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壓怎麼調理

2022-01-04 21:37:38 字數 5650 閱讀 7273

1樓:葛幻梅瑞燎

低血壓患者可以適當的多吃鹹一點的食物,因為鹽能使血壓上升,每天多喝水、多運動能增加血容量,還可以吃些桂圓肉、大棗、紅小豆等,不僅能增加營養,還有利於糾正低血壓

低血壓飲食宜:葷素搭配。桂圓、蓮子、大棗、桑椹等,具有健神補腦之功,宜經常食用,增強體質;由失血及月經過多引起的低血壓,應注意進食提供造血原料的食物,如富含蛋白質、銅、鐵元素的食物——肝類、魚類、奶類、蛋類、豆類以及含鐵多的蔬菜水果等,有助於糾正貧血。

低血壓病人宜選擇高鈉(食鹽每日宜12-15克)、高膽固醇的飲食,如動物腦、肝、蛋黃、奶油、魚子等,使血容量增加,心排血量也隨之增加,動脈緊張度增強,血壓將隨之上升。

忌食生冷及寒涼、破氣食物,如菠菜、蘿蔔、芹菜、冷飲等。千萬不要吃玉米等類降血壓食物!

低血壓的注意事項:

1、****。對體質虛弱者要加強營養;對患有肺結核等消耗性疾病者要加緊**;因藥物引起者可停用或調整用藥劑量。如高血壓患者服降壓藥後血壓下降過快而感到不適時,應在醫生指導下調整給藥方法和劑量,或根據需要改用溫和的降壓藥如複方降壓片、心痛定或中藥等,必要時可停用降壓藥;對體位性低血壓患者,由臥位站立時注意不要過猛,或以手扶物,以防因低血壓引起摔跤等。

2、適當加強鍛鍊。生活要有規律,防止過度疲勞,因為極度疲勞會使血壓降得更低。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適當加強鍛鍊,提高身體素質,改善神經、血管的調節功能,加速血液迴圈,減少直立性低血壓的發作,老年人鍛鍊應根據環境條件和自己的身體情況選擇運動專案,如太極拳、散步、健身操等。

3、調整飲食,進行食療。每餐不宜吃得過飽,因為太飽會使迴流心臟的血液相對減少;低血壓的老人每日清晨可飲些淡鹽開水,或吃稍鹹的飲食以增加飲水量,較多的水分進入血液可增加血容量,從而可提高血壓;適量飲茶,因茶中的咖啡因能興奮呼吸中樞及心血管系統;適量飲酒(葡萄酒最好,或飲適量啤酒,不宜飲烈性白酒),可使交感神經興奮,加快血流,促進心臟功能,降低血液粘稠度。

2樓:

1、生晒薑片+紅棗

我一直向很多很多的女生推介這款飲料。它是我用過的最有效果最簡單最便宜的東西。

生晒薑片的製作方法:生薑切片,日光晒乾。

早餐用保溫杯加幾片姜幾顆大棗,開水燜一會,就可以開水喝啦。

最好是夏天喝,冬吃蘿蔔夏吃薑嘛。

喝上一個夏天,冬天就會舒服好多,手腳不會那麼容易涼,也不會那麼容易怕冷。

呃,這個好像和低血壓沒什麼關係。

2、運動

跑步,跑步,跑步,然後可以加點器械。

我是不做瑜伽的,因為每次做完都會頭暈。

有興趣的可以去跳舞什麼的,或者別的運動。

運動可以提升活力,減壓,還會讓人開心一點。

有段時間在濟南出差,每天12點睡覺,修改材料。早晨6點起去爬千佛山,每天去每天去,那段時間竟然堅持下來了。

3、按時吃飯

這個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啊。

每餐都吃,吃的慢一點,愉悅一點。

少吃快餐。

4、按時睡覺,有規律的生活

身體不好就更要做到不熬夜,多睡覺。

熬夜很傷身,很傷身。你吃的再好,補的再好,熬夜也會讓這些白費的。

5、如果真的要吃補品。

推薦你吃海蔘啊,我有吃過,覺得還不錯。

提高免疫力。(貌似和低血壓也沒什麼關係。汗)

3樓:匿名使用者

飲食調理

**低血壓病,飲食**也是**本病的有力措施之 一,可逐漸提高患者的身體素質,改善心血管功能,增加心肌收縮力,增加心臟排血量,提高動脈管壁緊張度,從而逐步使血壓上升並穩定在正常水平,消除低血壓帶來的種種不適症狀。低血壓病人的飲食選擇包括下列幾點:

1、暈素兼吃,合理搭配飲食,保證攝入全面充足的營養物質,使體質從纖弱逐漸變得健壯。

2、如伴有紅細胞過低,血紅蛋白不足的貧血症,宜適當多吃富含蛋白質、鐵、銅、葉酸、維生素b12、維生素 c 等「造血原料」的食物,諸如豬肝、蛋黃、瘦肉、鬥奶、魚蝦、貝類、大豆、豆腐、紅糖及新鮮蔬菜、水果。

3、蓮子、桂圓、大棗、桑椹等果品,具有養心益血、健脾補腦之功效,可常食用。

4、宜適當食用能刺激食慾的食物和調味品,如姜、蔥、醋、醬油、糖、胡椒、辣椒、啤酒、葡萄酒等。

5、與高血壓病相反,本病宜選擇適當的高鈉、高膽固醇飲食。氯化鈉(即食鹽)每日需攝足 12~15 克。含膽固醇多的腦、肝、蛋、奶油、魚卵、豬骨等食物,適量常吃,有利於提高血膽固醇濃度,增加動脈緊張度,使血壓上升。

6、常吃生薑,能促進消化、健胃、升高血壓。可將薑末撒於菜湯中或用薑末泡水代茶。

7、少吃冬瓜、西瓜、芹菜、山楂、苦瓜、綠豆、大蒜、海帶、洋蔥、葵花子等具降壓效應的食品。

食療方法

1、烏骨雞 1 只(約重 1500 克)。將雞去毛剖肚洗淨,在雞腹肚中放入當歸頭 60 克、黃芪 50 克、紅糖 150 克、米酒 50 克,再將雞肚皮縫緊,入鍋隔水蒸熟,吃肉喝湯,每半月吃一次,連吃兩月。

2、紅棗 15 枚去核,粟子 150 克,洗?1 只,雞切成塊狀,大火煸炒,後加佐料,煮至八成熟,加紅棗、栗子燜熟食之。

3、鯽魚 1 條,糯米 60 克。將魚洗淨(不要去鱗)與糯米共煮成粥,每週用 2 次,連服兩月。

4、嫩母雞 1 只,黃芪 30 克,新鮮天麻 100 克(幹品 15 克)。雞洗淨入沸水中焯一下,用涼水沖洗。將天麻、黃芪切片裝入雞肚內。

將雞放入沙鍋中,加蔥、姜適量,鹽、酒、陳皮 15 克,水適量,用文火燉至雞爛熟,加胡椒粉 2 克,即可食用。

5、紅棗 20 克,沙蔘 15 克,生熟地各 10 克,加水適量用燉盅隔水蒸 3 小時後,加蜂蜜適量,每日分兩次吃完,連服 15 天。

低血糖症是由多種原因引起的血糖突然降至2.8毫摩爾/升(50毫克/分升)以下,產生以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及腦功能障礙為特徵的綜合症。血糖快速下降,病人常有飢餓感、噁心、嘔吐、軟弱、無力、緊張、焦慮、心悸、出冷汗、面色蒼白、血壓偏高、手足震顫等;當血糖進一步下降,病人可出現精神恍惚、嗜睡、抽搐、昏迷;長期而嚴重的低血糖可引起腦部受損,如昏迷6小時以上,可造成不能恢復的腦損害,進而引起死亡。

低血糖最常見的**是糖尿病患者應用胰島素、磺脲類藥物過量或使用不當所致;老年糖尿病人即使病情穩定,未經**,也容易於午飯前或晚飯前,出現低血糖反應。

一、對於低血糖的預防:

1)注射胰島素後30分鐘內要進食,當活動量增加時,要及時少量加餐,外出辦事別忘記按時吃飯,服用磺脲類降糖藥的病人也應及時加餐。

2)注射混合胰島素的病人,特別要注意按時吃晚飯及在睡前要多吃些主食或雞蛋、豆腐乾等。

3)隨身攜帶一些糖塊、餅乾等,以備發生低血糖反應時應用。

二、當低血糖急性發作時:

1)反應較輕、神志清醒的病人,用白糖或紅糖25--50克,用溫開水沖服或喝其他含糖飲料;稍重者吃饅頭、麵包或餅乾25克,或水果1--2個,一般10分鐘後反應即可消失。

2)低血糖反應較重,神志又不很清楚,可將白糖或紅糖放在病人口中,使之溶化嚥下;或調成糖漿,慢慢餵食。如服糖10分鐘仍未清醒,應立即送附近醫院搶救。

3)對低血糖昏迷的病人,應立即靜脈注射50%葡萄糖40毫升,並給予吸氧,很快就可見效,或肌肉注射高血糖素1毫克,15分鐘內意識應清醒。清醒後必須給病人服糖水等,預防下一次反應性低血糖。

4樓:

**低血壓病,飲食**也是**本病的有力措施之一,可逐漸提高病患者的身體素質,改善心血管功能,增加心肌收縮力,增加心排血量,提高動脈管壁緊張度,從而逐步使血壓上升並穩定正常水平,消除低血壓帶來的種種不適症狀。 低血壓病人的飲食選擇包括下列幾點: 1、葷素兼吃,合理搭配膳食,保證攝入全面充足的營養物質,使體質從纖弱逐漸變得健壯。

2、如伴有紅細胞計數過低,血紅蛋白不足的貧血症,宜適當多吃富含蛋白質、鐵、銅、葉酸、維生素b12、維生素c等"造血原料"的食物,諸如豬肝、蛋黃、瘦肉、牛奶、魚蝦、貝類、大豆、豆腐、紅糖及新鮮蔬菜、水果。糾正貧血,有利於增加心排血量,改善大腦的供血量,提高血壓和消除血壓偏低引起的不良症狀。 3、蓮子、桂圓、大棗、桑椹等果品,具有養心益血、健脾補腦之力,可常食用。

4、伴有食少納差者,宜適當食用能刺激食慾的食物和調味品,如姜、蔥、醋、醬、糖、胡椒、辣椒、啤酒、葡萄酒等。 5、與高血壓病相反,本病宜選擇適當的高鈉、高膽固醇飲食。氯化鈉(即食鹽)每日需攝足12-15克。

含膽固醇多的腦、肝、蛋、奶油、魚卵、豬骨等食品,適量常吃,有利於提高血膽固醇濃度,增加動脈緊張度,使血壓上升。 1、日常生活預防 ·鍛鍊身體,增強體質 ·早上起床時,應緩慢地改變體位,防止血壓突然下降 ·晚上睡覺將頭部墊高,可減輕低血壓症狀 ·常淋浴以加速血液迴圈,或以冷水,溫水交替洗足 2、藥物** 當日常**無效時,就必須給予藥物**,緩解症狀,減少嚴重併發症危險。目前,新型藥物管通(gutron)是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批准的有效**低血壓的藥物。

該藥由奈科明(奧地利)公司研製,生產和銷售。 3、飲食** ·加強營養,多食易消化蛋白食物,如:雞、蛋、魚、乳酪、牛奶等 ·多喝湯,多飲水,增加鹽份攝入 在60歲以上的老年人中約有15%~20%的人患有體位性低血壓,常見原因如下:

1.餐後血液積於內臟,使迴圈血量降低,此時若突然起立可導致體位性低血壓發生。 2.

浴後周圍血管擴張,同時交感神經活動性增強及迷走神經活動性降低,結果使得動脈收縮增強,外周阻力增大。這樣,一方面迴圈血量不足;另一方面心臟射血受阻,極易使老年人於體位變動(由坐位或臥位站起)時發生低血壓。 3.

久站後大約有500毫升血液積於軀幹和腿部,導致心輸出量下降,迴圈血量減少,可引起體位性低血壓。 4.一些常用藥如利尿劑、抗高血壓藥、硝酸酯類製劑、抗抑鬱藥、抗帕金森病藥物等,可通過降低迴圈血量或增加外周血量或影響交感神經活性而引起藥物性低血壓。

針對引起老年人體位性低血壓的常見原因,在日常生活中應注意採取下列預防措施: 1.少量多餐,不宜吃得過飽。

餐後不要馬上活動,可適當休息(約30~60分鐘)後再站起行走或幹其它事。同時要多飲水,每日至少喝2~3升。 2.

洗熱水浴時要事先準備好浴墊或小椅子,洗時坐在浴墊或椅子上,洗完後要適當躺一會兒再起立活動。 3.不宜久站,呈站立狀態時要每隔幾分鐘活動一下。

另外,彎腰後不可突然站起,應扶牆或藉助其它物體逐漸起立。 4.運動鍛鍊可改善人體對血壓的調節,持之以恆的運動有助於減少低血壓發生,但應注意運動量不宜過大,也不可做體位變動過大的運動,以步行、慢跑、游泳等專案為宜,運動後應無氣喘,心率不超過110次/分鐘。

5.服藥前要仔細閱讀藥品說明書,凡可引起頭昏、頭暈及低血壓的藥物應慎用,用藥期間注意觀察有無頭暈、頭痛、視力改變等症狀。一旦有這些症狀發生,應立即坐下或躺下,並測量血壓,防止病情加重。

進食後低血壓是一種臨床上見於老年人的血壓內環境穩定方面的異常。對臨床情況穩定、未服藥的老年住院和非住院病人的研究顯示,早餐和午餐後血壓顯著降低,此種血壓降低在較年輕人或未進餐的老年人中不出現。住院和非住院老年人進餐後75分鐘內中發生餐後血壓降低20mmhg(2.

7kpa)者達1/3。如在餐前服過降血壓藥物,餐後血壓減低可能甚至更顯著。在老年高血壓病人和有進食後暈厥或自律神經系統功能失調者中進食後低血壓的發病率最高。

進食後低血壓可能是老年人暈厥和跌倒的常見原因。一組住院老年人的研究顯示它佔暈厥發作的8%。 進食後低血壓的機制被認為與消化時內臟血積聚的壓力反射代償受到損害有關。

自律神經功能失調病人伴進食後低血壓者進餐後有前臂血管收縮功能減弱、體迴圈血管阻力降低和控制心率的交感神經系統異常。因此,自律神經系統控制心率和血管阻力的變異可能是本病的基本**。 老年病人有進食後頭昏、摔倒、暈厥、其他腦或心臟缺血癥狀者,進餐前後宜測量其血壓,以檢出進食後低血壓。

尚無臨床驗證以評價進食後低血壓的**措施,故處理本病只基於一般常識。有症狀的病人不宜於餐前服降血壓藥,餐後宜平臥。減低降壓藥物的劑量和用少食多餐法進食可能也有幫助。

最近的資料提示在某些病人中進餐後步行可有助於恢復正常迴圈,但這種**只宜在嚴密監測之下施行。

血壓低怎麼調理比較好,低血壓怎麼調理

低血壓在臨床上的標準是收縮壓低於90mmhg,舒張壓低於60mmhg以下。這個時候一般那麼作為低血壓的一個標準,儘量使血壓能夠高於這個值,才能保證正常的血液的 防止出現系統器官缺血缺氧。一般保證良好的生活狀態,比如豐富的營養,不要挑食,適當的補充一些高蛋白高纖維素高維生素的食物。適當的攝入優質的蛋白...

低血壓怎麼治,低血壓怎麼治療

每天早晨將雞蛋1個磕入茶杯中,用沸水避開蛋黃緩緩倒入,蓋上杯蓋悶15分鐘 冬季可將雞蛋磕入保溫杯中 待蛋黃外硬內軟時取出,用淡茶水服用,每天一個。連服30天。虛不受補 撿喜歡吃的多吃點,心態開心,每天盡量慢跑三公裡,半個月見好。我本人也低血壓,但沒這位患者的嚴重,也是每天晚上飯後就頭暈暈的,每當這時...

低血壓咋治療 低血壓怎麼治療

簡單明瞭的辦法 不要熬夜,因為失眠會導致低血壓。不要吃單一的碳水化合物。多吃複合型碳水化合物,並保有適量的蛋白質。某些低血壓是家族遺傳的,不用 經常低血壓,應該如何 低血壓怎麼 低血壓怎麼 經常低血壓,應該如何 低血壓患者在沒有症狀的情況下是不需要用藥的,當出現頭昏 眩暈甚至暈倒時,使用米多君可快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