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觀音茶葉製作,鐵觀音茶的製作過程

2022-01-07 06:33:17 字數 5003 閱讀 5471

1樓:郝慈羅莞爾

鐵觀音的製作程式;

安溪鐵觀音的製作綜合了紅茶發酵和綠茶不發酵的特點,屬於半發酵的品種,採回的鮮葉力求完整,然後進行涼青、晒青和搖青。

搖青是製作鐵觀音的重要工序,通過搖籠旋轉,葉片之間產生碰撞,葉片邊緣形成擦傷,從而卻啟用了芽葉內部酶的分解,產生一種獨特的香氣。就這樣轉轉停停、停停轉轉,直到茶香自然釋放,香氣濃郁時進行剎青、揉捻和包揉,茶葉捲縮成顆粒後再進行文火焙乾,最後還要經過篩分、揀剔,製成成茶。

一、茶菁:茶菁的採集以茶芽〔心〕伸長葉面開面後,採取它的一心二葉,俗稱「開面採」。茶菁的採集在整個製茶過程當中佔了非常重要的先決條件,採集茶菁時是不能在下雨天及陰天中採,否則將很難行成甘醇的之味及香氣,正鐵觀音茶只能早上九點採集到下午四點。

二、日光萎凋:日光萎雕也簡稱〔退菁〕,退菁也就是將採回的茶菁分散攤在陽光下亮晒,使茶葉本身的水份發散,太陽不可太大。

三、靜置及攪拌:茶葉經過日光萎雕完成,就必須移至屋內靜置,隔一段時間翻動攪拌,好讓水分繼續發散,使茶葉含有高香成分易於揮發出來。

四、浪菁:浪菁是運用浪菁機來破壞茶的葉脈,使茶裡的水分不在流失,並使茶裡的各種物質大量釋出至表面來,之後再將茶菁推置起來形成溫暖更適合發酵的狀態,鐵觀音茶要浪菁到葉邊出現紅邊。

五、殺菁:殺菁就是以高溫破壞茶中酵素作用,用[炒菁機]將茶菁的菁味炒到消還退,茶香浮現,茶需炒到用手大力搓揉茶菁不再出水為止。

六、揉捻團揉:茶菁剎菁後將茶裹在布包裡,用機械加手工擠壓搓揉後解開布包,再熱炒,就這樣重複進行25回才大功告成。

七、最後程式:依喜好生熟茶乾燥烘存。這是我從琦泰茶鋪茶藝師那瞭解到的資訊,琦泰茶業是安溪有名的茶廠,空調製茶就是他們廠長王奕榮發明的。

如果還有其他的鐵觀音相關問題也可以問問他們哦!在****琦泰通年鴻專賣裡也可以質詢的。

2樓:非著名書法家

由於傳統鐵觀音和目前市面上比較鮮綠的鐵觀音有所區別,其主要是為了迎合現在市場消費者的視覺和味覺,對傳統鐵觀音製作工藝進行相應的改進(或改變);且業界對後者的定位和定性還未達成一個共識,故此文對有別於傳統做工的觀音暫稱為「現代鐵觀音」

一、傳統鐵觀音和「現代鐵觀音」的外觀上的區別:

前者表現為:顆粒呈半條索狀,較為彎曲緊結(如「蜻蜓頭「),梗皮紅褐亮;色澤烏黑髮亮,紅點明顯;香氣濃郁,音韻明顯,帶蘭花香;口味醇厚,回甘持久;湯色呈橙黃色,有的偏深;葉底色澤偏深,主要呈墨綠色,葉面往往為綠葉紅邊,色澤均勻度要求較低。

\後者表現為:圓結重實,梗皮紅或青,顆粒感強;色澤鮮綠,砂綠明顯;香氣清高鬱長,有分蘭花香、糖果香、水蜜桃香、生人蔘香及桂花香、地土香等等;音韻有分香韻型(香韻型又分濃香型和清香型)、酸韻型(酸韻型又分熟酸型和青酸型)、綜合型(香酸具備)等;滋味比傳統鐵觀音更注重鮮爽甘鮮;湯色追求金黃色或黃中顯綠;葉底色澤鮮綠較均勻,無綠葉鑲紅邊。

二、傳統鐵觀音和「現代鐵觀音」的做工上的區別:

之所以形成兩者的感官上的差別,主要在於做工的區別,具體表現在搖青、炒青、包揉、烘培等工序:

前者表現為:搖青重,炒青溫度適中,容易形成「綠葉鑲紅邊」;包揉力道適中(一般以手或腳人力製作),形成半條索狀外形;發酵較重(形成口味濃郁)。

注:炒青溫度受生產力水平限制,包揉力道由於受手工力道的限制。

由於機械化提高,大大提高了生產力水平,如:炒青溫度超過原先溫度(高溫炒青可使紅邊掉落或磨損,從而使泡出的茶湯不會偏紅);包揉採用包揉機制作,緊結度大大提高;發酵度偏輕(使茶葉保持更鮮綠,口味清爽)。

3樓:

拖補做法:

第一次搖青,大約2分鐘,第二次搖青,2-3分鐘左右,第三次搖青,約3-5分鐘。

第三次搖青以後,將搖好的茶青,置於空調間,靜置至次日下午以後,至茶青的臭青味完全消失,才可以開始入鍋炒青。由於茶青靜置時間長,殺青時間拖延至第二日晚,因此稱為拖補,又叫拖青。

拖補做法少搖多攤,搖青時間短攤涼靜置時間長,通常稱失水。

拖補,為何叫拖呢,是青葉到了正常的要殺青的時候,但青葉的還不能完全完成做青要求,因此還要在超出的時間繼續做青,於是有了拖的說法。不能完成是由於天氣氣候等因素的影響。慢慢的就形成了這種風格茶。

要拖,就需要配以空調和抽溼機以完成。這樣,就少搖多靜,不搖出水,而是靜置失水。於是就有了拖青和拖酸的茶品了。

這種工藝做的好的有清爽的青香和酸香或清酸味,但基沒有了鐵觀音的音韻,做的不好的有生硬的臭青味或悶青味或臭悶酸味。這類茶因為走水不充分,發酵度較低,沖泡時要快衝快出,否者湯色呈渾綠色,湯味青澀味明顯。同樣因為走水不充分,發酵度較低,這類茶底片青綠或墨綠,葉面生硬,青味明顯。

但此類茶幹茶色澤碧綠,有開蓋奪香之勢,很容易吸引剛接觸觀音的茶客。

4樓:匿名使用者

1、鐵觀音的加工:

福建的安溪鐵觀音、臺灣的凍頂烏龍茶屬半球形(卷螺形)烏龍茶。基本工藝流程(閩南烏龍茶):晒青→涼青→做青→殺青→揉捻→毛火烘焙→包揉→足火→烘乾。

2、茶的儲存:一般儲存期一年,6個月內為最佳

5樓:斂雅狂蓉蓉

鐵觀音作茶葉界重量級品種鐵觀音業界技術潮流變化比較快傳統茶再輕發酵工藝流行輕發工藝隨化炒、消青、拖酸三種類別其消青衍消、消酸兩類幾種茶論外觀、香氣、口面都較顯著風格差異知道要問程式製作­

6樓:知秋茶韻

好茶可遇不可求,只有懂她的人才能體現它的價值!

鐵觀音茶的製作過程

7樓:

鐵觀音的製作工藝具體方法如下:

一、採摘

鐵觀音一年可採四季,分春茶、夏茶、暑茶和秋茶。鮮葉採摘標準必須在嫩梢形成駐芽後,頂葉剛開展呈小開面或中開面時,採下

二、三葉,俗稱開面採,是指葉片已全部,形成駐芽時採摘。

二、晒青

茶青採摘回來後,要將其薄薄的攤涼在地上晒青。晒青形式有很多種,有的是攤在水篩上架在架子進行;有的是直接攤鋪在地上;有的在地上鋪上竹篩進行。主要還是根據當時的氣溫來。

晒青的目的是先使箐葉蒸發部分水分,為搖青作準備。

三、搖青

當青葉晾青後,根據青葉的水分變化情況,就可以決定是否搖青了。將水篩中的青葉倒入竹製搖青機中準備搖青。搖青使葉子邊緣經過摩擦,葉緣細胞受損,再經過攤置,在一定的溫度、溼度條件下伴隨著葉子水分逐漸喪失,形成烏龍茶的特有品質。

四、炒青

鐵觀音的色、香、味在做青階段(晒青、涼青、搖青)已基本形成,而炒青是承上啟下的工序。通過高溫殺青鞏固已形成的品質,使部分水分散失,便於揉烘整形的操作。

五、揉捻與烘焙

鐵觀音的揉捻是多次反覆進行的。初揉約3-4分鐘,解塊後即行初焙。焙至

五、六成幹,不粘手時下焙,趁熱包揉,運用揉、壓、搓、抓、縮等手法,經三揉三焙後,再用50-60℃的文火慢烤,使成品香氣斂藏,滋味醇厚。

六、簸揀

慢烤後的茶葉最後經過簸揀,除去梗片、雜質即為鐵觀音成品茶。

以上便是鐵觀音茶葉的主要加工工序,鐵觀音與其他茶相比,其製作工藝更為複雜,看茶做茶,更加強調人在其中的重要作用。不同的製茶師在做茶的各個環節上把握的程度不同,做出的茶風格各異、特點突出。

優質鐵觀音茶條捲曲、壯結、沉重,呈青蒂綠腹蜻蜒頭狀。色澤鮮潤,砂綠顯,紅點明,葉錶帶白霜,這是優質鐵觀音的重要特徵之一。鐵觀音湯色金黃,濃豔清澈,葉底肥厚明亮,具綢面光澤。

泡飲茶湯醇厚甘鮮,入口回甘帶蜜味;香氣蔥鬱持久,有六泡有餘香之譽。

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介紹茶具! 茶巾,用於吸水;茶荷,也稱賞茶盤,用於鑑賞和盛裝茶葉;茶則筒,用於盛裝茶具;其中裝有茶夾,也稱杯夾,用於夾條形茶葉和廢棄茶葉;茶撥,從茶荷中撥茶至壺內;茶則,從茶樣罐中取出茶葉;茶漏,輔助茶葉裝入壺中;茶通,也稱茶針,用於疏通被堵住的壺口!

俗話說:好馬配好鞍!要泡製一壺好德香茗需要一副好的器具,今天我們根據烏龍茶的特性選用的是宜興的紫砂茶具!

紫砂小茶托;聞香杯,用於聞茶香;品茗杯,喝茶時使用的小茶杯;功道杯,也稱茶海,分茶湯時使用,目的是使茶湯濃淡相宜;紫砂小茶壺,也叫孟沉壺,據說是一位名叫孟沉的制壺師所制;最後是水盂!

烏龍茶具有「香。濃。醇。

韻。美」五大特點,因湯青色青,所以又稱為青茶!今天我們所選用的是烏龍茶中德鐵觀音!

鐵觀音,又名紅心觀音,紅樣觀音,原產於福建安溪,幹茶外形捲曲,沉重似鐵,呈青蒂綠,腹蜻蜓頭狀,也稱長壽茶!首先是「孟沉淋漓」也稱溫壺,向壺中注入少量沸水,進行/飛沁溫壺,輕輕搖動紫砂小茶壺,使壺體內外均勻受熱,以達到溫壺德效果!將溫壺德水倒入功道杯,用同樣德手法溫功道杯,使功道杯也同時受熱!

將功道杯中德水倒入水盂!「烏龍入宮」也稱置茶,用茶撥將我們今天選用德鐵觀音置入壺中,置茶量為壺身德三分之二為宜,留少許茶葉供大家觀賞!「懸壺高衝」高衝是沖泡烏龍茶德關鍵技藝,它有利於激盪茶葉,使茶葉吸水後片片舒來,水要衝至與壺口相平!

「推泡抽眉」用壺蓋推掉壺口德泡沫和渣滓,使湯色更加純正!「春風拂面」用沸水淋澆壺身,使壺體內外溫度保持一致!「重洗仙顏」俗話說:

頭泡水,二泡茶.因此烏龍茶德頭泡茶又稱洗茶,用頭泡茶來燙洗聞香杯和品茗杯,既能清潔茶具又能使小茶杯中帶有茶香!「若深出浴」泡烏龍茶德小茶杯,據說是一位叫若深德工匠所制,所以泡茶燙杯雅稱若深出浴!「玉液回壺」再次將沸水高衝入壺,用壺蓋推掉壺口德泡沫,再次用沸水淋澆壺身!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茶菁:茶菁的採集以茶芽〔心〕伸長夜面開面後,採取它的一心二葉,茶菁的採集在整個製茶過程當中佔了非常重要的先決條件,採集茶菁時是不能在下雨天及陰天中採,否則將很難行成甘醇的之味及香氣,正鐵觀音茶只能早上九點採集到下午四點。 二、日光萎凋:

日光萎雕也簡稱〔退菁〕,退菁也就是將採回的茶菁分散攤在陽光下亮晒,使茶葉本身的水份發散,太陽不可太大。 三、靜置及攪拌:茶葉經過日光萎雕完成,就必須移至屋內靜置,隔一段時間翻動攪拌,好讓水分繼續發散,使茶葉含有高香成分易於揮發出來。

四、浪菁:浪菁是運用浪菁機來破壞茶的葉脈,使茶裡的水分不在流失,並使茶裡的各種物質大量釋出至表面來,之後再將茶菁推置起來形成溫暖更適合發酵的狀態,鐵觀音茶要浪菁到葉邊出現紅邊。 五、殺菁:

殺菁就是以高溫破壞茶中酵素作用,用[炒菁機]將茶菁的菁味炒到消退,茶香浮現,茶需炒到用手大力搓揉茶菁不再出水為止。 六、揉捻團揉:茶菁?

菁後將茶裹在布包裡,用機械加手工擠壓搓揉後解開布包,再熱炒,就這樣重複進行25回才大功告成。 七、最後程式:依喜好生熟茶乾燥烘存。

鐵觀音茶葉知識

鐵觀音是烏龍茶系.它有很好的養生功效.一.鐵觀音的抗衰老作用 二 鐵觀音的抗癌症作用 三 鐵觀音的抗動脈硬化作用 四 鐵觀音的防治糖尿病作用 五 鐵觀音的 健美作用 六 鐵觀音的防治齲齒作用 七 鐵觀音的殺菌止痢作用 八 鐵觀音的清熱降火作用 九 鐵觀音的提神益思作用 十 鐵觀音的醒酒敵煙作用。等 ...

鐵觀音是熱茶還是涼茶,鐵觀音屬於什麼茶?

鐵觀音要以100 開水沖泡為最佳。沖泡鐵觀音,應選擇白瓷或青瓷茶具。要經過燙杯溫壺,給茶具預熱,然後將茶葉放入壺中,隨後伴隨著洗茶 沖泡 拂茶 封杯 分茶 奉茶等多道工序 妙手翻飛之中。經過沸水沖泡激盪的茶葉便茶香四溢,一杯澄澈回甘的茶湯便泡好了。鐵觀音屬於烏龍茶類 烏龍茶又叫青茶 而烏龍茶綜合了綠...

鐵觀音茶怎麼喝,鐵觀音茶的好處和禁忌 應該怎麼喝

鐵觀音茶的好處和禁忌.應該怎麼喝 一 好處。鐵觀音也是青茶的一種,是天然的養生保健茶葉。鐵觀音含有鐵 錳 氟以及鉀 鈉等元素,具有美容 的功效,還有消食去油膩等作用,還有防癌益智的功效。二 禁忌。1 空腹不飲,否則感到飢腸轆轆,頭暈欲吐。2 睡前不飲,否則難以入睡。3 冷茶不飲,冷後性寒,對胃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