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跑摸高的要點是什麼,怎樣助跑摸高?

2022-01-06 08:49:38 字數 3554 閱讀 2422

1樓:匿名使用者

提高助跑單腳起跳摸高能力的練習技巧 在運動員選材和體育高考加試中為了測試運動員的爆發力和協調性,助跑單腳起跳摸高成為常見測試專案之一。助跑單腳起跳摸高的測試方法:短距離助跑後,用一隻腳作為起跳腿蹬地向上跳起,起跳後空中身體伸展,一隻手向上伸,手指尖觸控到的高度為該項成績。

但在訓練過程中發現,一些運動員雖然彈跳力很好,但是在進行助跑摸高時,由於動作不協調、技巧掌握不足而導致成績不太理想。在此,筆者結合多年訓練高考運動員的實踐體會,總結了如何科學地進行學練此項技術,僅供同仁參考。一、助跑單腳起跳摸高的技巧1、採用3到5步助跑單腳起跳摸高的方法,一般選擇助跑距離5-8米左右。

根據個人習慣,選擇有力的那條腿為起跳腿。2、下一步要選擇哪隻手來實施摸高,一般是選擇異側(和起跳腳相反的一側)手,這樣可以增加身體的伸展度,並且協調性更好,有利於起跳後摸得更高。3、助跑是獲得起跳速度的準備階段,良好的助跑是取得優異成績的重要前提。

為了減少助跑開始階段的緊張程度,便於發揮運動員速度,一般採用站立式逐漸加速法助跑。練習開始前,儘量採用弧線助跑(弧度小於背越式跳高助跑路線),先通過試跑找準助跑的步點和起跳點,然後看準起跳點逐漸加速助跑,助跑過程中動作流暢、有節奏,切記不要邁大步或搗小步從而影響助跑速度。如果起跳點沒有找準,可以根據踏跳的準確性將步點做出相應調整。

4、起跳時,為了將水平動量改為垂直動量,應強調向上跳,而不是向前跳。因此,在助跑的最後一步,身體重心要稍後仰,最後一步的步幅稍小於倒數第二步,降低水平速度的同時做點制動的動作。為了提高地面對人體反作用力,起跳瞬間重心要下降,然後用起跳腿的腳跟先著地,經腳跟傳到腳掌、腳尖,快速有力地向上跳起,起跳腿三關節應充分伸直。

5、起跳過程中,還要注重擺動腿的輔助效果,一般是先屈膝上擺協呼叫力,再伸直以維持平衡。此外,上肢的用力上擺同樣會起到積極的作用,可以加大向上的作用力並且有利於保持上體正直,對完成摸高更有利。在助跑的最後一步,兩臂配合腿部動作同時做由後向前上方的擺動,當身體騰起至最高點時,身體(腰腹)舒展,摸高手要儘量上伸,向斜上方觸控標記。

6、在下落過程中,上體稍前傾,落地時屈膝緩衝,避免受傷 。二、學練助跑單腳起跳摸高的建議1、每次練習前,要檢查場地平整,周圍無障礙。運動前一定要養成做好準備活動的習慣。

2、要遵循循序漸進的原則,由近到遠(助跑距離),由低到高(觸控高度)進行練習。開始學習時不要追求高度,要讓學生先學會動作,體會協呼叫力。可以從一步或二步助跑開始,逐漸過渡到三步、五步助跑,向上跳的速度由慢到快,關鍵要多練習、多體會,動作熟練、定型後再努力實現更高的目標。

3、為了激發學練興趣,可以採用趣味練習的方法,例如用手或頭觸不同高度的懸掛物(球、繩),使不同水平的學生都能體驗到成功的樂趣。4、練習的初級階段,為了使助跑準確,提高踏跳效果,可以在起跳點放置助跳板,讓學生體會助跑與起跳的感覺,強化練習效果;還可以根據助跑的距離和步數,在場地上設定標記,以檢查步點是否準確,通過反覆練習,幫助學生形成動力定型。5、經過系統訓練後,可以採用固定的助跑路線和助跑距離,防止測試時由於時間倉促臨時測量步點,造成助跑紊亂而影響成績的穩定發揮。

當然,助跑距離並不是一成不變的,由於受比賽心理、身體狀況、場地、風向、風力等其它主客觀因素的影響,運動員的步長會發生一定的偏差,因此為了防患於未然,在平時練習時要教會學生調整步點的方法,比賽或測試時可以根據實際情況作出及時調整。6、掌握動作技術的技巧是一個方面,只有刻苦訓練、夯實基礎才能不斷提高成績。在訓練課的後半階段,應該合理安排一些發展下肢力量、彈跳力、身體協調性和靈敏性的練習,例如:

半蹲蛙跳、收腹跳、挺身跳、單雙腳跳臺級、跳深、助跑多級跨跳等輔助練習。7、練習時應該合理安排運動量、運動強度,並適當安排運動中的休息時間。運動結束後,還要做一些整理活動。

如伸展練習,有利於讓緊張的肌肉得到緩解,不但可以減輕肌肉痠疼,而且可以預防肌肉拉傷;另外可以自我拍打、按摩身體的疲勞部位,或同伴間做各種抖動肌肉的放鬆活動,這些都有助於加快疲勞的恢復。

2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在起跳時,腳不要彎得太厲害,最好是20度,身體要稍往前弓,再依靠大小腿的力量,瞬間爆發,這是最簡單的,複雜的可以說白說,

3樓:匿名使用者

起跳位置與目標的距離。

怎樣助跑摸高?

4樓:匿名使用者

跳高最重要的就是腰腹力、小腿力量和爆發力,所以要注重這三個部位的力量訓練,加強腰腹力的方法就是簡單點的:俯臥撐,先從少開始做,之後慢慢增加

小腿力量:簡單點的就是跳繩,慢慢增加,一般是一倍一倍的加大練習量爆發力:簡單的就是衝刺跑,慢跑過程中突然加速衝刺50-100米,然後再慢跑,再加速衝刺,一般一天的衝刺量到5次就夠了,多了身體受不了

按如上訓練一般1-2個月就有效果了,最重要的是要堅持,不能斷斷續續的,那樣沒效果,希望對你有幫助

助跑後單腳跳摸高的技巧

5樓:散人的

首先找到哪個腳起跳比較有力,選擇有力的那一條腿為起跳腿;

第二:選擇摸高的手,一般是選擇異側(和起跳腳相反的一側)手。可以試一試,那個更有利於起跳,有利於摸得更高;

第三: 在起跳時,人體重心要稍後仰,最後一步稍小於倒數第二步,降低水平速度的同時做一些制動的動作,起跳瞬間重心下降,然後用力蹬地,以利於有更大的衝擊力,提高地面對人體反作用力,上肢的上擺同樣會起到積極的作用,兩臂向上擺動帶動身體向上,對完成摸高更有利;

第四:要注重另一腿的擺動效果,一般為屈膝上擺,就像跳高運動員用背越式跳高一樣的進行積極的上擺;

第五:在做上述練習時,練習可以從一步二步開始,過度到三步,也可以五步助跑等,關鍵要多練習、體會。但開始速度要慢,向上跳也不要追求過高,先學會動作,體會協呼叫力,然後朝更高的目標進軍。

練習時還要注意以下幾個要點:

1、使用助跑單腳起跳時,是向上跳,不是向前跳 。

2、看準起跳點,在助跑過程中不能減速,如果有足夠的空間要提前適當調整腳步。

4、跳的瞬間,要用小腿,腳踝,前腳掌共同協呼叫力 。

5、在起跳的時候,身體(腰腹)舒展,摸高手要盡力上伸 。

6、在下落過程中,要適當屈膝緩衝,避免受傷 。

6樓:坦然的微笑

跳高背越式教學技巧助跑與起跳技術

7樓:愈良

這個應該是比較專業的問題啊,我認為呢,問題應該出在身體柔韌性、協調性上面。 如果是左手摸籃筐,那麼應該是右腳起跳,還有應該在手臂抬起的時候身體隨著向上拔,哦,對了,手臂和反側的腿應該同時抬起。

大概就是這樣,關鍵還是練習,練的多了就習慣了,漫漫的經驗也就有了。

8樓:匿名使用者

我比較同意上面這位rat的朋友,另外我最作些補充:

如果在球場練習的話,你可以採用三步助跑摸高的方法,先找到哪個腳起跳比較有力;第二要注重另一腿的擺動效果,一般為屈膝上擺,就像跳高運動員用背越式跳高一樣的進行積極的上擺;第三就是上面這位rat朋友所說到的是用那個手來實施摸高的問題,你可以試一試,那個更有利於起跳,更有利於摸得更高;第四在起跳時,人體重心要稍後仰,作一些制動的動作,以利於有更大的衝擊力,提高地面對人體反作用力,另外降低水平速度,對完成摸高更有利.第五在做上述練習時,上肢的上擺同樣會起到積極的作用,注意點:練習可以從一步二步開始,過度到三步,也可以五步助跑等,但開始速度要慢,向上跳也不要追求過高,先學會這樣跳比較好,然後朝更高的要求進軍,祝你成功!

我185原地摸高240。助跑雙手摸高320單手325。我的彈

你的臂展是多少呢?你能摸到方塊中間的位置彈跳應該還是不錯的 這個好算。首先,你找一面牆,向上伸直一隻胳膊,貼到牆上,然後讓別人幫你量下多高,或自己用手指夾根粉筆畫個線再量也行。記下數,你說的是240.對吧。用325減去這個240,就是你 助跑單手彈跳高度。也就是85.同樣的,舉雙手,貼牆上,伸直後量...

怎樣提高助跑彈跳 為什麼自己原地比助跑跳的要高

第一項 半蹲跳 1 開始時,半蹲至?的位置,雙手放置於前,2 向上跳離地面最少20到25cm。若你覺得容易的話,你可以跳至25 30cm 當在空中,你的雙手需放在後面。著地時,完成一次。接下來,只需重複以上步驟!迅速提高彈跳力訓練教程2 第二項 抬腳尖 提踵 1 首先,找個梯級或一本書來墊腳,然後只...

男孩老是摸女孩的耳垂是什麼意思,男生突然摸女孩子耳垂是什麼意思

呵呵,男朋友摸你耳朵是愛的表現,還有就是想讓你動情。而不是你男友的男性朋友摸你耳朵是心存不軌,這樣的朋友對你是否真心的,要注意。他們想讓你覺得舒服,以滿足他們的一種心理.男生突然摸女孩子耳垂是什麼意思 呵呵,男朋友摸你耳朵是愛的表現,還有就是想讓你動情。而不是你男友的男性朋友摸你耳朵是心存不軌,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