渦輪增壓發動機和自然吸氣發動機的優缺點

2022-01-07 03:41:26 字數 4293 閱讀 1988

1樓:匿名使用者

增壓,說的簡單明瞭點,就是加了個風扇,增加吸入氣缸的空氣量,增大空氣的壓縮比。

一個風扇,轉的越快,產生的風量也越大。

這裡就有2種增壓方式

一種是機械增壓,機械增壓就是靠發動機本身的轉速帶動風扇轉動。

另一種就是渦輪增壓,它是靠氣缸排出的廢氣帶動的。

既然是靠廢氣帶動的,當轉速低的時候,廢氣出氣量少,因此渦輪增壓效果不明顯,當轉速提高了(現在的渦輪增壓技術好了,基本1500轉以上就能有感覺)就能有明顯的一個動力輸出提升的感覺。就是所謂的渦輪滯後。

自然吸氣就是靠發動機本身活塞進行吸氣排氣,沒有一個風扇往氣缸裡面加壓。所以,就是沒有這種突然提升的感覺,一直是很平順的增加。

其實渦輪增壓技術現在已經很成熟了,配合好的傳動系統(變速器)渦輪遲滯在平常的家用車中已經很難感覺出來了,所謂比較自然吸氣保養難,易壞也差不多是歷史了。

如果純粹以今後發展趨勢看,渦輪增壓是趨勢,它提供更高的壓縮比,燃油經濟性更好(更省油)。

樓上覆制的資料也太老了。現在普通中端家用車已經普及渦輪增壓

2樓:湘華說車

渦輪增壓發動機和自然吸氣發動機車型怎麼選?各有優缺點

3樓:dear邾

你看看高檔車上裝的是什麼就好了,雖說都是v6 v8發動機,但都是自然吸氣啊

4樓:s衝擊波

渦輪增壓發動機的優缺點

1、提高燃油經濟性,降低尾氣排放

2、小排量高功率,能夠提供持續的動力

3、動力輸出反應滯後,平順性有待提升

4、後期保養維護費用不低

自然吸氣發動機的優缺點

1、技術成熟,穩定性較高

2、動力輸出平順,反映速度快

3、跟渦輪增壓發動機相比動力上有差距

4、後期保養費用較渦輪增壓發動機低

自然吸氣發動機和渦輪增壓發動機各有什麼優缺點

5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對比兩種發動機是以同馬力為前提來對比的,比如本田飛度2014和大眾速騰1.4t的發動機均為131馬力。

自然吸氣相對渦輪增壓車來說:優點是扭矩輸出區間更廣,動力更平滑線性,無遲滯,無高速衰減,可靠性更高,故障率更低,對油的適應性好,可以實現類似豐田nr和馬自達創馳藍天那種極限氣門節油技術,渦輪發動機則無法做到(當然一般車不會裝備這種技術),缺點就是不如渦輪增壓發動機的扭矩那麼大

渦輪增壓相對自然吸氣來說:優點是扭矩大!缺點是起步無力,存在渦輪遲滯,動力有頓挫感,在車子進入高轉速區間時,扭矩衰減非常嚴重(傳說中的渦輪車後程乏力),保養較貴,對油品要求高,可靠性差一些

6樓:戀微聊車

自然吸氣發動機和增壓發動機哪個好一點?

渦輪增壓和自然吸氣哪個更好,優缺點是什麼?

7樓:顧小蝦水瓶

自然吸氣更好,優點如下:

1、溫度稍低,從而產生的積碳問題輕。

2、發動機壽命長,動力輸出較為線性。

3、結構簡單,製造成本低,一般小型車多采用自然吸氣。

4、自然吸氣養護更方便、更便宜。

自然吸氣和渦輪增壓的區別

1、加速表現:

渦輪增壓:渦輪發動機有更大的肺活量,肺活量大的人運動起來當然更有勁。渦輪增壓發動機動力普遍能達到相當於其排量1.3~1.5倍左右的自然吸氣發動機的水平。

自然吸氣:自然吸氣發動機的起步稍微差一點,但是後期的加速還是非常有勁的,不過可能對於有些人來說,後勁即使有,來得也沒那麼刺激了。

2、噪音和運**

自然吸氣:怠速的安靜平順性、冷車發動時的噪音和運轉平穩度,自然吸氣普遍會做得更好;

渦輪增壓:畢竟帶了額外的「外設」,所以在平順、靜音這些方面的處理渦輪增壓要更不容易。

3、節油方面:

自然吸氣:在節油上,自然吸氣的油耗更穩定

渦輪增壓:渦輪增壓發動機的油耗,完全取決於你的駕駛方式,渦輪增壓系統工作得多,油耗就高;渦輪增壓系統工作的燒,油耗就低。

8樓:黃河兒

渦輪增壓就是廢氣的渦輪增壓,我們在汽車廢氣排出發動機的時候,利用這股流速和流量吹動渦輪廢氣側邊的葉片,葉片就會不停的轉動,這個時候渦輪葉片和進氣的渦輪葉片就連在了一起。在廢氣吹動廢氣側渦輪的時候,進氣側的渦輪也會同時轉動起來。在轉動的同時渦輪葉片就會吹出很大的風,把新鮮的空氣塞進氣缸裡面。

這樣一來氣缸內有了足夠的空氣和燃油同時燃燒,發動起的動力就會比自然吸氣更大。

如果不是經常飆車,還是自然吸氣的好一點吧。渦輪增壓發動機的壽命是10-15年,自然吸氣發動機壽命15-20年。渦輪增壓發動機在車子碰撞時容易**,長時間高速驟停易自燃。

渦輪發動機就是扭矩引數比較高了,渦輪的介入導致的。但是小排量渦輪發動機在渦輪沒有介入之前的扭矩是十分的可憐,這個時候你就得考慮渦輪介入的轉數了,如果渦輪用的比較晚,那麼油耗和扭矩都是很可憐的,汽車沒扭矩自然沒有推背感。

9樓:硫酸鈣

回答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渦輪增壓發動機要好一點。渦輪增壓車型的優勢,渦輪介入之後發動機的進氣量會增多,動力自然而然便會更強勁,而且比同排量的自然吸氣發動機要更為的節油。

缺點也是渦輪增壓發動機的車型不**價較為高,而且對汽油、機油、火花塞等方面的要求也更為的高,末期的養護成本自然而然也是較為高。

自然吸氣和渦輪增壓的差異有:提速效能方面,渦輪增壓發動機的提速特性要強過自然吸氣發動機。舒適度方面,自然吸氣的發動機在怠速的平靜平穩性、冷車啟動時的噪聲和執行平穩度比渦輪增壓發動機做的更強。

養護價錢方面,渦輪增壓發動機的養護價錢要高過自然吸氣發動機。

10樓:發兔冷知識

很多汽車都有渦輪增壓和自然吸氣兩種形式的發動機供大家選擇,那到底選哪個呢?

11樓:汽車教研室

渦輪增壓的主要作用就是提高發動機進氣量,從而提高發動機的功率和扭矩,讓車子更有勁。一臺發動機裝上渦輪增壓器後,其最大功率與未裝增壓器的時候相比可以增加40%甚至更高。

12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自然吸氣和渦輪增壓哪個好?其實沒什麼好壞之分,就是個人喜好的問題,渦輪增壓在短時間的加速上那是一定會高於自然吸氣的,但是要是長時間的駕駛還是自然吸氣好一些,要是同等排量的車帶渦輪增壓的會遠遠快於自然吸氣。

13樓:叮噹愛車

自然吸氣和渦輪增壓,哪個更省油?老司機深度分析,看完漲知識了購買汽車小知識,買l還是帶t的,自然吸氣發動機,渦輪增壓發動機,自然吸氣和渦輪增壓哪種好

14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覺得,增壓裝置多了,後期維護會高些吧!自吸應該更方便後期「隨便」保養!還有一更在意的情況是,家用駕駛增壓所謂的提速快也沒有太大意義,增壓之前的排量偏小,對於駕駛是否有「小馬拉大車」的情況呢?

15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渦能增壓和自然吸氣的區別:

渦輪增壓發動機,就是裝配有渦輪增壓器的發動機,其工作原理是利用發動機排出的廢氣慣性衝力來推動渦輪室內的渦輪,渦輪又帶動同軸的葉輪,通過高速旋轉,迫使更多的空氣進入進氣歧管,從而提高發動機的燃燒做功效率。

自然吸氣發動機,就是在不通過任何增壓器的情況下,大氣壓將空氣壓入燃燒室的一種形式。指空氣單純經過空氣濾清器—節氣門—進氣歧管—氣缸。

在相同排量下,渦能增壓爆發的動力顯然是要比自然吸氣的要強,對於動力上的區別,大家應該沒有什麼異議。對於這一點,如果你不喜歡自然吸氣那種柔順性的動力輸出,那比較粗暴的渦能增壓就是你的不二選擇。

在保養成本上,更強的動力可能會導致效能和可靠性的衰減比吸氣的要更加快,後期的保養成本也要更高一點。我們在買車的時候,並不僅僅要考慮買的費用,也要考慮到後期保養的費用。如果你對動力沒什麼要求,又不想過多承擔後期的維護費用,按選擇自然吸氣的會比較適合你。

在油耗方面,同等排量的情況下,如果你的車輛經常在市區裡面使用,或主要是用來代步的工具,那麼筆者認為你沒有必要購買渦能增壓的汽車,畢竟在走走停停的路段,渦能增壓的油耗表現可能還不如自然吸氣的。當然,如果你是經常要走高速的,那省油耗就是渦能增壓的優勢了。

在製造成本方面,渦輪增壓器本身就是多出來的一個零件,而且由於工作環境為高溫高壓,所以對於其材料本身的要求,在加上高精度的製造成本,就會比其他零件採購成本高得多。在加上配置的中冷器,這些都會在銷售的終端成本上體現。不過由於有相關政策的支援,所以最終兩者的最終差異也不大。

因此從目前的階段上看,渦能增壓確實是發動機未來的發展趨勢,但這並不意味著自然吸氣會就此沒落。隨著技術上的發展,關於兩者的差異已經不再那麼明顯,對於那些代步人群或普通家庭消費者以及中年使用者,可能自然吸氣的會比較適合他們。對於喜歡小排量大動力的人來說,渦能增壓就非常應景了。

兩個陣營的發動機都有著自己的受眾群體,各取所需,各選其愛才是正確的購車理念。

V6自然吸氣發動機好還是渦輪增壓發動機好

各有各的優點,自然吸氣發動機效能可靠穩定,維護成都較低,相同排量渦輪增壓發動機可以將功率增大,但是維護成本較高 汽車有問題,問汽車大師。4s店專業技師,10分鐘解決。你好,各有各的優點,如果你追求大功率的,那裡選擇渦輪增壓的,自然吸氣相對問題,保養維修要便宜點 汽車有問題,問汽車大師。4s店專業技師...

三缸渦輪增壓發動機夠勁嗎,渦輪增壓發動機是三缸的好還是四缸的好?

那要看你什麼發動機,然後就是你的發動機平臺了,幾剛這麼一個標準判斷太籠統了,有的車2缸就能比3缸了 渦輪增壓發動機是三缸的好還是四缸的好?缸數當然越大越好咯,要不是因為薩差排量稅,這種小排量渦輪都是垃圾品!發動機三缸的好還是四缸的好,三缸的帶有渦輪增壓行不 四缸屬於主流,從效能上比三缸穩定,車抖動小...

渦輪增壓發動機是哪國研發的

是日本最先發明的。但是日本解決不了高溫問題。後來被瑞士完善。正式使用 瑞士是最早發明渦輪增壓器的國家,但是在渦輪的應用方面不是最好的 日本是世界上,發動機技術儲備能力最好的國家,也是玩渦輪最厲害的國家 這個歷史問題沒有爭議 日本.世界上第一臺燃氣渦輪發動機專利是哪個國家申請的?第一臺渦輪增壓發動機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