手的進攻。

2.防守無球隊員的基本方法

(1)防守位置與距離的選擇:要根據球和自己防守對手所處的位置來確定和調整自己的防守位置。有球的一側為強側,無球的一側為弱側。

當自己防守的對手處在強側時,因其靠近球,隨時都有接到球的可能,所以要全力封鎖對手接球,同時又能控制對手向籃下切入。防守隊員應採取錯位防守,即站在對手與球籃之間偏向有球的一側。

當對手處於弱側時,因其距離球遠,威脅較小,為了協助同伴加強對有球一側的防守,又便於控制籃板球,防守隊員應向球和球籃方向靠攏,取鬆動防守。

防無球隊員時,始終要保持「球—我—他」的原則,即防守隊員要處於對手與球之間,與對手、球要成鈍角三角形。防守距離要根據對手與球、球籃的距離而定,做到近球上,遠球放,人、球、區兼顧,控制對手接球。

(2)站位姿勢:如進攻隊員離球較近時,應採用面對對手、側向球的姿勢,用兩腳將對手罩住,近球手臂揚起,封鎖其接球路線。另一手臂平伸,用以協助判斷對手向遠離球方向的移動。

當進攻隊員離球較遠時,可採用面向球、側對對手的姿勢,兩臂自然側伸,便於斷球和進行協防。

(3)移動步法:防守隊員根據球的轉移和對手的移動,使用上步、撤步、滑步、交叉步和跑動等腳步動作,堵截對手擺脫移動路線,搶佔有利的防守位置,不讓對手在有威脅的進攻位置上接球。

二、防守有球隊員

1.防守有球隊員的基本要求

(1)要站在對手與球籃之間的有利位置上。

(2)比賽中迅速摸清對手的主要技術特點,以便採取有針對性的防守策略。如對手中遠距離投籃較準,則應緊逼以防投籃為主,如對手善於突破,則應保持適當距離,以防突破為主。

(3)當對手運球停球后,應及時迎上嚴密防守,並和同伴伺機進行夾擊。

2.防守有球隊員的基本方法

(1)防守位置:防守隊員應位於持球隊員與球籃之間。防守距離的遠近要根據對手距離球籃的遠近和對手的技術特長而定,離球籃近則近,反之則稍遠;對手善投則應稍近,對手善突則應稍遠。

(2)防守姿勢:由於持球對手的進攻特點、意圖及與球籃距離不同,防守姿勢也有所差異,但當今大部分採用的是平步防守的步法,即兩腳平行站立,兩手臂側伸或在體前不停揮擺。這種步法防守面積大,便於向左右移動,適合於貼身防守,攻擊性強,能有效地阻止對手向前的趨勢。

還有一種斜步防守姿勢,即兩腳前後站立,前腳同側手臂上揚,另一手臂平伸。這種姿勢便於前後移動。

關於籃球規則的問題,籃球基本規則

1 當然算 2 一般邁一隻腳過三分線就夠了,3 與進攻者距離在一臂意外,在油漆區呆三秒4 手臂打到手臂那叫阻擋 5 那要看你腳移動與否 6 當然可以。7 帶球墊步的尺度判斷基本上的要點如下 1 如果控球方雙腳離地後手中的球出手後被防守者拍到,落回控球方的手中,進攻可以持續,不因由於該次的干擾打斷比賽...

籃球基本規則

1 基本規則一 1.比賽方法 一隊五人,其中一人為隊長,候補球員最多七人,但可依主辦單位 而增加人數。比賽分前 後半場,每半場各 20 分鐘,中場休息 10 分 鍾。比賽結束兩隊積分相同時,則舉行延長賽 5 分鐘,若 5 分鐘後比數 仍相同,則再次進行 5 分鐘延長賽,直至比出勝負為止。2.得分種類...

籃球的規則是怎樣的,籃球基本規則

親,籃球半場有好多規則,包括街頭的,正規鬥牛的,而且還受到風土人情的影響,嘿嘿,不過萬變不離其宗,具體規則也就是規定了以下幾個方面 1 得分 1 有按進球個數計分的,就是在哪投進球都是1分,適用於平日裡隨便玩玩的半場 2 也有按分值的,3分和2分,就和全場一樣 3 也有3分線內進一個球算1分,3分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