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人使用抗癌食物應該注意什麼?

2023-05-13 04:10:07 字數 4214 閱讀 5156

白血病在飲食上要注意什麼?

1樓:再障醫院王峰智

您好!1、多吃高蛋白的東西,這是因為白血病是血細胞發生了病理改變所致,這類病人機體內蛋白質的消耗量遠遠大於正常人,只有補充量多質優的蛋白質,才能維持各組織器官的功能。

2、多攝入含鐵質豐富的食物。根據臨床資料證明,惡性腫瘤患者中約有70~90%的人體內有不同程度的維生素缺乏,所以要多吃入含鐵質豐富的食物。

3、根據病情對症調理飲食。這一點也相當重要的,病人可能會因為病情原因,導致病人如有食納不佳、消化不良時,可供給半流質或軟飯,如二米粥、肝末粥、蒸蛋羹、酸奶、豆腐腦、小籠包子等。

4、少食多餐,容易消化。因為白血病人本來就是相當虛弱,再加上化療等**的***導致如噁心、嘔吐、腹脹、腹瀉等症狀,此時可採取少食多餐的進食方法。

2樓:藍海中醫醫院

1、高蛋白。

白血病是血細胞發生了病理改變所致,這類病人機體內蛋白質的消耗量遠遠大於正常人,只有補充量多質優的蛋白質,才能維持各組織器官的功能。蛋白質另一功能是構成抗體,具有保護機體免受細菌和病毒的侵害,提高機體抵抗力的作用。所以,白血病飲食護理應攝人高蛋白飲食,特別是多選用一些***、消化與吸收率高的植物性蛋白和豆類蛋白質,如、豆腐、豆腐腦、豆腐乾、腐竹、豆漿等。

以補充身體對蛋白質的需要。人體蛋白質有調節人體酸鹼平衡的作用,若人體的蛋白質缺乏,就會使人體體液酸鹼失衡,使人體的弱鹼性環境變為酸性,導致人體各種內源性疾病的產生,包括癌症的發生。

2、多進食含維生素豐富的食物。

臨床資料證明,惡性腫瘤患者中約有70~90%的人體內有不同程度的維生素缺乏。國外醫學研究證明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與水果,能阻止癌細胞生成擴散。攝人大量維生素c,還能增強機體的區域性基質抵抗力和全身免疫功能,從而達到控制和**癌症的目的。

含維生素c豐富的食物有油菜、雪裡蕻、西紅柿、小白萊、韭萊、薺萊、山楂、柑桔、鮮棗、獼猴桃、沙棘及檸檬等都護理白血病的方法。

3樓:今幸護命素

白血病的主要表現是貧血、出血、發熱,所以在藥物**的同時,鼓勵病人經常食用一些富含鐵以及具有補血、生血和活血作用的食物。少量多餐,容易消化。白血病患者,尤其在化療過程中,消化系統往往會出現諸多反應,如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此時可在服用中藥護命素緩解化療毒***、增加食慾的同時,採取少食多餐的進食方法,或在三餐之外,增加一些體積小、熱量高、營養豐富的食品。

預防白血病的食物 白血病需要吃什麼食物

4樓:夫宇典奇正

主要就是提高機體免疫力,但是預防白血病主要還是平時少接觸輻射、汙染、像剛裝修的新房、染髮啊等等這些。

哪些食物能預防白血病?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白血病的預防主要針對先天素質較差的人。應注重全面飲食,增加強壯性食品攝入,多選擇對肝、腎、骨髓、血液有益的食品。如荔枝、松子、黑木耳、胡蘿蔔、豬肉、羊肉、牛肝、羊肝、甲魚、海參、平魚等能促進血液生成,保護血液理化指標的正常。

最好學習【齊鳳的心路歷程】預防。

6樓:方冬員陽州

對損害人體氣血的食物,過盛的營養,也會造成疾病的**。故所過腎必瀉過稀必補,才能維持人體的陰陽平衡,避免造成很多的疾病。

7樓:學瑞來祥

我們沒有明確發現能預防白血病的食物。

吃什麼可以防止白血病

8樓:似田商堅秉

白血病的**學說主要是種子土壤學說,目前似乎沒有報道吃什麼可以防白血病的,一般的正常的生活環境無需擔心,而長期處於高輻射或者空氣汙染或者房子裝修不合格的環境中是癌症的誘發的危險因素。

白血病食療方法有哪些

9樓:健康養生小顧問

1組成:生地30克,水魚一隻約400克,豬瘦肉60克。

用法:生地洗淨切細。水魚宰殺後去腸臟,切方塊。瘦豬肉切細。將三物一起加水燉煮,熟後和鹽調味服。

功效:涼血止血,滋陰補腎。

適應:白血病虛熱、發斑、大便乾結者。

幹生地性味甘苦、涼,入心、肝、腎經:有滋陰清熱、涼血止血的功效。

水魚為鱉科動物,性味甘平,肉鮮美,入肝經,有滋陰涼血的功效。

豬瘦肉性味甘鹹、溫,入脾、胃經,有補脾氣、潤腸胃、生津液的功效。

2組成:鮮旱蓮草100克(幹者5克),鱉甲50克,豬脊骨(連髓帶肉) 500克。

用法:鮮旱蓮草洗淨。豬脊骨(連髓帶肉)斬碎。將三物一起加水熬3小時,去旱蓮草,和鹽調味飲湯。

功效:清熱涼血,滋陰填髓。

適應:白血病發熱口乾、煩躁眠差伴有出血傾向者。

旱蓮草又稱墨旱蓮,為菊科植物醴腸全草,性味甘酸、涼,入肝、腎經,含鞣質、皂甙、煙酸、維生素a等,有涼血止血、補腎益陰的功效。

鱉甲性味鹹平,入肝、脾經,有養陰清熱、軟堅散結的功效。

豬脊骨性味甘寒,有補陰益髓的功效。

3組成:烏豆60克:大棗30克,塘蝨魚30-400克。

用法:烏豆洗淨,大棗去核,塘蝨魚去腸臟洗淨,將以上三物一起放瓦罐內加水慢火燉熟,調味服食。

補血健脾,養陰滋腎。

適應:各型別慢性白血病頭暈、耳鳴、面色咣白、體質虛衰者。

烏豆即黑大豆,性味甘平,入脾、腎經,有清熱解毒、活血祛瘀的功效。

大棗性味甘溫,入脾、胃經,有補脾和胃、益氣養血的功效。

塘蝨魚即鬍子鯰,為鬍子鯰科動物鬍子鯰的全體或肉,性味甘平,肉鮮美,有滋陰補血的功效。

4組成:黨參20克,龍眼20克,兔肉250克。

用法:兔肉切塊,將以上三物一起加水燉熟爛,油鹽調味服食。

功效;補中益氣,健脾生血。

適應:各型別慢性白血病眩暈、心悸、納呆失眠者。

黨參性味甘平,入脾經,有補中益氣、健脾和胃的功效。

龍眼肉性味甘溫,入心脾兩經,有益心脾、補氣血的功效。

兔肉性味甘涼,肉質鮮美,託業肝經,有補中益氣、涼血解毒的功效。

白血病患者的飲食要注意什麼?

10樓:陝西血液病諮詢

辛辣類食物。

1、包括辣椒、蔥、蒜、酒等,對於內鬱生熱的病人,如發熱、肝火旺、痔瘻以及失眠等症都應忌食。

2、此類食物性辛熱、具健胃之功,可適用於調養脾胃虛寒、寒瀉等疾病的食物。

3、疔瘡熱毒、胃痛等病人應忌食辣椒、胡椒、大蒜等食物;風疹、**瘙癢者須忌食生薑、韭菜、蔥等食物,而貧血者還需忌食蘿蔔。這類食物白血病患者要特別注意禁忌。

11樓:崇皛晉萊

我也是白血病人,怎麼說好呢。在打化療或白細胞低的時候不讓吃涼的,是怕感染了。若是平時就沒多大忌諱了,少吃羊肉,不能吃蟹肉,別的西醫來講都沒什麼的。

我就什麼都吃,我肚子不好,不敢吃太涼了,但水果,冷盤也吃,就不能吃剛從冰箱裡拿出來的。個人不一樣,若他吃了沒有不舒服就沒問題的。

12樓:翁家玉芷雲

白血病的飲食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營養的搭配,飲食要求是供給豐富的優質蛋白質:白血病患者應該注意攝入高蛋白的飲食,特別是一些質量比較好蛋白質,並且要注意食物的易於消化性與吸收。供給充足的維生素和水:

在惡性腫瘤患者中有百分之七十到百分之九十的患者有維生素缺乏的現象。研究發現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c豐富的水果與蔬菜,往往能夠阻止癌細胞生成擴散現象的發生,所以白血病患者要注意吃一些維生素含量高的飲食。供給富含鐵質的食物:

貧血、出血、發熱是白血病患者的主要表現,所以患者要注意吃一些富含鐵的和具有補血、生血和活血作用的食物。少量多餐,容易消化:白血病患者在**的過程中,往往比較容易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現象,所以患者要注意採取少食多餐的進食方法,並且注意增加一些營養豐富的食物。

選擇具有提高免疫功能的食物:白血病患者在生活中應該注意多吃一些具有抗癌作用的食物。例如海參、魚鰾、烏龜等。

白血病的飲食是需要從多方面進行注意的,白血病患者除了要注意飲食外,最重要的還是要對白血病的**進行注意,正確的**方法可以讓患者朋友們更早的得到**。

祝你健康!

白血病患者的飲食禁忌有哪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1、不可吃辣椒、生蔥、生薑、生蒜、胡椒麵、芥末、韭菜等辛辣之物。 2、不可吃雞、魚、蝦、羊肉、狗肉、乳鴿肉、鱉肉、巧克力糖、杏、葡萄、荔枝、桂圓、枇杷、櫻桃、李子、石榴等易生熱食品。

請問白血病患者飲食上要注意什麼?忌諱什麼?吃什麼好?

14樓:應安夢柏鳴

忌生冷油膩不好消化食物,忌熱補,宜食造血食物。

白血病是什麼,什麼是白血病?

引起白血病的因素有 物理因素 電離子輻射,x射線 r射線等 化學因素 從事化工 化肥 橡膠 皮革等工種 生物因素 細菌 病毒等 遺傳因素 白血病患者家族中有遺傳傾向 等等。實驗室診斷標準 血紅蛋白 紅細胞明顯較少,血小板減少,白細胞明顯增高或者明顯減少,血塗片中原始加早幼粒 原單加幼單 原淋加幼淋大...

什麼是白血病,白血病是什麼病

白血病是造血系統的惡性疾病,俗稱 血癌 是國內十大高發惡性腫瘤之一,其特點為造血組織中某一型別的白血病細胞在骨髓或其他造血組織中的發生惡性增生,並浸潤體內各臟器 組織,導致正常造血細胞受抑制,產生各種症狀,臨床表現以發熱 出血 貧血 肝 脾 淋巴結腫大為特點。白血病一般按自然病程和細胞幼稚程度分為急...

請問白血病人在化療期間能用電腦和手機嗎

問題分析 白血病化療期間的患者常常會出現食慾不振等眾多的消化道的反應,平時更要注意飲食的色香味俱全,這樣才能增強患者的食慾。如果患者出現消化不良 食慾不佳時,可供給軟飯或者半流質,如豆腐腦 小籠包 二米粥 肝末粥 蒸蛋羹 等,同時還可以佐以蘿蔔 山楂等消導性食物。由於白血病患者機體代謝亢進,平時要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