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潤分配 未分配利潤與本年利潤以及企業所得稅的關係

2022-01-05 09:14:27 字數 1747 閱讀 4710

1樓:萌萌情感育兒

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與本年利潤以及企業所得稅之間的關係如下:

主營業務收入-主營業務成本-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其他業務收入-其他業務成本-銷售費用-管理費用-財務費用+投資收益+營業外收入-營業外支出=利潤總額。

未分配利潤是利潤分配的二級科目。本年利潤在會計核算中,將發生的各項費用和收益全部計入各有關收益、費用賬戶。期末,將各收益類賬戶的貸方餘額轉入「本年利潤」賬戶,同時將各成本、費用和支出類賬戶的借方餘額轉入「本年利潤」賬戶的借方:

借記「本年利潤」賬戶,貸記各成本、費用和支出類賬戶。

2樓:杭謹籍建

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與本年利潤以及企業所得稅之間的關係可用下面算式表示:

1、主營業務收入-主營業務成本-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其他業務收入-其他業務成本-銷售費用-管理費用-財務費用+投資收益+營業外收入-營業外支出=利潤總額

以上算式中加項,由相應科目結轉到本年利潤科目的貸方;減項,由相應科目結轉到本年利潤科目的借方。到這一步「本年利潤」科目的餘額即上面算式等號右邊的「利潤總額」。餘額在借方的是當年的虧損額,在貸方的是當年的盈利額。

公司有盈利就應該繳納企業所得稅,於是就有:

2、利潤總額-企業所得稅=淨利潤

企業所得稅是將利潤總額按照相關稅收法規調整成「應納稅所得額」再乘以企業所得稅的相應稅率得到的,然後計入「所得稅費用」科目的借方,再結轉到「本年利潤」科目的借方。這就是以上算式的由來,到這一步「本年利潤」科目的餘額即上面算式等號右邊的「淨利潤」。

3、淨利潤-應在稅後彌補的虧損-法定盈餘公積金-任意盈餘公積金-分配給股東的紅利=留存收益

留存收益就是「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最後的餘額。餘額在借方時表示有虧損;餘額在貸方時表示有盈餘。

將「本年利潤」科目中的淨利潤結轉到「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科目的貸方。應在稅後彌補的虧損額在該科目的借方,然後將應計提的法定盈餘公積金、任意盈餘公積金和分配給股東的紅利計入該科目的借方,這時「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科目餘額就是企業的留存收益。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以前年度虧損可以稅前彌補的。應該說是在轉入「利潤分配」前計提所得稅的。

今年交所得稅=(80-50)*25%=7.50萬元

希望能幫助到您!

4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是看一下去年的彙算清繳報表,看上年報表中是否是虧損50萬,一般來講肯定不相等,如果根據上年度的彙算清繳報表的虧損數再結合本年度利潤總額的資料再去計算預繳,會相對準確一些

5樓:匿名使用者

未分配利潤中的貸方餘額已經是所得稅稅後的利潤了,為什麼還要計提所得稅?

如果說分配利潤涉及的的股息、紅利稅金,分幾種情況繳納股息、紅利所得稅金:如果是國內稅收居民個人,除上市公司外,按20%繳納個人所得稅;如果是國內的稅收居民企業,所得一般情況是免稅的;如果是外商投資企業,外方投資方企業**國如果是稅收協定國,一般按10%代扣代繳;如果是外商投資外籍個人,暫免個人所得稅。

6樓:綠水青山

如果「上一年未分配利潤為借方餘額50萬」全部是5年以內的虧損,是可以用本年的利潤彌補的。

今年交所得稅=(80-50)*25%=7.50萬元還要下去年的彙算清繳報表,看上年報表中是否是虧損50萬,一般來講肯定不相等,如果根據上年度的彙算清繳報表的虧損數再結合本年度利潤總額的資料再去計算預繳,

但是,超過5年的虧損,就不能用今年的利潤彌補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朋友,就這樣計算。

年底要把本年利潤結轉到未分配利潤裡面嗎

本年利潤年末要做結轉,結轉後,本年利潤科目沒有餘額。結轉分錄。1 如果利潤是虧損。借 利潤分配 未分配利潤。貸 本年利潤。2 如果利潤是盈利。借 本年利潤。貸 利潤分配 未分配利潤。終結賬時。1.將 收入 類科目轉入 本年利潤 的貸方,即 借 主營業務收入 其他業務收入 營業外收入 投資收益。貸 本...

本年利潤在方8萬,利潤分配在貸方20萬,未分配利潤答案是12萬。本年利潤借方不是虧損嗎

本年利潤 就是用來核算企業當年實現的淨利潤 或發生的淨虧損 的會計科目。在年末,要結轉到利潤分配科目。本年利潤的具體會計處理如下 本年利潤的會計處理 一 本科目核算企業當期實現的淨利潤 或發生的淨虧損 二 企業期 月 末結轉利潤時,應將各損益類科目的金額轉入本科目,結平各損益類科目。結轉後本科目的貸...

將本年利潤科目餘額轉入利潤分配科目的會計分錄怎麼做

如果是贏利就 借 本年利潤 貸 利潤分配 未分配利潤 如果淨虧損 借 利潤分配 未分配利潤 貸 本年利潤 同時,將如果利潤分配總體贏利的話 借 利潤分配 未分配利潤 貸 利潤分配 提取法定盈餘公積 提取任意盈餘公積等 年末結轉利潤分配各明細帳會計分錄該怎麼做 1 借 本年利潤 貸 利潤分配 未分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