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汽車輪胎必須一對一起換嗎?更換的時候需要注意什麼

2022-01-06 17:27:17 字數 1114 閱讀 3964

1樓:汽車趣味生活

汽車汽車輪胎必須一對一起換嗎?更換的時候需要注意什麼?

車主在日常保養更換輪胎的時候,維修廠或者4s店都會高速車主左右一起更換。但是實際上由於某些事故、爆胎等偶發性的原因,需要更換單個輪胎的情況也時有發生。從理論上來說,輪胎必須左右一對一起換。

也有些車主會因為舊胎磨損不嚴重,使用時間不也不長,選擇只更換其中一側。更換輪胎是車主時常會遇到的問題,所以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需要不同換胎策略的具體場景。

左右一起換的理論依據

小夥伴們都知道譬如遙控器電池更換都是所有電池一起換,如果單獨更換,會導致新舊電池之間存在相互充放電,降低新電池的使用壽命,這和輪胎的更換策略有些類似。理論上汽車在行駛的過程中,左右側輪胎的花紋磨損是同步的,如果只單換一側,就會造成左右輪胎的花紋磨損量不一致。

不僅如此,輪胎的橡膠會隨著時間推移老化,出現開裂和硬化,彈性下降。輪胎橡膠的彈性會影響輪胎的滾動阻力、避震性和胎噪,單換一側輪胎必然會造成舊胎一側胎噪大,滾動阻力大,影響舒適性。

實際情況要更復雜

實際使用的情況中,如果新胎和舊胎的花紋和橡膠彈性情況相差不大的時候,單獨更換問題並不大。到底相差多少算不大呢?並沒有統一標準去約束,只能靠經驗去判斷。

這裡我提供一個純靠經驗但是也相對靠譜的評判標準:若舊胎使用未超過1年,且花紋深度與新胎相差不超過2mm,可以不一起換。若舊胎使用在1-3年之間,花紋深度與新胎相差在2-4mm之間,可視經濟情況而定。

若舊胎使用超過3年,花紋深度相差4mm以上,建議同時更換。

車主在考慮是否同時更換一對輪胎的時候,主要考慮的是經濟性;但建議車主同時更換輪胎的前提,卻是更為重要的安全性。所以從安全性的角度出發,車主在換胎之前需要仔細參考舊胎的實際情況,決定是否同時更換。對於不差錢的車主,一起換掉準沒錯。

2樓:陳寶琰

不一定,只是為了安全起見,所以一對一起換是最好的。更換時檢查底盤會不會偏移,檢查輪胎的出產安全證。

3樓:阿飛玩數碼

我認為汽車輪胎沒有必要一對一起更換,更換的時候需要注意更換同型別同尺寸的輪胎。

4樓:有文化的小蝸牛

輪胎必須一對同時更換。在更換的時候,要注意輪胎的質量以及花紋紋路是否相同,要符合相關規定。

換汽車輪胎要一起換嗎,換汽車輪胎要四個一起換嗎?

汽車輪胎必須一對一起換嗎,只壞了一個咋辦?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建議四個一起換,可保持原始的操控平衡性。輪胎行駛每5,000到8,000公里調位一次。同一車軸上應裝配同一規格 結構 廠家 花紋的輪胎。載重指數 速度級別一致 在只更換兩條輪胎的情況下建議新胎安裝在後輪。在只更換一條輪胎的情況下,新胎必須與...

汽車輪胎有一點裂紋就必須換輪胎嗎

輪胎出現裂紋,到底換不換 造成輪胎出現裂紋有很多原因 使用時長 不良操縱駕駛習慣 路面原因 擦破 刮蹭 輪胎的自然老化或龜裂 輪胎自身質量等。是否需要更換輪胎需視實際情況而定。那麼,出現哪些情況的裂紋說明輪胎需要更換了?一 胎面損耗接近磨損標記 任何品牌的輪胎都在胎面溝槽底部設定一個磨損標記,又稱 ...

汽車輪胎多久換一次?

輪胎的更換和年限沒有必然關係。或者說,並沒有一個固定的週期,還要根據平時的用車情況以及車主們的駕駛習慣,甚至是天氣等多種因素。不過一般來說,絕大多數家用車5年左右就應該更換,而4s店一般會建議車主3年就要換一下,其實並沒有這個必要。不過如果輪胎使用年限達到5年,那不管磨損是否嚴重都應該更換,因為橡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