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喝海水會死嗎?海水為什麼不能喝

2022-01-05 17:14:58 字數 5040 閱讀 1964

1樓:有茹雲

海水中含有大量鹽類和多種元素,其中許多元素是人體所需要的。但海水中各種物質濃度太高,遠遠超過飲用水衛生標準,如果大量飲用,會導致某些元素過量進入人體,影響人體正常的生理功能,嚴重的還會引起中毒。 如果喝了海水,可以採取大量飲用淡水的辦法補救。

大量淡水可以稀釋人體攝入過多的礦物質和元素,將其通過汗液排出體外。 據統計,在海上遇難的人員中,飲海水的人比不飲海水的死亡率高12倍。這是為什麼呢?

原來,人體為了要排出100克海水中含有的鹽類,就要排出150克左右的水分。所以,飲用了海水的人不僅補充不到人體需要的水分,反而脫水加快,最後造成死亡。 海水經過淡化處理後是可以飲用的。

海水淡化的方法有幾十種,最主要的有蒸餾法、電滲法、冷凍法、膜分離法等。蒸餾法是日前應用最多的方法,這種方法是先把水加熱、煮沸,使海水產生蒸氣,再把蒸氣冷凝下來變成蒸餾水。 在用蒸餾法制得的淡水中最好摻入少量(2%)潔淨海水或適量礦化劑,這樣水味可口,還補充了蒸餾水中缺少而人體必需的無機鹽。

在海上遇險、救生等特殊情況下,為了節約淡水,可用部分海水與淡水混合飲用。有人做過試驗,人在短期內飲用海水與淡水各半的混合水,一般對人體是無害的。

2樓:

為什麼渴死也不能喝海水?看完老外將海水蒸餾乾淨,可算明白了!

為什麼在海上有人會渴死,海水不能喝麼為什麼

3樓:kitty小小貓

外國有一位男子就做過實驗,他想試試能不能用傳統蒸餾的方式讓海水變成飲用水,將海水傾倒在鍋內後,看到水面上漂浮著一層雜質。

層層過濾後,隨著水氣的蒸發鍋中海水的顏色越來越白,鍋裡的液體烹煮到了乾涸的狀態,然而鍋底還凝固著許多的鹽。

最後海水蒸餾之後得到了一鍋底的鹽,所以,難怪他們都不喝海水,因為越喝越渴。

為何船員寧願渴死也不喝海水,得知真相令人發顫

如果喝了海水,可以採取大量飲用淡水的辦法補救,大量淡水可以稀釋人體攝入過多的礦物質和元素,將其通過汗液排出體外。

據統計,在海上遇難的人員中,飲海水的人比不飲海水的死亡率高12倍,這是為什麼呢?原來,人體為了要排出100克海水中含有的鹽類,就要排出150克左右的水分,所以,飲用了海水的人不僅補充不到人體需要的水分,反而脫水加快,最後造成死亡。

為何船員寧願渴死也不喝海水,得知真相令人發顫

為何船員寧願渴死也不喝海水,得知真相令人發顫

海水中含有大量鹽類和多種元素,其中許多元素是人體所需要的,但海水中各種物質濃度太高,如果大量飲用,會導致某些元素過量進入人體,影響人體正常的生理功能,嚴重的還會引起中毒。

4樓:匿名使用者

海水的含鹽濃度比我們的體液要高,而水分子總是從低濃度的地方向高濃度的地方擴散(簡單一點說,就是海水的滲透壓比較大,把我們身體裡的水分抽走了),所以喝海水不但不能補水,反而會加速身體的脫水。

海水化學成份複雜而且含有很多微生物,喝下去很可能造成腹瀉從而造成更嚴重的脫水。

所以不要直接去喝海水,但如果有條件可以先將海水蒸餾得到淡水就可以喝了。具體方法是  將海水燒到沸騰,蒸汽冷凝後流下來的水收集起來就是淡水了(煮湯時鍋蓋上凝結的水珠就是蒸餾水)可以放心地喝。這個原理是水分高溫蒸餾後汽化上升,而鹽分和其它雜質不揮發而殘留在底液裡。

5樓:匿名使用者

大家都知道海水中有很多對人體有害的東西,海水雖然也是水,但海水中含鹽太多,這麼多的鹽是人體無法接受的。根據科學家證明,我們可以知道原因:因為在日常生活中,吃飯時,少不了吃菜,而做菜要放鹽,鹽要是放多了,人們吃了,會覺得口渴。

喝海水的人,輕會覺得口渴,重,會精神紊亂。如果你喝了一百克海水,身體就要排出一百五十克的淡水,所以否但等於沒喝水,還會更加口渴。據科學家統計,在海上遇難的人們,渴海水的人比沒喝海水的人活的可能要低30%,所以海水是不能喝的。

不過,如果你被困在一個小島上,沒有淡水,只有海水,你又實在口渴,可以用蒸餾法,把海水變為淡水。首先要生火,用鐵碗(沒有的話,可以用貝殼)舀一些海水,再用一個架子把碗放在上面,然後用一根管子(如沒有,可以用空心木棒)放在碗裡(另一頭放出來),再用另一碗接在另一頭下面等水從管子裡流出來。

為什麼這樣會把海水變成淡水泥,原來由於蒸發,一半的水蒸氣被蒸發,另一半卻是從管子裡到達另一個碗中,過一些時間,水蒸氣在管子裡變成水珠,那就是淡水了。鹽是怎麼走的呢?原來鹽被化成了氣體飄走了,如果蓋上蓋子,所有的水蒸氣在碗裡面又向管子裡冒出,水就會更多。

6樓:聞風聽雨知天下

為什麼渴死都不能喝海水,可是卻可以喝鹽水?看完一定要留意

7樓:若羽看世界

為什麼海水渴死都不能喝?外國人煮幹海水後,裡面的東西顛覆常識

8樓:manggo的旅途

兩名老外準備一個蒸爐,準備用蒸餾的方式對海水進行測試,只見一名老外提這水桶,到海邊灌了一大通水帶回去,然後開啟加熱爐將海水倒入蒸餾器當中,整流器的上方有三層冷卻裝置,將海水加熱蒸發就可以流入收集器裡面

9樓:

海水濃度高於體液濃度(血液 細胞液 淋巴液) 會反吸收人體水分, 也就是海水含鹽太高了, 人體不需要這麼多鹽, 則需要排尿或出汗排出這些鹽, 這樣就需要大量的水, 比海水裡面含的水還要多! 就成了越喝越渴!

10樓:名探

海水裡含大量的鹽,你每喝100ml海水,就要排出150ml的水分。

為什麼海水不能喝?喝一點點會怎麼樣?

11樓:樂觀的詩筱

一、海水裡面的很多元素雖然是人體需要,但是濃度太高,遠遠超過了能夠引用的標準,如果大量引用的話,會導致某些元素過量進入人體,影響人體正常的生理功能。

二、大海里面的生物的排洩物以及死後的殘骸都會慢慢腐爛在海水裡,這回滋生大量細菌。這些細菌有的會使人體生病。

如果只喝一點,比如在海邊游泳的話不小心喝進去,這樣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實在不放心,可以飲用大量純淨水,稀釋海水中的元素,並加速汗液的蒸發。

12樓:小魚少

海水中含有大量鹽類和多種元素,其中許多元素是人體所需要的。但海水中各種物質濃度太高,遠遠超過飲用水衛生標準,如果大量飲用,會導致某些元素過量進入人體,影響人體正常的生理功能,嚴重的還會引起中毒。

如果喝了海水,可以採取大量飲用淡水的辦法補救。大量淡水可以稀釋人體攝入過多的礦物質和元素,將其通過汗液排出體外。

擴充套件資料

海水是一種非常複雜的多組分水溶液。海水中各種元素都以一定的物理化學形態存在。在海水中銅的存在形式較為複雜,大部分是有機化合物形式存在的。

在自由離子中僅有一小部分以二價正離子形式存在大部分都是以負離子絡合物出現。所以自由銅離子僅佔全部溶解銅的一小部分。海水中有含量極為豐富的鈉,但其化學行為非常簡單,它幾乎全部以na+離子形式存在。

海水中的溶解有機物十分複雜,主要是一種叫做「海洋腐殖質」的物質,它的性質與土壤中植被分解生成的腐殖酸和富敏酸類似。海洋腐殖質的分子結構還沒有完全確定,但是它與金屬能形成強化合物。海水中的成分可以劃分為五類

六種,還有以分子形式存在的h3bo3,其總和佔海水鹽分的99.9%。所以稱為主要成分。

由於這些成分在海水中的含量較大,各成分的濃度比例近似恆定,生物活動和總鹽度變化對其影響都不大,所以稱為保守元素。

海水中的si含量有時也大於1mg/kg,但是由於其濃度受生物活動影響較大,性質不穩定,屬於非保守元素,因此討論主要成分時不包括si。

2.溶於海水的氣體成分,如氧、氮及惰性氣體等。

3.營養元素(營養鹽、生源要素):主要是與海洋植物生長有關的要素,通常是指n、p及si等。這些要素在海水中的含量經常受到植物活動的影響,其含量很低時,會限制植物的正常生長,所以這些要素對生物有重要意義。

4.微量元素:在海水中含量很低,但又不屬於營養元素者。

5.海水中的有機物質:如氨基酸、腐殖質、葉綠素等

13樓:在看孤獨

因為喝海水會引起脫水,但喝一點點的情況下並無大礙。

喝海水會引起脫水,海水中含有大量鹽類和多種元素,其中許多元素是人體所需要的。但海水中各種物質濃度太高,遠遠超過飲用水衛生標準,如果大量飲用,會引起脫水,影響人體正常的生理功能,嚴重的還會引起中毒。

在正常情況下,細胞內的溶液跟細胞外的血漿,必須維持一定濃度。海水中的含鹽量通常超過人體液中的三倍以上,人如果喝海水,人體中含鹽量大大增加。為了達到細胞內外濃度相等,細胞裡水分將滲出,引起細胞缺水。

所以海水不能直接飲用。

14樓:淵風羽

海水中含有大量的元素,且鹽分濃度過高,喝多了會引起身體的不良反應。喝一點海水並無大礙(如海邊游泳的人群總會喝入一些海水)。

海水中的含鹽量通常超過人體液中的三倍以上,人如果喝海水,人體中含鹽量大大增加。為了達到細胞內外濃度相等,細胞裡水分將滲出,引起細胞缺水。所以海水不能直接飲用。

15樓:極客天狼

答:原因有以下幾方面:

海水中含有大量鹽類和多種元素,其中許多元素是人體所需要的。但海水中各種物質濃度太高,遠遠超過飲用水衛生標準,如果大量飲用,會導致某些元素過量進入人體,影響人體正常的生理功能,嚴重的還會引起中毒。

如果喝了海水,可以採取大量飲用淡水的辦法補救。大量淡水可以稀釋人體攝入過多的礦物質和元素,將其通過汗液排出體外。

據統計,在海上遇難的人員中,飲海水的人比不飲海水的死亡率高12倍。這是為什麼呢?原來,人體為了要排出100克海水中含有的鹽類,就要排出150克左右的水分。

所以,飲用了海水的人不僅補充不到人體需要的水分,反而脫水加快,最後造成死亡。

海水經過淡化處理後是可以飲用的。海水淡化的方法有幾十種,最主要的有蒸餾法、電滲法、冷凍法、膜分離法等。蒸餾法是日前應用最多的方法,這種方法是先把水加熱、煮沸,使海水產生蒸氣,再把蒸氣冷凝下來變成蒸餾水。

在用蒸餾法制得的淡水中最好摻入少量(2%)潔淨海水或適量礦化劑,這樣水味可口,還補充了蒸餾水中缺少而人體必需的無機鹽。

在海上遇險、救生等特殊情況下,為了節約淡水,可用部分海水與淡水混合飲用。有人做過試驗,人在短期內飲用海水與淡水各半的混合水,一般對人體是無害的。

極客天狼為你解答

16樓:智慧餐廳

每個人的生活中都離不開水可是你們有沒有好奇過一件事地球上最多的水就是海水可海水為什麼我們喝不了呢?今天李村長就給大家科普下 為什麼海水 不能喝

為什麼不能喝海水,海水為什麼不能喝

海水之所以不能喝,並不是因為難以下嚥,而是飲用海水不僅無法起到補水的作用,還會適得其反 1 海水中各種物質的濃度超過飲用水衛生標準,如果大量飲用,會引起脫水 拉肚子甚至中毒等症狀,影響人體正常的生理功能。為了達到細胞內外濃度相等,細胞裡水分將滲出,引起細胞缺水。所以海水不能直接飲用。2 人體的組織液...

海水為什麼不能喝,淡水可以喝 海水為什麼不能喝

海水中含有大量鹽類和多種元素,其中許多元素是人體所需要的。但海水中各種物質濃度太高,遠遠超過飲用水衛生標準,如果大量飲用,會導致某些元素過量進入人體,影響人體正常的生理功能,嚴重的還會引起中毒。如果喝了海水,可以採取大量飲用淡水的辦法補救。大量淡水可以稀釋人體攝入過多的礦物質和元素,將其通過汗液排出...

海水能喝嗎,海水可以喝嗎

海水中含有大量鹽類和多種元素,其中許多元素是人體所需要的。但海水中各種物質濃度太高,遠遠超過飲用水衛生標準,如果大量飲用,會導致某些元素過量進入人體,影響人體正常的生理功能,嚴重的還會引起中毒。如果喝了海水,可以採取大量飲用淡水的辦法補救。大量淡水可以稀釋人體攝入過多的礦物質和元素,將其通過汗液排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