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性腫瘤與惡性腫瘤區別,良性腫瘤與惡性腫瘤的區別是什麼?

2022-01-08 05:43:13 字數 5868 閱讀 7422

1樓:召琦汝書蘭

良性腫瘤與惡性腫瘤的主要區別有以下幾點。

1.生長方式:良性腫瘤呈膨脹性生長,與正常組織邊界清楚,腫瘤周圍大多有包膜形成;而惡性腫瘤呈浸潤性、破壞性生長,與周圍正常組織邊界不清,沒有明顯的包膜形成。

2.生長速度:良性腫瘤多生長緩慢;惡性腫瘤一般生長迅速,可因為腫瘤生長得不到足夠的血液**而發生壞死、潰爛。

3.**:良性腫瘤手術切除後多無**;惡性腫瘤手術切除後容易**。

4.轉移:良性腫瘤多不發生轉移;惡性腫瘤可經淋巴道、血道等轉移至身體其他部位。

5.分化程度與組織結構:良性腫瘤瘤細胞分化形態與正常組織相近似,組織結構亦與原來的正常組織相近似;惡性腫瘤瘤細胞分化程度比較差,常呈不同程度的異常形態,組織結構與原來的正常組織也有顯著的不同。

6.對人體和器官功能的影響:多數良性腫瘤對器官的功能影響不大,較大的良性腫瘤可能對組織器官有一定的壓迫作用,但多數不影響功能,不過,生長在特殊部位的良性腫瘤,如生在脊髓周圍或顱內就會有嚴重的影響。

此外,某些內分泌器官的良性腫瘤可引起機體相應的功能亢進;惡性腫瘤除區域性壓迫作用外,常破壞和浸潤鄰近器官、組織,引起壞死、潰破、出血、感染以及遠處轉移,或引起惡病質,對生命危害很大。

多數情況下,良性腫瘤和惡性腫瘤的區別是很明顯的,通過腫瘤標誌物、醫學影像學檢查以及病理學檢查能夠明確地區別開來。根據病情,良性腫瘤可以採取隨訪觀察或者手術**;而惡性腫瘤通常需要儘快手術切除,不能切除的,也應該積極給予抗腫瘤**。

2樓:

良性腫瘤和惡性腫瘤有什麼不同

任何腫瘤都有害於健康,但危害程度不同,醫學家據此將腫瘤區分為良性腫瘤和惡性腫瘤兩大類。

良性腫瘤的瘤細胞在形態和功能上接近於相應組織的正常細胞。腫瘤多呈緩慢、膨脹性生長,壓迫周圍的正常組織,可以形成包膜,所以分界清楚。腫瘤在區域性生長,產生壓迫和阻塞等症狀,但瘤細胞不會從原發部位脫落、轉移到其他部位而形成新的轉移瘤。

因此,良性腫瘤大多數可被完全切除而不**,能完全**,對人體危害較小。

惡性腫瘤瘤細胞的結構和功能與相應正常細胞有較大的差異,形態怪異,功能減弱、增強或喪失。腫瘤生長的速度快,常侵入周圍的正常組織,分界不清。瘤細胞很容易從瘤體上脫落下來,通過淋巴管、血管或其他腔道執行到他處形成新的轉移瘤。

惡性腫瘤除了引起壓迫和阻塞症狀外, 還可能合併出血、壞死、發熱等。不少惡性腫瘤患者,尤其在疾病晚期可極度消瘦,稱為惡病質。由於惡性腫瘤呈浸潤性生長,難以完全切除,術後容易**,而且腫瘤常常轉移到區域性淋巴結或向全身播散,難以徹底**,最終往往可導致患者死亡。

值得注意的是,良性腫瘤與惡性腫瘤之間有時並無絕對界限,有些腫瘤的表現可介於兩者之間,稱之為交界性腫瘤。例如膀胱的乳頭狀瘤具有良性細胞形態,但容易**,甚至轉變成惡性腫瘤。良性腫瘤如血管瘤多無包膜,界限不清,切除後容易**。

良性腫瘤發生在某些重要器官也可引起嚴重後果,例如顱內良性腫瘤(腦膜瘤、星形膠質細胞瘤)可壓迫腦組織,阻塞腦室系統,導致極大的危害;又如發生在心臟的間皮瘤,僅數毫米大小,但可引起心律紊亂而導致患者猝死。惡性腫瘤也並非預後皆差,如**基底細胞癌生長緩慢,幾乎不發生轉移,經**後能完全**。腫瘤的良惡性也並非一成不變,有些良性腫瘤如不及時**,可轉變為惡性腫瘤,例如卵巢腫瘤可惡變為卵巢癌。

偶爾,惡性腫瘤也可轉變為良性腫瘤,例如兒童的一種惡性腫瘤神經母細胞瘤可轉變為良性的節細胞神經瘤。中醫腫瘤專家張明三十年**經驗,可以對癌症患者有很好的幫助,讓抗癌有希望,祝身體早日恢復健康。

3樓:之晟

腫瘤可以分為良性腫瘤和惡性腫瘤。通常來說,良性腫瘤對人體的危害性比較小,腫瘤存在時間比較長,發展速度慢,瘤體邊界清楚,表面光滑,質地相對軟,移動度良好,不會發生轉移和區域性侵潤的現象。相反,惡性腫瘤對於人體的危害性比較大,腫瘤病程短,發展迅速,瘤體邊界不清楚,表面不光滑,形態不規則,質地比較硬,移動度差,可以發生區域性侵潤現象,以及淋巴結或者遠處臟器轉移的情況。

4樓:瓦特泰勒

癌症腫瘤聯絡與區別有哪些,腫瘤可以分為良性腫瘤和惡性腫瘤,惡性腫瘤就叫做癌症,普通腫瘤生長緩慢,不會對其它組織細胞產生侵染,也不會出現轉移,手術和藥物**也需要一段時間,癌症可能會生長異常快,而且一旦發現之後必須儘快**,平時多吃一些清淡易消化東西,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保持好心態。

良性腫瘤與惡性腫瘤的區別是什麼?

5樓:嗯嗯呢呢吶

無論是良性腫瘤還是惡性腫瘤本身,都需要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更加註重自己的身體健康,有任何的不適都需要去醫院進行檢查,讓我們的身體重回健康才是最重要的根本。

6樓:匿名使用者

良性腫瘤與惡性腫瘤的區別主要有:1、生長方式不同,良性腫瘤屬於膨脹性生長,惡性腫瘤屬於浸潤性;2、良性腫瘤進展非常緩慢,而惡性腫瘤根據惡性程度的高低,進展速度不同;3、良性腫瘤一般不會出現轉移和**,而惡性腫瘤易轉移、易**;4、良性腫瘤一般採用手術**,而惡性腫瘤則因易轉移、易**,需擴大手術、綜合**等,此外部分患者**後也無法**。

良性腫瘤與惡性腫瘤有什麼區別?

7樓:

良性腫瘤和惡性腫瘤之間有著本質的區別。第一點,良性腫瘤通常不會有生命的危險,有些良性腫瘤,好多年維持大小不變,不會對機體和組織器官產生任何影響,這樣的良性腫瘤也不用去**。有些良性腫瘤,隨著病程時間的延長,會慢慢變惡性腫瘤,但這一變化過程一般時間都相對比較長。

惡性腫瘤,大多生長迅速,短時間內會發生遠處轉移,最後造成機體組織和器官功能的障礙和衰竭,最終影響生命;第二點,生長方式不同。良性腫瘤的生長方式主要以膨脹性生長為主。同時伴或者不伴有對周圍組織器官的壓迫,而產生臨床症狀,而惡性腫瘤不但有膨脹性生長還有浸潤性生長方式,惡性腫瘤會浸潤到其他比鄰的器官上;第三點良性腫瘤不會發生遠處轉移。

惡性腫瘤,除了有血管轉移,還會有淋巴管的轉移。

8樓:好奇推推推

有些腫瘤,血管瘤的破壞,破裂,它會引起機體內的大出血,有些腫瘤會引起梗死,造成機體的一些反應,有些會引發t扭轉會引起我們身體的,急性的急腹症等等。所以腫瘤大了,佔據的位置關鍵了特殊了都會引起很多不良的反應,即使良性的腫瘤也是腫瘤,所以對腫瘤還是那句話,及時診斷,及時**。

9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直觀認為良性腫瘤可開刀**而惡性腫瘤是不能**掉的要經過化療什麼

10樓:晉笑柳

關於良性腫瘤和惡性腫瘤的主要區分是:

腫瘤的生長速度:

良性瘤慢,惡性瘤快;

腫瘤的質地:

良性瘤軟,惡性瘤硬;

腫瘤的活動度:良性瘤活動,惡性瘤不活動;

腫瘤的邊界:良性瘤清楚,惡性瘤不清楚。

11樓:

肝臟腫瘤的良性和惡性首先在生長方式上不同。良性腫瘤呈現一種膨脹式的生長,邊界清楚,大多有包膜形成;惡性腫瘤是一種侵潤性、破壞性的生長,邊界不清。其次,惡性腫瘤生長速度較快,多呈顯著的無休止性;另外,良性腫瘤手術後不會**、不會轉移、分化形態與正常組織相近。

重慶同濟肝病科

12樓:

良性腫瘤臨床上較惡性腫瘤多見,大部分良性腫瘤邊界較清楚、有包膜、生長較慢,對患者沒有明顯危害作用。但良性腫瘤是向外壓迫性生長,當生長到一定程度可能出現壓迫症狀。惡性腫瘤主要特點是跟周圍正常組織沒有界限,沒有包膜,屬於浸潤性生長,可以侵犯鄰近組織,還可以向遠處轉移。

惡性腫瘤對人體危害大,要強調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惡性腫瘤一般分化較差,發展快,對實性惡性腫瘤要強調早期手術**,術後根據患者病情決定放、化療等綜合**。

13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良性和惡性很重要的一個區別:

良性腫瘤長的很穩定,長的慢,邊緣也比較清楚,形態也較為規整、光滑,也不容易出現破潰、結痂的這種現象。

而惡性腫瘤生長比較快,邊緣也不太清楚,形狀也不太規則,容易出現潰破、結痂、反反覆覆,這些要及時的到醫院就診。

14樓:喬澈旁季

良性腫瘤和惡性腫瘤在生物學特點上是明顯不同的,因而對機體的影響也不同。良性腫瘤一般對機體影響小,易於**,療效好;惡性腫瘤危害較大,**措施複雜,療效還不夠理想。如果把惡性腫瘤誤診為良性腫瘤,就會延誤**或**不徹底,造成**、轉移。

相反,如把良性腫瘤誤診為惡性腫瘤,也必然要進行一些不必要、不恰當的**,使患者遭受不應有的痛苦、損害和精神負擔。因此,區別良性腫瘤與惡性腫瘤,對於正確的診斷和**具有重要的實際意義。腫瘤飲食原則

(1)宜多吃具有抑制腫瘤生長的食物:海蔘、香菇、銀耳、中華獼猴桃、薏米、菱及動物的胰、肝、腎、脾、海魚等,不過幹海蔘泡發麻煩,可以直接從海蔘提取的多肽製品(大佑生寶)來得有效和方便。

(2)具有抑制頸動脈體瘤作用的食物:大黃魚、鯊魚、海鰻、刀魚、鯇魚、帶魚、海螺、芋艿、涼粉果、無花果。

(3)具有抑制神經鞘瘤的食物:穿山甲、薏米、菱、牡蠣、鱟、海帶、蟹、海龜、蟶、海蜇、文蛤、黃魚鰾、老虎魚尾刺。

(4)宜多吃具有減輕腫瘤壓迫症的食物:對蝦、海蜇、蟹、鱘、鮑魚、鯧魚、鰻、芥菜、芋艿、馬魚。

良性腫瘤與惡性腫瘤的區別是什麼?區別有多大?

15樓:嗯嗯呢呢吶

無論是良性腫瘤還是惡性腫瘤本身,都需要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更加註重自己的身體健康,有任何的不適都需要去醫院進行檢查,讓我們的身體重回健康才是最重要的根本。

16樓:喬見萱寶

良性腫瘤和惡性腫瘤的區別就在於是否會威脅人的生命,區別是非常大的良性腫瘤,可以通過手術正常切除,但是惡性腫瘤切除後可能會有擴散的風險,也就是人們所說的癌症。

17樓:情感**系小企鵝老師

良性腫瘤一般是不會出現轉移的情況,而惡性的腫瘤它會全身轉移,破壞整個系統。良性腫瘤對於身體影響很小,而惡性腫瘤會破壞機體的正常情況,危害很大。

18樓:傾心的小北老師

良性腫瘤與惡性腫瘤最大的區別就是惡性的腫瘤會危及到我們的生命,而良性的通常是沒有任何問題的。這二者的區別是非常大的,因為惡性腫瘤的危害是極大。

良性腫瘤會變成惡性腫瘤嗎?

19樓:q王小年

不確定。

儘管很多良性腫瘤都是不會發作惡變的,不僅發展速度比較慢,術後也不易**,對人體影響較小,但是這並不表示所有的良性腫瘤全是無風險的。反之,有的良性腫瘤對身體傷害是很大的,確定良性腫瘤惡變情況如下:

1、如果這些腫瘤長在了身體的比較重要的器官或者部位,那麼,就算是良性腫瘤也會相同地給患者帶來喪命的結果。同時,惡變的機率也大大增加,從而影響人體的健康。

2、有些比較容易發作惡變的良性腫瘤,一旦發作惡變,它的結果與惡性腫瘤相同。腫瘤醫院的專家提示咱們那些比較容易發作惡變的兩性腫瘤首要以下幾種:乳腺纖維瘤、子宮瘤、胰腺良性腫瘤、甲狀腺腺瘤、胃腸道的平骨肌瘤、軟安排的纖維瘤、韌帶纖維瘤、滑膜瘤等。

這些腫瘤一經發現惡變,就要及時處理好。

3、有些非腫瘤病的良性病變相同與惡性腫瘤有關,如乳腺的囊性小葉增生症、黑痣、肺安排或其它部位的疤痕性病變,長時間不愈的緩慢潰瘍、肝硬化等均有可能與惡性腫瘤的發作相關。因而關於此類疾病也要引起咱們的注重。

注意事項:

關於良性腫瘤會惡變這個問題需要注重起來,依據腫瘤醫院的專家提示,假如發現本身良性腫瘤短期內迅速增大,而且出現出血、疼痛等狀況時,應該立即到正規的腫瘤醫院去做全面檢查。千萬不能不放在心上而耽誤了最佳醫治機遇。

「早發現、早診斷、早**」是防治癌症當中很重要的一個原則。因為早期癌症在**方面的難度相對低,成功率高。

對於早期癌症,手術**時,病期越早,手術創面相對越小,即身體損傷越小,而且效果越好;放療時,因為早期病灶侷限,照射面積小,放射反應也小;而化療過程中因為腫瘤小,對化療藥物敏感,腫瘤供血好,化療藥物容易到達腫瘤組織,容易得到理想療。

如果到了晚期,在進行免疫**和中醫中醫**時,免疫抑制反應明顯,療效差。所以應該定期檢查,做到防患於未然,一旦出現症狀也要馬上到醫院就診,不要拖延,及早排除患癌因素,如果不幸確診也應積極**,早期發現**的機率會比晚期高很多。

如何判斷腫瘤良性與惡性,怎麼判斷腫瘤是良性的還是惡性的

甲狀腺瘤的良性率在80 以上,所以一般不會有問題。但醫生說的也是事實,比較硬,確實是惡性的症狀。但僅憑這一點是不夠的。確診還需要病檢,這是更本的,也是最準確的。病檢出來之前,無論說什麼,也打消不了心頭的疑慮。況且病檢很快的,第二天就能出來。如果是惡性的,就趕快去好醫院 最好到 甲等醫院。找一個好的醫...

肺部良性腫瘤在平安福保險中算輕度重大疾病嗎

輔助檢查包括 腦脊液檢查 頭顱ct 磁其振成像 經顱多普勒 tcd 超聲檢查 腦血管造影等。腦動脈瘤的 本病的根本 是手術 故應儘早採取手術避免發生破裂。平安保險投保以後幾個月才能有效?良性腫瘤算是重大疾病嗎?良性腫瘤是原位癌,不屬於保險行業協會規定的重大疾病範圍,但若投保了帶輕症重疾賠付的險種將會...

有醫生能看出這是良性還是惡性腫瘤嗎?

診斷是食管惡性腫瘤,病理為低分化鱗癌,分化越低,表示病情惡度越大 難度越大。分化程度比較低,相對來說惡性程度比較高。需要明確其他部位有沒有病變,是原發性的惡性腫瘤還是其他地方轉移過來的,儘快就醫 根據病情的不同所採取的 措施也不用,需要因人而異。趕緊去醫院檢查,如果是良性的,做個手術就可以恢復了,如...