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行政主管的職責是什麼,行政主管和人事主管的主要職責是什麼?

2022-01-04 15:39:34 字數 4113 閱讀 2930

1樓:手機使用者

目前比較公認的觀點是:現代人力資源管理就是一個人力資源的獲取、整合、保持激勵、控制調整及開發的過程。通俗點說,現代人力資源管理主要包括求才、用才、育才、激才、留才等內容和工作任務。

一般說來,現代人力資源管理主要包括以下幾大系統:

1.人力資源的戰略規劃、決策系統;

2.人力資源的成本核算與管理系統;

3.人力資源的招聘、選拔與錄用系統;

4.人力資源的教育培訓系統;

5.人力資源的工作績效考評系統;

6.人力資源的薪酬福利管理與激勵系統;

7.人力資源的保障系統;

8.人力資源的職業發展設計系統;

9.人力資源管理的政策、法規系統;

10.人力資源管理的診斷系統。

為了科學、有效地實施現代人力資源管理各大系統的職能,對於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的人員有必要掌握三方面的知識:(1)關於人的心理、行為及其本性的一些認識;(2)心理、行為測評及其分析技術,即測什麼、怎麼測、效果如何等;(3)職務分析技術,即瞭解工作內容、責任者、工作崗位、工作時間、怎麼操作、為什麼做等方面的技術。這是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的前提和基礎。

具體說來,現代人力管理主要包括以下一些具體內容和工作任務:

1.制訂人力資源計劃

根據組織的發展戰略和經營計劃,評估組織的人力資源現狀及發展趨勢,收集和分析人力資源供給與需求方面的資訊和資料,**人力資源供給和需求的發展趨勢,制訂人力資源招聘、調配、培訓、開發及發展計劃等政策和措施。

2.人力資源成本會計工作

人力資源管理部門應與財務等部門合作,建立人力資源會計體系,開展人力資源投入成本與產出效益的核算工作。人力資源會計工作不僅可以改進人力資源管理工作本身,而且可以為決策部門提供準確和量化的依據。

3.崗位分析和工作設計

對組織中的各個工作和崗位進行分析,確定每一個工作和崗位對員工的具體要求,包括技術及種類、範圍和熟悉程度;學習、工作與生活經驗;身體健康狀況;工作的責任、權利與義務等方面的情況。這種具體要求必須形成書面材料,這就是工作崗位職責說明書。這種說明書不僅是招聘工作的依據,也是對員工的工作表現進行評價的標準,進行員工培訓、調配、晉升等工作的根據。

4.人力資源的招聘與選拔

根據組織內的崗位需要及工作崗位職責說明書,利用各種方法和手段,如接受推薦、刊登廣告、舉辦人才交流會、到職業介紹所登記等從組織內部或外部吸引應聘人員以及委託像烽火獵聘公司這種國內知名的獵頭公司。並且經過資格審查,如接受教育程度、工作經歷、年齡、健康狀況等方面的審查,從應聘人員中初選出一定數量的候選人,再經過嚴格的考試,如筆試、面試、評價中心、情景模擬等方法進行篩選,確定最後錄用人選。人力資源的選拔,應遵循平等就業、雙向選擇、擇優錄用等原則。

5.僱傭管理與勞資關係

員工一旦被組織聘用,就與組織形成了一種僱傭與被僱傭的、相互依存的勞資關係,為了保護雙方的合法權益,有必要就員工的工資、福利、工作條件和環境等事宜達成一定協議,簽定勞動合同。

6.入廠教育、培訓和發展

任何應聘進入一個組織(主要指企業)的新員工,都必須接受入廠教育,這是幫助新員工瞭解和適應組織、接受組織文化的有效手段。入廠教育的主要內容包括組織的歷史發展狀況和未來發展規劃、職業道德和組織紀律、勞動安全衛生、社會保障和質量管理知識與要求、崗位職責、員工權益及工資福利狀況等。

為了提高廣大員工的工作能力和技能,有必要開展富有針對性的崗位技能培訓。對於管理人員,尤其是對即將晉升者有必要開展提高性的培訓和教育,目的是促使他們儘快具有在更高一級職位上工作的全面知識、熟練技能、管理技巧和應變能力。

7.工作績效考核

工作績效考核,就是對照工作崗位職責說明書和工作任務,對員工的業務能力、工作表現及工作態度等進行評價,並給予量化處理的過程。這種評價可以是自我總結式,也可以是他評式的,或者是綜合評價。考核結果是員工晉升、接受獎懲、發放工資、接受培訓等的有效依據,它有利於調動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檢查和改進人力資源管理工作。

8.幫助員工的職業生涯發展

人力資源管理部門和管理人員有責任鼓勵和關心員工的個人發展,幫助其制訂個人發展計劃,並及時進行監督和考察。這樣做有利於促進組織的發展,使員工有歸屬感,進而激發其工作積極性和創造性,提高組織效益。人力資源管理部門在幫助員工制訂其個人發展計劃時,有必要考慮它與組織發展計劃的協調性或一致性。

也只有這樣,人力資源管理部門才能對員工實施有效的幫助和指導,促使個人發展計劃的順利實施並取得成效。

9.員工工資報酬與福利保障設計

合理、科學的工資報酬福利體系關係到組織中員工隊伍的穩定與否。人力資源管理部門要從員工的資歷、職級、崗位及實際表現和工作成績等方面,來為員工制訂相應的、具有吸引力的工資報酬福利標準和制度。工資報酬應隨著員工的工作職務升降、工作崗位的變換、工作表現的好壞與工作成績進行相應的調整,不能只升不降。

員工福利是社會和組織保障的一部分,是工資報酬的補充或延續。它主要包括**規定的退休金或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節假日,並且為了保障員工的工作安全衛生,提供必要的安全培訓教育、良好的勞動工作條件等。

10.保管員工檔案

人力資源管理部門有責任保管員工入廠時的簡歷以及入廠後關於工作主動性、工作表現、工作成績、工資報酬、職務升降、獎懲、接受培訓和教育等方面的書面記錄材料。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看公司對該職位的定位,不同公司該職位職責並不一樣.

一般情況下主要負責的有以下一些大概內容:人事管理(包括人員招聘,面試,試工,錄用,解聘,考勤等等日常工作).後勤管理.有些公司還包括了公司內部的行政管理.

3樓:匿名使用者

主管人力資源方面的事務。

行政主管和人事主管的主要職責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行政主管主要是對公司部門工作計劃擬定執行和控制,負責組織對人力資源發展、勞動用工、勞動力利用程度指標計劃的擬訂、檢查、修訂及執行。負責公司員工勞動紀律管理工作。定期或不定期抽查公司勞動紀律執**況,及時考核,負責辦理考勤、獎懲、差假、調動等管理工作,配合有關部門做好安全教育工作。

參與職工**事故的調查處理,提出處理意見等等。

人事主管負責店內員工招募工作,對部門缺員進行推薦;執行及規劃員工培訓工作;考核員工的績效,並提出改進的建議; 負責檔案的整理、記錄、收集、存檔和保管工作;確保有關人事規定遵循**有關部門的勞動法規; 落實員工薪資核發及福利金、獎金等的正確發放; 協助各部門人事及預算的控管; 負責監督檢查店內各部門、員工執行規範的情況。

5樓:匿名使用者

行政:管理辦公室、車輛、制度、會議、廚房、住宿、票務、資產等等

人事:人資六大模組的內容

行政人事主管的崗位職責是什麼?

6樓:

1.負責招聘工作,組織實施及公司內部員工的調配工作2.制定公司的人力資源發展計劃,確保人才梯隊發展和人才儲備及培養3.

編制公司人事管理制度,規避各項人事風險4.做好員工關係交流、管理、走訪等一系列工作,以便隨時瞭解員工思想動態

5.貫徹、執行、監督公司規章制度和質量方針、目標的實施6.負責勞動合同簽訂、續簽或終止工作以及職務任免、調配、辭職、解除等手續的辦理

7.組織制定公司人力資源發展的各種規劃,並監督各項計劃的實施

行政人事主管的崗位職責是什麼?

7樓:子怡軒墨

1. 負責店內員工招募工作,對部門缺員進行推薦;

2.負責執行及規劃員工培訓工作;

3. 考核員工的績效,並提出改進的建議;

4. 負責檔案的整理、記錄、收集、存檔和保管工作;

5. 確保有關人事規定遵循**有關部門的勞動法規;

6. 落實員工薪資核發及福利金、獎金等的正確發放;

7. 協助各部門人事及預算的控管;

8. 負責監督檢查店內各部門、員工執行規範的情況。

行政人事部崗位設定如下:

行政人事部經理:負責整個部門行政人事的統籌管理,制度的制定及審批等。

行政主管:負責部門中行政部分的事務管理,包括廚房、保安、清潔、宿舍等。

人事主管:負責部門中人事部分的事務管理,包括招聘,培訓,考勤,薪酬,績效及員工關係等。

行政助理:協助行政主管處理具體工作中實務性工作,屬於執行層面的人員配置。

人事助理:協助人事主管處理具體工作中實務性工作,屬於執行層面的人員配置。

其他文員:如招聘專員,培訓專員,薪酬專員,企劃專員,前臺文員等等。

餐廳行政主管職責及工作內容是什麼

一 職責 1 對副總經理負責,負責餐飲業務的全面工作。2 貫徹執行副總經理下達的各項工作任務和工作指示,對飲食的經營好壞負有重要的責任。3 制訂餐飲的營業政策 計劃。4 主持日常餐飲的業務會議,協調部門內部各單位的工作,使工作能協調一致地順利進行。5 擬定餐飲每年的預算方案和營業指標。審閱餐飲每天的...

會計主管和行政主管的待遇哪個高,行政主管和財務主管誰的工資高

這要看具體企業對待兩者的實際待遇怎麼定。有的企業注重會計管理,如經濟類企業會計業務量繁重巨大,當然待遇也就比行政的高 而有的企業是屬於管理型企業,行政的工作量巨大,那麼行政的待遇當然比會計要高。一般情況下,行政管理崗位壓力很大,管理的雜事很多,往往具有 多辦事卻不討好 難周全 的尷尬色彩,競爭的挑戰...

人事行政中專學歷工資應該在多少,中專學歷的現在工作平均工資是多少?

的確跟城市的薪資水平有很大關聯。您的學歷是中專,就人事行政這個職位來講,學歷偏低。不過好在還有5年左右的經驗,因此,無論在一線大中型城市,還是在二線小城市,表現不錯的話進入私企或民營企業是沒有問題的。國企 外企對學歷 經驗較為看重,門檻較高 以我所處城市給你做參考 廣州 深圳,中小型廣告公司,人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