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物可以抗癌

2022-01-05 20:58:00 字數 4943 閱讀 1512

1樓:睿爸育兒記

抗癌蔬菜有哪些?#星知計劃#

2樓:匿名使用者

★胡蘿蔔:富含維生素a、b2、b5、蔗糖、葡萄糖、澱粉、鈣、鐵、磷等微量元素,尤其是吸菸的人攝入較多的維生素a,可減少患肺癌的機會,是抵抗癌症的理想食品。缺乏維生素a者,癌症的發生率是正常人的兩倍多。

★黃豆:富含蛋白質,氨基酸的組成齊全,並含鐵多。富含抗癌的微量元素。經常食用黃豆湯、豆漿、豆腐、豆腐乾,能防癌抗癌。

★大蒜:富含蒜素和硒等微量元素,經常食用有防癌、抗癌、殺菌、抗菌作用。大蒜有「地裡長出的青黴素」之稱。

★薏仁:這是一種常用的中藥,含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1、碳水化合物、氨基酸等多種人體所需的營養物質,具有抗腫瘤、利尿、消腫、抗炎、降血糖、增強肌體免疫力的作用,特別是能抑制癌細胞繁殖。

★猴頭菇:它屬真菌類食品,能利五臟、助消化,常食能增強肌體免疫力,延緩衰老,從中提取的多肽類物質,對消化系統的癌腫有抑制作用,並能改善人體健康狀況。

★草莓、葡萄、櫻桃:富含排毒物質,有利於抑制和消滅血液中加速癌變的物質。

★水:水是生命之源,人體每天排出的水(汗、尿)和補進的水基本平衡。每天喝足8杯水,能使人體免疫功能健全,沒有癌細胞生存、擴散的條件,並能有效地抑制、預防膀胱癌。

★玉米、蕎麥、莜麥:含有人體所需的維生素、纖維素、微量元素,易被人體吸收,並含有抑癌增殖成分,多食之,可加速腸部蠕動,排除大腸癌因子,降低膽固醇的吸收。

哪些食物可以抗癌

3樓:睿爸育兒記

抗癌蔬菜有哪些?#星知計劃#

4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環境毒物學博士羅伯特.哈瑟瑞鑽研環境毒物學,**食物中所含有的誘發或抑制癌症基因的化學物質,建議利用8大類蔬果中所含的維生素和天然抗癌物質,達到防癌、抗癌的目的。

這8大類防癌食物包括:

1、洋蔥類:大蒜、洋蔥、韭菜、蘆筍、青蔥等。

2、十字花科:花椰菜、甘藍菜、芥菜、蘿蔔等。

3、堅果和種子:核桃、松子、開心果、芝麻、杏仁、胡桃、南瓜子等。

4、穀類:玉米、燕麥、米、小麥等。

5、莢豆類:黃豆、青豆、豌豆等。

6、水果:柳橙、橘子、蘋果、哈密瓜、奇異果、西瓜、檸檬、葡萄、葡萄柚、草莓、鳳梨、檸檬等各種水果。

7、茄科:蕃茄、馬鈴薯、蕃薯、甜菜。

8、狀花科:胡蘿蔔、芹菜、荷蘭芹、胡荽、蒔蘿等。

其他重要食物:小黃瓜、南瓜、萵苣、青椒、紅椒、菠菜、姜、薑黃等。

此外,研究發現有抗癌作用的食物還有

(1)香菇:含抗癌物質1,3-葡萄糖苷酶和誘發體內產生干擾素物質,提高機體的免疫能力,抑制癌細胞內dna的合成。

(2)猴頭菇、銀耳:對肉瘤、胃癌、食管癌均有抑制作用。

(3)獼猴桃、柑橘、大棗:富含維生素c等,可阻斷人體內致癌物質亞硝酸胺的合成。

(4)蠶蛹:含廣譜免疫物質,對癌症有特殊療效,它還產生一種α-干擾素,可有效抑制癌細胞的繁殖。

(5)海帶、青魚、帶魚、赤紅魚:富含碘、鈣、硒等抗癌物質。

(6)鮮玉米:含有大量的亞油酸、維生素a、維生素e和酶,還有重要的抗癌物質谷胱甘肽、賴氨酸和硒。硒也是抗氧化劑,能防止致癌物質在體內形成。

(7)牛奶:含8種氨基酸,特別是植物蛋白質所缺乏的蛋氨酸和賴氨酸更為豐富。100克牛奶中含有120毫克鈣,也可抗癌。

據分析,西歐國家和近十多年來的日本,胃癌發病率很低,與大量食用牛奶及其製品有關。

(8)海蔘、甲魚類:中國古代和現代的很多研究都已證實它們有抗癌、治癌作用。

(9)茶葉和泡製除毒後的苦杏仁:其抗癌治癌作用國內外已大量報道,但因苦杏仁有毒,需經醫生指導方可食用。

(10)人蔘、山藥、枸杞子:含抗癌因子鍺。

參考資料:摘自康健雜誌41期

5樓:匿名使用者

飲食因素是癌症發生的重要因素之一,但同時又有很多的食物具有防癌的抗癌的作用,這就是自然界的辯證和對立統一。

(1)玉米:玉米富含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和鐵,營養價值大大超過麵粉、大米,能預防多種疾病,如高血壓、高膽固醇血癥、動脈硬化、心腦血管疾病、泌尿繫結石,具有明顯的防癌抗癌功能。抗癌能力來自:

①玉米中胡蘿蔔素含量很高,還含有大量植物纖維。②玉米中含有大量賴氨酸,能顯著抑制腫瘤細胞的生成。③玉米中的谷胱甘肽在硒的幫助下參與合成欲胱甘鹼度過氧化物酶,催化有機過氧化物的還原,阻止自由基的產生並滅活外來致癌物。

④玉米中硒含量極為豐富。硒為強抗氧化劑,比維生素e高500倍,能吞噬人體內自由基及其他過氧化物,保持細胞膜及染色體基因免遭損害。此外,玉米中的鎂對抗癌能力也有貢獻。

(2)紅薯:又叫地瓜、甘薯、白薯。日本科學家研究證實了黃綠色植物有抗癌作用,發現紅薯的抗癌作用很強,甚至將它稱為「第一抗癌食品」。

紅薯深受西方人喜愛,被認為是祛病延年、**保健的絕佳食品。我國城鎮居民多數已不再食用地瓜,偶有人買烤白薯嘗新鮮,主要應用於造酒業。地瓜也有強大防癌、抗癌功能。

最近,美國科技人員在紅薯中發現了一種去氫表雄酮的物質,它能預防腸癌和乳腺癌的發生。地瓜中的胡蘿蔔素含量毫不比胡蘿蔔遜色。地瓜中賴氨酸含量較高,地瓜還是高纖維素食品。

據調查,不少壽星的長壽祕訣是喜食地瓜。

(3)海帶:海帶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可促進腸著中致癌物的排洩。海帶又含有大量的鈣,也有抗癌作用。

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吃富鈣食物者腸癌發病率低。美國的一家癌症研究中心最近報告說,吃含有大量鈣質的食品,可防治結腸癌。給癌症患者每天吃含鈣量多的食品,3個月內可能控制結腸癌。

(4)魔芋:又名苟弱、蛇六穀,為南星科植物魔芋的球莖。魔芋性溫,味甘。

含豐富的葡萄甘露聚蛋白果糖以及澱、纖維素,具胡化瘀散積、行瘀消腫的功效。魔芋中的葡萄甘露聚糧,可吸收水分膨脹,刺激胃腸蠕動,潤腸通便,促進糞便及腸道內有害物質的排洩,具有通便防癌的功效,不但可**便祕,而且對結腸癌有預防作用。魔芋的水提取物,對小鼠肉瘤的抑制率高達49.

8%。(5)海蔘:海蔘是餐桌上的美味的高階滋補品。每100克水發海蔘含蛋白質14.

9克,鈣357毫克,鐵2.4毫克,還有b族維生素等。科學家們發現,海蔘中含有一種叫粘多糖的物質,可以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和轉移。

另外,從海蔘腺體中撮的海蔘素對腫瘤有抑制作用。

(6)大棗:又稱紅棗,為鼠李科植物棗的成熟果實,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糖類、無機鹽、多種維生素、鐵、單寧酸等,其中尤以糖類和維生素c的含量最高,有「維生素王」之稱。近年日本發現大棗含有大量的第二信使傳遞物質環腺苷酸,具有廣泛的生物活性,具有益氣健脾、養血安神、解毒脫敏、抗癌等功效。

大棗含有多種抗癌物質,其中的三萜類化合物,經動物實驗證實,有較強的抗癌作用。大棗水提取物可緩解腫瘤病人放療、化療後骨髓抑制的不良反應,減少化學藥物對肝臟及免疫機制的損害,故可用於腫瘤化療、放療的輔助食療。

6樓:四惠中醫南區

李佩文是腫瘤領域的專家,從事腫瘤診療50餘年,如今已經78歲的他,在防癌抗癌上有諸多心得,分析總結了幾點,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防癌吃得粗一點,準沒錯!

資料顯示,上海浙江等經濟發展相對發達的地區,結直腸癌的發病率也比西部地區要高很多,這就是由於精米細面吃的太多,體內缺少纖維素從而引起的。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不光要吃麵粉和大米,玉米、豆麵、紅薯面等等這些粗糧,都應該食用。粗纖維的食物,可以促進腸道的蠕動,從而使得人體每天的排便都很通暢,避免了便祕的發生。而長期的便祕,會誘發痔瘡等腸道疾病,同時,糞便在腸道淤積的時間越長,糞便中的有害物質對人的身體也會產生影響。

主食吃的粗一點之外,蔬菜和瓜果也要多吃,這些都能促進腸道的暢通,從而避免糞便淤積給腸道帶來的壓力以及病變的影響。

吃飯要跟蝸牛一樣細嚼慢嚥

有的人吃飯狼吞虎嚥,這不利於食物的消化,會給胃腸系統增加不必要的負擔。此外,吃飯過快,會導致血糖急劇上升,長期維持這樣的習慣,容易誘發糖尿病,而糖尿病進一步會增加人體患癌的風險。

吃飯放慢速度,可以使得食物營養充分吸收,便於消化,而且胰島素分解糖分的時間充足,從而在飯後血糖不會極速上升,也就避免了糖尿病出現的風險。

除此之外,如果燙食吃得太快,容易刺激食管,時間久了會誘發食管癌。所以,細嚼慢嚥可以使得食物的溫度不熱不冷,對食管和胃部的刺激也就沒有了。

很多人的癌症是「作」出來的

情緒和心態對於防癌也至關重要。因為人的情緒有暗示的效果,不良的情緒,可以放大對身體的刺激作用,如果長期處在這種劣質情緒的籠罩下,人怎麼會不生病呢?所以在中醫的理論裡,才有百病生於氣的說法。

健康的人體是協調和平衡的,而不良的情緒就是打破了這個平衡,從而導致人體各個臟器處在一種亞健康狀態。不良情緒籠罩的時間越長,出現病變的可能性也就越大。所以俗話才說笑一笑十年少。

尤其是對於已經患有癌症的患者來說,不良的情緒破壞的是人的免疫系統,當免疫力跟不上的時候,你的情緒又處在很差的狀態裡,癌細胞自然就要大舉進攻了。

四種防癌蔬菜要多吃

世間萬物,皆有優劣,蔬菜裡除了膳食纖維豐富之外,吃對食物,還能達到防癌效果。比如以下四類蔬菜,就是李佩文專家強烈推薦大家吃的。

十字花科植物:比如白菜、捲心菜、花菜和油菜等等,中醫認為這類菜性涼,可以起到清熱解毒的功效。而且,這些菜中含有吲哚類衍生物,可以體內多種酶保持活性,從而起到抗癌防癌的作用。

根莖類蔬菜:比如紅薯、竹筍、蘿蔔、胡蘿蔔等,含有的胡蘿蔔素多,而且纖維多,可以利膈寬腸、降逆理氣。

海藻類植物:像海帶以及紫菜等食品,富含多糖類物質,可以提高人體的免疫力,而且含碘量很高,可以保護甲狀腺的健康。海藻類食物性寒,常吃可以軟堅散結,消癭破積。

食用菌類:蘑菇、香菇、金針菇、木耳、銀耳等等這類食品,多糖類和核糖核酸比較豐富,細胞的免疫功能能夠得到有效維護。這類食品性甘,可以補氣化痰、扶正祛邪。

節儉是美德,但在吃上不能太省

很多人尤其是中老年人,由於以前過過苦日子,因此十分節儉,甚至一些黴變的食物都捨不得扔掉而是吃下去。很多黴變的食物中都含有致癌物質黃麴黴素,吃多了簡直就是投毒行為。此外,隔夜的剩飯剩菜,尤其是剩菜,裡面有亞硝酸鹽,人體過量攝入後,可能在體內生成亞硝胺類物質(致癌物),增加患癌風險。

另外,筷子、砧板這類生活用品也不能貪圖便宜,買稍好一些的,定時更換,避免黴菌滋生。

北京三溪堂中醫診所中醫腫瘤專家李佩文主任說對於癌症,日常生活中的一些良好習慣,都能有效的杜絕它,所以每個人都應該從自身的健康生活預防做起。

抗癌食物有哪些,抗癌的食物有哪些

抗癌食物如下 胡蘿蔔 富含維生素a b2 b5 蔗糖 葡萄糖 澱粉 鈣 鐵 磷等微量元素,尤其是吸菸的人攝入較多的維生素a,可減少患肺癌的機會,是抵抗癌症的理想食品。缺乏維生素a者,癌症的發生率是正常人的兩倍多。黃豆 富含蛋白質,氨基酸的組成齊全,並含鐵多。富含抗癌的微量元素。經常食用黃豆湯 豆漿 ...

哪些食物有抗癌功效,哪些食物有抗癌的作用

1 含維生素c豐富的食物 有各種新鮮蔬菜和水果,如芥菜 苤菜 香菜 青蒜 薺菜 菜花 柿椒 柑橘 鮮棗 山楂 各種蘿蔔 圓白菜 草莓 綠豆芽 四季豆 蕃茄 冬筍 萵筍 香蕉 蘋果 杏 獼猴桃等 2 含維生素a豐富的食物 雞肝 牛肝 鴨肝 豬肝 帶魚 蛋 胡蘿蔔 紅薯 豌豆苗 油菜薹 柿椒 芹菜 萵筍...

吃什麼食物可以抗癌,吃什麼可以抗癌

多吃綠色蔬菜 包括菠菜 韭菜 甘藍和深綠色的萵苣等。顏色越深的蔬菜,含抗氧化劑越多,抗癌力量越強 菌類富含纖維食物 野生食用菌多糖以及人體所必需的多種氨基酸 微量元素能有效預防慢性病。靈芝能藥食兩用,增強免疫功能,降低血栓,延緩衰老。蔥屬類蔬菜 這類蔬菜包括大蔥 大蒜 洋蔥,含有辣素 微量元素的硒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