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行政決策,行政決策的一般過程是什麼

2023-04-28 15:40:07 字數 2584 閱讀 3989

1樓:檢曼辭

重大行政決策 行政決策是指國家行政機關工作人員在處理國家行政事務時,為了達到預定的目標,根據一定的情況和條件,運用科學的理論和方法,系統的分析主客觀條件,在掌握大量的有關資訊的基礎上,對所要解決的問題或處理的事務,做出決定的過程。

行政決策是決策的一種,它是行政機關為履行行政職能所作的行為設計和抉擇過程。它具有不同於其他決策的特點。主要有:

行政決策主體是特定的,只有具有行政權的組織和個人才能成為決策主體;由於行政管理的範圍和內容極其廣泛,行政決策的客體是廣泛的;既定的行政決策不僅對行政組織成員,而且對各級行政組織的管轄範圍內的企業、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個人都有約束力,表現出行政決策的一定權威性。 [本段]現代行政決策的構成體系 現代行政決策由行政決策中樞系統、行政諮詢系統和行政資訊系統組成。在現代行政決策的組織體制中,存在一個承擔全面決策責任並行使最後決策權的核心集團,這種核心集團也就是我們所說的行政決策中樞系統,又可稱為行政中心。

它由擁有行政決策權的領導機構及其人員組成。行政決策中心的任務主要是領導協調和控制整個決策過程,確認決策問題和決策目標,然後最終抉擇方案。行政決策中樞系統是現代行政決策體制中的核心部分,居於核心地位。

在整個行政決策過程中既是主要權力的行使者,又是主要責任的承擔者。行政決策的正確與否和行政決策的中樞系統有著重要的關係。

現代行政決策體系的另一個組成部分是行政諮詢系統,它是一個為行政決策服務的輔助機構,主要由各專業科學研究機構和政策研究機構和政策研究機構及其人員組成,又可稱為行政決策的「智慧團」、「思想庫」、「頭腦公司」或「腦庫」。它的特點是輔助性和獨立性,功能和任務在於首先是發現問題並向決。

2樓:忘記你的第一天

一、 行政決策的基本原則 1.資訊準全原則; 2.**原則。

問題和結果都有**,「不預不立」; 3.系統分析原則。每項決策應互為系統,而不是互相排斥; 4.

對比擇優原則(滿意原則)。最好方案不存在,往往選擇滿意決策要求的方案; 5.程式適應原則; 6.

切實可行原則。最理想,未必可行,執行起來應沒有大的阻礙,行政決策不能違背法律; 7.大膽創新原則; 8.

動態調整原則; 9.民主參與原則; 10.依法決策原則。

二、 行政決策的基本程式 1.調查研究,界定問題 找出問題,界定問題的範圍、程度和差距。 2.

科學**,確定目標 行政目標有幾個**:(1)人大制定的法律;(2)上級機關下達的目標;(3)黨的政策規定的目標;(4)行政機關自身確定的目標。 確定目標,應注意:

有針對性,能夠解決問題;決策目標明確;必須合法,合乎公眾利益;有系統性;有可行性。 3.科學設計,擬定方案 擬定方案的依據是決策目標和決策標準,它分兩步:

第一步是粗擬階段,即輪廓設計階段,這個階段讓設計者大膽假設,大膽創新,不受約束,儘量把有價值的想法和方案想出來;第二階段是精心設計階段,根據決策目標和決策標準,根據領導意圖以及所擁有的資源情況,對幾個重點方案進行精心設計。精心設計要求:必須細緻周密,考慮到決策目標最佳實現途徑,考慮到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幾個方案必須具有排他性,不能互相交叉,不能重複。

設計出積極方案和應變方案。 4.綜合評價,選擇方案 決策方案的評估和選擇,一般由行政領導者來進行。

這個階段就是進行決策。 評估方案必須要看哪個方案能夠很好地實現決策目標,能夠達到決策標準,根據經濟、技術和人力資源情況可滿足問題解決的條件,更具可能性,同時,要審查方案的法律依據,是否合法,是否可行,決策是行政領導者的責任,他們可以選擇其中一個方案,也可以將幾個方案綜合起來。 5.

實施檢驗,調整完善。

3樓:love小徐同學

所謂行政決策體制,就是決策權力在決策主體之間進行分配所形成的權力格局和決策主體在決策過程中的活動程式的總體制度體系。它有兩個構成要件:一是決策權力。

決策權力可以定義為一種法律權力,它或者是在一系列可能行動中作出選擇的權力,或者是影響決策者,推動他去選擇自己所偏好的某一行動的權力。二是決策主體,決策者與決策參與者共同構成決策主體。決策權力會從各個角度進行分化,如縱向分化和橫向分化,向決策者和決策參與者等,形成不同的決策體制。

4樓:犁依童

行政決策特指國家行政機關工作人員在處理國家行政事務時,為了達到預定的目標,根據一定的情況和條件,運用科學的理論和方法,系統地分析主客觀條件,在掌握大量的有關資訊的基礎上,對所要解決的問題或處理的事務,做出決。

行政決策的一般過程是什麼

5樓:成都張伯樂律師

行政決策的一般過程包括:對各方面提出的決策事項建議,進行研究論證後,報請決策機關決定是否啟動決策程式;決策機關決定啟動決策程式的,應當明確決策事項的承辦單位;決策承辦單位應當擬訂決策草案。

法律依據】重大行政決策程式暫行條例》第二條。

縣級以上地方人民**(以下稱決策機關)重大行政決策的作出和調整程式,適用本條例。

第十二條。決策承辦單位應當在廣泛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全面準確掌握有關資訊、充分協商協調的基礎上,擬訂決策草案。

決策承辦單位應當全面梳理與決策事項有關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使決策草案合法合規、與有關政策相銜接。

決策承辦單位根據需要對決策事項涉及的人財物投入、資源消耗、環境影響等成本和經濟、社會、環境效益進行分析**。

有關方面對決策事項存在較大分歧的,決策承辦單位可以提出兩個以上方案。

什麼是決策,什麼是決策 決策的標準有哪些 管理學問題

決策 拼音 ju c 英文 decision 名詞解釋 決策 一詞的意思就是作出決定或選擇。管理就是決策。是指通過分析 比較,在若干種可供選擇的方案中選定最優方案的過程。時至今日,對決策概念的界定不下上百種,但仍未形成統一的看法,諸多界定歸納起來,基本有以下三種理解 一是把決策看作是一個包括提出問題...

商務行政執法是管什麼的,行政執法部門是管理什麼的

商務綜合行政執法是進一步轉變 職能,整合商務執法資源,完善商務執法體系建設的積極舉措。同時開通12312全國統一投訴舉報服務 負責向社會公眾和企業提供商務領域的有關法律 法規 規章 檔案和行政審批 辦事程式等方面的諮詢 指導,接受社會公眾和企業對商務行業違法 違規行為的舉報投訴和執法監督。商務行政執...

韓國行政區劃中下面幾個道一般哪個道相對比較發達一些,哪些道稍

道市名 下轄政區 面積 平方千米 首府 備註 特別市 首爾特別市 25區 606 麻浦區 首都 特別自治市 世宗特別自治市 23 2012年7月2日正式成立 3 韓國新的行政首都,與首爾並用。廣域市 釜山廣域市 15區1郡 751 蓮堤區 第二大城市,第一大海港。大邱廣域市 7區1郡 886 中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